紅臉在京劇中代表忠勇,代表人物是

2021-05-31 04:56:42 字數 4608 閱讀 7592

1樓:一問到底

臉譜的色彩含義,臉譜的色彩運用有一定的內容和含義,它是表現人物性格的主要因素。

1、紅色:象徵忠勇、正義、威武、莊嚴,大多用於富有血性的人物,如關羽;

2、黑色:表現公正無私的,如包公;表現暴躁、魯莽、耿直的,如張飛;

3、白色:大多表現陰險、狡猾、居心叵測,如趙高;

4、紫色:表現驍勇、剛毅、正直、堅強、膽大,如楊延昭;

5、黃色:一般表現性格猛烈,如《南陽天》中的廉頗;

6、褐色和粉紅色:表現比較正直的老人;

7、金、銀色:用於佛祖和神仙一類人物,如如來佛、二郎神,有時也用於一些比較有法力的精怪;

8、 淨角紫色臉:紫色介於黑紅兩色之間,剛正威嚴的人物和忠義厚道的人物常用紫色臉,如《魚腸劍》中的專諸,《武科場》中的常遇春,《大保國》中的徐延昭,有些人物在**或者民間口頭文學中描述為紫臉膛,因而使用紫色臉,如《惡虎村》中的濮天雕,《招賢鎮》中的費德功,《戰長沙》中的魏延。

有的人物用紫色臉是為了與同臺的其他角色區別,如《百壽圖》中的北斗星是相對於老生的南鬥星,顯得威武,而《柴桑口》中的龐統用紫色臉膛是表示其相貌醜陋。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臉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黑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楊排風」中的焦贊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這樣唱:藍臉的多爾礅盜玉馬

紅臉的關公戰長沙

黃臉的典韋白臉的曹操

黑臉的張飛叫喳喳......

喳喳哇......

答案是:關公,張飛!

4樓:自俄催眠

紅臉 關羽 黑臉 張飛

在京劇中,黑臉,紅臉,藍臉,白臉分別表示什麼

5樓:涼小卜卜

國粹京劇你瞭解多少?

6樓:維維豆奶

1、黑臉的包拯、張飛、李逵,象徵嚴肅、正直而有力量,當然,黑臉也能用來表示小鬼哦;那麼相應地,天上的神仙們就常用金色來表示,比如二郎神等穩重的人,比如徐延昭。

2、人們常會提到「紅臉的關羽」,所謂紅臉常常象徵著正義、耿直、忠誠與血氣方剛。不過「紅臉」也不完全都是正面的意思,還有一些負面的含義,例如反諷某人是假裝的好人等。

3、藍臉表示剛直不阿、桀騖不馴的個性,竇爾敦、馬武是代表人物,不過這裡的藍色並不是塗滿整張臉,而是三塊瓦的形狀。

4、白臉則多表示狡詐而陰險,例如曹操、嚴嵩等,都是著名的白臉人物。

拓展資料:

臉譜的作用,除表示性格外,還可暗示角色的各種情況,如項羽的雙眼畫成"哭相",暗示他的悲劇性結局,包公皺眉暗示他苦思操心,孫悟空猴形臉暗示他本是猴子。

另一作用是"距離化",拉開戲與觀眾的心理距離。臉上的圖畫使觀眾分辨不清演員的本來面目,並且與生活中的真實人物相貌很不一樣,像帶著假面具。這使得觀眾不容易"入戲",避免產生幻覺,而是專心於審美和欣賞。

另外,"大花臉"與"俊扮"同時上場,形成鮮明對比,更突出了生、旦的俊美之相和淨醜的怪誕之容。同時,臉譜的濃重、鮮明的油彩和多樣的圖案,再配上淨行"吼叫式"的粗獷聲腔,形成強烈藝術刺激,對觀眾起到興奮、宣洩和震動作用。

7樓:※淡茗

1、黑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為中性,代表猛智。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

2、紅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3、藍臉

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如:《連環套》裡的竇爾墩。

4、白臉

表現奸詐多疑,含貶義,代表凶詐,如:"三國戲"裡的曹操。

8樓:匿名使用者

【紅臉】含有褒義,代表忠勇;比如關公

【黑臉】為中性,代表猛智;比如張飛、包拯

【藍臉】和綠臉也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比如竇爾敦(藍臉)【黃臉和白臉】含貶義,代表凶詐;比如典韋(黃臉) 曹操(白臉)【金臉\灰臉和銀臉】是神祕,代表神妖.比如猴王(金色) 精靈(灰色) 妖怪(銀色)..........

9樓:傾城佰兮

1、紅色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2、黑色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

3、白色臉 表現奸詐多疑,如:「三國戲」裡的曹操、《打嚴嵩》中的嚴嵩。

4、藍色臉 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如:《上天台》中的馬武,「《連環套》裡的竇爾墩。

10樓:匿名使用者

黑臉正直,紅臉代表忠勇,白臉代表奸詐。

11樓:沄沄

白臉:陰險。 黑臉:嚴肅、正直。

12樓:彩虹雪仙子

紅眼代表比喻對事情有分寸專注。

13樓:百度使用者

粉白臉,又稱抹臉,即用白粉塗面以示不以真面目示人之意,一般為奸詐之人。勾粉白臉的角色一般戴髯口(鬍鬚),髯口與臉譜上的眉目鼻窩顏色一致:黑眉、黑鼻窩者戴黑髯口(如《群英會》之曹操);灰眉、灰鼻窩者戴黲髯口(如《宇宙鋒》之趙高);紫眉、紫鼻窩者戴紫髯口(如《甘露寺》之孫權),如是等等。

勾粉白臉者一般勾尖眼,但也因人而異,如曹操是大奸雄,眼窩勾得並不很尖,一方面顯其秀氣,另一方面更顯得奸不外露,而嚴嵩、潘仁美的尖眼就比較明顯。有的**過甚,則勾大尖眼,例如歐陽芳。也有不勾尖眼的人,如司馬懿勾圓眼,表明他奸不外露,智謀廣大。

紂王勾垂尖眼,這也是一個特例。

紅色臉譜,最初與人面色有直接關係,如表示關羽的面如重棗,關泰是紅臉大漢。由於這些人忠勇正直,推而廣之,許多忠勇良將,有道正神也就都勾上了紅臉。如春秋時的穎考叔、太乙真人等。

但是也有一些被認為是反派人物的角色也勾紅臉,這就寓有諷刺之意。《海潮珠》之崔杼是弒君的朝臣,勾紅臉是諷刺齊王荒淫;《祥梅寺》之黃巢是反叛唐王的舉子,勾紅臉是諷刺唐僖宗無道。有時勾紅臉也是配合舞臺美術的需要而安排的。

如《四傑村》中之廖奇衝勾紅臉為的是與勾白臉的鮑賜安、勾粉紅臉的花振芳配合,使舞臺色彩豐富。再有《白良關》之劉國楨勾紅臉是與勾黑臉的尉遲恭、尉遲寶林父子對比,更明確地表示尉遲寶林不是劉國楨的兒子。有的人不勾紅臉,但是在某一戲中勾紅臉,例如劉瑾是反面人物,一般勾白臉,但是在《法門寺》中勾紅臉,表示他作了點兒好事。

有不少年邁的人,為顯示他的年輕,如《英雄會》之黃三泰,勾直眼窩粉紅色臉,粉紅色臉屬於廣義的紅臉。

紫色臉譜,為京劇中剛正威嚴的人物常用紫色臉。如《魚腸劍》之專諸,《二進宮》之徐延昭等。這些人性情直爽,與黑色臉人有相似之處。

但是用黑色顯得粗魯,用紫色有介於黑、紅兩色之間的意思。有的人物在**中描寫為紫色臉膛,因之也用紫色臉,例如魏延、濮天雕、費德功等,《柴桑口》的龐統勾紫臉是表示其相貌醜陋。

白色臉(又稱油白臉)有幾種用意:一種是用於童顏鶴髮的老英雄、將官,例如《四傑村》之鮑賜安、《鬧昆陽》之耿衍;一種是與抹臉的有關聯,姦凶武人常用白色臉,如《戰冀州》之楊阜、《豔陽樓》之高登;再一種與前者相類,但只是剛愎成性,如《失街亭》之馬謖、《陽平關》之徐晃。太監用白色臉表示其性情奸詐和膚色白皙,如《**臺》之伊立。

有的僧人,身體健壯,武藝高強,也用白色臉,如《野豬林》之魯智深、《五臺山》之楊延德。

黑色臉:在京劇臉譜種以武人為主,抹臉、揉臉中文人臉譜比較多,勾臉人物中一個最著名的文人就是包拯。包拯用黑臉,是由於傳說中他的臉色黝黑,從而又引申到表示鐵面無私。

包拯腦門上勾一月牙形花紋,一般說法是他能下陰曹地府斷案。用黑色臉的一般是面貌醜陋,性情猛直的人物,從猛智的張飛到喪門神樣的蘇寶童,可以說黑色臉是京劇臉譜中最豐富多彩的一類臉譜,集整臉、碎臉、花三塊瓦臉之大成。

金銀色臉和雜色臉是顯示神仙面現金光,鬼怪的青面獠牙。神妖臉譜不宜勾得希奇古怪,應該與人面相近。有的將官為表示其英勇無敵可用金色顯示臉譜的威儀,如《四平山》之李元霸,說岳戲中之金兀朮。

從廣義上說,雜色臉是從黑色臉衍生而來的複雜臉譜。

黃色臉示人物之驍勇凶暴;蘭色臉示人物之剛強陰險;綠色臉示人物之暴躁勇猛。京劇中這種顏色的臉譜一般非主要角色所用,但是也都有各自專用的譜式。

三·京劇臉譜的樣式

清代戲曲已經形成揉、抹、勾、破各種型別,其中勾臉有很大發展,分化出整臉、三塊瓦臉、花三塊瓦臉、碎臉等格式。

整臉,是一種比較原始的形式,整個臉膛由眉窩分隔成腦門和兩頰,眉分白眉和黑眉。如《白良關》中尉遲敬德就是黑色整臉,由寬的白眉分隔成黑色的腦門和兩頰,腦門為垂直細道。

三塊瓦臉,除畫黑白眉外,還要畫眼睛和鼻窩。也就是由眉眼和鼻窩把臉膛分為腦門和兩頰三大塊。如紅色三塊瓦臉就是以臉膛的紅顏色而論的。

花三塊瓦臉是眉、眼、鼻窩的形狀和顏色比較複雜化的三塊瓦臉,並在臉膛上畫上花紋,有的臉膛花紋甚至掩蓋了臉膛的顏色。因此花三塊瓦臉的顏色是以臉膛腦門的顏色為準的。如項羽的臉譜屬於黑色花三塊瓦臉,白眉中有花紋,鼻窩中有鼻孔,兩頰白色,黑腦門中有花紋。

(也有稱此種臉譜為十字們門臉譜,因為鼻窩至腦門通天與兩眼窩形成十字)

碎臉比花三塊瓦臉的顏色、花紋更復雜,有的打破了三塊瓦臉的基本形式。如《豔陽樓》中徐世英即是藍色碎臉,眉眼、鼻窩和腦門、兩頰的花紋都很複雜。

由於表演風格不同,臉譜的筆法、畫法、花紋也不同。

生旦淨醜的代表人物,生旦淨醜在京劇中分別代表什麼角色

生 分老生 鬚生 小生 武生 娃娃生。老生如 龍鳳呈祥 中的喬國老 小生如 西廂記 中的張生 武生如 鍘美案 中的韓棋 娃娃生如 鎖麟囊 中的天麟 旦 分為正旦 青衣 花旦 閨門旦 武旦 老旦 彩旦 揺旦 刀馬旦。正旦如 鍘美案 中的秦香蓮 花旦如 春草闖堂 中的春草 閨門旦如 梁祝 中的祝英臺 武...

「青衣」在京劇中代表什麼樣的人,京劇裡的青衣指什麼

青衣在旦行裡佔著非主要的位置,一般演丫鬟的角色。年齡一般都是由青年到中年,沒專有老年,老年就變成屬老旦了。正旦表演上的特點是以唱工為主,動作幅度比較小,行動比較穩重。唸白都是念韻白,一般不念散白,而且唱工相當繁重。如 三擊掌 中的王寶釧 二進宮 中的李豔妃 桑園會 中的羅敷女等。在京劇中青衣一般扮演...

達達主義的代表人物是誰,義的代表人物

代表人物及其世界各地活動 阿爾普 jean hans arp 特里斯坦 查拉 tristan tzara 馬克斯 恩斯特 max ernst 奧托 狄克斯 otto dix 馬塞爾 杜尚 marcel duchamp 1887 1968 紀堯姆 阿波利奈爾 法國 漢斯 阿爾普 瑞士 法國 德國 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