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春曰全詩的意思是什麼,古詩《春日》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30 18:29:48 字數 5142 閱讀 2612

1樓:蔡琦

春 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我選擇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2樓:匿名使用者

1、譯文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春風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色。

2、原文

《春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3、簡析

《春日》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著作。這首古詩表面上是寫遊春觀感,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3樓:柯玉

《春日》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著作。全詩譯文: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

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春風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色。

原文:《春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註釋:1勝日:天氣晴朗的日子。

2尋芳:「芳」花草。春遊踏青的意思。

3泗水:水名,在今天的山東省泗水縣。

4等閒:隨便,到處都可以。

5東風:春風。

4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春日》譯文——我在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來到泗水邊觀花賞草,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汪藻《春日》譯文——整個春日大概都沒有連續十天清明無雨的日子,到處都是在天上的雲彩攜帶著雨水漂浮而行。野外田裡的一潭綠油油的春水比鏡子還要碧綠光亮,古渡口邊人經過時水邊的鷗鷺卻自在不受驚嚇。籬笆外探頭伸出了將開未開的桃花,看上去是如此嫣然含情。

草屋邊煙雨靡靡,打溼了行客的衣裳,午後雞鳴一聲將人從閒夢中喚引回了現實。

秦觀《春日》譯文——輕雷響過,春雨淅瀝而下。雨後初晴,陽光好象在剛剛被雨洗過的碧瓦間浮動。春雨過後,芍藥含淚,情意脈脈;薔薇橫臥,嬌態可掬,惹人憐愛。

我不知道你要的是那首《春日》的譯文,所以給你找了三首《春日》的譯文

古詩《春日》的意思是什麼?

5樓:俐姿sun粉絲團

【釋義】:風和日麗bai遊春在泗水之濱du,無邊無際的zhi風光煥然一dao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版天的面貌,春風吹權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此詩是宋朝詩人朱熹的古詩作品《春日》,全文如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賞析】: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

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

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

6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專面貌,春風屬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此詩是宋朝詩人朱熹的古詩作品《春日》,全文如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賞析】: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

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

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

《春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7樓:車站和樹花

春日古詩的意思:春天就要來了,現在正是體會春日古詩的大好時節

8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原文: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此詩表面上看似一首寫景詩,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緻;實際上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1、創作背景

這首詩從字面意思看來,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寫的遊春觀感,但作者從未到過泗水之地,而此詩卻寫到泗水,其原因是朱熹潛心理學,心儀孔聖,嚮往於當年孔子居洙泗之上,絃歌講誦,傳道授業的勝事,於是託意於神遊尋芳。因此此詩其實是借泗水這個孔門聖地來說理的。

2、朱熹軼事——追索其詩

朱熹有足疾,曾有一個江湖郎中來為他**。鍼灸以後,老夫子感到腿腳輕便了不少。朱十分高興,重金酬謝的同時,還送給這個道人一首詩:

「好多年走路靠一根瘦竹撐動,想不到鍼灸還真有神奇之功。扔開柺杖出門兒童看了發笑,這難道就是從前匍匐而行的老翁?」

道人拿了朱熹手書的詩章,就離去了。沒幾天,朱熹足疾重新發作,且比沒鍼灸前更厲害了。急忙派人去追尋道人,已不知道逃到那裡去了。

朱嘆息道:「我不是想懲罰他,只是想追回贈的那首詩,唯恐他拿去招搖撞騙,誤了別人的**。」

9樓:易書科技

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1無邊光景一時新。2等閒識得東風面,3萬紫千紅總是春。4註釋1勝日:

良辰。尋芳:遊春踏青之意。

泗水:古水名,在今山東。春秋時孔子在泗水北岸講學授徒。

朱熹並未到過泗水。詩人在這裡以泗水指代孔學,也泛指聖賢之學。

2無邊:無窮或無限。

3等閒:尋常、隨意。此句意謂在尋常的環境裡,終於領略到東風的真面目,即聖賢之真蘊。

4「萬紫」句:指洞房浩蕩,景物煥然。萬紫千紅的景緻,皆是春光點染而成。

背景據香港劉述先教授查證,此詩及《春日偶成》、《觀書有感》均作於紹興三十一年(1161)辛巳。又《大同集》將此詩題作《和胡先生尋芳》,似為和胡籍溪而作,籍溪卒於紹興三十二年,故此詩當作於此前。此時朱熹經延平李先生指點,完成了逃禪歸儒的過程,學術思想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境界,自感心胸開闊。

又說,朱熹有一天在午睡,夢見自己親自到泗水之濱朝拜孔子,醒來後僅是南柯一夢。現在泗水還在金兵的鐵蹄蹂躪之下,要圓此夢,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故欣然命筆寫下了這首詩,以寄託自己的思愁。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哲理詩。它借景喻情,深入淺出地闡明「聖賢之道,化育萬物」的哲理。首句用「勝日尋芳」四字,點明時間和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尋芳」所記。

第二句迭進一層,「無邊光景一時新」,可說是對首句「尋芳」的註腳,暗喻孔孟聖學廣大精微,奧妙無窮,引人入勝。第三句用「識得東風面」轉為議論抒情,暗指悟得孔孟聖學之真蘊。「識」字是「尋」字的結果,是因「尋」而「識」。

末句對春天寫得生機勃勃,絢麗多姿,實則暗喻一旦把握聖賢之學要領,則心地名徹通暢,豁然開朗。詩人精心用詞造句,寫得生動流麗,寓哲理於生動形象的比喻之中,讀後,只覺春光滿眼,好象身遊其間,反而不覺得是在說理,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故為後世所傳誦,並被列入《千家詩》的第二首。

10樓:阿沾

意思: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原文: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日》是宋代思想家、教育家朱熹創作的一首詩。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人們一般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點明天時;「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點明主題。一句中分三層敘說,特別是以「泗水濱」結穴,是作者的有意安排。

「尋」字不僅寫出作者逸興,也給詩歌添了不少情趣。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描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無邊光景」逆承首句「勝日尋芳」,說尋芳的結果。

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這裡不做細碎描寫,不在一草一木一石上做剪貼,而是從極廣大的空間落筆。

後兩句用形象的語言,具體描繪了光景之新,抒寫了尋芳所得。「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意謂勝日尋芳,本不期望有無邊光景的所得,今既有如此新鮮感受,不禁歡欣雀躍。

「東風面」,把春氣、春景形象化了,擬人化了,把「識」字落到實處。末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

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近承「東風面」,遠承「無邊光景」,對偶修辭,意象色彩強烈。詩以「總是春」收綰,逗落到「春日」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泗水之濱觀賞春天的美景,無邊無際的景物好像一下子就煥然一新。誰都知道這是春風來了,但是春天總是在萬紫千紅之後(๑•́ωก๑)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自夕何夕?在你想什麼。一個人一。你要我們一起吃飯嗎......一樣好。你就會有點擔心的問題、不能容忍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問題。一個人在外面吃飯沒有那麼好聽?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翻譯:在風和日麗的一天,(詩人)來到孔子曾經生活過的泗水流域去觀賞風景,那裡風光無限,一時之間許多新鮮奇麗的景色映入眼簾。尋常都知道有春風,但是要想真正認識它,只有在見到萬紫千紅的景象以後。

概括古詩春夜喜雨的成語是什麼,概括古詩春夜喜雨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概括古詩 春夜喜雨 的四字成語是潤物無聲。潤物無聲的本意 指初春的毛毛小雨落下時無聲無息。引申義為 指有大胸懷者,做了貢獻而不張揚,默默奉獻。四字成語是春風雨露。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

古詩詞大全帶春古詩肼,帶有春字的古詩句

春眠不覺曉。唐 孟浩然 春曉 春來江水綠如藍。唐 白居易 憶江南 江南好 當春乃發生。唐 杜甫 春夜喜雨 城春草木深。唐 杜甫 春望 芙蓉帳暖度春宵。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春宵苦短日高起。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春從春遊夜專夜。唐 白居易 長恨歌 玉樓宴罷醉和春。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梨花一枝春帶雨。唐 白...

描寫春的的古詩句,描寫春的古詩詞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王安石 元日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 春日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 泊船瓜洲 相見時難別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