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4-14 16:40:04 字數 3271 閱讀 1182

1樓:網友

【唐】李白《春夜洛城聞笛》的詩文意思:陣陣悠揚的笛聲,是從誰家中飄出的?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聽到令人哀傷的《折楊柳》,有誰的思鄉之情不會油然而生呢?

原詩為: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這首詩是735年(開元二十三年)李白遊洛陽時所作。描寫在夜深人靜之時,聽到笛聲而引起思鄉之情。

2樓:易書科技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譯文不知哪一家的玉笛悄悄地飛出動聽的曲調,笛聲隨著春風散滿洛陽城。

在這樣的夜晚聽到笛曲吹奏出《折楊柳》,又有哪一個人不湧起思念故鄉的感情。

賞析以景寫情是這首詩寫作上的一個明顯特點。從玉笛寫到春風,從「暗飛聲」寫到「滿洛城」;優美的笛曲,春風沉醉的洛陽之夜,真可謂美景良宵;但由於《折楊柳》的出現與故園情的抒發,所以的景語都成了情語,寫景是為了抒情。詩人何以對《折楊柳》曲這麼敏感呢?

《折楊柳》無論在漢魏樂府中還是唐代,其內容都是哀怨傷別的;而在唐人的習慣中又常有折柳送別的習俗,因「柳」與「留」諧音。這樣就在很大程度上勾起了詩人的別情。他遠離故鄉,客居洛陽,這樣的笛曲,這樣的春夜,叫他如何不思念自己的故鄉,所以最後一句說:

「何人不起故園情」。只這一句,使全篇四句都充滿了思鄉之情:寫笛曲、寫春夜、寫《折楊柳》,無一不是在抒發鄉情。

3樓:醜千易

春天在洛陽城聽到笛聲。

4樓:來自南潯古鎮美麗的銀杏

陣陣悠揚的笛聲是從誰家中飄出的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聽到令人哀傷的《折楊柳》有誰的思鄉之情不會油然而生呢?

5樓:淦夢槐

呵呵!星座都是按陽曆出生日期算的,下面來看一下十二星座都有什麼:

1、白羊座(3月21日-4月19日)

白羊座的人比較活潑開朗,有膽識,比較善於發現問題,好學好問,脾氣不是很好,屬於刀子嘴豆腐心那種吧,說過的就忘了,心比較大。

2、金牛座(4月20日-5月20日)

金牛座的人比較保守固執,比較穩定,不願意頻繁的變動,工作中會很努力,投資很有眼光。

3、雙子座(5月21日-6月21日)

雙子座可以說是最八卦了,對新鮮事物非常好奇,非常機靈,招人喜歡。

4、巨蟹座(6月22日-7月22日)

巨蟹座的人非常顧家,為人踏實實誠,是一個可靠的人,生活中不會斤斤計較。

5、獅子座(7月23日-8月22日)

獅子座的人非常熱情,脾氣比較暴躁,自尊心比較強,非常看重別人對他的看法。

6樓:網友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不知道。

7樓:馬乾博

陳陳悠揚的笛聲是從誰家飄出來的?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整個洛陽城。就在今天,聽到了今人憂傷的《折楊柳》,有誰的思鄉之情不會油然而生呢?

8樓:雨嵐說金融

詩寫鄉思,題作「春夜洛城聞笛」,明示詩人因聞笛聲而感發。題中「洛城」表明是客居,「春夜」點出季節及具體時間。全詩扣緊一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

第一句「誰家玉笛暗飛聲」,誰家的玉笛,在靜夜裡悄悄地響起?詩人或許正在讀書、閒坐,或做著其他的事,一曲笛聲不期然響起,夜深人靜,笛聲清遠而動聽。他被吸引住了,循聲望去,卻辨不清笛聲來自**。

第二句「散入春風滿洛城」,春風徐徐,笛聲飄散在風中,風又吹送笛聲,飄滿了洛陽城,讓人想到「此曲只應天上有」。這一句雖帶有藝術的誇張,卻襯出笛聲的動人、夜的安靜。惟其如此,才會在詩人的聽覺與想象中飄滿洛城,似乎其他的聲音都不存在了,似乎全城人都在凝神靜聽。

第三句「此夜曲中聞折柳」,今夜,縹緲的笛樂中,我聽到了思鄉懷親的《折楊柳》。笛樂飄飄,如此動人,究竟吹的是什麼曲子呢?「古人送別親友時,折柳相贈,暗示留戀、留念的意思。

折柳既是一種習俗,也代表一個場景、一種情緒。古人還有折柳寄遠的習慣,是盼遠遊親人早歸的意思。

第四句「何人不起故園情」,聽到這笛聲的,誰不會動思鄉之情呢?聯絡第一句看,這種遊子懷念故園的感情,最初可能是隱藏的、莫可名狀的,因偶然聽到的笛聲突然明朗、強烈起來了。它綿綿不絕,瀰漫在夜空中,纏繞在遊子心頭,抹不去化不開。

「何人」一詞概括性極強,實則是突出詩人思鄉之情。

9樓:一直等她

《春夜洛城聞笛》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七言絕句,出自《全唐詩》。

該詩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條理通暢,感情真摯,餘韻無窮。

作品原文:誰家玉笛暗飛聲⑵,散入春風滿洛城⑶。

此夜曲中聞折柳⑷,何人不起故園情⑸。

作品譯文:是誰家的庭院,飛出幽隱的玉笛聲?融入春風中,飄滿洛陽古城。

客居之夜聽到《折楊柳》的樂曲,誰又能不生出懷戀故鄉的深情?

10樓:天天讀古詩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唐代〕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此詩寫鄉思,題作「春夜洛城聞笛」,明示詩人因聞笛聲而感發。題中「洛城」表明是客居,「春夜」點出季節及具體時間。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

春宵洛城聞笛唐李白的全詩

11樓:窩草

意思是:在這樣的夜裡,聽到有人用笛吹奏著「折楊柳」的曲子,那充滿傷感、思念的聲音,又有誰聽了不會油然興起懷鄉之情呢?

春夜洛城聞笛。

唐代: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譯文: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折楊柳》,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中心思想,春夜洛城聞笛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中心思想 李白這首詩表達了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 聞 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拓展資料 賞析 暗飛 二字可謂傳神,暗 字更是首句之關鍵。因為此時...

春夜洛城聞笛逐句翻譯,《春夜洛城聞笛》翻譯

白話翻譯 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 折楊柳 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原文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春夜洛城聞笛 是唐玄宗開元二十二年 734年...

春夜洛城聞笛用了哪些寫作手法,春夜洛城聞笛寫作手法

此詩 句描寫美妙動聽的 聲,為下文詩人靜聽笛聲,聽到 折柳 勾起許多遊子的思鄉之情伏筆鋪墊。第二句,採用誇張手法,極力渲染笛聲的悠揚 美妙動聽。句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直抒聽到 折柳 曲後的思鄉之情。飛 字寫出出乎聽眾的意料,使無形的聲音形象化。暗 寫出吹笛人吹笛是毫不經意地吹。第二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