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有哪些寓意荷花的寓意

2021-05-18 23:57:56 字數 5562 閱讀 131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十分注重倡導和平、和諧。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孔子的兩句話,一是說「和而不同」;一是說「和為貴」。中華文化所說的「和」,絕不是不講差異和矛盾的調和。

而是指存在著差異性和多樣性後的貫通融合。這種貫通融合才是最為可貴的。我國有56個民族、34個行政區域,其中存在著差異和矛盾。

面對這種差異和矛盾,始終堅持民族的團結和祖國的統一,堅持這種"和"的立場,是最為可貴的。而背棄了這種"和"的立場,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背棄。

中國人一直認為「和」是解決國與國之間衝突的原則,主張「協和萬邦」。(《尚書·堯典》)「協和萬邦」表現了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貴和」思想在民族、國家、文化層面上的重要體現。「協和萬邦」,體現著古代先賢的政治理念、道德準則,是一種民族文化、民族精神,促進了中華民族的大融合和大一統國家的建立和繁榮。

由於「荷」與「和」、「合」諧音,「蓮」與「聯」、「連」諧音,中華傳統文化中,經常以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因此,某種意義上說,賞荷也是對中華「和」文化的一種弘揚。荷花品種豐富多彩,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組成了高潔的荷花世界,是「荷(和)為貴」。

真心希望,荷花文化能在弘揚和平文化、和諧文化的程序中,也能被更多的人所瞭解和熟知。弘揚中華"和"文化,對於我們促進祖國統

一、維護世界和平、構建和諧社會的事業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2樓:撇開日垢

第47回 呆霸王調情遭苦打 冷郎君懼禍走他鄉 第48回 濫情人情誤思遊藝 慕雅女雅集苦吟詩

荷花的寓意

3樓:珈樂

荷花的寓意:神聖清廉高

潔。

1、首先,荷花是神聖高潔的代名詞。荷花從塵土中出來,卻不沾染任何髒東西。所以中國人民把荷花愛蓮說中的名句來作為自己的人生標杆。

2、其次,荷花是友誼的信使和象徵。中國古時候鄉間就有秋季到來大家通過採集蓮花來想念友人的習慣。

3、還有,荷花是清廉為官的象徵,青蓮讓人自然聯想到清廉。為官清廉才能得民心。

4、不僅如此,荷花還是愛情的象徵,古代便有藕斷絲連一說。

拓展資料: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

其出汙泥而不染之品格恆為世人稱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歷來為古往今來詩人墨客歌詠繪畫的題材之一。

2023年5月荷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

形態特徵:

荷花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

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釐米,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

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花直徑10-20釐米,美麗,芳香;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臺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黃色或間色等變化;荷葉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釐米,寬3-5釐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葯條形,花絲細長,著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釐米。

4樓:挖兔美搭軟體

荷:君子、潔淨無染

以荷花象徵清白。荷花花朵豔麗,清香遠溢,碧葉翠蓋,十分高雅。周敦頤之名篇《愛蓮說》稱其「出汙泥而不染」,讚美荷花的高貴品格,將其視為清白、高潔的象徵。

梅:處士、孤傲堅貞

荷:君子、潔淨無染

菊:隱士、淡泊無爭

鬆:鬥士、不屈堅韌

以荷花象徵清白。荷花花朵豔麗,清香遠溢,碧葉翠蓋,十分高雅。周敦頤之名篇《愛蓮說》稱其「出汙泥而不染」,讚美荷花的高貴品格,將其視為清白、高潔的象徵。

5樓:我不八開心

荷花的寓意是出淤泥而不染,乾淨高雅。

6樓:

「荷花的一生」的寓意 1、當蓮子落入淤泥時就相當於「我們」出世了,出生在一個五濁惡世中,到處是黑暗,骯髒。 2、當她不甘現狀時,相當於「我們」剛開始覺悟時,開始認識到這個世界的黑暗、骯髒,認識到自己的愚痴,所以她要衝出這個黑暗,骯髒的世界。所以她在掙扎。

其實我們也一直在掙扎。 3、當她鑽出淤泥時就相當於我們找到了光明,找到了方向,所以要向著這個方向前進。對於我們來說,這叫皈依。

4、當她在向著光明前進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阻礙,如渾濁的水,水草,被咬傷等等,相當於我們在修行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業障。 5、當她露出水面時,也就是她到了她的極樂世界。 所以只要我們努力修行,不屈不撓,也能象荷花一樣取得正果。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潔、清廉

8樓:free操半梅

1、首先,荷花是神聖高潔的代名詞。荷花從塵土中出來,卻不沾染任何髒東西。所以中國人民把荷花愛蓮說中的名句來作為自己的人生標杆。

2、其次,荷花是友誼的信使和象徵。中國古時候鄉間就有秋季到來大家通過採集蓮花來想念友人的習慣。

3、還有,荷花是清廉為官的象徵,青蓮讓人自然聯想到清廉。為官清廉才能得民心。

4、不僅如此,荷花還是愛情的象徵,古代便有藕斷絲連一說。

荷花的寓意 50

9樓:大萌的沐沐

荷花的寓意為真、善、美,通常用於形容善良美好的姑娘、純潔的愛情和高尚的情感。象徵出汙泥而不染的的人品,象徵著與朋友之間深厚的友情,還象徵著聖潔。

1、清廉:在古代詩歌裡,荷花一直是象徵堅韌不屈,潔身自好的高貴品質,有"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句子,意思就是說荷花從淤泥裡生長起來卻沒有淤泥的汙穢,從清水裡長出來卻一點也不妖豔,這就象徵著清官。

讚頌他們兩袖清風,為民服務。荷花別名「青蓮」, 「青蓮」與「清廉」同音,所以在看望**時,攜帶一束荷花就是表達了對他們崇高的尊敬之情。

2、友情深厚:中國一直有以花贈友的習俗,梅花多是送給傲骨清風的君子,芍藥花多是給知己的,而荷花,可以送給感情比較深厚的朋友,它可以象徵著人們之間濃厚的友情。

3、聖潔:荷花是佛門佛祖與菩薩的**,對於信佛教的人來說,這代表著聖潔,並且他們極力宣傳荷花從淤泥裡生長出來,身上卻沒有一點汙濁的這種清白、高尚的精神,並以這種精神為人生信條。所以,荷花它還象徵著聖潔。

10樓:辛中國

荷花又稱「蓮」,其寓意:高潔、清白,有出淤泥而不染之意。

荷花的其他象徵意義:

被喻為美女。《詩經·國風·陳風·澤陂》中說:「彼澤之波,有蒲與荷。

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寢寐無為,涕淚滂沱。」描寫一男子將蓮花比作久已傾慕的美女,許久未能見到,悲傷得不得了。

如今醒著睡著,眼淚和鼻涕下雨般淌下來。

象徵愛情。唐初王勃《採蓮曲》中「牽花恰並蒂,折藕愛連絲」,便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表示男女愛情的纏綿。蓮最適合作純潔、美好愛情的象徵,加之「藕」與「偶」諧音,藕斷絲相連,「並蒂蓮開」,都非常適合表示愛情的綿綿不斷。

擴充套件資料

宋·周敦頤《愛蓮說》: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11樓:暖暖滴丫

荷花的寓意:聖潔、清廉、友誼、愛情。

1、荷花歷來被佛教尊為神聖淨潔之花,並且極力宣傳並倡導學習荷花的這種清白、聖潔的精神。李白的詩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也表明荷花具有天然之美。

2、荷花即青蓮,青蓮與「清廉」諧音,因此荷花也被用以比喻為官清正,不與人同流合汙,這主要是指在仕途中。

3、中國古代民間就有春天折梅贈遠,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由此可以看出荷花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純潔友情。

4、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某人和某人藕斷絲連」,其實就是說男女之間還有聯絡,也即我們所說的愛情。其實用荷花來象徵愛情早在唐代就有記載。唐代著名詩人王勃在《採蓮曲》中寫到「牽花恰並蒂,折藕愛連絲」,也即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表示男女愛情的纏綿。

12樓:向日葵解答

1.表示清廉。青蓮與"清廉"諧音,人們便以蓮花比喻為官清正,一塵不染。如畫青蓮和一隻白鷺組成的圖畫,名為"一路清廉"。

2.象徵愛情。唐初王勃《採蓮曲》中"牽花恰並蒂,折藕愛連絲",便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表示男女愛情的纏綿。

蓮最適合作純潔、美好愛情的象徵,加之"藕"與"偶"諧音,藕斷絲相連,"並蒂蓮開",都非常適合表示愛情的綿綿不斷。

3.榮華富貴:「水芙蓉」之「蓉」諧音「榮」。蓮花和牡丹花在一起,叫「榮華富貴」,蓮花和一鷺鷥,叫「一路榮華」。牡丹、蓮花和白頭翁,稱為「富貴榮華到白頭」。

13樓:恆源精英

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

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清白、高尚而謙虛(高風亮節),表示堅貞、純潔、無邪、清正的品質。低調中顯現出了高雅。荷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花。

一直以來荷花都為歷朝歷代的文人所讚頌。而荷花,嫻靜多姿、高標傲世的形象和堅貞清白、高風亮節的品質也與倡導的「儒雅教育」的文化建設理念,十分相符。

觀賞價值:

盆栽盆景

荷花對生長環境有著極強的適應能力,不僅能在大小湖泊、池塘中吐紅搖翠,甚至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風姿綽約,裝點人間。在中國荷文化史上,盆荷這種形式出現之初只是被用於私家庭院觀賞。

如今,在中國各地園林中,盆荷的應用非常廣泛。盆栽和池栽相結合的佈置手法,提高了盆荷的觀賞價值,在園林水景和園林小品中經常出現。荷花水石盆景是在杭州出現的一種新的盆景。

它是荷花盆栽與水石盆景的有機結合,既體現山石的剛毅挺拔,又顯示荷花的嬌豔嫵媚。荷花盆景可選用珊瑚石、砂積石、斧劈石、英石等山石作材料。

插花藝術

插花在中國始於六朝,源於佛前供花。作為佛教的聖潔之花,因此可以說,插花在興起之時便於荷花結下了不解之緣。唐宋時期,供花仍是插花的一種主要形式。

到了明清,插花藝術有了很大的進步,此時的荷花插花無論是藝術深度還是技巧,都上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可稱為中國古代插花藝術的鼎盛時期。

隨著人們對荷花插花有了更深入的研究,不僅荷花、荷葉、蓮藕和蓮實等素材在插花中的運用愈來愈普遍,而且對這些素材的觀賞效果也作了科學的比較。荷花插花一般選用中小型品種為宜,同時也適當配以其它植物的枝、葉、果,力求色彩清麗構圖明快,欣賞效果可保持3-4天。

荷花有哪些好處,荷花的好處有哪些

至秦漢時代,先民們還將荷花作為滋補藥用,荷花葯用在中國也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荷花出塵離染,清潔無瑕,故而中國人民和廣大佛教信徒都以荷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的高尚品質作為激勵自己潔身自好的座右銘。古有唐代文學家周敦頤的 愛蓮說 一文最能體現。同時...

荷花有哪些別稱,荷花的別稱有哪些

蓮華。蓮華 nelumbonucifera 生長在沼澤中的宿根草本植物。夏季開花,古來於印度最受珍視。依史詩 摩訶婆羅多 所述,天地開闢之初,毗溼奴天的臍中生出蓮華,華中有梵天,結跏趺坐,創造萬物 又以蓮華表徵毗溼奴及其配偶神。此外,也有人以蓮華為多聞天的七寶之一。蓮華是現代印度的國花。在吉慶之時,...

和田玉鏤空的有魚底座是荷花的寓意什麼

荷花和魚的組合,寓意年年有餘。荷花有多種組合,和梅花組合寓意和和美美,與桂花組合,寓意連生貴子。與蓮蓬組合寓意並蒂同心。一面如意一面荷花的和田玉的寓意是什麼?您說的白鵝應該是 鷺鷥鳥 跟荷花在一起,是 一路連科 之意,是玉雕裡很經典的題材。最後,祝願您,真的一路連科,步步高昇 和田玉把件上雕了一個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