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有哪些的別稱,荷花的別稱有幾種,分別叫什麼

2021-05-24 11:06:43 字數 5896 閱讀 4967

1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蓮花、 水芙蓉 、藕花、 芙蕖、 水芝、水華、 澤芝、 中國蓮 菡萏

荷花的別稱有幾種,分別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的別稱:

1 芙蓉

《爾雅》:「荷,芙蕖,別名芙蓉,亦作夫容。」《說文》:「芙蓉花未發為菡萏,已發未為夫容。」李時珍《本草綱目 》:「芙蓉,敷布容豔之意。」

2 芙蕖

《爾雅·釋草》:「荷、芙 蕖。……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

」疏:「皆分別蓮莖、葉、華、實之名。芙蕖,未發為菡萏。

」魏曹植《洛神賦》:「迫而察之,灼灼芙蕖出綠波。」晉潘岳《蓮花賦》:

「遊莫美於春臺,華莫盛於芙蕖。」

3藕花唐張籍《送從弟之蘇州》詩:「夜月紅柑樹,秋風白藕花。」宋陸游《同何元立賞荷 花追憶鏡湖舊遊》:「三更畫船穿藕花,花為四壁船為家。」

4水芙蓉

《群芳譜》:「荷花亦稱作芙蕖、水芙蓉。」因木本拒霜花花豔如荷花,故有「芙蓉」、「木蓮」之稱,為明其區別,故又稱荷花為水芙蓉。

4 草芙蓉

《廣群芳譜》「荷花:芙蕖花,一名水芙蓉。」注云:「杜詩注云:產於陸者曰木芙蓉,產於水者曰草芙蓉。」

5 水花

李時珍《本草綱目》:「蓮花」釋名:「芙蓉、芙蕖、水華。」

6 水芝

普崔豹《古今注》下「草木」:「芙蓉一名荷華,一名水目,一名水芝,一名水花。」《本草綱目》:

「《本經》謂蓮子為'水芝丹'。」金元好問《泛舟大明湖》:「晚涼一棹東城渡,水暗荷深若無路。

江妃不惜水芝香,狼藉秋風與秋露。」

7 澤芝

《類聚》引晉郭璞《爾雅圖贊 ·芙蓉贊 》雲:「芙蓉麗草,一曰澤芝,……」劉宋鮑照《芙蓉賦》:「訪群英之豔絕,標高名於澤芝。」

8 靈草

魏曹植《芙蓉賦》:「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吳閔鴻《芙蓉賦並序》:「乃有芙蓉靈草,栽育中川。」

9玉芝《本草經》載:「荷花又名玉芝。」

10 君子花

北宋周敦頤著《愛蓮說》,謂蓮為花中之君子,故蓮又稱「君子花」。黃宅中《希濂堂留詩》:「是時夏六月,蓮沼吐芳芬,我愛君子花,遺花如甘棠。」

11水宮仙子

因蓮生水中,蓮花亭亭玉立於水面,好似仙女飄然而行,故名。宋張耒《雞叫子·荷花》:「平地碧玉秋波瑩,綠雲擁扇輕搖柄,水宮仙子鬥紅妝,輕步潛波踏明鏡。」

12淨友 又稱淨客。

蓮花潔淨不染,因此人們稱其為淨友。唐代孟浩然《大禹寺主公禪詩》:「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宋代陳亮《新荷葉》詞:「豔態還幽,誰能潔淨爭研。」宋代劉過《賀新郎》詞:

「水浴芙蓉淨。」

13菡萏 即蓮花,或指未開之蓮花。

《爾雅》:「荷,芙蕖……其華菡萏。」唐代劉商《詠雙開蓮花》:「菡萏新花曉並開,濃妝美笑面相隈。」明李夢陽《去婦詞》:「菡萏鴛鴦不羨,人生一別何由見。」

荷花別稱

3樓:母蔚蒙林

水花亦稱「水芝」、「水芸」、「水旦」.(蓮花的別名)玉環(蓮花的異名)

芙蓉亦作「夫容」。(荷花的別名)

芙蕖亦作「芙渠」。(荷花的別名)

君子花(蓮花的別稱)

金芙蓉(荷花的美稱)

澤芝(荷花的別稱)

草芙蓉(荷花的別名)

菡萏(荷花的別稱)

溪客(蓮花的別稱)

靜客(蓮花的別稱)

翠錢(新荷的雅稱)

紅衣(荷花瓣的別稱)

宮蓮(蓮花瓣的美稱)

佛座須(蓮花蕊的別名)

4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 荷花的別稱,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還有蓮花、芙蕖

、水芝、水芸、水目、澤芝、水華、水旦草、芙蓉、水芙蓉、 玉環、六月春、中國蓮、六月花神、藕花、靈草、玉芝、凌波仙子、水宮仙子、君子花 。

5樓:可愛2009嘟嘟

別名:蓮花、芙蕖、芙蓉、水芙蓉、中國蓮、六月花神、藕花、凌波仙子、水宮仙子、君子花等

6樓:場鍵

蓮花,水芙蓉,芙蕖,溪客,水芝,水華,水芸,水旦

荷花的別稱有哪些

7樓:景同書似儀

別名:蓮花、芙蕖、水芝、水芸、水目、澤芝、水華、菡萏、水旦草、芙蓉、水芙蓉、

玉環、六月春、中國蓮、六月花神、藕花、靈草、玉芝、凌波仙子、水宮仙子、君子花等

8樓:邶禮仍己

芙蓉、芰荷(《楚辭》);

夫容(漢·《子虛賦》;

芙蕖、夫渠、扶蕖(西漢·《毛詩古訓傳》);

容華(漢·《淮南子》);

菡萏(漢·《爾雅》);

水芝、水目、水華、水花(西晉·《古今注》);

水宮仙子(宋·《雞川子·荷花》);

蕖仙(宋·《雞川子·荷花》);

藕花(宋·《如夢令》);

玉環(元·《說郛》);

水旦、水芸、澤芝、水芙蓉、出水芙蓉(明·《群芳譜》);

草芙蓉(《採芳隨筆》);

嘉蓮、瑞蓮、並頭蓮、並蒂蓮、一品蓮、四面蓮(南朝·《宋書符瑞志》);

凌波女(宋·《蝶戀花·秋蓮》);

凌波仙子(宋·《詠荷》);

君子花(宋·《愛蓮說》);

溪客(宋·《西溪叢語》);

淨客(明·《三柳軒雜識》);

淨友(明·《三餘贅筆》);

浮友、靜客(清·《廣群芳譜》);

六月春(《類腋輯覽》);

孰輦(清·《小知錄》),等等。

荷花之所以有那麼多的別稱,這應該和古人對荷花的認識有關,做了某一種寄託吧。

根據荷花的特點,荷花的確是詩意盎然的。花的美不消說,單支的有趣,周邦彥有句雲:「一一風荷舉」;成片的更耀眼,宋人楊萬里詩有「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姜夔詞也有「一路荷花送我到青墩」等好句,各各造成優美的意境。

即使花盡葉殘,也還能給詩人提供靈感,李商隱的名句「留得殘荷聽雨聲」,寫盡詩人的閒適之情;甚至「橙黃桔綠」的深秋,蘇軾還以「荷盡已無遮雨蓋」來描寫一年好景,而逗人緬想它盛放時的丰姿。

對於美的東西,多一些別稱,就顯得不那麼奇怪了吧~

9樓:暴晚竹諶鵑

以其外形特徵命名:荷花、芙蓉、以其生長習性命名:水芝、水花、水芸、水旦、水目、澤芝;以荷花聖潔高雅的氣質命名:君子花、凌波仙子、水宮仙子、玉環;也叫蓮花,不過不是睡蓮哦!

10樓:好靜不好動

芙蓉、芙蕖、菡萏、水芝、藕花、蓮花

11樓:淡淡的浮雲

蓮花的別稱: 1 芙蓉 《爾雅》:「荷,芙蕖,別名芙蓉,亦作夫容。

」《說文》:「芙蓉花未發為菡萏,已發未為夫容。」李時珍《本草綱目 》:

「芙蓉,敷布容豔之意。」 2 芙蕖 《爾雅·釋草》:「荷、芙 蕖。

……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疏:「皆分別蓮莖、葉、華、實之名。

芙蕖,未發為菡萏。」魏曹植《洛神賦》:「迫而察之,灼灼芙蕖出綠波。

」晉潘岳《蓮花賦》:「遊莫美於春臺,華莫盛於芙蕖。」 3藕花 唐張籍《送從弟之蘇州》詩:

「夜月紅柑樹,秋風白藕花。」宋陸游《同何元立賞荷 花追憶鏡湖舊遊》:「三更畫船穿藕花,花為四壁船為家。

」 4水芙蓉 《群芳譜》:「荷花亦稱作芙蕖、水芙蓉。」因木本拒霜花花豔如荷花,故有「芙蓉」、「木蓮」之稱,為明其區別,故又稱荷花為水芙蓉。

4 草芙蓉 《廣群芳譜》「荷花:芙蕖花,一名水芙蓉。」注云:

「杜詩注云:產於陸者曰木芙蓉,產於水者曰草芙蓉。」 5 水花 李時珍《本草綱目》:

「蓮花」釋名:「芙蓉、芙蕖、水華。」 6 水芝 普崔豹《古今注》下「草木」:

「芙蓉一名荷華,一名水目,一名水芝,一名水花。」《本草綱目》:「《本經》謂蓮子為'水芝丹'。

」金元好問《泛舟大明湖》:「晚涼一棹東城渡,水暗荷深若無路。江妃不惜水芝香,狼藉秋風與秋露。

」 7 澤芝 《類聚》引晉郭璞《爾雅圖贊 ·芙蓉贊 》雲:「芙蓉麗草,一曰澤芝,……」劉宋鮑照《芙蓉賦》:「訪群英之豔絕,標高名於澤芝。

」 8 靈草 魏曹植《芙蓉賦》:「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吳閔鴻《芙蓉賦並序》:

「乃有芙蓉靈草,栽育中川。」 9玉芝 《本草經》載:「荷花又名玉芝。

」 10 君子花 北宋周敦頤著《愛蓮說》,謂蓮為花中之君子,故蓮又稱「君子花」。黃宅中《希濂堂留詩》:「是時夏六月,蓮沼吐芳芬,我愛君子花,遺花如甘棠。

」 11水宮仙子 因蓮生水中,蓮花亭亭玉立於水面,好似仙女飄然而行,故名。宋張耒《雞叫子·荷花》:「平地碧玉秋波瑩,綠雲擁扇輕搖柄,水宮仙子鬥紅妝,輕步潛波踏明鏡。

」 12淨友 又稱淨客。 蓮花潔淨不染,因此人們稱其為淨友。唐代孟浩然《大禹寺主公禪詩》: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宋代陳亮《新荷葉》詞:「豔態還幽,誰能潔淨爭研。

」宋代劉過《賀新郎》詞:「水浴芙蓉淨。」 13菡萏 即蓮花,或指未開之蓮花。

《爾雅》:「荷,芙蕖……其華菡萏。」唐代劉商《詠雙開蓮花》:

「菡萏新花曉並開,濃妝美笑面相隈。」明李夢陽《去婦詞》:「菡萏鴛鴦不羨,人生一別何由見。」

12樓:南越貓貓

蓮花、芙蕖、水芝、水芙蓉、菡萏、芙蓉、六月春、水芸、紅蕖、玉環。

荷花的別稱

荷花在古代有哪些稱呼

13樓:撰年

荷花在古代的稱呼有:蓮花、芙蕖、菡萏、芙蓉、君子花等。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14樓:向日葵起床了

荷花,最早稱蓮花,在周

·《詩經》中首次出現「荷花」之稱。荷葉:別稱有芙蓉、蓮葉、蕸、風蓋、翠蓋、荷衣、碧圓、蓮田、荷錢等。

蓮梗:別稱有茄、芰茄等;蓮實:別稱有蓮房、薂、蕳、玉蛹、白玉蟬、湖目、石蓮子等;

地下莖:別稱有藕、蔤、蓉玉節、玉玲瓏、玉筍、玉臂龍、玉藕、光旁、雨草、玲瓏腕等。

15樓:錦官九兒

荷花,最早稱蓮花,在周·《詩經》中首次出現「荷花」之稱。

歷代古書中對荷花還有很多的別名。如:

芙蓉、芰荷(《楚辭》);

夫容(漢·《子虛賦》;

芙蕖、夫渠、扶蕖(西漢·《毛詩古訓傳》);

容華(漢·《淮南子》);

菡萏(漢·《爾雅》);

水芝、水目、水華、水花(西晉·《古今注》);

水宮仙子(宋·《雞川子·荷花》);

蕖仙(宋·《雞川子·荷花》);

藕花(宋·《如夢令》);

玉環(元·《說郛》);

水旦、水芸、澤芝、水芙蓉、出水芙蓉(明·《群芳譜》);

草芙蓉(《採芳隨筆》);

嘉蓮、瑞蓮、並頭蓮、並蒂蓮、一品蓮、四面蓮(南朝·《宋書符瑞志》);

凌波女(宋·《蝶戀花·秋蓮》);

凌波仙子(宋·《詠荷》);

君子花(宋·《愛蓮說》);

溪客(宋·《西溪叢語》);

淨客(明·《三柳軒雜識》);

淨友(明·《三餘贅筆》);

浮友、靜客(清·《廣群芳譜》);

六月春(《類腋輯覽》);

孰輦(清·《小知錄》),等等。

此外,荷花各部位的器官亦有很多的專用名,如:

荷葉:別稱有蓮葉、蕸、風蓋、翠蓋、荷衣、碧圓、蓮田、荷錢等;

蓮梗:別稱有茄、芰茄等;

蓮實:別稱有蓮房、薂、蕳、玉蛹、白玉蟬、湖目、石蓮子等;

地下莖:別稱有藕、蔤、蓉玉節、玉玲瓏、玉筍、玉臂龍、玉藕、光旁、雨草、玲瓏腕等。

荷花有哪些別稱,荷花的別稱有哪些

蓮華。蓮華 nelumbonucifera 生長在沼澤中的宿根草本植物。夏季開花,古來於印度最受珍視。依史詩 摩訶婆羅多 所述,天地開闢之初,毗溼奴天的臍中生出蓮華,華中有梵天,結跏趺坐,創造萬物 又以蓮華表徵毗溼奴及其配偶神。此外,也有人以蓮華為多聞天的七寶之一。蓮華是現代印度的國花。在吉慶之時,...

書信的別稱有哪些,「書信」的別稱有什麼

鴻雁 古代傳說鴻雁能傳書,這個典故出自 漢書 6 1蘇武傳 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所以,後來用鴻雁代稱書信。鯉魚 這個典故出自漢樂府詩 飲馬長城窟行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以鯉魚代稱書信有幾種說法,有 雙魚 雙鯉 魚書 等。而且古代人還常常把書信...

古代秋天的別稱,秋天的別稱有哪些

1 三秋 古時七月為孟秋,八月為仲秋,九月為季秋,合稱三秋,代指秋天。王勃 滕王閣序 就有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 之句。2 金天 古代五行之說,秋屬金,故稱金天或金秋。王維有詩 金天淨兮麗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陳子昂有詩 金天方肅殺,白露始專征。3 素秋 秋屬金而色白,秋天又稱素秋。杜甫 秋興 瞿塘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