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冬天哪個地方最冷中國什麼地方冬天最冷

2021-03-19 18:35:35 字數 5184 閱讀 4239

1樓:世界之最

世界之最,講述全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奇異事件

2樓:黃子易

但是究竟最冷的地方在**,恐怕就說不準確了吧!

平均氣溫最低的地方是長白山天池氣象站(海拔2670米)-7.4℃的記錄。這裡的冬季稍暖於漠河與根河,但夏季卻很涼,

我國最低氣溫的記錄,在解放初期是新疆阿爾泰山區的富蘊氣象站記錄的2023年1月17日的-51.5℃。而保持至今的全國極端最低氣溫,卻是雖然漠河成為最低氣溫之冠,但是從全國最冷月份--1月份平均氣溫來看,漠河只有-30.

6℃,就退居第二位了。最冷的地方是大興安嶺海拔980米的額爾古納左旗的根河,1月平均氣溫是-31.5℃。

由此可見,漠河和根河的冬季都十分寒冷。不過那裡的夏季卻都很暖和,正午時分人們還要穿起短袖襯衫呢!所以從全年平均氣溫來說,漠河和根河只有-5.

0-5.5℃,不是全國最低的.

3樓:一路灰大

黑龍江 位於中國最北的地方,而漠河 又是 黑龍江 最北的地方。每年冬天,漠河 都會被白雪覆蓋,積雪量不低於「中國 雪鄉 」,2023年2月13日漠河 更是誕生了中國現有氣象資料中的極端最低氣溫記錄:-52.

3℃,因此被稱為中國最冷的地方。

漠河 屬於寒溫帶大陸性氣候,是中國氣溫最低的縣份。冬季受大陸季風和蒙古 高壓控制,強烈的冷空氣自西向東推進,降水驟降,異常寒冷,嚴寒期長,l、2、3、11、12月份平均氣溫在2.2℃~-28℃之間,當太平洋阿留申低壓盛行時,海陸間氣壓梯度加大,氣溫急劇下降,氣溫一般在-40℃以下,盛行偏西或西北風。

4樓:勤秀愛士寅

中國最冷的地方在東北.東北三省中最北面的是黑龍江省.黑龍江省的省會城市是冰城哈爾濱.但是黑龍江最北面的城市是漠河..那裡冬天可達到-40攝氏度以下

漠河縣位於中國大興安嶺北麓,黑龍江上游南岸,中國版圖的最北端,地理座標為東經121°07′至124°20′,北緯52°10′至53°33′是中國緯度最高的縣份.所轄旅遊景點北極村是中國唯一可觀賞到北極光和極晝現象的地方。漠河縣是全國氣溫最低的縣份,屬於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由於大陸及海洋季風交替影響,小氣候變化多端,區域性氣候差異顯著。冬季在極地大陸氣團控制下,氣候寒冷、乾燥而漫長;夏季受副熱帶海洋氣團的影響,降水集中,雨量充沛,氣候溼熱,日照時間長,適宜耐寒生作物生長,但易發生洪澇和低溫冷害;春、秋兩季,因冬夏季風交替,氣候多變。春季多大風,降水偏少,物燥乾旱,易發生森林火災;秋季降溫急劇,常有早霜和凍害發生。

漠河縣年平均氣溫在-5.5℃。各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的月份長達8個月之久。氣溫年較差為49.3℃。平均無霜期為86.2天。

5樓:中國遠征軍丶

我國冬天最冷的地方在珠穆朗瑪峰,最冷時可達零下80度.---最北的漠河---中國最冷的地方是黑龍江省最北部的漠河鎮,最低氣溫達零下52.3℃。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北方冬天比南方寒冷,中國黑龍江漠河和**的喜馬拉雅山脈都是屬於極寒之地,如果要去的話最好備好防寒裝備!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南方還是北方,最冷的時候都是一月底到二月初,數九寒天,也就是過年前後

8樓:經潔玉慕若

最冷的地方是

內蒙古海拉爾市,黑龍江漠河、呼瑪構成的三角帶地區。

溫度:一月平均氣溫零下27.3度,歷史最低溫度零下52.3度。

9樓:禚平凡渠永

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在南極洲,年平均氣溫在-25℃以下,絕對最低氣溫達-88.3℃,也曾出現過-94.5℃的記錄。

這由於那裡的緯度高,而且是一個冰封的大陸,同時又是世界上風暴最大的地區。此外,在有人居住的大陸上,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可以算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維爾霍揚斯克和奧伊米婭康地區了。

維爾霍揚斯克和奧伊米婭康地區全年平均氣溫在-15℃左右,℃冬季3個月在-40℃以下。維爾霍揚斯克絕對最低溫度是-68℃(2023年),奧伊米婭康更達-78℃(2023年)。

維—奧地區之所以特別冷,是由緯度和地形決定的,這裡地處高緯,北極圈通過其中,溫暖的海風根本吹不到,特別是這個地區的東面、西面、南面被契爾斯基山脈所包圍,只有北面項北冰洋敞開大門,而這兩個地方又都是處在谷地中,所以南面的暖空氣被擋在門外,而北面來的冷空氣倒可以長驅直入,並在谷地中停滯下來。本來這裡由於太陽輻射少,氣溫已經很低,再加上冷空氣助威,真是雪中送「冰」,使這裡更加寒冷。

最新觀察記錄:南極洲的氣候特點是酷寒、風大和乾燥。全洲年平均氣溫為-25℃,內陸高原平均

氣溫為-56℃左右,極端最低氣溫曾達-89.2℃,為世界最冷的陸地。

10樓:森甜蹉飆

我國冬季最冷的地方是漠河鎮,一月份平均氣溫為-30.6℃。那裡曾出現過-52.3℃的極端最低氣溫,這是我國現有氣象記錄中的氣溫最低值。

我國夏季最熱的地方是吐魯番,7月份平均氣溫為33℃,人稱「火洲」。那裡的極端氣溫曾達49.6℃,這是我國現有氣象記錄中的氣溫最高值。

11樓:烏驥由冷萱

一般說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是在高山之巔和極地區域。但在南北半球和不同地區也不盡相同。

亞洲最冷的地方,既不在北極點,也不在北極圈內,而是在西伯利亞東部的奧伊米亞康,位於北緯63°16.2′。那裡,在2023年2月以-67.

7℃的正式記錄獲得北半球「冷極」的稱號,2023年1月又以-71℃的低溫打破了原有的紀錄。

北半球的「冷極」為何不在極點上,而在其南側約27個緯度的地方呢?這是因為奧伊米亞康是西伯利亞冷高壓長期盤踞的地方,周圍的地形又屬盆地,促進了冷空氣的聚積和輻射冷卻。而北極圈內為北冰洋,儘管它上面有海冰覆蓋,但仍有熱量從冰下傳向冰上的低層空氣,致使氣溫反倒比不上奧伊米亞康低。

在北美洲,由於陸地面積不如歐亞大,加上山脈呈南北走向,因此那裡的冷高壓不如亞洲強盛,並且它可以無阻擋地向南伸展,致使北美冬天的寒冷程度稍遜於亞洲。同時,由於北冰洋對氣候的調節作用,最冷的地方也像亞洲一樣,不在緯度更高的北冰洋沿岸,而在稍南的內陸冷空氣易堆積的谷地。例如,育空谷地的極端最低氣溫為-63℃。

在歐洲,最冷的地方自然是格陵蘭島。那裡緯度高,地勢高,地面為冰原覆蓋,氣候終年嚴寒,其中埃斯密特地區的極端最低氣溫達-65℃。

從全球來看,最冷的地方並不是在北半球,而是在南半球的南極洲。那裡終年被厚厚的冰雪覆蓋著,其平均積雪厚度為1700米,太陽射來的能量3/4被反射回空中,地面的溫度很低。2023年8月24日,測得的氣溫為-88.

3℃。可見,地球上的「冷極」應在南極大陸。

中國什麼地方冬天最冷?

12樓:漫隨流水

漠河漠河市是中國氣溫最低的縣份,由於大陸及海洋季風交替影響,小氣候變化多端,區域性氣候差異顯著。冬季在極地大陸氣團控制下,氣候寒冷、乾燥而漫長。

漠河市年平均氣溫在-5.5℃。各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的月份長達8個月之久。

氣溫年較差為49.3℃。平均無霜期為86.

2天。年平均降水量為460.8毫米,全年降水量70%以上集中在7月份。

太陽輻射總量年平均為96-107千卡每平方釐米,日照時數為2377-625小時。≥10℃的積溫為1436—2062℃。

中國冬季較為寒冷的其他城市:

1、黑河

黑河市是中俄4374公里邊境線上唯一一座與俄首府相對應的距離最近、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邊境城市,也是「龍江絲路帶」上重要的節點城市。黑河由於臨近冷空氣的發源地西伯利亞草原,冬季特別寒冷,一月份的平均氣溫為-26.6度。

2、海拉爾

海拉爾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的一個市轄區,這裡的夏季有中國最美的草原風光,但到了冬天卻是極為嚴寒,一月份的平均氣溫僅-27.3度。

3、富蘊

中國西北最冷的地方要屬新疆東北端的富蘊縣。富蘊縣是典型的大陸性寒溫帶乾旱氣候,所以冬季特別嚴寒而漫長,一月份的平均氣溫-27.5度。

4、呼瑪

呼瑪縣是屬於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代管的一個縣,這裡屬於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相當嚴寒而漫長,一月份的平均氣溫-27.7度。

13樓:世界之最

世界之最,講述全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奇異事件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個冬天,中國的黑龍江省漠河、內蒙古的呼倫貝爾最冷了!最近,在我國的東北和內蒙古等地區,至今,已經是有幾次出現較歷史同期氣溫最低的現象了。在2023年12月31日,呼倫貝爾的氣溫達到歷史同期最低了。

是-47.5℃(即零下47.5度)啊!

那是真冷呀!黑龍江省漠河的氣溫與呼倫貝爾的氣溫,相差不多。基本上,也是在零下45度,或者,在零下46度左右。

真是冷極了!這還只是數九寒天的開頭啊!到了春節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也就是最冷是在「三九」天啊!這裡氣溫可達到零下50度以下了。天寒地凍!

北風呼呼地吹,寒風刺骨!凍得人發抖啊!

15樓:於海波司空氣

中國最冷的地方是內蒙古根河市。

這裡年度平均氣溫-5.3℃,歷史記載最低溫度達-58℃,取暖期長達9個月,被譽為「中國冷極」。-58℃是當地林業部門在2023年12月31日凌晨測得,雖然該資料不符合氣象專業的觀測規範,也未得到國家氣象部門的認可,但是對這一地區的氣溫描述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極端低溫區主要集中在漠河市、呼中區點狀區域。以上所述城鎮均處於大興安嶺北段嶺脊腹地,高緯度高海拔,均創造過-52℃以下低溫記錄。

冬天中國哪個城市最冷?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中國的漠河城市最冷。

漠河市是中國氣溫最低的縣份,由於大陸及海洋季風交替影響,小氣候變化多端,區域性氣候差異顯著。冬季在極地大陸氣團控制下,氣候寒冷、乾燥而漫長;夏季受副熱帶海洋氣團的影響,降水集中,雨量充沛,氣候溼熱,日照時間長,適宜耐寒生作物生長。

漠河市年平均氣溫在-5.5℃。各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的月份長達8個月之久。

氣溫年較差為49.3℃。平均無霜期為86.

2天。年平均降水量為460.8毫米,全年降水量70%以上集中在7月份。

5—6月份為旱季,7—8月份為汛期。

擴充套件資料

漠河市地貌形態型別的空間分佈和自然分化不受中生代及其前期壘地構造的控制。兩者不相吻合。同一地貌單元要跨越幾個中生代的構造區。

漠河市位於大興安嶺北部,屬於內陸山系地區,群山連綿,溝谷縱橫,山頂平坦,河谷開闊。

地貌成因型別以構造一侵蝕地形為主,伴有構造一剝蝕地形和剝蝕一堆積地形。漠河市境山地的一系列山嶺由方向不同的、規模不等的山壠、山樑和高山臺地所組成。大部分屬於低山丘陵地區。

其地貌型別自南向北可劃分為3個地帶區。

中國什麼地方冬天最冷,冬天中國哪個城市最冷

漠河漠河市是中國氣溫最低的縣份,由於大陸及海洋季風交替影響,小氣候變化多端,區域性氣候差異顯著。冬季在極地大陸氣團控制下,氣候寒冷 乾燥而漫長。漠河市年平均氣溫在 5.5 C。各月平均氣溫在0 C以下的月份長達8個月之久。氣溫年較差為49.3 C。平均無霜期為86.2天。年平均降水量為460.8毫米...

今天哪些地方下雪,中國今天什麼地方下雪了

你說的今天哪個地方下雪了?是全世界範圍內嗎?咱們國家應該黑龍江那邊天氣還冷一些,基本上,各個地區都進入到春季下雪的地方都很少了,而且能下雪的溫度也不一定有雪,所以這個你看一下全國天氣預報圖就能夠知道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 您的問題我已瞭解,稍等哦!正在努力幫您查詢中,查詢時間約5分鐘左右,...

中國什麼地方的小吃最多,最好吃,中國哪個地方的小吃最多 最好吃

1 上海城隍廟 城隍廟美食街這一帶,甚至可稱得上是小吃的王國,綠波廊的特色點心 鬆月樓的素菜包 鬆雲樓的八寶飯 南翔小籠 寧波湯糰和酒釀圓子等,都是游上海不可錯過的美味小點。2 北京簋街 簋 gu 指的是中國古代一種圓口兩耳的食物容器,一條街以簋命名,自然是個吃飯的去處。簋街位於東直門內。在這條一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