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綠蘿換盆要注意什麼綠蘿換盆應該注意什麼

2021-05-30 11:53:37 字數 4870 閱讀 9761

1樓:蓋辜苟

將盆花從原花盆中倒出,再移栽到另一個花盆裡謂之換盆。換盆時間宜在花卉休眠期和早春新芽萌動之前進行。

換‍盆的方法:換盆前l~2天暫停澆水,以便使盆土與盆壁脫離。換盆時鬚根花卉需將原土坨肩部與四周外部的陳土剷掉一層,剪除枯根、捲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號盆內填入新的培養土,並將花卉栽入其中。

原土坨適當去除一部分,剪除部分老枯根,栽人大一號盆內,換盆時注意填加新的培養土。

脫盆後清除部分陳土和老枯根、填入新的培養土仍栽入原盆內,或換入比原盆大一號的花盆中培養,則可使其繼續健壯生長。

綠蘿要求在溫度較高(冬季室溫不能低於10℃,否則易發生黃葉、落葉現象)、散射光較強的環境中生長。

在春末夏初(在4月-8月)剪取15-30cm的枝條,將基部1-2節的葉片去掉,用培養土直接盆栽,每盆3-5根,澆透水,植於陰涼通風處,保持盆土溼潤,一月左右即可生根發芽,當年就能長成具有觀賞價值的植株。

養護1、光照

綠蘿的原始生長條件是參天大樹遮蔽的樹林中,向陽性並不強。但在秋冬季的北方,為補充溫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卻應增大它的光照度。

方法:把綠蘿擺放到室內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時搬到密封的陽臺上晒太陽。同時,溫度低的時候要儘量少開窗,因為極短的時間內,葉片就可能被凍傷。

室內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陽光直射。陽光過強會灼傷綠蘿的葉片,過陰會使葉面上美麗的斑紋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時的散射光,綠蘿的生長髮育最好。因此綠蘿可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

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

綠蘿春、夏、秋三季可放在東面或北面窗臺附近,冬季則可擺在朝南視窗。如長期將其放在光線過於陰暗的環境下,不僅會引起蔓性莖徒長,節間變長,株形稀散,而且葉面上的黃白條斑會變小而色淡,甚至色斑完全消失褪為綠色。如放室外培養,要注意遮陽,特別是夏季更要注意防止強光直射,否則會導致新葉變小,葉色暗淡,同時易灼傷葉緣。

2、溫度

在北方,室溫10℃以上,綠蘿可以安全過冬,室溫在20℃以上,綠蘿可以正常生長。一般家庭達到這個溫度問題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溫差過大,同時也要注意葉子不要靠近供暖裝置。 [4]

3、溼度

指的是植物生長環境中空氣的含水量。在保證正常溫度的條件下,加大溼度對植物的生長極為有利。

增大溫度可以採用以下幾種辦法。使植物靠近加溼器,加溼器每天的開放時間在5個小時以上,植物能夠享受到加溼器噴出的水霧;用調到霧狀刻度的噴霧器向植物的葉片、莖部和氣根處噴水,每天若干次;在花盆托盤內保持適量水分,通過它的蒸發增加植物區域性溫度;

用冷的溼毛巾或衛生紙輕擦葉面或短時間內(每日1-2小時)輕敷葉面;把透明的塑料薄膜罩在植株上,製造小溫室的效果,通過蒸發土壤中的水氣補充植物的水分,每天不多2小時,時間太長會影響植物的通氣和光合作用。

4、水秋冬季的澆水量應根據室溫嚴格控制。供暖之前,溫度較低,植株的土壤蒸發較慢,要減少澆水,水量應控制在原來的1/4-1/2之間。即使供暖之後,澆水也不可過勤,澆水要少向盆中澆,應由棕絲滲水。

5、土壤

冬季在室內明亮的散射光下能生長良好,莖節堅壯,葉色絢麗。生長期間對水分要求較高,除正常向盆土補充水分外,還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做柱藤式栽培的還應多噴一些水於棕毛柱子上,使棕毛充分吸水,以供繞莖的氣生根吸收。可每2周施一次氮磷鉀複合肥或每週噴施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使葉片翠綠,斑紋更為鮮豔。

6、施肥

北方的秋冬季節,植物多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因此應減少施肥。入冬前,以澆噴液態無機肥為主,時間是15天左右一次。入冬後,施肥以葉面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於葉面。

葉面肥要用專用肥,普通無機肥不易被葉面吸收。北大護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葉面肥使用。

7、整形

每盆栽植或直接扦插4-5株,盆中間設立棕柱,便於綠蘿纏繞向上生長。整形修剪在春季進行。當莖蔓爬滿棕柱、梢端超出棕柱20cm左右時,剪去其中2-3株的莖梢40cm。

待短截後萌發出新芽新葉時,再剪去其餘株的莖梢。由於冬季受凍或其他原因造成全株或下半部脫葉的盆株,可將植株的一半莖蔓短截1/2,另一半莖蔓短截2/3或3/4,使剪口高低錯開,這樣剪口下長出米的新葉能裉快佈滿棕柱。

2樓:貝妮

換盆時間:

給綠蘿換盆最好在春季進行,通常是每年或隔年換一次。在綠蘿休眠結束、新芽萌動時換盆最好。

花盆的選擇:

要根據綠蘿根團大小來選擇花盆,花盆直徑比綠蘿根幅直徑大3~6釐米較為適宜。還可根據綠蘿葉冠選擇花盆,綠蘿的冠徑比花盆直徑大出20~40釐米較為適宜。

不宜換過大的花盆,因大盆不易掌握綠蘿所需的水肥量,反而會影響綠蘿的成長。瓦盆比較好,**低廉,透氣性好;紫砂盆製作精巧,但透氣性不如瓦盆;瓷盆漂亮但透氣性不良;塑料盆輕巧,但排水透氣效能差。

新盆的乾燥消毒:

更換使用新盆,應在栽綠蘿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晝夜,刷洗、晾乾後再使用,以去其燥性。

更換使用的盆是舊盆時,應放在陽光下曝晒殺菌,重新使用前將舊盆內外刷洗乾淨,清除可能存在的蟲卵,必要時還應噴灑藥劑消毒。

換土技巧:

以疏鬆、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和中性沙壤土栽培發育最好。可用腐葉質70%,紅壤土20%,油菜餅和骨粉10%混合漚制。

擴充套件資料

綠蘿屬陰性植物,喜溼熱的環境,忌陽光直射,喜陰。喜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溫度不應低於15℃。

綠蘿是陰性植物,喜散射光,較耐陰。它遇水即活,因頑強的生命力,被稱為「生命之花」。蔓延下來的綠色枝葉,非常容易滿足。

室內養植時,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幾枝莖稈水培,都可以良好的生長。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上,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臺,抑或直接盆栽擺放,是一種非常適合室內種植的優美花卉。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1.於初春花卉將要萌發之前進行。

2.花盆在製作過程中,盆底孔往往帶有一圈向上的邊沿。此邊沿若不去除,會影響雨季排水,應在換盆時敲掉。上盆時還可用一塊塑料窗紗墊底,防止蠐螬等鑽入盆內。

3.換盆時倒出的根系土坨,必須用鋒利的花鏟削去外層老根,根系表土也要用鏟子掘鬆,否則根系彎曲在盆壁周圍不得伸展,容易受旱、澇、寒、熱變化的影響,植株往往發育不好。換盆時最好保留1/3老土,添進2/3新土,增加肥料。

4.新土換盆後,必須將盆土壓實,避免澆水後盆土出現洞穴,影響根系吸收水分。另外,要留出澆水的位置,不能因盆土太滿而沒有盛水的地方。

5.換盆半天后澆足澆透水。換盆後第一次澆水最好用浸盆法,將盆花放入水盆中,待盆土表面溼潤再取出放置。第一次澆水後,要待盆土幹到表面發白時再澆,掌握「不幹不澆」的原則。

6.換盆後的盆花應放在陰涼處,切不可曝晒,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在此期間,花卉不能施肥,8天以後再逐步移回陽光下。

另外,盆景培養過程中的換盆宜選用原株換原盆的方法:植株倒出後將土球上下扒去一層泥土,剪去老根和頂梢,換上新土,將花木仍栽植在原盆裡,這樣可使株莖長粗,樹冠擴大。最後,有些花卉換盆時,應剪去一些枝葉,以減少蒸發。

鳳梨科的花卉在換盆時,還應用塑料薄膜罩蓋,保持高溫、高溼,直到恢復正常生長為止。

4樓:龍皇

一、綠蘿換盆要注意以下幾點:

1、通常給綠蘿換盆都是每年或隔年換一次。換盆時間宜在綠蘿休眠結束、新芽萌動時最好。

2、要給綠蘿更換大小適宜的花盆。換盆時要根據綠蘿根團的大小來選擇花盆,花盆直徑比綠蘿根幅直徑大3~6釐米較為適宜。還可根據綠蘿葉冠選擇花盆,綠蘿的冠徑比花盆直徑大出20~40釐米較為適宜。

不宜換過大的花盆,雖大盆能讓綠蘿有更大的成長空間,然而大盆不易掌握綠蘿所需的水肥量,反而會影響綠蘿的成長。

3、綠蘿換盆時花盆的選擇。考慮到價效比和透氣性,以瓦盆最好。綠蘿喜歡陰溼的生存環境,對花盆的排水性要求不大。

綠航綠蘿提倡使用環保材料製作的花盆,減少能源的消耗。切忌使用黑色的花盆。

4、新盆要去燥,舊盆要殺菌。如果更換使用新盆,應在栽綠蘿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晝夜,刷洗、晾乾後再使用,以去其燥性。如果更換使用的盆是舊盆時,應放在陽光下曝晒殺菌,重新使用前將舊盆內外刷洗乾淨,清除可能存在的蟲卵,必要時還應噴灑藥劑消毒。

二、綠蘿換盆的步驟及方法:

1、剪根:進入新盆前,要剪去綠蘿一些盤繞根、老根、過長的根和受傷的根,如果損傷的根太多,還需剪掉些葉子。

2、澆水:綠蘿換盆後,澆透水,使盆土吸足水;往綠蘿頁面噴水。

3、施肥:剛換盆的綠蘿不能施肥,因為綠蘿移植後根系不能馬上吸收肥分,要等綠蘿在新盆中長出新葉或萌發新根後,再施肥。施肥要少量多次。

4、放置:剛換盆的綠蘿應放置在陰涼處,不能在太陽下直射,也不能放在風口處猛吹,以免傷害花卉。

5樓:知了叫禪

大盆鋪泥土在底部適量

拍小盆壁,使土和盆分開,拿手倒扣出來,注意別傷到綠蘿放入大盆,再填土固定

澆透水,放陰涼處幾天即可

注意別傷根和弄斷綠蘿藤

6樓:三角梅花期介紹

綠蘿換盆,按照「順序」3步走,養的盆盆爆滿,葉色油綠似「綠簾」

綠蘿換盆應該注意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換盆要注意:

1、通常給綠蘿換盆都是每年或隔年換

一次。換盆時間宜在綠蘿休眠結束、新芽萌動時最好。

2、要給綠蘿更換大小適宜的花盆。換盆時要根據綠蘿根團的大小來選擇花盆,花盆直徑比綠蘿根幅直徑大3~6釐米較為適宜。還可根據綠蘿葉冠選擇花盆,綠蘿的冠徑比花盆直徑大出20~40釐米較為適宜。

不宜換過大的花盆,雖大盆能讓綠蘿有更大的成長空間,然而大盆不易掌握綠蘿所需的水肥量,反而會影響綠蘿的成長。

3、綠蘿換盆時花盆的選擇。考慮到價效比和透氣性,以瓦盆最好。綠蘿喜歡陰溼的生存環境,對花盆的排水性要求不大。切忌使用黑色的花盆。

4、新盆要去燥,舊盆要殺菌。如果更換使用新盆,應在栽綠蘿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晝夜,刷洗、晾乾後再使用,以去其燥性。如果更換使用的盆是舊盆時,應放在陽光下曝晒殺菌,重新使用前將舊盆內外刷洗乾淨,清除可能存在的蟲卵,必要時還應噴灑藥劑消毒。

綠蘿換盆後怎麼不長,綠蘿為什麼換盆後不張了

這個很正常,移栽後,它的根系 功能會在一段時間之內受到限制,待其根系適應了新的土壤環境並能正常發揮作用的時候,就可以恢復正常了,這段時間稱為伏盆期。在伏盆期內,可以少量進行葉面噴水,其葉片也具有一定的吸收功能,可以少量補充根系功能的不足。綠蘿為什麼換盆後不張了 土不好,去花店看看買植物生長培養土,全...

綠蘿什麼季節換盆,綠蘿應該在什麼時候移栽?

換盆時間宜在花卉休眠期和早春新芽萌動之前進行。換盆的方法 換盆前l 2天暫停澆水,以便使盆土與盆壁脫離。換盆時鬚根花卉需將原土坨肩部與四周外部的陳土剷掉一層,剪除枯根 捲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號盆內填入新的培養土,並將花卉栽入其中。栽植的方法與上盆方法基本相同。將原土坨適當 去除一部分,剪除部分老枯...

家養綠蘿要爆盆,這幾點要注意哦,想要綠蘿快速爆盆,做好這幾點,很快就能爬滿屋子

其實很容易悔判握,綠蘿很好養,放室內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澆點水,見幹見溼比較好,追肥磷鉀衝山肥就可以生長更好更碧慶旺 想要綠蘿快速爆盆,做好這幾點,很快就能爬滿屋子 其實很簡單啊,綠蘿很好養啊,放室內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澆透水就可以,澆水時加點植物生長營養液,生長營養液,可以爆盆很輕鬆 綠蘿爆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