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2021-06-01 15:22:26 字數 6157 閱讀 3198

1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人生觀,就是自己給自己定的一個做人的標準與追求。人生觀的改變自己也是自己,人的人生觀是會改變的,隨環境生活工作的改變而改變,如果你是健康積極樂觀向上的人,那麼你的人生觀會越變越好,但那永遠是你啊,就像人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有多大是一樣的,當你在一件事面前的表現出乎你自己的想象時,你就會想這是不是自己啊,呵呵,不要質疑自己,相信自己,我就是我,就是最棒的那一個!

正確的人生觀是為別人服務的人生觀。為別人服務的人生觀是真正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的科學的人生觀,是能真正實現個人與社會的有機統一,且最符合人類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的人生觀。

用正確的人生觀指導自己的人生,要求我們在處理個人與他人的關係時,應當遵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原則。我們應該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積極認真,努力為人類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為他人為社會作貢獻;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豐富和發展,也為我們自身的完善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同時,我們也只有在為人類服務的過程中,通過為他人創造幸福,才能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幸福,才能真正地實現人生價值。

這是正確的價值觀,要是大家都把它當假話,那這就沒什麼意義。也正如當今的社會,拜金、享樂、自私這些價值觀充斥人心,正確的價值觀就成了假話空話。接受了這麼多年的文化教育,至少我把它當真話,我也如是要求自己。

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放得太低。

當今中國社會中一些人的文化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都比較混亂,畢竟改革開放引進來的除了菁華,還有思想的多元化,也就導致了思想的混亂。而當今如此之快的社會節奏,又有幾個人能思考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其實世界觀沒有對錯之分 你又何必這樣問 每個人的經歷、感情等不同 決定了世界觀的不同 每個人對每件事有怎樣的看法 說明那是你的感覺 在你眼裡那就是對的 如果說正確的世界觀 那就是永遠的為人民服務 無私奉獻 為人民要不惜犧牲一切自己的利益 這是書上教我們的 還只有推動社會發展的人才能稱之為人民 這根本就是思想統治 從小抓起 那政治書上的你別信 你要有你自己的世界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從正確的方向發展和選擇正確的方向前進

3樓:熱心網友

心之所向而又不損人利己的

·什麼是「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

4樓:無線電師

一、正確的世界觀

正確的世界觀是客觀地反映世界的本質和一般規律的世界觀,它能夠幫助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1、世界觀的定義

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

2、哲學和世界觀的關係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馬克思主義哲學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世界觀。

其他哲學體系,包括黑格爾唯心主義辯證法,也蘊涵著一些正確世界觀的具體觀點。

3、怎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必須學好哲學,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

二、正確的價值觀

正確的價值觀是科學地反映價值本質和價值規律的價值觀,它能夠幫助人們恰當地進行價值評價、合理地作出價值選擇。

1、價值觀的定義

價值觀是關於價值問題的根本觀念和具體觀點組成的思想體系。

2、價值哲學和價值觀的關係

價值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價值觀。馬克思主義價值哲學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價值觀,有時人們直接稱為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3、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①關於價值定義,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價值是客體性和主體性的統一。

②關於價值標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堅持「兩個有利於」的標準,即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

③關於價值評價,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有些價值觀點沒有對錯之分,「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他人不必干涉;很多價值觀點具有正誤之別,「人蔘、罌粟,必有一害」,理應明辨是非。

怎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5樓:康姆勒發電機

第一,要認真學習。人們的世界觀,有的是自發形成的,有的是通過學習自覺培養的。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學會用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去分析問題、解決矛盾。

此外,還要學習經濟、政治、法律、科技、歷史、文學等方面的知識。學習主要靠自學,當然,必要的灌輸也是不可少的。

第二,要認真進行思想改造。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除認真學習外,最重要的是要經常進行自我改造,這是一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而這個改造最主要的在「內因」。

第三,要善於區分觀念的正確與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由於我國有著幾千年封建制度的歷史,因此封建殘餘思想將長期存在,再由於改革開放的深化和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西方的資產階級人生觀、價值觀也乘虛而入,給人們的思想觀念帶來極大的衝擊和**。對各種觀念和說法,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區分,對錯誤的東西必須要堅決抵制,否則,你原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慢慢會被這些所謂的「新觀念」所替代。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三者是辯證統一的,它們三者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高度、寬度和深度,一個人有怎樣的世界觀就有這樣的人生觀,有怎樣的人生觀就有怎樣的價值觀。人生觀決定你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世界觀決定了你對世界的認識,從而促進你對人生的認識與理解,與此同時它決定了你對人和社會的認識,也就確定了你的價值觀,而價值觀則直接影響到你做每件事,這種行為準則決定了你做還是不做一件事,以及你在這件事上所付出的努力。所以說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這三觀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巨大的,人生觀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追求,世界觀決定了一個人的思想高度,價值觀決定了一個人的行為準則。

6樓:水靜如魚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物質與意識關係問題;

但是,哲學的基礎問題是——世界觀、人生觀問題!

在目前的哲學理論基礎上,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例:馬克思概括總結自然科學後,沒有得出人生觀;馬克思概括社會科學後,雖然得出共產主義人生觀,但是,概括總結過程不嚴謹、不完整,個人利益與他人利益、社會利益是矛盾的!沒有世界觀、人生觀做基礎,自然也就談不到價值觀。

所以,在目前的哲學理論基礎上,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因為,在馬克思那個年代的科學基礎上概括總結出的的世界觀,無法得出共產主義人生觀,這是當時的科學基礎決定的。今天的科學基礎,可以概括總結出更完整的世界觀,得出共產主義人生觀,但是,沒有哲學家去做這件事,也就沒有可以學系的教程。

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和世界觀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8樓:宗政素琴苗庚

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對一個人看待問題和解決問題都有很大影響.我想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首先應該是積極的,對別人和社會有益的.目光應當長遠的.

9樓:康姆勒發電機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對我們每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尤其在面對現在這個充滿了各種**的世界時,更應該要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的基本原理,具體問題具體具體分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來解決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其次,要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和成功的權利,但無論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首先是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做為一名醫生救死扶傷;作為一名教師教書育人;作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等等只要自己在自己的崗位上儘自己的責任,然後通過正當合法的手段取得自己預期的社會地位,這一切都是無可厚非的。

再者就是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常說死有重於泰山,和輕於鴻毛之分,其實生也有終於泰山和輕於鴻毛之分,有些人活著只把利益放在首位,他做所有事情的評判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對自己是否有利,只要有利他就不擇手段,甚至不惜損害他人、社會和國家的利益,這樣的人即使最後取得成功,他的生也是輕於鴻毛,也是被世人所唾棄和不齒的;而有的人即使即使在平凡的崗位,也在默默無聞的為他人、為社會、為國家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散發著人生的正能量,這樣的人即使他平凡無奇,他的生也是重於泰山,也是值得被世人所尊重和敬仰的。

所謂價值觀,就是每個人做任何事都有一個基本準則,這個基本準則決定你做還是不做,而這個做還是不做的界定線就是這個人的價值觀。說白了,價值觀就是一個人關於是非曲直、善惡美醜的一種取向和選擇。價值觀是一個人世界觀的核心內容,是促使人們做事的內部動力,它決定一個人在做一件事上所花費的精力的多少。

如果一個人認為權力高於一切,那麼追逐權力就是這個人做事的核心動力;如果一個人認為金錢高於一切,那麼一切向錢看就是這個人做事的標準;如果一個人認為快樂高於一切,那麼是否有能夠獲得愉悅感就是這個人的行為準則。這個行為準則決定了一個人做不做這件事,和這個人在這件事上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

只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一個人的人生旅途才有遠處的燈塔,手中的指明燈和腳下延伸的路以及披荊斬棘的勇氣,才有可能成為一個高尚的,脫離了低階趣味的,有益於人民的人。

★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正確的價值觀:為了全人類的解放事業,為了公平和正義,為了人們都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

確定標準:有沒有掌握為人民服務的本領,為了社會進步而做的一切工作都算。

目標:一份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的工作或事業,遵守國家法律法令。

關於如何認識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11樓:康姆勒發電機

界觀 世界觀是人對世界總體的看法,包括對自身在世界整體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看法。又稱宇宙觀。哲學是其理論表現形式。

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精神和物質、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兩者關係的不同回答,劃分為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基本型別,即唯心主義世界觀和唯物主義世界觀。

世界觀是社會實踐的產物和對社會存在的反映,同時任何世界觀的形成和確立都要利用先前遺留下來的現成的思想材料,這樣,新世界觀和舊世界觀之間存在著某種歷史的繼承關係。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所持的態度和採用的方法最終是由世界觀決定的。正確的、科學的世界觀可以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提供正確的方法,錯誤的世界觀則會給人們的實踐活動帶來方法上的失誤。

人生觀人生觀是關於人生目的、態度、價值和理想的根本觀點。它主要回答什麼是人生、人生的意義、怎樣實現人生的價值等問題。其具體表現為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

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人生觀的形成是在人們實際生活過程中逐步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受人們世界觀的制約。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

在人類歷史上曾出現過以下幾種有代表性的人生觀:①享樂主義人生觀。它從人的生物本能出發,將人的生活歸結為滿足人的生理需要的過程,提出追求感官快樂,最大限度地滿足物質生活享受是人生的唯一目的。

②厭世主義人生觀。宗教的厭世主義認為,人生是苦難的深淵,充滿各種煩惱與痛苦,唯有脫俗滅欲,才能真正解脫。③禁慾主義人生觀。

它將人的慾望特別是肉體的慾望看作一切罪惡的根源,主張滅絕人慾,實行苦行主義。④幸福主義人生觀。一種觀點是強調個人幸福是人生的最高目的和價值;另一種觀點是在強調個人幸福的同時,也強調他人幸福和社會公共幸福,認為追求公共幸福是人生的最高目的和價值所在。

⑤樂觀主義人生觀。它認為社會發展的前途是光明的,人生的目的在於追求社會的文明和進步,在於追求真理,對人生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⑥共產主義人生觀。

它是無產階級的科學的人生觀。它把人的生命活動歷程看作是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 ,把消滅資本主義,實現共產主義,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看作是人生的崇高目的和最大幸福。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在於對社會所盡的責任和所作的貢獻,人生的最大價值和意義,在於努力為人民服務,無私地把自己的一切精力貢獻給共產主義事業。

價值觀價值觀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自己合意目標的準則。價值觀通過人們的行為取向及對事物的評價、態度反映出來,是世界觀的核心,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它支配和調節一切社會行為,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處於相同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人,會產生基本相同的價值觀念,每一社會都有一些共同認可的普遍的價值標準,從而發現普遍一致的或大部分一致的行為定勢,或曰社會行為模式。

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一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逐步確立起來的。

個人的價值觀一旦確立,便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形成一定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定勢,是不易改變的。但就社會和群體而言 ,由於人員的更替和環境的變化,社會或群體的價值觀念又是不斷變化著的。傳統價值觀念會不斷地受到新價值觀的挑戰,這種價值衝突的結果,總的趨勢是前者逐步讓位於後者。

價值觀念的變化是社會改革的前提,又是社會改革的必然結果。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區別和聯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聯絡與區別

世界觀,世界是什麼樣的?整體來說,世界觀是龐雜的 模糊的。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世界是客觀的,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習慣於帶著成見去看待現實世界,並把偏見強加於自己的現實觀。我們學會了依靠觀念來理解現實 而不是通過觀察 去假定現狀與我們觀念中預想的相似,這比自己親眼觀察現狀要來得方便。舉個例子,我...

闡述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世界觀 我的世界觀經歷了從童年時期的唯心主義,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到現在的半唯心半唯物主義,即承認世界的客觀存在,但若沒有我自己的主觀意識,世界的存在就沒有意義。我認為這個世界是在一系列已經定義好的原始規則上建立起來的。世界中的任何變化都能用這些原始的規則來從根源上解釋。原始的規則...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用簡短的語句把人生觀價值觀世界

人生觀 人對人生的看法。價值觀 人對人生的一種衡量。世界觀 人對世界的一種看法。人是在建立自己人生觀的同時建立了價值觀,而價值觀取決於絕大多數人的世界觀 人生觀 來浮生若夢 價值觀 人們自崇拜金錢就像bai 小孩子崇拜自己屙du出來的屎一樣zhi 世界觀 我現在背dao 對著你,但是經過荒山大海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