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信仰?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要求通俗易

2021-06-04 01:19:18 字數 3066 閱讀 4535

1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你一生的追求。比如信仰佛教,佛教是佛陀的教育。佛是三界的聖人,智慧究竟圓滿,福報究竟圓滿,佛了知宇宙的真理,並把智慧教導給我們,希望我們用自己掌握的知識解救自己,用正確的思想指導正確的行為,來達到正確的結果,因為所作皆都正確,所以吉祥如意,所作如意!

佛是老師,我們是學生。我要用佛教給我們的道理改變自己。我餓了,佛告訴我饅頭可以治肚子餓,我拿起來就吃,就解決了我餓的問題。

只是相信而不做,是不能解決肚子餓的!!!同理,只是信佛而不去做是不能救自己的,就好像老師教你正確的知識了,你考不及格,老師也不能改變你的成績,唯有你自己好好學習,自己明白了,才能為你所用,才能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我信仰佛教為人處世要與人和諧友善,努力去實踐真理。價值觀要以奉獻為主,對他人奉獻就是對自己命運的改變。佛講三世因果,我過去造作了種種,今生才會如此。

我要懺悔過去做過的不對的種種,修福修慧,開始全新的未來。

以上也是一時之談,不能盡興暢談。如需深入,可繼續溝通

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解釋的話,舉例來說:當你覺得不應該像一個無所事事的屌絲那樣過活,這就屬於人生觀;當你認為屌絲是消沉的,人都應該積極樂觀進取,這就屬於價值觀;當你認為世界上所有人都應該是這種健康的心態來生活,認為這是普遍適用的準則,這就屬於世界觀;當你信守你的體悟到的三觀(或其他現成的,比如儒釋道家)並經常用於指導你的言行處世,這就屬於信仰了。——個人理解,不妥見諒。

什麼是信仰?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

3樓:育知同創教育

信仰,是指對某人或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或神極度相信和尊敬而產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拿來作為自己行動的榜樣或指南。概括地說,信仰是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的選擇和持有 價值觀是指個人對客觀事物(包括人、物、事)及對自己的行為結果的意義、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總體評價,是對什麼是好的、是應該的總看法,是推動並指引一個人採取決定和行動的原則、標準,是個性心理結構的核心因素之一。它使人的行為帶有穩定的傾向性。

價值觀是人用於區別好壞,分辨是非及其重要性的心理傾向體系。它反映人對客觀事物的是非及重要性的評價,人不同於動物,動物只能被動適應環境,人不僅能認識世界是什麼、怎麼樣和為什麼,而且還知道應該做什麼、選擇什麼,發現事物對自己的意義,設計自己,確定並實現奮鬥目標。這些都是由每個人的價值觀支配的。

價值觀決定、調節、制約個性傾向中低層次的需 世界觀人們對世界的總的根本的看法。由於人們的社會地位不同,觀察問題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觀。也叫宇宙觀。

哲學是其理論表現形式。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精神和物質、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兩者關係的不同回答,劃分為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基本型別,即唯心主義世界觀和唯物主義世界觀。要、動機、願望等,它是人的動機和行為模式的統帥。

一旦確定則反過來影響調節人進一步的需求活動。  人生觀,倫理學的研究物件之一。指關於人生目的、態度、價值和理想的根本觀點,主要回答什麼是人生、怎樣對待人生和實踐人生價值等問題。

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都是人生觀的特殊方面或具體表現。正確的人生觀可以幫助人們解決人生征途中所遇到的問題,實現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人生觀

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觀在人生問題上的具體表現。它指導著人們的生活方向,影響著人們的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決定著人們一生的價值目標和生活道路.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價值觀的特點

價值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永續性。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條件下,人們的價值觀總是相對穩定和持久的。比如,對某種事物的好壞總有一個看法和評價,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這種看法不會改變。

但是,隨著人們的經濟地位的改變,以及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改變,這種價值觀也會隨之改變。這就是說價值觀也處於發展變化之中。

價值觀取決於人生觀和世界觀

價值觀取決於人生觀和世界觀。一個人的價值觀是從出生開始,在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下,逐步形成的。一個人所處的社會生產方式及其所處的經濟地位,對其價值觀的形成有決定性的影響。

當然,報刊、電視和廣播等宣傳的觀點以及父母、老師、朋友和公眾名人的觀點與行為,對一個人的價值觀也有不可忽視的價值觀的影響效應.

價值觀不僅影響個人的行為,還影響著群體行為和整個組織行為。在同一客觀條件下,對於同一個事物,由於人們的價值觀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行為。在同一個單位中,有人注重工作成就,有人看重金錢報酬,也有人重視地位權力,這就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不同。

同一個規章制度,如果兩個人的價值觀相反,那麼就會採取完全相反的行為,將對組織目標的實現起著完全不同的作用。

價值觀的型別

1、理性價值觀 它是以知識和真理為中心的價值觀。具有理性價值的人把追求真理看的高於一切。

2、美的價值觀 它是以外形協調和勻稱為中心的價值觀,他們把美和協調看的比什麼都重要。

3、政治性價值觀 它是以權力地位為中心的價值觀,這一型別的人把權力和地位看的最有價值。

4、社會性價值觀 它是以群體和他人為中心的價值觀,把為群體、他人服務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5、經濟性價值觀 它以有效和實惠為中心的價值觀。認為世界上的一切,實惠的就是最有價值的。

6、宗教性價值觀,它以信仰為中心的價值觀。認為信仰是人生最有價值的。

世界觀是人類在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形成的對包括自然界、社會和人類思維在內的整個世界的總的根本的看法和觀點。(世界觀亦稱宇宙觀 )

請問「金錢就是一切」是一種信念,還是信仰,或人生觀,世界觀,評判事物的一種標準?這是一個多項選擇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金錢就是一切」是一種信念,還是信仰,或人生觀,世界觀,評判事物的一種標準

如果是多選,那麼五個可以全選。

1.信念:始終堅信金錢就是一切,信念可選

2.信仰:拜金主義者 信仰可選3.

人生觀:持有這種觀點去為人處事,去工作,去交朋友 人生觀可選4.世界觀:

對於這種人來講,在他的內心世界已經被金錢佔了大部分,能說這不是他的世界觀嗎

5.評判事物:如果已經鑽進錢眼兒裡,那麼他所看到的東西都是物慾的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區別和聯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聯絡與區別

世界觀,世界是什麼樣的?整體來說,世界觀是龐雜的 模糊的。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世界是客觀的,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習慣於帶著成見去看待現實世界,並把偏見強加於自己的現實觀。我們學會了依靠觀念來理解現實 而不是通過觀察 去假定現狀與我們觀念中預想的相似,這比自己親眼觀察現狀要來得方便。舉個例子,我...

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 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 義利觀 苦樂觀 榮辱觀 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 生活境遇 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

闡述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世界觀 我的世界觀經歷了從童年時期的唯心主義,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到現在的半唯心半唯物主義,即承認世界的客觀存在,但若沒有我自己的主觀意識,世界的存在就沒有意義。我認為這個世界是在一系列已經定義好的原始規則上建立起來的。世界中的任何變化都能用這些原始的規則來從根源上解釋。原始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