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希望兩個人能相愛長久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19 18:35:40 字數 5398 閱讀 4749

1樓:神祕的少年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譯文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註釋⑴關關:象聲詞,雌雄二鳥相互應和的叫聲。雎鳩(jū jiū):一種水鳥名,即王鴡。

⑵洲:水中的陸地。

⑶窈窕(yǎo tiǎo)淑女:賢良美好的女子。窈窕,身材體態美好的樣子。窈,深邃,喻女子心靈美;窕,幽美,喻女子儀表美。淑,好,善良。

⑷好逑(hǎo qiú):好的配偶。逑,「仇」的假借字,匹配。

⑸參差:長短不齊的樣子。荇(xìng)菜:水草類植物。圓葉細莖,根生水底,葉浮在水面,可供食用。

⑹左右流之:時而向左、時而向右地擇取荇菜。這裡是以勉力求取荇菜,隱喻「君子」努力追求「淑女」。流,義同「求」,這裡指摘取。之:指荇菜。

⑺寤寐(wù mèi):醒和睡。指日夜。寤,醒覺。寐,入睡。又,馬瑞辰《毛詩傳箋註通釋》說:「寤寐,猶夢寐。」也可通。

⑻思服:思念。服,想。 《毛傳》:「服,思之也。」

⑼悠哉(yōu zāi)悠哉:意為「悠悠」,就是長。這句是說思念綿綿不斷。悠,感思。見《爾雅·釋詁》郭璞注。哉,語氣助詞。悠哉悠哉,猶言「想念呀,想念呀」。

⑽輾轉反側:翻覆不能入眠。輾,古字作展。展轉,即反側。反側,猶翻覆。

⑾琴瑟友之:彈琴鼓瑟來親近她。琴、瑟,皆絃樂器。琴五或七絃,瑟二十五或五十弦。友:用作動詞,此處有親近之意。這句說,用琴瑟來親近「淑女」。

⑿芼(mào):擇取,挑選。

⒀鐘鼓樂之:用鍾奏樂來使她快樂。樂,使動用法,使……快樂。

2樓:沫冰兒

經典古詩有: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比較現代的有:

花紅綠葉配,家和萬事興,恩愛家和睦,同心互關愛。情長意濃濃,蝶戀花一般,蜂採蕊倆願,相愛到白首。願你相愛終身情,永遠相伴夕陽紅。

牛郎織女遙相看,銀河兩岸期待盼。每年一次團聚會,悲喜交加情纏綿。你我好比鳥鴛鴦,展翅雙飛天空翔。形影不離永相伴,恩愛一生到暮年。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溫暖的承諾。

《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樓:匿名使用者

宋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先秦佚名《擊鼓》: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爰居爰處?

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于嗟闊兮,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兩漢《上邪》: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清納蘭性德《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

唐魚玄機《江陵愁望寄子安 / 江陵愁望有寄》: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秦觀(1049-1100)字太虛,又字少遊,別號邗溝居士,世稱淮海先生。漢族,北宋高郵(今江蘇)人,官至太學博士,國史館編修。秦觀一 生坎坷,所寫詩詞,高古沉重,寄託身世,感人至深。

秦觀生前行蹤所至之處,多有遺蹟。如浙江杭州的秦少游祠,麗水的秦少游塑像、淮海先生祠、鶯花亭;青田的秦學士祠;湖南郴州三絕碑;廣西橫縣的海棠亭、醉鄉亭、淮海堂、淮海書院等。秦觀墓在無錫惠山之北粲山上,墓碑上書「秦龍圖墓」幾個大字。

有秦家村、秦家大院以及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古文遊臺。

納蘭性德(1655-1685),滿洲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清代最著名詞人之一。其詩詞「納蘭詞」在清代以至整個中國詞壇上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在中國文學史上也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他生活於滿漢融合時期,其貴族家庭興衰具有關聯於王朝國事的典型性。

雖侍從帝王,卻嚮往經歷平淡。特殊的生活環境背景,加之個人的超逸才華,使其詩詞創作呈現出獨特的個性和鮮明的藝術風格。流傳至今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富於意境,是其眾多代表作之一。

魚玄機,女,晚唐詩人,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初名魚幼微,字蕙蘭。鹹通(唐懿宗年號,860—874)中為補闕李億妾,以李妻不能容,進長安咸宜觀出家為女道士。

後被京兆尹溫璋以打死婢女之罪名處死。魚玄機性聰慧,有才思,好讀書,尤工詩。與李冶、薛濤、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

魚玄機其詩作現存五十首,收於《全唐詩》。有《魚玄機集》一卷。其事蹟見《唐才子傳》等書。

希望兩個人能相愛長久的文言文句子

4樓:古今漢語教育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網上搜一下《鵲橋仙——秦觀》,寫的就很細膩。

假如有時間,還可以看看 :

老黃曆網

的右邊欄目。

詩詞分類極為細緻,很不錯的。

6樓:6黑絲黑

但願人長久\千

裡共嬋娟

有沒有什麼古詩是表達兩個人很相愛的詩句啊?

7樓:沉雨落鳳

1、鵲橋仙·纖雲弄巧  宋代: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2、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你和我啊...

同飲一江綠水,兩情相愛相知。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3、越人歌  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河中漫遊。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與王子同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心緒紛亂不止啊能結識王子。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你啊你卻不知此事。

4、浣溪沙·閨情  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譯文:一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一臉的溫情飽含著深韻,筆下的紙箋寫了一半上面全是寄託自己嬌嗔和思念的話語。月上闌干,花的影子不斷移動,正是情人約會重聚的好時光。

5、採蓮曲  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譯文:菱葉在水面飄蕩,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採蓮姑娘碰見自己的心上人,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話。便低頭羞澀微笑,一不留神,頭上的玉簪掉落水中。

8樓:小白楊

1、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兩漢,卓文君《白頭吟》

釋義:滿以為嫁了一個情意專心的稱心郎,可以相愛到老永遠幸福了。

2、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唐代,李商隱《夜雨寄北》

釋義: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宋代,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釋義: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4、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宋代,柳永《人間詞話七則》

釋義: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5、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代,李商隱《錦瑟》

釋義: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9樓:無長青茆姬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

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願得一心人

白首不相離

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夕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蘭堂,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相頡頏兮共翱翔。

鳳兮鳳兮從凰棲,得托子尾永為妃。

交情通體必和諧,中夜相從別有誰?

皚如天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日溝頭水。

躞蝶御溝上,河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取不須啼。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擺擺,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嫣婉及良時。

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晨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間未有期。握手一長歡,淚別為此生。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綠兮衣兮,綠衣黃裡。心之憂矣,曷維其已!

綠兮衣兮,綠衣黃裳。心之憂矣,曷維其亡!

綠兮絲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無訧兮!

絺兮綌兮,悽其以風。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情人戲春月,窈窕曳羅裾。(春歌)青荷蓋淥水,芙蓉葩紅鮮。

郎見欲採我,我心欲懷蓮。(夏歌)秋風入窗裡,羅帳起飄揚。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

(秋歌)昔別春草綠,今還墀雪盈。誰知相思苦,玄鬢白髮生。(冬歌)

兩個人能相愛一輩子嗎,兩個人如何才能相愛一輩子?

理論和很多人的見識是不能,在我的字典裡面是不可能。人腦中會分泌一種激素驅使人去戀愛,當到了一定時期,對那個人地激素會減少知道沒有,到時就會沒有感覺了。知道為什麼電視劇裡面的愛情劇都是講人戀愛到結婚就結束了,而不講他們結婚後嗎,結婚就已經結束了。不過在現實中還是有這樣的情況,不過極少,概率不知道,當絕...

兩個人情侶短暫分開的說說,相愛的兩個人因為距離而分開的傷感說說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可接受?相愛的兩個人因為距離而分開的傷感說說 都說距離產生美,現實的距離,拉開了我們的感情。都說距離差生美,可我只感覺到思念一天天堆積。情侶之間說,暫時分開,讓彼此冷靜的想想 代表什麼?還有希望嗎?200 她肯定還對你是有感情的 我的初戀也是這樣 暫時分開一個星期 一...

請問,兩個喜好完全不同的兩個人能相愛嗎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很多人覺得兩個興趣愛好完全不相同的兩個人是不會在一起的,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兩個喜好完全不同的兩個人能相愛嗎?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簡單的講一講兩個喜好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是否能夠相愛?兩個喜好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也能夠很好的去相處,並且他們能夠很好的去相愛,因為他們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