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考要考的體育專案成績如何快速有效提高體育中考成績

2021-03-19 18:35:44 字數 6539 閱讀 6629

1樓:小熊貓

在體育教學訓練中,立定跳遠是測試下肢爆發力和全身協調能力的最簡單有效的手段。在體育教學中,完整的立定跳遠技術動作由預擺、起跳、騰空、落地四個部分組成。本人通過教學實踐,不斷改進訓練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現談談立定跳遠的教學方法。

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襬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儘量往後擺。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襬,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立定跳遠的輔助練習

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

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

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反覆做前擺直腿後襬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

上體前傾過多,膝關節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動作。解決辦法:做屈膝動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視線不超過腳尖,熟練後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騰空過高或過低。解決辦法: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遠度的標誌線來糾正這類錯誤效果很好。

收腿過慢或不充分。解決辦法:反覆做收腹跳的練習,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擊掌動作要及時。

落地不穩,雙腿落地區域有較大的差異。解決辦法:多做近距離的起跳落地動作,手臂的擺動要協調配合。地面設定標誌物,雙腳主動有意識地踩踏標誌物

參考資料

只有一個辦法,經常運動,最好每天都起來晨跑,前幾次晨跑可定在1500米,然後再加到2000米,最後再加到3500米,如果每天都這樣跑,包正很快就能達到要求的效果,至於短跑和立定跳遠,這兩項在短時間內不好練,短跑速度比較快的人,都是經常和朋友一起玩,然後相互追逐,在無意中練起來的,至於立定跳遠,通常你的其它體育搞好了,立定跳遠自然就會提升,當然,我記的小時候有一種很多朋友都愛的百步運動,比較容易提升立定跳.

總之,一句話,需要經常鍛鍊,我以前在學校時是體育運動員,但現在上工作已經快四年了,由於工作比較忙,一直沒有做什麼運動,前不久和女友追逐,居然沒跑多遠就累的上氣不接下氣了,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蛙跳 這個訓練我覺得不錯!

每天堅持練習,注意動作要領,練之前先回想一下要領,按照要領做動作,儘量往高跳。

還有不斷以短跑和跳遠做為主要訓練專案。不斷的訓練可以積累經驗,讓你從中知道什麼姿勢可以讓你跑得好,跳得遠又不浪費體力。

綁沙袋,你使短期內提高成績沒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是過來人,我以前這些都是滿分的!

看你五十米不錯了,就不要練了,這裡你只要記住一點,反應迅速一些,起跑好了,就會快很多了!(可以提前一點跑,沒有關係的,這裡很有技巧的,喊了預備你就跑,不要等打槍)

想跳遠一些也沒有必要練了,二個月不是很大,如果有沙綁腿那就更好了,綁著跑一陣,你的目標是沒有問題了!(跳之前一定要運動開,可以先慢跑幾圈)

實心球就更好弄了,關鍵是動作,動作標準了,弧度好了可以遠幾米!記住投實心球不僅僅是手,腰的力量更要用好!記信要用貫穿力!

祝你成功,做好這些就沒有問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短跑我估計只有多練了。

跳遠我記得我當年的情況,不過那我是跑跳,第一和第二次都是4.10米左右,第三次突然開竅,一下到了4.70米,當然不是什麼很好的成績,但是是我的實際經驗,一下提高這麼多,對我很難忘的。

所以最重要的是姿勢,借用腰和腿的力,多試試,我覺得反正每個人,如果不是天才,那麼都不會差太多。所以你看看高手是怎樣的。鉛球也是這樣。

立定跳,借用兩手向前甩的慣性,很有幫助的。鉛球也是一樣。姿勢,借用腰腹發力,多體會 。

5樓:菜鳥呱呱叫

別管是不是複製的,你要是找做肯定會提高,要不告訴你個能飛天的方法你不練有什麼辦法?

如何提高中考體育成績

鄭金成當前,如何上好初四畢業班的體育課,抓好課餘鍛鍊工作,提高中考成績是擺在體育教師面前急需解決的首要問題。特別是文化課成績較好的學生,身體素質相對差些,這部分學生又是升學的主力軍,面對這一問題,學校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提高認識。通過前幾年的實施證明,我們採取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一、 我校建立了一隻強有力的管理隊伍。中學校長任組長,教導主任為副組長,負責檢查督促。級部主任靠上抓,班主任、體育教師具體抓的管理網路。

明確責任,教導主任、級部主任、班主任、體育教師參與初四體育教學的研究工作,制定具體實施措施。(根據學生身體素質,學習情況具體分析研究。)

二、 思想教育

利用校會、班會、專題會議,讓學生明確中考體育的意義,對個人總成績的影響。利用各種渠道進行宣傳。(家長會、家訪、個別談話等)。

使學生提高了認識,端正了學生鍛鍊態度,找準了位置,鼓足了幹勁,激發了鍛鍊的積極性和自覺性。

三、 考核

初三剛升入初四,新學期第一堂課,首先讓學生明確考核的意義,提高認識。其次,明確考核專案:男生:

立定跳遠、1000米跑、引體向上或推鉛球。女生:立定跳遠、800米跑、仰臥起做或推鉛球。

第三,根據評分表,告訴學生各專案的、三個標準,並記錄下來,60分成績、85分成績、100分成績,使其有個明確的奮鬥目標。第四,第

二、三、四堂課進行摸底考試。確定自選專案,找出最差的一項。三至四周考核一次。

四、 分層、分組教學鍛鍊

根據第一次考核成績進行分層分組,90分以上的學生定為體育骨幹,將他們分到不同層次的小組,幫助教師組織、輔導、督促練習。將60分以上的男女生各分四組,成績最弱的一項編成一組,主攻最差的一項。將60分以下的學生編成一組。

優點是同一層次的學生存在的缺點基本相同,可消除他們的自卑感和心理壓力,更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和競爭慾望。

在以上分組基礎上,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做到了有的放矢,提高了輔導效率。除巡迴檢查輔導外,重點輔導差生,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進步,哪怕是一點點,多表揚少批評,幫助他們鼓足勇氣,消除自卑感,培養興趣,以達到提高成績的目的。

五、 將每一次考試成績、學生的鍛鍊情況,及時通知教導處、班主任、家長及學生,讓他們掌握第一手資料,作到心中有數。根據情況重新調整、分析、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平衡各項身體素質,可重新分組。作到各專案互相兼顧,經常變換鍛鍊方法,提高學生興趣和積極性。

六、 將25分鐘的課間操時間,變為鍛鍊時間。其他班級在做眼保健操時,要求學生繞操場跑三圈(儘量用比賽速度完成,每圈400米)。校長、教導主任、所有認課教師全靠上,督促鍛鍊,體育教師作好指導工作。

跑完後在各自的區域進行立定跳遠、引體向上練習。課外活動時間方法同上。各教室前畫上立定跳遠的滿分線,利用課間休息時間進行鍛鍊。

要求每人最少跳10次。仰臥起做利用體育課或回家練習(快速仰臥起做30個 3)。這是提高成績的一項重要措施。

通過以上方法的實施,我校2023年的考生有99人獲得滿分,(參加考試的學生大約160人左右)總分居全區第一。2023年滿分率達到70%以上。從而證明我們採用的方法是科學的,是行之有效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字練 不過小心點不要在考前弄個骨折什麼的 而且你們的專案也和我們不同 不過聽說考前喝杯濃糖水會好點

7樓:在下雨的季節

多多鍛鍊啊!如果是跳遠,就在樓梯的下面從下往上開始跳,直到跳到最高的地方,(練習腿部力量)。每天跑幾圈,這樣跑步就不會累了,其它就是多多練習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竅門,就是多練。

如何快速有效提高體育中考成績

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體育曾長期被當作「副科」看待,目前不少學生仍然對體育存在偏見,認為體育學與不學、學得好與不好無關緊要,只要把文化課學好就行。一些文化學習上的尖子生甚至還嘲笑體育好的同學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這些錯誤思想的存在,嚴重影響了學生學習體育的積極性,因此,提高體育教學質量,首先要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糾正學生的錯誤觀念,使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

在具體手段上,教師既可以在課堂教學中適時向學生宣傳有關政策、規定,講清道理,疏通思想,又可以通過舉辦體育講座、專題展覽等形式宣傳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和意義;既可以選用偉人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故事,又可以選用歷屆學生乃至在校學生學習體育的典型事例生動形象地進行教育,端正學生的思想認識,提高學生體育鍛煉的積極性;還可以藉助班主任、家長的影響力,從側面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一、合理地安排運動負荷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體育越來越受到各級教育部門的重視,學校、家庭和社會對體育教學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一年一度的體育中考,牽動著無數家長和考生的心,更是關乎所有考生的前途。因此,加強體育教學,提高體育中考成績,已經成為各初級中學的重要工作之一,更是所有體育教師面臨的新課題。

我根據自己多年從事初中體育教學的經驗,談幾點體會。

學生一旦端正了思想,明確了目的,學習的態度一定會積極起來,學習效率自然會明顯提高。

二、加強思想教育,端正學生「重智輕體」的錯誤觀念

三、改進教學手段,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運動負荷的合理安排是保證教學質量的重要條件。在備課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年齡、心理、性別及體育基礎等因素,科學地安排運動負荷。如初三年級的實心球運動量安排如下:

1.安排學生雙手各握一球做擴胸運動;2.雙手持球做腹背運動;3.

雙手持球做體側運動;4.雙手持球做下蹲起;5.徒手練習投擲實心球的動作要領;6.

持球練習投擲實心球動作;7.制定目標進行投擲;8.目標檢測練習。

在課堂教學中,要時刻關注學生的反映,要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適當地調整運動負荷;對個別特殊學生教師亦可作特別的安排,儘可能地讓所有同學都承受最合理的運動負荷,從而達到最佳的訓練效果。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體育課上,同學們常常對單調的練習感到厭煩,影響了學習的積極性,因此,教師在備課中應在改進教學手段,激發學生興趣上多花點心思,讓體育課堂充滿快樂,讓學生保持積極、興奮的學習狀態。

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可嘗試採用以下教學手段:1.小組式教學。

這是目前比較流行的教學組織形式,也是深受學生歡迎的形式。這種教學方式更加突出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更有利於面向全體學生。學生在小組學習中往往更加興奮,積極性更高。

2.遊戲式教學。遊戲式教學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教學形式,它不但能豐富教學內容,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讓學生享受快樂,放鬆身心,提高對體育課的興趣,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3.競賽式教學。學生普遍有好勝的特點,競賽式教學就是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勝心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競賽的氛圍往往是激烈的、緊張的,學生在這樣的氣氛中學習會更加積極主動。學生要取得成功,就必須努力地投入練習,這必然會帶來更好的學習效果。

1.與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相結合

由於課堂體育教學活動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有些學生在課堂上不能完全掌握有關技能或實現鍛鍊的目的,因此,課外體育興趣小組就成為課堂教學有效的補充。教育新政實施以來,學生擁有了更多的可以自由支配的課外時間,這為課外興趣小組活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學生在興趣小組活動中既可以參與自己喜愛的體育活動,又可以針對自己的不足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對提高體育成績,增強身體素質有很大的幫助。

2.與陽光體育活動相結合

陽光體育的目的就是吸引廣大青少年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我校充分利用陽光體育活動的機會,結合中考專案安排了具體的活動內容。初三年級大課間活動安排為:周

一、週三、週五,廣播操和男生1000m、女生800m;周

二、週四,五步拳和男生1000m、女生800m。

中考體育與陽光體育運動起著相互促進的作用,中考體育推動著陽光體育的全面開花,陽光體育促進了中考體育質量的不斷提高。

3.與各級各類體育競賽相結合

各級各類的體育競賽活動十分常見,幾乎每個學期都有。然而,在一般情況下,體育競賽尤其是校級以上的體育競賽,參加的學生卻很少,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好像與自己毫無關係。體育教師要充分利用競賽這一豐富的資源來加強體育教學。

比如,藉助體育競賽的機會,發動學生廣泛參與訓練,舉行較大範圍的選拔比賽,讓更多的學生在體育競賽的濃烈氛圍的感染下參與到如火如荼的鍛鍊中來。競賽的氛圍和求勝的慾望會讓學生的鍛鍊積極性更高,效果更好。學校也可以因地制宜,舉行多種形式的小型的體育競賽活動,讓更多的學生不僅在競賽中提高體育成績,而且鍛鍊身體,磨鍊意志。

新穎、有趣、科學的教學手段還有許多,只要我們多鑽研、多學習、多探索,就一定會讓體育課堂越來越生動有趣,讓學生的興趣越來越濃,積極性越來越高。

五、與豐富多彩的活動相結合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和江蘇省教育新政的大力實施,學生課外活動的時間大大增加,課外活動的內容也日益豐富。體育教學應充分抓住這個機遇,讓課外體育活動成為體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體育教學質量的提升。

綜上所述,要提高體育中考成績,幫助學生形成正確觀念,樹立信心是前提;立足課堂,上好每一堂課是核心;豐富多彩的課外體育活動是重要的補充。

中考前如何提高仰臥起坐個數 5月份要考體育親身經歷者進

恩,1分鐘做70個對於一般女生而言的確有難度.就是對於有的男生來說也是有一些難度的.不過,凡事皆有可能,多多練習就行.我這種方法可能不能讓你達到你的滿意的目標 滿分,但是它至少可以讓你成績提高很多.畢竟,現在是2月份,你5月份要考試,只有僅僅3個月左右的時間.其實,方法很簡單的.那就是你每天要堅持鍛...

中考前的全面提高中考前怎麼提高各科成績

首先 我是中考前學校內部考試公費錄取的學生,我們公費錄取線是401分,我是432分.下面介紹一下考試經驗 你要有信心 給自己一些鼓勵 不要想的太多 崩的太緊往往會帶來 考前的幾天要注意休息 千萬不要熬夜 適當的做點題就行了 不要題海戰術 只要熟練就可以了 考試的時候別生疏 下面給你介紹一下各科的答題...

如何提高高中的數學成績

高中數學其實並不難,你要堅持認真的聽老師講課,即使不懂,這樣你的興趣會慢慢的投入,沒必要做大量的習題,因為它會使你更加得不知道怎樣去學數學,大部分資料題出的很難,那是提高能力的,並不是學習基礎,只有基礎硬了才可以應付難題。老師講的時候把重點題型,不懂得和似懂非懂的抄下來,課後自己研討請教,學校的每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