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瓜子是不是不容易消化

2021-03-19 18:35:46 字數 4610 閱讀 3844

1樓:李明望的文庫

花生和瓜子的脂肪含量是比較高的,吃多了不容易消化,但是適量的食用還是很有營養價值的:

花生的食用價值:

降低膽固醇: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亞油酸,這種物質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因膽固醇在人體中超過正常值而引發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延緩人體衰老:花生中的鋅元素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油料作物。鋅能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有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可啟用中老年人腦細胞,有效地延緩人體過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促進兒童骨骼發育:花生含鈣量豐富,可以促進兒童骨骼發育。

預防腫瘤: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而富含白藜蘆醇的花生、花生油等相關花生製品將會對飲食與健康發揮更大的作用。

凝血止血,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種維生素,並含有使凝血時間縮短的物質,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對多種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對原發病有一定的**作用,對人體造血功能有益。

瓜子的食用價值:

葵花子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鉀、磷、鈣、鎂、硒元素及維生素e、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

其所含豐富的鉀元素對保護心臟功能,預防高血壓頗多裨益;

葵花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有防止衰老、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葵花子中所含植物固醇和磷脂,能夠抑制人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防止血漿膽固醇過多,可防止動脈硬化;

葵花子還有調節腦細胞代謝,改善其抑制機能的作用,故可用於催眠。

2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油油不同的營養,、下面是一些分析:

高階營養油--葵花子

葵花子,又叫葵瓜子,是向日葵的果實。它的子仁中含脂肪30%-45%,最多的可達60%。葵花子油顏色金黃,澄清透明,氣味清香,是一種重要的食用油。

它含有大量的亞油酸等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和成長,保護**健康,並能減少膽固醇在血液中的淤積,是一種高階營養油。

葵花子油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含量比花生油、麻油和豆油都多。因此,它能降低血清膽固醇的濃度,防止動脈硬化和血管疾病的發生,非常適合高血壓患者和中老年人食用。

葵花子油中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每百克中約含100-120毫克。因而,有良好的延遲人體細胞衰老、保持青春的功能。經常食用,可以起到強身壯體、延年益壽的作用。

葵花子油中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3,對**神經衰弱和抑鬱症等精神病療效明顯。它含有的一定量蛋白質及鉀、磷、鐵、鎂等無機物,對糖尿病、缺鐵性貧血病的**都很有效,對促進青少年骨骼和牙齒的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它含有的亞油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有助於人體發育和生理調節,對於防止**乾燥及鱗屑肥大也有積極作用。

葵花子油還含有葡萄糖、蔗糖等營養物質,其發熱量也高於豆油、花生油、麻油、玉米油等,每克可產生9.499卡熱量。其熔點也較低,宜於被人體吸收,吸收率可達98%以上。

另外,它稍經加熱,香味濃郁,是除了芝麻油外味道最好的食用油。

由於葵花子油富含營養,對人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因此被譽為「高階營養油」,近年來在國際市場上暢銷不衰,大受青睞。

大豆油:

又叫豆油、黃豆油,其色澤深黃,有豆腥味,也是中國人特別是北方人民生活中的主要食用油之一,主產東北諸省及華北、西北、華東和中南各地區,行銷全國。

[營養成分]

每100克大豆油中約含能量為3759.7千焦脂,脂肪99.4克,碳水化合物0.

3克,維生素a原及維生素 b族微量,維生素e的含量為3128毫克,另含少量鈣、磷、鐵、鋅、銅、錳等礦物質。大豆油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佔50%—60%,油酸佔22%—30%,棕櫚酸佔7%—10%,亞麻酸佔5%—9%,硬脂酸佔2%—5%,花生酸佔回%—3%。豆油還富含卵磷脂。

大豆油的人體消化吸收率高達98%。

[醫生的觀點]

大豆油中的亞油酸,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是心臟病患者理想的食油。

大豆油中所含磷脂,在生理上對人體有重要的正面影響,這是一般食物和油脂中少有的。

由於大豆油有一定的豆腥味,對豆腥味有反感的人不宜食用。

[調理新常識]

適宜於涼拌或配合蒸醃菜使用,用於涼拌時以熟豆油為佳。

你是怎麼吃豆油的?

豆油營養豐富且有一種自然的清香味。為此,有人常用它拌冷盤,但長期這樣,容易引起苯中毒。

目前,我國豆油生產的方式已由過去的機榨法改為浸出法。浸出法是利用化學藥劑苯作為浸出液。

油被浸出後,用高溫把油和苯分離開。浸出法雖然能提高出油率,但在油中卻不可避免地殘留了微量苯,但其殘留量不會超過國家規定的標準。而且油遇高溫,苯就揮發。

所以拌冷盤,要先把豆油放到鍋裡燒開,待冷卻後再拌。這樣殘留的苯揮發了,拌的冷盤既美味又衛生。

食用油,別老盯著一種吃

近二十幾年來,由於人們吃了太多的包括脂肪在內的高熱能食品,或者是因選用的脂肪不當,使超重、肥胖、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壓、膽結石等疾病高發。而社會上對各種食用油的說法又很多,面對市場上林林總總的食用油,百姓一頭霧水,那麼應該怎樣對待這些問題呢?

食用油各有特點

橄欖油它含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中屬於最高的一類,它有良好的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的作用,所以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減少膽囊炎、膽結石發生的作用;橄欖油還含維生素a、d、e、k、胡蘿蔔素,對改善消化功能,增強鈣在骨骼中沉著,延緩腦萎縮有一定的作用。但橄欖油價貴,味淡,缺乏誘人的脂肪香味,所以大多數中國人對它的口味不太歡迎。

茶油 所含單不飽和脂肪酸與橄欖油相仿,所以有「東方橄欖油」之稱。據報道,某茶油產地的居民,其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其他地區的人群低。

菜子油所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很高,故有與橄欖油相似的作用,它還有利膽的功效。由於菜子油是所有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中**最低的,所以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

花生油含豐富的油酸、卵磷脂和維生素a、d、e、k及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所以有降低血小板凝聚,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水平,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功能。民間認為多吃花生油容易『上火』,這是由於花生油中的花生烯酸導致人體**反應的緣故。

豆油 含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d,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對體弱消瘦者有增加體重的作用。豆油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所以在各種油脂中屬於最容易酸敗變耗的,因此購買時一定要選出廠不久的,並儘可能趁「新鮮」吃掉。

葵花子油

含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其中亞油酸、α-亞麻酸在體內可合成與腦營養有關的dha,孕婦吃葵花子油有利於胎兒腦發育;含有的維生素e、a等,有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延緩衰老、防止乾眼症、夜盲症、**乾燥的作用。它也含有較高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所以有與豆油一樣的注意事項。

色拉油它是植物油中加工等級最高的食用油,已基本除盡了植物油中的一切雜質和臘質,所以顏色最淡。色拉油適用於炒、炸、煎和涼拌,這是其他食用油所不及的。

麻油 有「植物油之王」的美譽,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鈣、磷、鐵、卵磷脂、維生素a、d、e,有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防治便祕、冠心病、糖尿病、頭髮早白以及潤膚美容的作用,中醫認為肺氣腫患者,在睡前及次日起床前喝一點麻油,可減輕咳嗽症狀。

豬油 它含較高的飽和脂肪酸,吃得太多容易引起高血脂、脂肪肝、動脈硬化、肥胖等,但也不要不敢吃,因為其含的膽固醇是人體制造類固醇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性激素和自行合成維生素d的原料。豬油中的α-脂蛋白能延長動物的壽命,這是植物油中所缺乏的。(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蔣家教授)

什麼是食用油?

食用油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是提供人體熱能和必需脂肪酸、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的重要食物。市場上食用油琳琅滿目,選食哪種油眾說紛紜。如果瞭解食用油的營養價值及對人體健康的作用,則有助於人們正確選用。

食用油脂是甘油和各種脂肪酸所組成的甘油三酯的混合物,可分為飽和脂肪酸油脂,如豬油、牛油、羊油等動物油脂;單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如花生油、菜子油等;多不飽和脂肪酸,如葵花子油、豆油、玉米油、棉子油、芝麻油及亞麻油等。

動物油主要含膽固醇、棕櫚酸、肉豆蔻酸、月桂脂酸等飽和脂肪酸,這類脂肪酸也是人體所需要的,若不能從外界油脂中獲得,人體可利用體內的糖來合成。這種飽和脂肪酸能升高血中膽固醇。

植物油主要含豆固醇、谷固醇等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單不飽和脂肪酸對膽固醇無升降影響。某些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可以由飽和脂肪酸合成,但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不能在體內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所以,營養學家把這3種不飽和脂肪酸稱為人體"必需脂肪酸"。動物油脂和奶油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d,這兩種維生素和人的生長髮育密切相關;植物油富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k,這兩種維生素和血液、生殖系統的功能關係密切。

衡量油脂的營養價值有兩個指數,一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二是必需脂肪酸的含量。植物油所含這兩種脂肪酸,一般要比動物油高。不飽和脂肪酸越多,對人體健康越有益。

必需脂肪酸是合成前列腺素的重要原料,並具有促進機體內碳脂合成,細胞生物膜結構更新,膽固醇變成膽汁鹽酸,防止在血管壁上沉積形成動脈硬化。對於中老年人以及心血管病患者來說,要少吃動物油,以植物油為主,有利於身體健康。對於正在生長髮育的青少年來說,則不必過分限制動物油。

一般情況下,食用動、植物油以3∶7的用量標準較為適宜。

實驗證明,用50%玉米油和30%葵花子油、20%的花生油經高溫物理精煉配製成的"健美營養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並含有谷固醇、卵磷脂、胡蘿蔔素、維生素a、b、d、e及微量元素鋅、硒等。"健美營養油"人體消化吸收率高達98%,有助於人體生長髮育和生理調節,能改善大腦功能,能抑制人體腸道對食物膽固醇的吸收,調節肝臟合成膽固醇的能力,防治心臟和腦血管病變。有抗血管硬化,降低血清膽固醇,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細胞衰老等作用

我喝粥就不容易消化,我吃東西后不容易消化,怎麼回事

粥一般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了,如果喝粥也不消化,那說明你的胃生病的比較嚴重,建議去醫院就醫,根據醫生的指導調理。白粥是有營養的,但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很多,如果只有白粥的攝入,會讓我們的身體因為得不到其他營養的攝入,身體機能會下降,最先下降的身體機能就是我們的胃部。所以白粥喝多了也不好。看的看是什麼粥,...

糯米怎麼吃才好消化為什麼吃糯米不容易消化?

糯米食品的進食建議 1 剛烹調好還熱乎的 沒有油的糯米食品並不難消化,血糖反應非常之高。這類食品包括糯米飯 糯米粥等,適合消化能力較差的人吃。2 元宵比湯圓質地緊密難消化。如果胃不好,煮的時候不宜有硬心,也不必追求清湯,最好能多煮一會兒,軟一點再吃。3 冷糯米食品,特別是加了大量飽和脂肪的糯米食品相...

月餅為什麼不容易消化,月餅是不消化的嗎

月餅吃太多了不好消化,尤其是晚上!最好別在晚上吃月餅,不好消化自然會影響睡眠,影響睡眠必然會影響工作和學習,影響工作和學習必定會影響賺錢,影響賺錢必定會影響生活,不管怎麼說,因為一塊月餅,影響生活就不好了吧?就是不容易消化。多吃影響健康。所以每年才一箇中秋。胃不好能不能吃月餅 胃不好能吃月餅,但是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