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性

2021-03-19 18:35:46 字數 5818 閱讀 5343

1樓:神氣

什麼是民族精

神? 人立於世,不可沒有骨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立於世,則不能沒有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個國家的脊樑,是一個國家在歷史的變遷、國與國的競爭中永不落敗、永不消亡的支撐和動力。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民族精神是一種社會意識,是一個民族區別與其他民族的精神特質,是民族大多數成員所認可和接受的,富有生命力的優秀思想品格、價值取向和道德規範的總和。

而這個總和是這個民族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逐漸形成的,與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密不可分,它產生於民族傳統文化,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要弘揚民族精神,就必須重視這個民族的歷史文化,繼承和發展他。臺灣目前將中國歷史從教科書中剔出,從考題中剔除,就是不折不扣的**。

它捨棄了這段歷史,就是捨棄了中華民族精神的基石,就是捨棄了民族認同。 民族精神是維繫一個國家的精神紐帶,它雖是精神層面上的抽象概念,卻大則關乎國家命運,小則影響個人的言談舉止、喜樂好惡。中華之所以為中華,中國人之所以為中國人,就因於此。

而民族傳統文化是形成民族精神的基石,我們沒有辦法脫離文化來談精神。比如說,我們中華民族在漫漫五千年中,以儒學文化體系為基礎,提倡的是「仁義治天下」、「以禮治國」,這就造就了我們平和、寬容、愛好和平的民族精神,五十六個民族共同生活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遼闊土地上,若沒有寬容、和平的精神,又怎能組成一個大家庭?長期的文化薰陶已經造就了各民族的集體民族認同感,這就是超越了狹隘民族界限的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

再比如,我們一直教導「君子不飲盜泉之水」、「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這就是中華民族精神中自尊、自強精神的成因。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卻在民間遭受到無法想象的抵抗。他們不能想象,是什麼讓這些手持鋼刀長矛,甚至是手無寸鐵的血肉之軀,何以能在火槍火炮下,倒下一批,又上來一批,全然沒有死亡的概念。

為什麼說民族精神是一個國家的脊樑?就在於此,它已經超越了生死的界限。 作為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中華民族面臨的生存危機、我國現階段的國情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民族精神的重要價值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夙願使得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成為必要.而民族精神的歷史性與時代性相統

一、先進性與廣泛性相統

一、世界性與民族性的特點使得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成為可能. 現在學生的學習壓力都很重,老師和家長的注意力大部分都轉移到了學習方面,而對於孩子的民族精神的培育卻很少關心,低年級的小朋友們對於民族英雄都知之甚少,更不談民族精神。偉大的民族精神是我們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強大精神支撐,讓孩子們學習民族精神是非常必要的。

2樓:

民族就是歷史上形成的利用共同體。

一般具有共同的血緣和文化

但維持一個民族的根本原因是共同的民族意識。

如果一個民族的成員中,民族意識非常淡泊,那麼這個民族就是一盤散沙,沒有什麼前途了。

民族精神是民族意識的表現。民族意識強,才能有好的民族精神。

因此一個民族的民族精神的好壞是判斷這個民族前途的重要根據。

因此,民族精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從漢族的目前狀況看,漢族中每個成員的民族意識都非常淡泊,因此漢族的前途非常不看好。因此,提高漢族的民族意識,是保證漢族繼續存在的唯一途徑。

3樓:dgdk名

白居易、岑參、常建、陳陶、陳子昂、崔顥、崔曙、崔塗、戴叔倫、杜甫、杜牧、杜審言、杜荀鶴、高適、顧況、韓翃、韓偓、韓愈、賀知章、皇甫冉、賈島、金昌緒、李白、李端、李頻、李頎、李商隱、李益、劉長卿、劉方平、劉昚虛、劉禹錫、柳中庸、柳宗元、盧綸、駱賓王、馬戴、孟浩然、孟郊、裴迪、綦毋潛、錢起、秦韜玉、丘為、權德輿、僧皎然、沈佺期、司空曙、宋之問、李隆基(唐玄宗)、王勃、王昌齡、王翰、王建、王灣、王維、王之渙、韋應物、韋莊、溫庭筠、無名氏、西鄙人、許渾、薛逢、元結、佚名、元稹、張祜、張籍、張繼、張九齡、張泌、張喬、張旭、鄭畋、朱慶餘、祖詠

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性 10

4樓:龍捲風

①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綜合素質的必然要求②是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的要求

③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需要

④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是鑄造中華民族精神的精神支柱,為中華民族的生存和發展強基固本。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的那麼仔細啊!

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性有哪些?

6樓:趙利劍

中華民族精神始終是維繫中華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是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

神支柱,是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之靈魂。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是【龍的精神】,也是【唐朝】成為世界最富強國家的原因。

有一篇報告文學能給你想要的答案:

論龍的精神、民族和盛世《沁園春·雪》藏玄機

全文一萬餘字,帶一張濃縮圖。

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精神,使我們華夏代代傳承的一個民族的文化結晶,如果一個民族沒有了民族精神,那麼這個民族便會被其他民族的文化精神所奴役。所以說,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立身之根本。他是我們所要守護的東西,使我們心中永恆不變的太陽,如果一箇中國人,沒有中華民族精神,那麼他的靈魂便不再是中國魂,只餘一副皮囊而已。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性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上海中學高三政治班的,我的答題框架是上海課本的,我的答題思路是依照我校陳綺老師的。因此如有疏漏,請包涵。

下面開始答題。

我國全面貫徹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因此必須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推動精神文明與政治文明物質文明一道共同發展,弘揚民族精神是發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為政治文明物質文明的發展提供智慧與精神動力。我國正致力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文化更加繁榮時小康社會建設目標之一,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實現全面小康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國堅持以德治國與依法治國相結合,兩者不可偏廢,以德治國以其感召力與勸導力提升公民的道德素養,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加強以德治國。

民族精神是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及生產時間具有指導作用。弘揚民族精神,也有利於增強公民的愛國情感,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民族精神調動凝聚廣大人民積極性主動性,投身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民族精神是一個國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是維護國家統一與各民族團結的重要紐帶,只有不斷弘揚民族精神,才能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這種精神推動本民族的發展和興旺。這樣的民族精神也正是一個民族的凝聚力的體現。

很難想象,一個沒有民族精神的民族、沒有凝聚力的民族會怎樣。真正失去了這些東西,一個民族只會走上衰落和滅亡。

中華民族,作為一個有著五千年文化歷史的民族,她的民族精神又是什麼呢?翻開中國的歷史我們可以看見,歷史上作為中華民族的主體漢民族曾經多次被少數民族征服,但是作為漢民族卻一直沒有消亡。相反反而是征服者在不知不覺中,不管其主觀上是否願意,被漢民族同化。

在民族精神上也就成為了各民族都高度一致的統一的民族意識。究其根源,這和中華漢文化在當時的先進性有著直接的關係。正如有的同志曾經說過的。

在歷史上,漢民族一直居住於物產富饒的地區,並且創造了燦爛的文化。來征服漢民族的少數民族對此兩點有著無比的羨慕,所以他們才會動起刀兵。但是征服以後呢?

所有的統治者都不約而同地發現,漢民族有著一個經過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統治樣板——封建帝王**集權制。這樣的政治制度不僅是現成的,而且還有一套系統的,早已在知識分子的思想中根深蒂固的文化——儒家文化,作為理論依據和教化的樣本。統治階級為了維護其地位當然不會去動這樣的一套東西。

因為如果這樣他們就會陷入到處樹敵的境地。社會必然會動盪,這對他的統治和他們每個人的生死都是不利的。就正因這樣,一個不斷傳承的文化沒有被觸及反而成了統治階級的工具——主流文化。

在這樣的環境下,任何外來的文化都只有一個選擇——溶入主流文化。所以在這樣的不斷地融合中本來只代表漢民族的文化成為了代表所有中華民族的文化。當然這個中華文化和漢文化有著很多不同,後者的內容更加豐富。

而在這個基礎上才有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在封建社會正是因為跟植於儒家文化,所以是以「忠君報國」為體現,也是以此為全民族的凝聚點。任何違背這種思想的行為都是不被承認和許可的。

由此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為沒落的明朝效忠的史可法、袁崇煥,為腐敗的南宋效忠的岳飛、文天祥,為阻礙中國統一的蜀國服務的關羽、諸葛亮,甚至為無道的商紂王盡忠的箕子、薇子會被歷朝的統治者封為英雄和知識分子的表率的原因。統治階級只有大力地宣揚這樣的一些人物,樹起這樣的一些榜樣才更有利於他們的統治。他們這樣做無非是告訴大家,只有忠於我——帝王才是正確的。

並且在封建社會,中國的任何利益都是以帝王為唯一代表。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就是這個道理。這最初也只是漢民族文化或者說是儒家文化的思想,但是所有的少數民族征服者也不得不認同這樣的思想更有利於他的統治。

這才造成了中華民族的各個民族都認可了這樣一種「忠君報國」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的所在,而這樣的民族精神正是以儒家文化為主體的。

當然,我們進入現代特別是現在,作為封建社會的代表——帝王已經不存在了,社會不再是封建社會,我們又應該怎樣看待民族精神呢?或者說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民族精神呢?

筆者認為,在現在我們的民族精神一樣應該以高度的凝聚力為前提。這就牽涉到一個我們對儒家文化的繼承問題。儒家文化中有糟粕,這當然是我們應該揚棄的。

甚至「忠君」的思想也是不可取的。「忠君」用現在的話說,我認為就是不能挑戰權威,隨時都只能服從。但是在現在,這樣的思想只能限制民主、限制個人的能動性的發揮。

而對於儒家文化中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主體的思想和理論,我認為是他的精華。我們也應該以此為我們的民族精神所在而發揚光大。

十六大報告指出:「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全社會與時俱進地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精神,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綜合素質的必然要求。

弘揚民精神可以為經濟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並確保經濟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的要求。

民族精神作為中華文化的精髓,具有凝聚和動員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已成為表明綜合國力強弱的至關重要的因素之一。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需要

西方敵對勢力不願意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加緊以各種手段和方式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戰略。面對這種挑戰,要頂住霸權主義的種種壓力,抵制外來腐朽思想文化的影響,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顯得更為重要和迫切

啟示與要求: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意義,人人都應該成為民族精神的傳播者、弘揚者和建設者,共同續寫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我國全面貫徹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因此必須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推動精神文明與政治文明物質文明一道共同發展,弘揚民族精神是發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為政治文明物質文明的發展提供智慧與精神動力。我國正致力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文化更加繁榮時小康社會建設目標之一,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實現全面小康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國堅持以德治國與依法治國相結合,兩者不可偏廢,以德治國以其感召力與勸導力提升公民的道德素養,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加強以德治國。

民族精神是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及生產時間具有指導作用。弘揚民族精神,也有利於增強公民的愛國情感,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民族精神調動凝聚廣大人民積極性主動性,投身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民族精神是一個國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是維護國家統一與各民族團結的重要紐帶,只有不斷弘揚民族精神,才能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的區別,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必要性是由於某些原因必須應該怎麼做,重要性是這麼做的好處或意義,迫切性是解決問題的形勢或可以說 迫切性,強調時間的緊迫性 必要性,強調事情的必須和重要,是另一件事的必要條件.重要性,強調事情的重要程度.三者強調的方向不同.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1 重要性是發揮關鍵作用的影響因素之一,並不一...

重要性 必要性和迫切性的區別,重要性與必要性的區別

必要性是由於某些原因必須應該怎麼做,重要性是這麼做的好處或意義,迫切性是解決問題的內形勢或可以說容迫切性,強調時間的緊迫性 必要性,強調事情的必須和重要,是另一件事的必要條件.重要性,強調事情的重要程度.三者強調的方向不同.必要性是由於某復 些原因必制須應該怎 麼做,重要性是bai這麼做的好處或du...

黨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什麼?

1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 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黨史中蘊含著不凡的奮鬥歷程和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和智慧,構築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 幹部的終身課題。開展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