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霧景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霧景色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31 10:00:23 字數 5712 閱讀 3772

1樓:匿名使用者

若隱若顯、若隱若現、若有若無、若存若亡、虛無縹緲

一、若隱若顯 [ ruò yǐn ruò xiǎn ]

【解釋】:若:好像;隱:隱藏;顯: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出自】:宋·趙佶《宣和畫譜·山水三》:「作《風煙欲雨圖》,非陰非霽,如梅天霧曉,霏微暗靄之狀,殊有深思,使他人想象於微茫之間,若隱若顯,不能窮也。」

【譯文】:作《風煙想雨圖》,非陰非停,如梅天霧明白,霏微暗霧的情況,有特別深入的思考,讓其他人想象在模糊的時間,若隱若顯,不能窮盡了

二、若隱若現 [ ruò yǐn ruò xiàn ]

【解釋】: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譯文】:李驚訝,正要詢問,只見那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轉身之間已經**。

三、若有若無 [ ruò yǒu ruò wú ]

【解釋】: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出自】:明·洪應明《菜根譚·閒適》:「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譯文】:像是有但是又沒有,一半真一半幻,看上去特別的美麗讓人開心,開闊人們性情。真是天地間一妙境界。

四、若存若亡 [ ruò cún ruò wáng ]

【解釋】: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譯文】:道行高的人聞道,勤而行之;道行中間的人聞道,難以捉摸;道行低的人聞道,只能大笑。

五、虛無縹緲 [ xū wú piāo miǎo ]

【解釋】: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譯文】:忽然聽說東海上,有座仙山蓬萊山,山在虛無縹緲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霧暗雲深 迷濛渺遠。比喻相距之遙遠。

霧鬢風鬟 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鬟:環形髮髻。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霧鬢雲鬟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霧慘雲愁 指一種悲壯蒼涼的氣氛。

霧閣雲窗 雲霧籠罩的樓閣門窗。指高樓。

霧集雲合 形容眾多的事物聚集在一起。

霧裡看花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霧鱗雲爪 猶言藏頭露尾,畏首畏尾。

霧起雲湧 比喻眾多的事物迅速出現。

霧散雲披 比喻變化之快。

霧釋冰融 霧氣消散冰塊融化。比喻疑難消除盡淨。

霧鎖煙迷 指為雲霧所掩蔽。

霧興雲湧 見「霧起雲湧」。比喻眾多的事物迅速出現。

霧湧雲蒸 雲霧蒸騰的樣子。亦比喻盛多的樣子。

形容霧景色的成語有哪些

3樓:白

霧暗雲深 迷濛渺遠。比喻相距之遙遠。

霧鬢風鬟 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鬟:環形髮髻。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霧鬢雲鬟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霧慘雲愁 指一種悲壯蒼涼的氣氛。

霧閣雲窗 雲霧籠罩的樓閣門窗。指高樓。

霧集雲合 形容眾多的事物聚集在一起。

霧裡看花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霧鱗雲爪 猶言藏頭露尾,畏首畏尾。

霧起雲湧 比喻眾多的事物迅速出現。

霧散雲披 比喻變化之快。

霧釋冰融 霧氣消散冰塊融化。比喻疑難消除盡淨。

霧鎖煙迷 指為雲霧所掩蔽。

霧興雲湧 見「霧起雲湧」。比喻眾多的事物迅速出現。

霧湧雲蒸 雲霧蒸騰的樣子。亦比喻盛多的樣子。

4樓:賣柴火的大老闆

冰消霧散 冰銷霧散 撥雲霧見青天 衝雲破霧 愁雲慘霧 毒瀧惡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風言霧語 黃風霧罩 駕霧騰雲 開霧睹天 刻霧裁風 柳煙花霧

形容霧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愁雲慘霧、墮雲霧中、如坐雲霧、如墮煙海、霧裡看花

一、愁雲慘霧 [ chóu yún cǎn wù ]

【解釋】: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出自】:宋·釋道源《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二:「時有圓應長者,出眾作禮問曰:『雲愁霧慘,大眾嗚呼,請師一言,未在告別。』」

【譯文】:當時有一個人人叫圓迴應長者,走出人群作禮問道:『暗淡無光,大家都在感嘆啊!,請老師說一句話,我就告別了。』

二、墮雲霧中 [ duò yún wù zhōng ]

【解釋】: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

【譯文】:王仲祖劉惔殷浩清談,談完一起坐車走,劉對王說:『你所以掉了迷茫的雲霧中間。』

三、如坐雲霧 [ rú zuò yún wù ]

【解釋】:象坐在雲裡霧裡。比喻頭腦糊塗,不能辨析事理。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及有凶吉大事,議論得失,蒙然張口,如坐雲霧。」

【譯文】:當有吉凶大事發生的時候,必定要議論得失,猛地一張嘴,象坐在雲裡霧裡。

四、如墮煙海 [ rú duò yān hǎi ]

【解釋】:墮:落。好像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淵源真可!』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

【譯文】:王蒙、劉惔、殷浩在談軍務,談完一起坐車走。劉對王說:『淵源可是深廣!』王說:『你好像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

五、霧裡看花 [ wù lǐ kàn huā ]

【解釋】: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出自】: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譯文】:春季的水很清亮,在上面的船好像是在天上,像是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煙波浩渺 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波釣徒 煙波:水波渺茫,看遠處有如煙霧籠罩;釣:釣魚。舊指隱逸於漁的人。

雲消霧散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雲鬟霧鬢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雲霧迷濛 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7樓:匿名使用者

冰消霧散 冰銷霧散 撥雲霧見青天 衝雲破霧 愁雲慘霧 毒瀧惡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風言霧語 黃風霧罩 駕霧騰雲 開霧睹天 刻霧裁風 柳煙花霧 蠻煙瘴霧 拏雲握霧 拿雲握霧

8樓:du知道君

波譎雲詭 賓客如雲 蔽日干雲 白雲蒼狗 白雲孤飛撥雲見日 撥雲撩雨 白雲親舍 不知所云 楚夢雲雨春樹暮雲 愁雲慘霧 穿雲裂石 彩雲易散 叱吒風雲大旱望雲霓 大旱雲霓 冬日夏雲 墮雲霧中 風從虎,雲從龍富貴浮雲 風虎雲龍 風捲殘雲 風流雲散 風起雲湧風起雲蒸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風雲變幻 浮雲蔽日 風雲**飛雲掣電 浮雲富貴 覆雨翻雲 翻雲覆雨 風雲際會風雲人物 風雲突變 風雲月露 浮雲朝露 風雲之志高步雲衢 高唱入雲 冠蓋如雲 高聳入雲 幹霄凌雲乾雲蔽日 高義薄雲 孤雲野鶴 過眼煙雲 觀者如雲黑雲壓城城欲摧 海立雲垂 烘雲托月 九霄雲外 開雲見日裂石穿雲 鏤月裁雲 凌雲之志 密雲不雨 暮雲春樹袂雲汗雨 拿雲握霧 平步青雲 判若雲泥 青雲直上人云亦云 如坐雲霧 聳入雲霄 勝友如雲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騰雲駕霧 停雲落月 彤雲密佈 吞雲吐霧 霧鬢雲鬟望斷白雲 巫山雲雨 望雲之情 響徹雲霄 響遏行雲星落雲散 野鶴閒雲 雲譎波詭 行雲流水 閒雲野鶴義薄雲天 雲程發軔 月地雲階 雲過天空 雲合景從雲鬟霧鬢 雨跡雲蹤 雲開見日 雲龍風虎 月露風雲雲龍井蛙 雲泥殊路 雲泥之別 雲霓之望 雲起龍驤愁雲慘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開霧睹天 拿雲握霧如墮五里霧中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吞雲吐霧 霧鬢風鬟霧鬢雲鬟 霧裡看花 五里霧 雲鬟霧鬢 雲屯霧集雲霧迷濛 雲消霧散

別有天地 春和景明 洞天福地 福地洞天 湖光山色花下晒褌 名山勝川 千巖競秀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山清水秀 水秀山明 山**上,應接不暇 無邊風月 引人入勝

形容霧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9樓:優質

形容霧很多的成語有:煙霧瀰漫、霧氣騰騰、煙霧繚繞、霧靄沉沉、墮雲霧中等。

煙霧瀰漫 [ yān wù mí màn ]就是整個區域都被煙霧籠罩,一種迷離的狀態。

造句:遠處一座座房子迷迷濛濛、煙霧瀰漫,宛如海市蜃樓一般。一座座山巒連綿起伏,隱隱約約、煙霧繚繞,如同人間仙境。一片片綠色深淺不一,像一片片綠意蒙朧的海洋!

霧氣騰騰 [ wù qì téng téng ]霧非常的多,很濃厚。

造句:冬天的早晨,滿天裡霧氣騰騰,出去十步就看不見人影,大楊樹上烏鴉不叫,白色的樹桂向下垂著。

煙霧繚繞 [ yān wù liáo rào ]形容一種朦朧的,看不清東西的感覺。

造句:煙霧繚繞之中,往事歷歷,腦子越來越清醒,內心卻越來越孤獨,我很願意享受這種孤獨。

霧靄沉沉 [ wù ǎi chén chén ]"暮靄:""靄""傍晚的雲氣。沉沉:深沉厚重的樣子。沉重的暮靄。"

造句:立足峰巔,極目西望,霧靄沉沉,殷紅的夕陽在暝色中起起浮浮。

墮雲霧中 [ duò yún wù zhōng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

比喻迷惑不解。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

『卿故墮其雲霧中。』」

造句:種種笑料,必須是對網路和流行文化熟稔的人才能會心一笑,否則如墮雲霧中。

10樓:獨飇力姣麗

冰消霧散

冰銷霧散

撥雲霧見青天

衝雲破霧

愁雲慘霧

毒瀧惡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風言霧語

黃風霧罩

駕霧騰雲

開霧睹天

刻霧裁風

柳煙花霧

蠻煙瘴霧

拏雲握霧

拿雲握霧

噴雲吐霧

噴雲洩霧

如墮五里霧中

如墮煙霧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吞雲吐霧

握霧拏雲

握雲拿霧

五里霧五里霧中

霧暗雲深

霧鬢風鬟

霧鬢雲鬟

霧慘雲愁

霧閣雲窗

霧集雲合

霧裡看花

霧鱗雲爪

霧起雲湧

霧散雲披

霧釋冰融

霧鎖煙迷

霧興雲湧

霧湧雲蒸

煙霏霧集

煙消霧散

擁霧翻波

雲窗霧閣

雲窗霧檻

雲合霧集

雲鬟霧鬢

雲開霧散

雲開霧釋

雲迷霧鎖

雲迷霧罩

雲天霧地

雲屯霧集

雲屯霧散

雲霧迷濛

雲消霧散

雲蒸霧集

愁雲慘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開霧睹天

拿雲握霧

形容霧的句子有哪些,描寫霧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霧的詞語有哪些

雲霧山中 騰雲駕霧 雲霧繚繞 雲裡霧裡 雲開霧散 風雲變幻 雲山霧罩 濃雲密佈 霧裡看花 雲蒸霞蔚 霧氣騰騰 霧鎖山崗 霞光四射.虛無縹緲。描寫霧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霧的詞語有哪些 一 描寫霧的兩字詞語 煙霧 薄霧 霧氣 霧靄 雨霧 妖霧 塵霧 雲霧 迷霧。二 描寫霧的四字詞語 1 煙霧繚繞 y n ...

形容草原景色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草原景色美麗的成語

草木群落 寬闊無邊 擇水草居 沃野千里 綿延千里 千溝萬壑 水草鮮美 橫無際涯 寬闊無邊 草原茫茫 坎坷不平 逶迤連綿 高低起伏 無邊無限 平川廣野 起伏和緩 遼闊無涯 芳草綠野 荒原漠漠 綠野仙蹤 形容草原景色美麗的成語 草木群落 寬闊無邊 擇水草居 沃野千里 綿延千里 千溝萬壑 水草鮮美 橫無際...

形容景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景色非常美麗的成語有哪些

1 草長鶯飛 c o zh ng y ng f i 鶯 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出 處 南朝 樑 丘遲 與陳伯之書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例 句 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2 春色撩人 ch n s li o r n 撩 撩拔,挑逗 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