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勝利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6 21:04:20 字數 5780 閱讀 1671

1樓:**

哀兵必勝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出處:《老子》第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拔趙易漢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勝利之典。

出處:見「拔趙幟易漢幟」。

拔幟樹幟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勝利之典。

出處:見「拔趙幟易漢幟」。

班師回朝 班:調回。調動出征的軍隊返回首都,指出徵的軍隊勝利返回朝廷。

出處: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三折:「你奉聖旨破吐蕃,定西夏,班師回朝,便當請功受賞。」

班師回俯 指出徵的軍隊勝利返回朝廷。同「班師回朝」。

必操勝券 操:持,拿;券:憑證;勝券:勝利的把握。一定有勝利的把握。

兵不接刃 作戰時兵器沒接觸。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出處:《呂氏春秋·懷寵》:「兵不接刃,而民服若化。」

兵不汙刃 猶兵不血刃。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出處:唐·韓愈《論捕賊行賞表》:「威德所加,兵不汙刃,收魏博等六州。」

兵不雪刃 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出處:《荀子·議兵》:「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

兵不血刃 兵:**;刃:刀劍等的鋒利部分。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出處:《荀子·議兵》:「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

兵不厭權 作戰時儘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敵人以取得勝利。同「兵不厭詐」。

出處:《後漢書·虞詡傳》:「今其眾新盛,難與爭鋒,兵不厭權,願寬假轡策,勿令有所拘閡而已。」

兵不厭詐 厭:嫌惡;詐:欺騙。作戰時儘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敵人以取得勝利。

出處:《韓非子·難一》:「臣聞之,繁禮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之間,不厭詐偽。」

兵未血刃 猶兵不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出處:郭沫若《李白與杜甫·杜甫與嚴武》:「高適是肅宗所任命的統帥,永王為地方兵力所擊敗身死之後,高適兵未血刃而罷。」

兵無血刃 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出處:《北史·序傳·涼武昭王李暠》:「昭王以緯世之量。為群雄揚奉,兵無血刃,遂啟霸業,乃修敦煌舊塞。」

乘利席勝 憑藉著勝利的形勢。

出處:《漢書·蒯通傳》:「楚人起彭城轉鬥逐北,至滎陽乘利席勝,威震天下。」顏師古注:「席,因也,若人之在席上。」

乘勝逐北 乘:趁,因;北:敗。指乘著勝利繼續追擊。

2樓:匿名使用者

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捷報頻傳,全面勝利,馬到功成旗開得勝 高奏凱歌 凱旋歸來 大功告成 功成名就 捷報頻傳 百戰百勝 大獲全勝 旗開得勝

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4樓:一生摯愛車

形容專心的成語 :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形容「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5樓:扛槍不打鳥

勝利在望

節節勝利

戰無不勝

穩操勝算

旗開得勝

大獲全勝

得勝回朝

戰無不克

料敵制勝

勝利在望

【拼音】: shèng lì zài wàng

【解釋】: 在望:盼望的事就在眼前。指勝利即將到來。也指一件事情馬上就要成功。

節節勝利

【拼音】: jié jié shèng lì

【解釋】: 節節:逐段。指勝利一個接著一個。

戰無不勝

【拼音】: zhàn wú bù shèng

【解釋】: 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處】: 《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穩操勝算

【拼音】: wén cāo shèng suàn

【解釋】: 穩:有把握;操:掌握;勝算: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

【出處】: 《管子·明法解》:「故明操必勝之數,以治必用之民。」

旗開得勝

【拼音】: qí kāi dé shèng

【解釋】: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大獲全勝

【拼音】: dà huò quán shèng

【解釋】: 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玄德大獲全勝,引軍入樊城,縣令劉泌出現。」

得勝回朝

【拼音】: dé shèng huí cháo

【解釋】: 朝:朝廷。舊指打了勝仗回到朝廷去報功。現泛指勝利歸來。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老將軍,你這一去,小心在意者,若得勝還朝,聖人自有加官賜賞哩。」

戰無不克

【拼音】: zhàn wú bù kè

【解釋】: 攻戰沒有不取勝的。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

【出處】: 清·昭槤《嘯亭續錄·轉庵和尚》:「將軍之事吳王亦至矣,為之闢地攻城,戰無不克,數月之間招徠數郡。」

料敵制勝

【拼音】: liào dí zhì shèng

【解釋】: 準確地判斷敵情,並蠃得勝利。

【出處】: 春秋·齊·孫武《孫子·地形》:「料敵制勝,計險厄遠近,上將之道也。」

6樓:k德英

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捷報頻傳,全面勝利,馬到功成旗開得勝 高奏凱歌 凱旋歸來 大功告成 功成名就 捷報頻傳 百戰百勝 大獲全勝 旗開得勝

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形容「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7樓:空靈

1.旗開得勝

【拼音】: qí kāi dé shèng

【解釋】: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首戰告捷

【拼音】: shǒu zhàn gào jié

【解釋】: 第一仗就取得勝利。

3.旗開馬到

【拼音】: qí kāi mǎ dào

【解釋】: 令旗一揮,戰馬一到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進展順利,一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一折:「某今下戰書去,單搦大宋家名將出馬,與某交戰,別辨輸贏,方顯威風北虜強,密排劍戟迸寒光,旗開馬到施驍勇,大宋英雄拱手降。」

4.出手得盧

【拼音】: chū shǒu dé lú

【解釋】: 盧:古時樗蒲戲一擲五子皆黑,為最勝採。比喻一下子就取得勝利。

【出處】: 《南齊書·張瓌傳》:「獻捷,太祖以告領軍張衝,衝曰:『瓌以百口一擲,出手得盧矣。』」

5.馬到成功

【拼音】: mǎ dào chéng gōng

【解釋】: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形容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8樓:俐姿sun粉絲團

1、戰無不勝

【讀音】:zhàn wú bù shèng

【解釋】: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處】:《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例句】:自先王以來,楚兵戰無不勝。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九回

2、穩操勝券

【讀音】:wěn cāo shèng quàn

【解釋】:穩:有把握;操:掌握;勝券: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

【出處】:《管子·明法解》:「故明操必勝之數,以治必用之民。」

【例句】:為了使這一仗穩操勝券,他費盡心機地在想一個萬全的方案。

3、旗開得勝

【讀音】: qí kāi dé shèng

【解釋】: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例句】:旗開得勝姜文煥,一怒橫行劈董忠。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

4、大獲全勝

【讀音】:dà huò quán shèng

【解釋】: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 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玄德大獲全勝,引軍入樊城,縣令劉泌出現。」

【例句】:請伏兵於河口,乘其將濟而擊之,必大獲全勝。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八回

5、百戰不殆

【讀音】: bǎi zhàn bù dài

【解釋】: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 形容善於用兵。

【出處】:《孫子·謀攻》:「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例句】:自古名將料敵制勝,訓練士兵,故可使赴湯蹈火,百戰不殆。 《金史·劉炳傳》

9樓:泡泡一拍即散

大獲全勝

不敗之地

旗開得勝

百戰百勝

九轉功成

一釋義:

大獲全勝: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不敗之地: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

旗開得勝: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百戰百勝: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九轉功成: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二補充成語:

克敵制勝

節節勝利

百戰不殆

出手得盧

所向披靡

凱旋而歸

水到渠成

三造句:

隨著你手中**威力的增大,你將所向披靡。

在作戰方面只要我們做到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雖然凱旋而歸,班師回朝,但師老兵疲,民窮財匱,國力大損,元氣大喪。

在新經濟時代,什麼是克敵制勝的法寶?第一是質量,第二是質量,第三還是質量。

2023年,中國人民解放國在各個戰場上了進攻,勢不可當,節節勝利。

10樓:k德英

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捷報頻傳,全面勝利,馬到功成旗開得勝 高奏凱歌 凱旋歸來 大功告成 功成名就 捷報頻傳 百戰百勝 大獲全勝 旗開得勝

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形容勝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旗開得勝

大獲全勝

所向披靡

節節勝利

凱旋而歸

12樓:匿名使用者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無往不勝、高奏凱歌、捷報頻傳、勢如破竹、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屢戰屢勝、所向披靡、馬到成功、百戰百勝、百戰不殆、高奏凱歌

13樓:匿名使用者

穩操勝券,班師回朝,兵不血刃,乘勝追擊,大獲全勝,反敗為勝,捷報頻傳,破竹之勢,無往不勝

描寫勝利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出奇制勝,大獲全勝,得勝回朝,反敗為勝,決勝千里,哀兵必勝,百戰百勝,馬到成功 1.出奇制勝 ch q zh sh ng 奇 奇兵,奇計 制 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2.大獲全勝 d hu qu n sh ng 獲 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 全 完全。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3....

形容即將勝利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即將勝利或馬上成功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有志者 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回 苦心人 天不負 答,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字字讀來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關於文學的詩歌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