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毛筆字怎麼入門

2021-03-19 18:35:47 字數 4897 閱讀 2199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選學會讀帖,提高審美能力

做事首先要明確目標。在學習書法中一個重大的誤

區是,一些人以為找到一本經典字帖就等於明確了目標,實際上遠不是這樣。

把經典看清楚、記到心裡、成為自己手摹心追的範本,才是明確目標。這種明確目標的過程稱之為「讀帖」。

學習書法首先要學會讀帖並養成讀帖的習慣,提高自身審美能力和對書法的理解。提高書法審美能力,需要多看書法歷史上的名作,多看高水平展覽,耳濡目染,進行比較分析。

當下的社會條件更加便利,身處一線城市就更為幸運了,可以經常到美術館、博物館欣賞原作。若是在古代,只有王公貴族和大收藏家才有機會接觸真跡。

當代書法名家歐陽中石讀帖,就是把字帖記到腦子裡再寫出來,而且必須記準確,否則寫出來只能是記憶錯的內容,練得再多也是重複自己的錯誤。

2、從主流經典作品入手

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積累了漢末以來書寫經驗、書寫技術和審美理想的結晶,代表了東晉以前書法發展的最高典範。「二王」書風系統是1000多年以來文人書法技法的經驗積累。

後世的書風大多是在學習「二王」的過程中建立的。進入書法應該從這些主流經典中學習和繼承,而避免學習那些風格個性強烈的書家,那樣容易被風格的表象吸引,而忽視了書法的用筆等根本技法形式。

趙孟頫在《與王芝書》中說:「近世又隨俗皆好學顏書,顏書是書家大變,童子習之,直至白首,往往不能化,遂成一種臃腫多肉之疾,無藥呵差,是皆慕名而不求實。向使書學二王,忠節似顏,亦復何傷?

吾每懷此意,未嘗以語不知者。

流俗不察,便謂毀短顏魯公,殊可發大方一笑。」針對當時學習顏真卿書法的流俗,趙孟頫提出了自己對書法入門途徑的看法。他也認為,入門書法的範本應該來自於「二王」等風格平和的經典作品。

中國現代書法教育奠基人沈尹默繼承發揮了宋代趙孟頫的觀點,認為書法是運用毛筆的藝術,「因此,要論書法,就必須先講用筆……用筆須有法度,故第一論筆法。

筆法精通了,然後筆的運用才能自由。第二進而論筆勢。形勢已得,必須進一步體會其神意,形神俱妙,才算能盡筆墨的能事,故最後論筆意。」

3、體悟生活中的書法之美

學習任何藝術都有兩方面內容,即前人對藝術規律的研究認識和個人對生活的感悟。只學習古人,就只能學習藝術的皮毛形式,沒有個人的和時代的內容、熱情;只重視個人感受,就沒有藝術的高度,很難登上藝術高峰。深入書法藝術殿堂,必須是經典和生活並重。

要善於從生活中體悟書法的精神,師法造化,師法自然。向造化學習,也就是尋求書法之理,就是所謂的「悟道」。通過「悟道」,書法家可提高對自然、社會、人生的事理的體悟,從現實生活中悟入書法,從書法中領悟做人處事的道理。

社會生活中需要處理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書法中也需要處理各種複雜的關係,在複雜的矛盾對立中尋求統一。研究書法本身的特殊規律,同時也研究自然和社會,二者互證互參,可以啟發藝術想象力。

2樓:至今還在不上班

書法是一門堅持的藝術,最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因年齡的關係,你可以不練筆畫而直接進入練字階段,下面簡單介紹幾種方法:

1。描紅:就是在雙鉤筆法勾勒出的字框內填寫筆畫,適合初學者,一般書店都有售。

2。摹臨:就是在前人的法帖上覆上白紙臨摹,適合初學者。

3。臨摹:就是參照前人的法帖進行臨摹,適合有一定基礎者。

4。背臨:就是首先學習消化前人的法帖,書寫是不看法帖,完成後對照法帖找出不足。

還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舉。應先從真書入手(如楷,隸,篆;等)不宜先練習行草。楷書有顏真卿的勤禮碑、多寶塔碑、麻姑仙壇記;柳公權的玄祕塔、神策軍碑;歐陽詢的九成宮等隸書有史晨碑、張遷碑等;因時間關係,只寫這麼多,如果有興趣,可以給我發資訊我們一起研究。

開始練字應注意的幾點:(練一段還要學習字的結構等常識)①姿勢要正確,兩腳平放地上,兩手據案,肩平、背直、頭正,目注紙上。②握筆要指實掌虛,執筆在指,運筆在腕。

開始練字枕腕,逐步提腕、懸腕。③筆法要分清,一般分方筆和圓筆兩種,還要明確中鋒、側鋒、臥鋒的應用部位。④楷書是學習毛筆字的基礎。

楷書學完再學行書,最後是草書。您先學魏碑也行。⑤臨帖時不要看一眼寫一筆,先要讀帖,吃透要領,然後把一個字一氣寫成。

⑥首先要把各種偏旁部首練好,以後再組成各種字就容易了。

最後貴在持之以恆,想要達到一定的程度是不能急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書法也是需要對文字的氣息有一定的瞭解的,建議你多欣賞些大家之作,眼界寬了,才能不斷地對自己進行勉勵,不要害怕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哦。書法是可以眼高手低的,關鍵看你怎麼把握;不僅需要臨帖,更要在臨帖的基本上靈活運用,不能只是一味的死臨,這隻能叫做寫字,並不是真正的書法。偶爾可以自我創作下,融入自己的特點也是別有另一番滋味的哦;習書法要思想集中,不僅僅是毅力的問題。

你可以站幾個小時來習字但精神未必能夠時時集中。我的老師曾和我說,練字手頭可以放鬆,但思想絕對不能放鬆;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都會有自己的方法,這是要積累的,別人給你提供的方法只能是借鑑,完全複製別人那你只是在做第二個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筆字基礎教程(入門自學

1)毛筆字基礎教程(入門自學)

【】2)【毛筆字】基本要領

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

【執筆】

蘇東坡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五指執筆法:

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

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字法】

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一隻落下,一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一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

4樓:夢飄冰飛

怎樣練書法

書法是一門藝術,要練好書法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樹立正確的學書思想:

"字無百日功",書法的練習需要的是刻苦勤練的精神,要臨池準備,持之以恆。不可 中途懈怠。

(二) 選擇適用的書寫工具:

"文房四寶"是練習書法應準備好的工具。要選擇恰當的使用,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 其器"。如果選擇不合適,將影響練習的效率和程序。

(三) 從大楷起步,逐步進筆:

練習書法,應選擇合適的方法,應從簡單的大楷練起,逐步進筆,不可好高務遠,欲速則 不達。要大好書法練習的基礎。

(四) 碑帖的選擇

碑帖的選擇是練好書法的關鍵,"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有一個好的師傅,加上自己的 勤學苦練,才可以逐步練好書法,成為書法大師。

三: 臨摹字帖的方法

1:選擇合適的字帖

臨摹字帖是學習書法的必由之路,也是行之有效的好辦法。 臨摹的字帖有兩種,一種是毛筆字帖,一種是鋼筆字帖。學習鋼筆書法,應臨摹鋼筆字帖,臨摹毛筆字帖的效果也很好。

因為毛筆字帖大都具有較高的藝術性,除了其點畫精到、粗細分明、來龍去脈交待清楚外,還具有結構漂亮、章法完美的優點,有利於初學者學習。另外,毛筆字帖品種豐富,風格多樣,也便於選擇使用。只是毛筆字帖的線條比較粗壯,而鋼筆筆跡比較尖細,所以臨摹時應去其血肉,取其筋骨。

2:臨摹字帖的方法

(1)挑選字帖:

挑選一本自己比較喜愛的、點畫比較工整的、結體比較勻稱的字帖來臨摹。如果是毛筆字帖的話,則應挑選字型小一點的字帖,這樣可省去縮小的工夫。

(2)先摹後臨、臨摹結合 在習字時,要先摹後臨、臨摹結合。 所謂摹,就是把字帖放在比較透明的習字紙下,用鋼筆照著字帖上的字一點一畫地"描紅"。要求鋼筆的筆跡不要越出毛筆字外,都寫在字帖上字的點畫中間。

這樣,久而久之,就容易學到字帖上字的結構。 所謂臨,就是把字帖放在習字紙旁;照著帖上的字依樣畫葫蘆。要求點畫寫得象,有輕重節奏和粗細的變化。

這樣,久而久之,就容易學到字帖上字的筆意。由於臨書比摹書難,因此要先摹後臨,由於臨和摹是兩種相輔相成的學字手段,因此要臨摹結合,循序漸進。

(3)仔細讀貼

再者,臨摹前要仔細讀帖。對帖上的字,其點畫怎樣書寫,結構怎樣安排,章法怎樣佈置,都要仔細琢磨並從中找出規律,這樣就容易寫得有興趣,也容易寫得象,寫得好。臨摹時,不能貪多貪快,每天堅持

一、二小時,反覆地臨摹幾個字,這樣才會有真正的收穫。對難寫的字,更要知難而上,多臨摹,多比較。

(4)背、核、用 除了臨摹外,還要會背、核、用。背,就是不看帖,揹著帖寫,做到不看帖也能把帖上的字寫出來,力求形神畢肖;核,就是將背寫的字與帖上的字進行核對。看有否差錯,要善於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改正缺點; 用,就是實踐,把學了的東西,用到實際生活中去,在實踐中來鞏固和提高所學的東西。

(5)博採眾家之長

在已臨摹好了一種字帖後,還應博採眾長地再臨一些其它字帖。

練毛筆字和鋼筆字有什麼好處,練毛筆字對鋼筆字有幫助嗎?原因是?

練字很有必要!通過書法的學習,可以對中國文化 漢字都會有更加深入的透徹的瞭解,可以去掉浮躁之氣!而且一個人的字是這個人的第二張臉,字如其人。是否寫得一手好字非常重要!如果在天津的話,可以到青年宮去,青年宮有硬筆書法與毛筆書法的培訓班,有孩子的,也有 的,不防去看看!那裡還有國家級考級與一些大賽 展示...

毛筆字啟蒙,先練誰的字帖比較好,想練毛筆字,初學者先練哪位書法家的字帖會比較好?

歐陽詢或顏真卿的。不過以我的經驗顏真卿的字好寫。要先練一些筆畫,然後學會將筆畫合理的結合 建議先練楷書,可以試試顏真卿.柳公權,顏真卿的還是比較好哎 歐陽徇,顏真卿的都可以 想練毛筆字,初學者先練哪位書法家的字帖會比較好?可根據自己的個性和喜好,從有利於練習基本功力和今後自己發展的方向來選擇,也可以...

練毛筆字用報紙好不好,練毛筆字用報紙好不好?熱心回答一下吧

報紙容易滲透墨跡,不太好,但既然是練習,還是能夠用的。練毛筆字一般用粗糙的毛邊紙,不光是便宜,也因粗糙的紙張容易吸水。用廢報紙聯絡,廢品再利用,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我支援你!但是它沒有方格供你參照,如果你是初學者,難免會覺得增加了難度,不過不要緊,你在報紙上寫的好了,毛邊紙上你寫的會更好!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