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表毛筆字啊,PS中如何寫出毛筆字啊?

2021-08-15 21:46:15 字數 5746 閱讀 6712

1樓:匿名使用者

裝裱是裝飾書畫、碑帖等的一門特殊技藝。古代裝裱的專稱叫做「裱背」,亦稱「裝潢」,又稱「裝池」。

修復修復畫心 古舊字畫有的殘損,有的汙髒,修復方法有以下幾種:

①去汙。畫心因煙燻塵染,質地變黃變黑,如畫面顏色穩固,可將畫心放入清水內浸泡,隔時換水,即可明淨。汙跡較重,可用熱水浸泡,或緩緩澆淋開水。

畫面顏色受潮返鉛的,可用雙氧水塗抹消除。畫心生黴,有黑有紅,黑黴易塗,紅黴可用高錳酸鉀溶液塗在黴處,稍時再塗雙氧水和淡草酸水,如黴不嚴重,一次即可除掉。用藥物去汙後,務必用清水衝淋畫心,免蝕紙絹。

②揭舊。揭前在畫心正面用排筆蘸清水或溫水刷溼,並覆蓋新紙一張,反置案上待揭。古舊字畫多有斷裂,如在揭心之前,不附加墊紙,揭託之後,不易起案。

畫心區域性顏色不穩定的,應稍施淡膠礬水,幹後,再行悶水。有些殘破糟朽的畫心,當日揭不完時,應在已揭過的部位,均勻地放置些溼紙團,然後覆蓋一層塑料薄膜,以防畫心乾裂錯位。揭畫心上的舊紙,一般應根據字畫的薄厚、殘狀、顏色以及質地的具體情況制定揭舊方案。

③託補。已揭好的畫心,如完整,可調兌稀糊,託一層比命紙命絹稍淺的舊色紙。如有殘缺,可用手將畫心殘處邊際揉出薄口,選好補紙,端正紋理補上,並在補口邊際搓出薄邊。

使接縫處厚度適宜。補綴殘缺的絹本字畫,一種方法是揭畢待幹,用刀將殘處刮成薄口,上糊補絹,漿口乾後再修刮補絹邊際,使補口相合。另一種方法是託上一層與原命絹質地、絲紋相近的薄絹。

正面如有殘缺,可用素紙補在託絹的背面,使畫心薄厚統一,幹後再用刀修磨畫面殘缺處的邊際。託舊絹畫心時,要用幹紙吸去正面的溢糊,以免留有漿跡,影響古舊作品的「褒光」。

④全色。字畫經揭託,待幹後,務使補紙補絹的礬性適度。否則,礬輕則透色,礬重則滯筆。

全色時,應將顏色調兌得淺些,複次全就,使顏色滲進紙紋纖維,取得畫面色調統一的效果。畫心有缺筆的,補全時,需先審視畫心氣韻及用筆特點,然後輕勾輪廓,調兌顏色,進而全之,力求使補全的一筆一點、一墨一皴均與原畫渾然一體。對於一些具有重要學術研究價值的經卷、書籍、契證等文物,經過洗汙補託,如有殘缺,不必求其復原,只把殘缺處的色調全補得與通幅基本一致即可。

品訂裱式

畫心修整後,根據字畫的幅度大小、形狀及內容分別裝裱成畫片、條幅、手卷和冊頁等形式。

①畫片。字畫四周鑲嵌綾絹、扶背後裝入鏡框的稱「畫片」,也稱「鏡心」,有橫式和立式兩種。橫式的裱綾,上下兩條邊大小相同,兩條立柱應比上下的兩條綾邊寬。

立式的兩條綾邊相同,天頭要比地頭略大。

②條幅。俗稱「中堂」。立式畫心可裱成一色、二色或三色條幅。

天地頭、綾圈、隔界多大適度,要依畫心大小確定。橫式畫心多裱成橫披或「宣和裱」。宣和裱式一般不鑲綾邊,只鑲上下隔界、天地頭及古銅絹邊,天頭處貼兩條與隔界用料相同的「綬帶」,又名「驚燕帶」。

橫披粘上天杆,兩頭分別粘上月牙杆的稱做「月牙杆橫披」。數幅內容相關而又張幅相同的立幅畫心,可裝裱成條屏、通景屏或對聯。屏類條幅的天地及邊界的裱綾不宜大;4條、6條或8條的通景屏,因畫面相連,只在上下兩條的外邊鑲綾。

③手卷。狹長的橫幅畫心,可分別裱成大鑲、小鑲或撞邊手卷。卷類裱式結構複雜,裁斷各部位的裱料都應參照一定的尺寸規範,力求使畫面美觀、協調。

裝裱手卷,注意參差接縫,避免迎首、畫心、尾子的鑲縫趕在一條線上。迎首應選舊色灑金紙或藏經箋等名紙。包首宜用舊錦,手卷剔子和軸頭多用玉石琢磨而成,如用象牙雕制,色雅結實。

卷類字畫放置案几欣賞,為避免包首受損,可做軟囊楠木或金絲紅木盆裝置。

④冊頁、碑帖。一般畫心小而數量多的可分別裱成開版冊頁或推篷冊頁。開版冊頁的畫心在右開,題詩則在左開,天頭稍比地頭大,立柱、分心與地頭基本相同。

推篷冊頁的畫心裱在下開,題詩裱在上開,天頭與地頭大小相等,立柱與分心的寬度相同。裝裱冊頁多用羅紋紙鑲嵌,潔淨古雅。冊面可以織錦或緙絲糊制,也可用楠木或紅木製作。

裁刺冊頁刀口要整潔。將碑文裱成一本本的開版冊頁,稱做「碑帖」。裱帖規格與裱冊頁相似,但程式較多,首先要等定每行字數,每頁若干行以及抬頭、年月、落款及首尾附題小跋的位置,畫好樣式,再行裝裱。

裱帖要備制墨紙,以供補縫,也應選配名紙作前後副頁。五鑲經摺的裱式,不用綾絹而用宣紙作鑲料。

裝裱字畫的綾絹須經過調色託染。染制色彩要根據畫面色彩的濃淡、繁簡及用途來選擇。天地綾子的花紋圖案要大些。

宣和裱所用古銅色小邊,用絹染託。染託綾絹均用宣紙夾連,以適畫心厚度。裝裱字畫均用宣紙,夏背紙用夾連、錦連託製為宜,還要使夏背紙的相接處,避開畫面要節及人物的頭部,否則強急舒捲,有損畫幅。

裝裱用糊,稀則有利畫平,古人說「良工用糊如水」。制糊要棄去麵粉中的麩皮和麵筋,煮糊用火適中。刮制天杆地杆,選用燥乾的松木或杉木可保挺直。

書畫珍品,用檀木或樟木刮制畫杆可避蟲蠹。

2樓:汪曉蝶

工程比較浩大,在你的地區查一下**有裱畫的地方,我是做這個的,大概做個鏡框比較划算,80cm*80cm 150元左右

1 、 託底

把畫作鋪在木版上,刷上水。

2 、 修補

把畫作殘缺的地方修補好,破損的地方用水刷上去,再重新畫好。

3、 大託

再用水大面積地刷上去,大規模地修補。

4 、 晾乾

把畫作連同木板豎起來,晾乾。   書畫裝裱的裝置及工具:   (一) 工作室(亦稱裝裱間):

要求:寬暢明亮,清潔整齊,安全方便,溫度與溼度要適中。   (二) 掙牆(亦稱大牆,掙板):

用於貼平,掙幹畫心,裱件和各種裝裱材料。要求:平整、光滑、通風、乾燥。

  (三) 案臺(亦稱裝裱桌):要求:臺板木質堅硬,檯面光滑平整,案臺高度一般在80釐米左右。

  (四) 晾架(亦稱晾竿):用於晾乾經過加工的復背紙,色紙以及各種材料等。   (五) 拷貝桌:

玻璃桌面,內建日光燈,用於揭裱殘破舊畫。   (六) 人字梯:用於裱件上、下牆時蹬踩。

  (七) 排筆:用於託裱綾、絹、紙張、畫心及覆畫等。   (八) 棕刷:

用於託裱綾、絹、紙張、畫心及覆畫裱件上牆等。   (九) 裁紙刀:用於方正畫心、裁配畫料等。

  (十) 界尺和切板:用於方正畫心、裁配畫料等。   (十一) 錐針和鑷子:

用於方正畫心、挑除雜物等。   (十二) 啟子:用於揭啟掙在牆上的裱件及各種材料等。

  (十三) 油紙(亦稱漿紙、隔糊):用於鑲嵌邊料隔漿糊用。   (十四) 砑石(亦稱磨石):

用於裱件背面砑光、磨平。   (十五) 蠟板:用於裱件背面砑光時磨擦畫背。

  (十六) 其它工具:剪刀、撣子、叉子、噴水壺、籮篩、木鋸、電鑽、鉗子、銅線、面盆、毛巾、毛筆、顏料、墨汁、調色盤、塑料薄膜等。

步驟是這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去專門的店,自己弄比較麻煩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花點錢找店去表啊。自己很麻煩吧。不大的花100多點就能表出來。看選擇什麼樣色材料。

5樓:飛鳥

去專門的點就可以了啊

ps中如何寫出毛筆字啊?

我寫了毛筆字,想裝裱,該怎麼辦,要怎麼弄,?需要什麼材料,?

6樓:可不一定對

自己裝裱不可能,這個工序需要幾十道,而且需要幾年的學徒。

去畫材店就是賣筆墨紙硯的店,一般都有裝裱。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直接拿去廣告店,或文具店,鏡框店,讓專業的人幫你裝好,費用要看你用的鏡框高不高檔,200塊錢左右可以裝得很好看了

楷體毛筆字上怎麼寫**

8樓:水瓶

上           顏體楷書毛筆字寫法:

上           田英章楷書毛筆字寫法:

上           啟功楷書毛筆字寫法:

毛筆字筆畫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字入門基本筆畫 ,按箭頭方向落筆,行走。

歐陽詢楷書法

顏真卿的楷書

10樓:樹木愛水閏

一、毛筆字筆畫具體學習毛筆字筆畫請參考入門">毛筆字基本筆畫入門。怎樣寫好毛筆字,是一個很複雜、很具體的大問題,不是一篇千字文所能講透徹的,本文只是概念性地提示一些寫好毛筆字的基本要領。

1、短橫:露鋒入筆,按筆右行、提筆下按、回鋒。注意要有三個稜角寫出來

2、中橫:露鋒切筆入筆,下按後順勢右行,提筆下按、回鋒。類似於一個四邊形。

3、長橫:一種是露鋒入筆、一種是藏鋒入筆。需要注意中間最細,起筆處較中間粗,收筆最粗。

4、區別於顏體,收筆不要出現疙瘩,很自然的收筆。要勻稱平滑,這是歐體的特徵。其實在歐陽詢的書寫中,橫畫是沒有向上拱的趨勢,而是直接平直的。

這樣處理一是為了降低難度,二是為了符合現在書寫藝術的需要。當然兩種寫法都不為錯,如果嚴格來講,還是按照歐陽詢寫法為好。

二、拓展資料:關於毛筆字

1、毛筆字是指按傳統法度書寫的字,而不是用毛筆隨意寫出的字。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毛筆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的用筆方法。

2、毛筆作為一種書寫工具,其歷史非常久遠,早在新石器時代的彩陶上就留有毛筆描繪的痕跡。雖然西周以前迄今尚未。

3、字法:

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一隻落下,一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一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

11樓:**座美妝達人

1、起筆折法-- 彈、挑、點、帶、轉

此種方法即還原法,特別適合寫豎折、撇折以及豎提,就是將折筆看成兩個線類筆畫的連線,如橫折可看成橫和豎的連線(豎折可看成豎和橫的連線、撇折可看成撇和橫的連線,即上筆的收筆步驟接著下筆的起筆步驟),橫折即可寫成橫的收筆(保留「彈」和「挑」,去掉「折」和「轉」)接著豎的起筆(「點、帶、轉」),豎折、撇折可以此類推(見圖3-6)。

2、三角形法 -- 彈、挑、折、折、轉

這種方法的關鍵是後三步折、折、轉鉤出三角形的輪廓,再調整筆鋒運筆。特別適合寫橫折、橫鉤、

豎鉤,也特別適合初學者使用。(見圖3 -7)。

再來看看 折鉤 的書寫規律

折鉤(橫鉤、豎提、豎鉤)的書寫規律與折的三角形法基本相同,都可按「彈、挑、折、折、轉」五個步驟書寫,不過豎鉤應按「彈、折、折、轉」四個步驟書寫更合理,因為如果豎鉤也寫出同豎提一樣的「腳後跟」,其效果必然難看而且拖沓累贅。豎提更適合用彈、挑、點、帶、轉法書寫。(見圖3 -8)。

弧鉤 的書寫規律 -- 彈、弧、折、轉

弧鉤(斜鉤、臥鉤、豎彎鉤、豎左彎鉤)的寫法同折鉤略有不同,如用三角形法書寫,鉤的背部多出一個拐角,因而特別難看,所以要用「弧」代替折鉤的「挑、折」兩步,這樣,寫出的弧鉤才

有美感。弧鉤的書寫規律可以用「彈、弧、折、轉」四字概括(見圖3-9)。

擴充套件資料。

毛筆字是指按傳統法度書寫的字,而不是用毛筆隨意寫出的字。

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毛筆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的用筆方法。

如何寫好毛筆字,怎樣才能寫好毛筆字

書法入門易,書法成家難。可喻為畫神畫鬼易,畫人畫手難。最常見常用的,誰都會,但做好又最難,關鍵是 標準大家都熟悉,但又沒有剛性的 具體的,不像自然科學和體育比賽。下面,就學習書法的常識,作一些個人的理解 1 對書法藝術的產生 發展演變的歷史有一定的瞭解。一是讀一點書法史論 書法欣賞 書法學術文章 如...

毛筆字怎麼寫,毛筆字該怎麼寫?

首先,先看你有沒有下面四樣東西,其他的字帖呀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部分.以下四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你有沒有興趣 第二.你有沒有耐心 第三.你悟性高不高 第四.你能不能堅持 上面四項中只有 第三 可以不高,但是其他三項必須有.沒有這三項別指望能很快的練好字.如果有了上面四項,那你練字就變的很容易了....

毛筆字相字怎麼寫好看,好字毛筆字怎麼寫才好看

相 這個字 從各種書體的角度來講,寫法還是比較多的。由於您沒有說明寫什麼書體,只能從歷代名家名帖的寫法中擷取部分。僅供您參考。如圖所書 目中間的兩短橫不要連線到右邊的冂,這是初學者常犯的錯誤。好字毛筆字怎麼寫才好看?好看的毛筆字最重要的是結構,把結構寫好了自就好了一半。其次才是好的筆畫,提筆,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