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未來的小學教師,是否有必要學習小學兒童心理學

2021-03-19 18:35:47 字數 2887 閱讀 1940

1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非常非常需要,幼師小學老師和高中大學老師最大的區別就是,小學是人的性格形成的非常重要的階段,學好兒童心理學,更能直面和解決孩子的各種問題,無論是對教學成果還是對兒童的人格形成都大有用處。

我國太多家長、老師和學校都不注重這塊,這也導致了很多孩子**後發現有人格缺陷。

推薦兒童心理學 [introducing child psychology] [英] h. 魯道夫·謝弗(h. rudolph schaffer)

兒童的人格形成及其培養 [奧地利]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著

兒童教育心理學 [奧]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2樓:rosa汐

肯定啊,分析了學情,瞭解了學生的心理特徵才能更好的為教學服務。小學低年級和高年級學生的差異性還是很大的,如果沒有正確的把握他們的心理,那麼教學起來也是蠻困難的。而且多學習一些理論對你有好處,理論結合實際嘛!

3樓:未若輕初

有必要,瞭解兒童心理才能對症下藥。

作為一名未來的人民教師,談談學習小學兒童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學了學前兒童心理學,你就比較能理解每個時期的幼兒發展情況,你就比較能理解他們的行為和思維模式為什麼是這樣,自然而然能夠和他們打成一片,而且能用他們接受的方式來教育他們,知道什麼樣的東西他們能學會,超出他們認知發展的東西就不要亂教。過早強迫他們學習他們無法接受的東西,等於揠苗助長!!

5樓:幻化十三

學習小學兒童心理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瞭解未來工作物件-小學兒童,他們的的心理過程,從而實施相應的,正確的,教育方式。

6樓:蠻橫的大爺

可以更好的理解孩子的心裡,不那麼容易動怒

談談小學兒童心理學對小學教師的意義

7樓:中公教育

(一)觀察法

觀察法是通過有目的、有計劃地考察兒童在日常生活、遊戲、學習和勞動過程中的表現,包括其言語、表情和行為,並根據觀察結果分析兒童心理髮展規律和特徵的方法。觀察法是研究幼兒心理的最基本的方法。

(二)實驗法

實驗法是根據研究目的,改變和控制幼兒的活動條件,以引起其心理活動有規律的變化,從而揭示特定條件與心理活動之間關係的方法。

1.實驗室實驗法

(1)含義

實驗室實驗法是在有特殊裝備的實驗室內,利用專門的儀器裝置進行心理研究的一種方法。廣泛應用於對出生幾個月的幼兒進行研究。

(2)優缺點

①優點:能夠嚴格控制條件,可以重複進行,可以通過特定的一起探測一些不易觀察到的情況,取得有價值的科學資料。

②缺點:幼兒在實驗室環境內產生不自然的心理狀態,由此導致所得實驗結果有一定的侷限性。

2.自然實驗法

(1)涵義

自然實驗法,是在幼兒的日常生活、遊戲、學習和勞動等正常活動中,有目的、有計劃地控制某些條件,來引起並研究幼兒心理變化的方法。

(2)優缺點

①優點:使兒童在實驗過程中心理狀態比較自然,而研究者又可以控制兒童心理產生的條件,既與觀察法接近,又是實驗方法,兼有二者的優點。

②缺點:由於強調在自然條件下進行實驗,難免出現各種不易控制的因素。

3.教育心理實驗法

教育心理實驗法是自然實驗法的一種重要形式,是把學前兒童心理的研究和教育過程結合起來的一種方法。其重點在於比較不同的教育條件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揭示學前兒童心理髮展的潛能,從而為教育改革服務。

(三)測驗法

(1)涵義

測驗法是根據一定的測驗專案和量表來了解兒童心理髮展水平的方法。測驗也可以是有關個性方面的,稱為「人格測驗」。人格測驗實際上是一種問卷。

(2)優缺點

①優點:是比較簡便,在較短時間內能夠粗略瞭解兒童的發展狀況。

②缺點:測驗所得往往只是測試完成任務的結果,不能說明達到結果的過程;測驗只是作量的分析,缺乏質的研究;測驗題目很難同時適用於不同生活背景的各種兒童,等等。

(四)調查訪問法

調查訪問法是研究者通過學前兒童的家長、教師或其他熟悉兒童生活的**去了解兒童的心理表現。

當面調查訪問的缺點是比較費時間。書面調查則往往因被調查者不十分了解調查意圖而不能提供所需資料。此外,調查訪問法的缺點還在於被調查者的報告往往不夠精確,可能出於記憶不確切,也可能是受個人偏見及態度的影響。

(五)問卷法

問卷法可以說是把調查問題標準化。運用問卷法研究學前兒童的心理,所問物件主要是與學前兒童有關的**,即請被調查者按擬定的問卷表作書面回答。

問卷法的優點是可以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大量資料,所得資料便於統計,較易作出結論。

(六)談話法

談話法是通過和幼兒交談,以研究他們的各種心理活動的方法。談話的形式可以是自由的,但內容要圍繞研究者的目的。談話者應有充足的理論準備、明確的目的以及熟練的談話技巧。

(七)作品分析法

作品分析法是通過分析幼兒的作品(如手工、圖畫等),去了解幼兒心理的方法。對幼兒作品的分析最好是結合觀察和實驗進行。

教師學習小學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30

8樓:sj蒲公英的種子

這是對一個教師基本的要求啊!

因為現在倡導德育(不只是現在 教育本來就應該包括道德的成長教育)對人在幼少時的的心理有所瞭解之後你會發現他們是很需要你去細心關懷的一個群體

有一句話"每個人其實都是他們童年的影子" 你想想自己的童年也會有所感悟吧

所以為了我們可愛的孩子們 我真是感覺太有必要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心理學是最基礎的心理學,充分了解小學生的認知規律,更好的因材施教。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瞭解發展心理學吧,讓小學生跟符合自然規律的學習~~

中小學教師學習教育學有什麼價值,中小學教師學習教育學有什麼價值

作用可大了。有了理論可以更好地應用到教學中,如果你已經有教學的經驗,通過學習教育學,你就會發現,原來理論跟實際是密切聯絡的。只有學好教育學,才能知道如何備課,如何管理班級。教師需要具備什麼素質。自己時做教育的,那就應該自己做的是什麼。教育學就是告訴你自己在做什麼,怎麼較好它。有利於在教學過程中致用,...

小學教師面試環節的才藝表演,有哪些內容

小學教師面試來才藝表演自 可以表演 1 朗誦 背誦文學作品,可自選 2 聲樂 歌曲一首,唱法不限 3 形體 舞蹈 體操 武術等 4 表演 單 雙人小品 特長展示,如 唱歌 跳舞 朗誦 樂器演奏 小品表演等。本人要去參加小學語文教師招聘的面試,其中有一個才藝展示環節,我打算朗誦詩歌,大家覺得哪首比較合...

6種常見的小學教師職位招聘,你知道有哪幾種嗎?

語文老師,數學老師等等,小學教程以語文數學為主,語數教學人才缺乏,工作崗位空缺多。小學教師6種常見的職位是語文 數學 體育 美術 書法。在報名時數學和語文是應聘比較多的,都具備小學語文教書資格證和數學教書資格證,但也是不輕鬆的課門,相比其它四門課就輕鬆多。6種常見的小學教師職位招聘,我知道得有,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