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物質與精神的作文求關於物質與精神的作文一篇

2021-05-16 10:45:30 字數 2617 閱讀 7795

1樓:武夷山大道

社會發展迅速,物質資源豐富,我們都在追求自己的價值,但不同的人對價值有不同的觀點。精神勝於物質,還是物質勝於精神?

生活中,有的人物質生活貧乏,在解決生存的問題上並不貧乏。他們,清貧,但是精神生活充滿了樂趣。二有的人富有物質,但這樣奢靡的人,精神生活卻非常空虛。

讓我們把目光投向千年前的汨羅吧。他立在江邊,形容枯槁,面容憔悴。是什麼「摘」去了他的峨冠,「剪」去他的博帶?

是誰讓他「消得人憔悴」?這個叫屈原的男子曾是那樣的風華絕代啊。懷王已死,郢都殘破,他抱起石塊,自沉汨羅。

汨羅從此流進了中國的文化史,至今仍是迤迤邐邐,在漫長的春秋中,清了又濁,濁了又清。他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保留了自己的精神。

千年一瞬,剎那芳華,兩千年後,我們已然明曉,在屈原心頭凝聚的是對家國的無盡的思念,無邊的忠愁。屈原決然放棄的是豐富的物質。若他像勒尚,鄭袖,張儀那樣趨炎附勢,他完全可以過富有的生活。

但他富有的是精神,而不是物質。

雨果說過:「腳不能達到的地方,眼睛可以達到;眼睛不能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精神的高度,遠不是物質能達到的。

「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不改其樂」,「君子憂道不憂貧」,顏回的安仁樂道展現的是精神的平靜和安寧。孔子**三千,但最為欣賞的是顏回。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顏回在生活貧困不堪的情況下,仍能快樂,淡定地一心向道,得到了孔子的稱讚,這就是歷代儒家所津津樂道的「孔顏樂處」。

顏回勤奮好學,被尊為「復聖」。我們已經明白,顏回之所以有他的成就,並非他的物質生活有多麼豐富,而是因為他的精神生活。倘若他不注重精神修養,流連於物質世界,他不一定比世俗之人有更好的生活。

然而物質的極大豐富與精神的極大貧瘠形成這時代最鮮明的對照。中國首富黃光裕因商業賄賂鋃鐺入獄,影視明星劉曉慶因逃稅聲名狼藉,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因為利益而代言虛假廣告極度豐富的物質讓人索然無味,孤獨痛苦。

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精神。物質世界離我們很近也很遠,絢麗的精彩在於擁有永存的精神。讓我們追求永恆的物質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人的一生不長不短,與其痛苦的活著,不如勇敢的追求。一些人甘願放下包袱,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貧窮也好,沒地位也罷,只要自己開心就好。

相反一些人總是被物質生活矇蔽雙眼,一生都在追求豪車名宅。

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輛輛豪車從身旁經過,猛然間,車子停了下來。一位濃妝豔抹的貴婦從車上下來,名包,名錶,戒指,耳環,手上還有蘋果土豪金。「喂,問一下,聽說這裡有一個xx農家莊園,怎麼走?

」貴婦漫不經心的問著,不時還**己的戒子向路人炫耀自己的財富,「不知道。」朋友沒好氣的說著,貴婦走開了。

過了一會,有一個人來問路,他是一個揹包客,陽光晒得他**發黑,眉毛毛很濃,眼睛看起來特別有神你好,小姑娘,我是一個旅行者,剛剛到這個地方,這附近哪有最便宜的賓館......親切到話語,聽的心理很舒服,告訴了他的路,和他一塊向前走著。他是一個大學生,一直生活在大山裡,外面的世界對他有著無窮的**。

高中讀完,沒有高考,開始了自己的行走夢,這已經是他徒步走過的第五個省。他告訴我」活著就是為了更好地生活,不管有多窮,也要有自己的夢想,中國現在的富人越來越多,gdp總量不斷**,精神gdp卻不斷下降,人們也來越懶了,夏天出門怕晒著,冬天出門怕凍著,就是春天秋天,出去也怕花粉過敏。你看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被物質利益矇蔽雙眼,為了錢,什麼也不顧,三聚氰胺,蘇丹紅……越來越多的化學劑被加進食品中,中國人沉睡了,什麼真的清醒了,中國夢也就實現了,也就不會有南海的緊張局勢,也不會有日本的挑釁。

中國就真正成為大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同樣是問路人,土豪和窮漢給我的啟示有天壤之別。對的,人生不長不短,路靠自己走,至於結局怎樣,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風景,不需要去羨慕那些富人有車有房,平凡的生活中我們一樣可以快樂,放下物質包袱,勇敢的追夢,走自己的人生,不要在以後回首之時留下遺憾,錢不是萬能的,但也不是萬萬不能的,這話不錯,在整個拼爹的社會,錢的確可以幫助你,但這些只是表面的物質現象,他幫不了你去到達精神的彼岸。

3樓:僧霓燕尋雪

1開頭2從哲學的角度寫精神

物質(要有新看法)

3進行討論兩者(要有新看法)4總結

個人看法

急求一篇高中作文 關於精神與物質的

4樓:心匪石不可轉

1 開頭

2 從哲學的角度寫精神 物質(要有新看法)3進行討論兩者(要有新看法)

4 總結

個人看法

求精神滿足比物質更重要 作文 越快越好 800字以上

5樓:蔡清林林

精神與物質雖是重要並存,精神不要在物質影響上是可以滿足的,物質是一物比一物高的,所以物質不能滿足的情況下只能做最好的打算,也就算滿足。那麼我沒那麼富有也要活得快樂幸福啊,以物質獲得滿足是錯誤的。說明精神滿足比物質更重要。

…………………………………………………………………………………∴

6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是高尚的,物質是基礎,都很重要。物質滿足了其實選擇就多了,追求精神滿也更容易;如果物質沒保證精神上也無從談起,舉例,連吃住都困難,談何享受生活?總結:

當你那個需求多時,那個就顯的重要,如,你錢多了花不完,那這時候追求精神享受就重要了,當你生病沒錢治病時錢就重要了,所以不同人答案是不同的,需求決定價值,沒需求就沒價值可言。

學習白求恩精神作文大佬們,求關於白求恩精神的300字作文

白求恩是一名普通的加拿大醫生,他依靠自己高尚的醫德深深地感動著中國和世界.他的精神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中國醫生.如今,白求恩精神 已經成了一種準則和傳統,成為衡量一個醫生道德品質的重要尺度.正如古人所說 智者不為非其事,廉者不求其所有 道德當身,不以物惑.這種正確的價值觀念,正是作為醫生應具有的救死扶傷...

求關於棗莊名人的作文,求關於棗莊名人的作文

匡衡匡衡 生卒年不詳 字稚圭,東海承 今山東臨沂市蒼山縣匡王村人,另一說為 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王莊鄉匡談村 人。西漢經學家,以說 詩 著稱。元帝時位至丞相。匡家世代務農,但匡衡卻十分好學,勤奮努力,由於家境貧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幫工以獲取讀書資用。他曾拜當時的博士學習 詩經 由於勤奮學習,他對 詩 的...

求關於名人的作文,左右,求關於名人的作文,400字左右

烈日下的送水工 驕陽似火,連續幾天的高溫,我們家的水不到三天就和完了,媽媽臨走前囑咐我打個 給送水公司。我那起 一撥,對方是忙音,再一撥,還是忙音。我想,大概今天太熱了,要送水的人特別多。過了20分鐘,我又拿起 這次終於打通了。我迫不及待地對阿姨說 麻煩您趕快送水到.阿姨對我說 今天要送水的人特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