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生腰細腿漂亮的成語形容腰細的成語

2021-03-19 18:35:57 字數 6246 閱讀 9544

1樓:平常心新號

亭亭玉立

【近義】嫋嫋婷婷、風儀玉立

【反義】其貌不揚

【釋義】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用例】花型小,比起~的荷花遠遜。(郭沫若《百花齊放·睡蓮》)

2樓:危馥芬鐸梧

有亭亭玉立

、楚腰衛鬢、蜂腰削背、窈窕淑女、婀娜多姿等。具體意思如

下:1.

亭亭玉立:tíng

tíng

yùlì用作作謂語、賓語、定語;多形容女子身材美好或花木等形體挺拔多姿。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或姿態。造句:幾年的光景,那個大姐姐已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2.蜂腰削背:fēng

yāoxuē

bèi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同「蜂腰猿背」[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六回:

「蜂腰削背,鴨蛋臉,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雀瘢。造句:在原告席的遲虞一身黑,一臉素顏,但是在人群中,身材高挑、蜂腰削背的她很是顯眼。

3.楚腰衛鬢:chǔ

yāowèi

bìn[釋義]指細腰秀髮。借指美女。[出處]唐·李賀《洛姝真珠》詩:

「市南曲陌無秋涼,楚腰衛鬢四時芳。」造句:嶽勝急忙瞧去,那女子身著淡粉輕裙,儀靜體閒,楚腰衛鬢,相比其他姑娘多了分清秀。

4.窈窕淑女: yǎo

tiǎo

shūnǚ

]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造句:蓮花,你那窈窕淑女般的豐盈線條,純潔清秀的美麗色彩,內質外形的完美統一,一往情深的豐富內涵,贏得了人們的讚賞。

5.婀娜多姿:(ē

nuóduō

zī),漢語成語。婀娜:柔軟而美好。

形容女性姿態各異,輕盈柔美。聯合式;作補語、定語;含褒義,形容女子柔美。出自:

三國·魏·曹植《洛神賦》:「華容婀娜,令我忘餐。」造句:

柳樹在河水中的倒影是那樣的婀娜多姿。

形容腰細的成語

3樓:如夢隨行

楚腰纖細    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楚腰衛鬢    指細腰秀髮。借指美女。

蜂腰削背    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同「蜂腰猿背」。

蜂腰猿背    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4樓:匿名使用者

楚腰纖細

形容一個女的腰很細的成語 詞目 楚腰纖細 發音 chǔ yāo xiān xì 釋義 楚腰:稱婦人的細腰。

形容女生腰細腿漂亮的成語有什麼?

5樓:吳歡最美

有亭亭玉立 、楚腰衛鬢、蜂腰削背、窈窕淑女、婀娜多姿等。具體意思如下:

亭亭玉立:tíng tíng yù lì用作作謂語、賓語、定語;多形容女子身材美好或花木等形體挺拔多姿。亭亭:

高聳、直立的樣子或姿態。造句:幾年的光景,那個大姐姐已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蜂腰削背:fēng yāo xuē bèi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同「蜂腰猿背」[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六回:「蜂腰削背,鴨蛋臉,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雀瘢。造句:

在原告席的遲虞一身黑,一臉素顏,但是在人群中,身材高挑、蜂腰削背的她很是顯眼。

楚腰衛鬢:chǔ yāo wèi bìn[釋義]指細腰秀髮。借指美女。

[出處]唐·李賀《洛姝真珠》詩:「市南曲陌無秋涼,楚腰衛鬢四時芳。」造句:

嶽勝急忙瞧去,那女子身著淡粉輕裙,儀靜體閒,楚腰衛鬢,相比其他姑娘多了分清秀。

窈窕淑女: yǎo tiǎo shū nǚ ]窈窕:美好的樣子。

美好的女子。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造句:蓮花,你那窈窕淑女般的豐盈線條,純潔清秀的美麗色彩,內質外形的完美統一,一往情深的豐富內涵,贏得了人們的讚賞。

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漢語成語。婀娜:

柔軟而美好。形容女性姿態各異,輕盈柔美。聯合式;作補語、定語;含褒義,形容女子柔美。

出自:三國·魏·曹植《洛神賦》:「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造句: 柳樹在河水中的倒影是那樣的婀娜多姿。

形容女人腰細的成語

6樓:蛙家居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楚腰纖細chǔ yāo xiān xì

【成語解釋】: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成語出自】:《戰國策·楚策》:「昔者先君靈王好小腰,楚子約食,憑而能立,式而能起。」 唐·杜牧《遣懷詩》:「楚腰纖細掌中輕。」

【成語簡拼】:cyxx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楚腰纖細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一般

【成語示例】:唐·杜牧《遣懷詩》:「楚腰纖細掌中輕。」

【近義詞】:

【反義詞】:

【成語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借指美女

7樓:姓連枝貢冬

1、楚腰纖細 [

chǔyāo

xiān

xì]: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2、盈盈一握 [

yíng

yíng

yīwò

]:指女子腰肢纖細,用一隻胳膊就能摟住。

3、楚腰衛鬢 [

chǔyāo

wèibìn

]:指細腰秀髮。

借指美女。

4、蜂腰削背 [

fēng

yāoxuē

bèi]:細腰窄背。

形容輕盈俊俏。

5、蜂腰猿背 [

fēng

yāoyuán

bèi]: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形容一個女的腰很細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楚腰纖細

發音 chǔ yāo xiān xì

釋義 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出處 《戰國策·楚策》:「昔者先君靈王好小腰,楚子約食,憑而能立,式而能起。」 唐·杜牧《遣懷詩》:「楚腰纖細掌中輕。」

盈盈一握

該詞多用在表示女子的身材上,該女子纖腰盈盈一握,比喻這個女子腰細的用手就可以握到了

「不盈一握」的解釋:

在古代,「一握」指用手臂抱。「不盈一握」指女子腰肢纖細,用一隻胳膊就能摟住

9樓:蛙家居

形容女人腰細的成語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楚腰纖細chǔ yāo xiān xì

【成語解釋】: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成語出自】:《戰國策·楚策》:「昔者先君靈王好小腰,楚子約食,憑而能立,式而能起。」 唐·杜牧《遣懷詩》:「楚腰纖細掌中輕。」

【成語簡拼】:cyxx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楚腰纖細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一般

【成語示例】:唐·杜牧《遣懷詩》:「楚腰纖細掌中輕。」

【近義詞】:

【反義詞】:

【成語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借指美女

形容女子腰細的成語

10樓:雪妖

楚腰纖細、盈盈一握、楚腰衛鬢等。

1、楚腰纖細

[ chǔ yāo xiān xì ]

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出 處:《戰國策·楚策》:「昔者先君靈王好小腰,楚子約食,憑而能立,式而能起。」 唐·杜牧《遣懷詩》:「楚腰纖細掌中輕。」

2、盈盈一握

[ yíng yíng yī wò ]

類似於不盈一握。據「不盈一握」的解釋:在古代,「一握」指用手臂抱.「不盈一握」指女子腰肢纖細,用一隻胳膊就能摟住。

3、楚腰衛鬢 [ chǔ yāo wèi bìn ]

指細腰秀髮。借指美女。

出 處:唐·李賀《洛姝真珠》詩:「市南曲陌無秋涼,楚腰衛鬢四時芳。」

擴充套件資料;

1、蜂腰削背

[ fēng yāo xuē bèi ]

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同「蜂腰猿背」。

出 處:〖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六回:「蜂腰削背,鴨蛋臉,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雀瘢。」

2、蜂腰猿背

[ fēng yāo yuán bèi ]

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出 處:〖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九回:「腰裡緊緊束著一條蝴蝶結子長穗五色宮絛,腳下也穿著鹿皮小靴:越顯得蜂腰猿背,鶴勢螂形。」

11樓:天蠍

楚腰纖細 [chǔ yāo xiān xì]

[釋義] 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出處] 《戰國策·楚策》:「昔者先君靈王好小腰,楚子約食,憑而能立

12樓:無言分袂

【楚腰衛鬢】:指細腰

秀髮。借指美女。

【楚腰纖細】: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蜂腰削背】: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同「蜂腰猿背」。

【蜂腰猿背】: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盈盈一握

【解釋】表示女子的身材上,該女子纖腰盈盈一握,比喻這個女子腰細的用手就可以握到了。

【拓展】「一握」指用手臂抱。盈盈一握多形容女子腰肢纖細,或者物品細小精巧

楊柳細腰

【解釋】比喻女子纖柔的身腰。

【出處】中國人在審美理想上表現為追求天人合一、含蓄內蘊,希冀達到「雅」(儒)、「妙」(道)、「悟」(佛)的精神境界,在審美情感上也注重欣賞含蓄、凝重、溫雅、順暢的「 中和之美」。在對女性腰部的審美上,我們可以總結為「纖」、「柔」、「和」、「順」四點要求。

13樓:阿笨

【楚腰纖細】:楚腰:稱婦人的細腰。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蜂腰削背】: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同「蜂腰猿背」。

【蜂腰猿背】: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形容女子腰細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微笑如你如我

楚腰纖細  [ chǔ yāo xiān xì ]:楚腰:稱婦人的細腰。 形容美人的細腰,曲線玲瓏。

盈盈一握 [ yíng yíng yī wò ]:

類似於不盈一握。據「不盈一握」的解釋:在古代,「一握」指用手臂抱.「不盈一握」指女子腰肢纖細,用一隻胳膊就能摟住。

亭亭玉立 [ tíng tíng yù lì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窈窕淑女  [ yǎo tiǎo shū nǚ ]

窈窕:美好的樣子。 美好的女子。

楊柳細腰[yáng liǔ xì yāo ]:《送王郎中知江陰》

身姿曼妙 [shēn zī màn miào]:形容女子的身材非常好,妖嬈嫵媚。

翩若驚鴻  [ piān ruò jīng hóng ]

比喻美女的體態輕盈。

形容「長腿美女」成語有哪些?

15樓:蜜桃

1、亭亭玉立

發音    tíng tíng yù lì

釋義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    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2、體態輕盈

發音   ti tai qing ying

釋義   美女的身姿優雅,舉止輕靈

3、身姿曼妙

釋義  shēn zī màn miào

發音   形容女子的身材非常好,妖嬈嫵媚。

4、天生麗質

發音    tiān shēng lì zhì

釋義    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豔麗。

出處    唐·白居易《長恨歌》:「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5、千嬌百媚

發音    qiān jiāo bǎi mèi

釋義    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出處    南朝陳·徐陵《雜曲》詩:「綠黛紅顏兩相發,千嬌百態情無歇。」唐·張文成《遊仙窟》:「千嬌百媚,造次無可比方;弱體輕身,談之不能備盡。」

形容媽媽漂亮的詞語,形容年輕媽媽漂亮的成語

天生麗質 宛轉蛾眉 傾城傾國 絕代佳人 沉魚落雁等。天生麗質 ti n sh ng l zh 釋義 天生 天然生成。麗質 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豔麗。出處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反義詞。油頭粉面 y u t u f n mi n 釋義 形容人打扮過分而顯輕浮 多指男子...

形容腿長的詞語,形容腿很長的成語

一步登天 近bai義 一du鳴驚人 飛黃騰zhi達 平步青雲dao 反義 一落千丈專 一蹶不振 釋義屬 登 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時也用來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出處 清 徐珂 清稗類鈔 三十四 巡檢作巡撫,一步登天,監生當監臨,斯文掃地。用例 知識要通過學習逐漸積...

腰細腿粗女生的福音,堅持什麼方法,可以輕鬆擁有小鳥腿

現在的女孩子越來越注重自己身體外表的形象,有很多自己肢體比較有肉的女同學,很想要瘦下來,卻苦於不知道方法,其實生活中能夠 體和腿部的方法有許多。如果想要瘦腿的話,有幾個動作是能夠輕鬆讓你獲得小鳥腿的。第一個動作。收斂自己的胯部,想要瘦腿的話需要對自己大腿內側和臀部的肌肉進行系統的鍛鍊,因為具體的 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