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馬能行千里,打有馬能行千里,打一字

2021-03-19 18:35:57 字數 2326 閱讀 5506

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謎底: 也

解釋: 也字有馬字, 成為馳, 馳騁千里, 即有馬能行千里;由此得出謎底是也字。

拼音 yě

部首 乙

筆畫 3

釋義:表示判斷或解釋的語氣:孔子,魯人~。非不能~,是不為~。

表示疑問或反詰的語氣:何~?。是可忍也,孰不可忍~?

表示句中的停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地之相去~,千有餘裡。

姓。表示同樣:水庫可以灌溉、發電,~可以養魚。

單用或疊用,強調兩事並列或對待:他會英語,~會法語。遊客裡面~有坐車的,~有步行的。

疊用,表示無論這樣或那樣,結果都相同:你去我~去,你不去我~去。他左想~不是,右想~不是。

用在轉折或讓步的句子裡(常跟上文的「雖然、即使」等呼應),隱含結果相同的意思:雖然雨下得很大,他~來了。即使你不說,我~知道(你說了,我知道;你不說,我也同樣知道)。

表示委婉:你~得對人寬容點兒嘛。這事兒~只好如此了。

表示強調(有時跟上文的「連」字呼應):七八歲的孩子~學會電腦了。連爺爺~樂得合不攏嘴。

拓展資料

造句:我們獎勵先進,也是為了激勵後進。

金無赤足,白璧無瑕也是不可能的。

小紅品學兼優,在全校也是數一數二的好學生。

虐待老人不僅違背道德,也是嚴重的違法行為。

像三峽這樣規模巨集大的水利工程,在全世界也是不尋常的。

2樓:百度使用者

也有馬能行千里(馬+也=馳)

有土能種莊稼(土+也=地)

有人不是你我(人+也=他)

有水能養魚蝦(水+也=池)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有馬能行天下....(打一字)

3樓:整包吃辣條

也謎面是:有馬能行

天下、有水能養魚蝦、有人不是你我、有土能種莊稼。

有馬能行千里。馬能行千里那是千里馬,耐力長,跑得快,賓士如電,所以這一句是馳。

有土能種莊稼。有土能種莊稼顯而易見指的就是土,也就是土地,也就是地,所以這一句說的是地。

有人不是你我。有人不是你我就更簡單了,人稱一共就是三種,第一人稱我,的二人稱你,第三人稱他。既然是人又不是你和我,那就是第三人稱他了,所以這一句說的是他。

有水能養魚蝦有水能養魚蝦指的就是水池了,所以這一句是說的池。

謎面四句話得出四個字:馳、地、他、池。這是個字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這四個字都是偏旁不同的也字。馳是馬加也,地是土加也,他是人加也,池是水加也。所以謎底是也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是:也

解題過程:有馬能行千里-馳,有土能種莊稼-地有人不是你我-他,有水能養魚蝦-池,答案就是也。

擴充套件資料

也拼 音 yě  部 首 乙 筆 畫 3

釋義 詳細釋義

1.表示判斷或解釋的語氣:孔子,魯人~。非不能~,是不為~。

2.表示疑問或反詰的語氣:何~?。是可忍也,孰不可忍~?

3.表示句中的停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地之相去~,千有餘裡。

4.姓。

5.表示同樣:水庫可以灌溉、發電,~可以養魚。

6.單用或疊用,強調兩事並列或對待:他會英語,~會法語。遊客裡面~有坐車的,~有步行的。

7.疊用,表示無論這樣或那樣,結果都相同:你去我~去,你不去我~去。他左想~不是,右想~不是。

8.用在轉折或讓步的句子裡(常跟上文的「雖然、即使」等呼應),隱含結果相同的意思:雖然雨下得很大,他~來了。即使你不說,我~知道(你說了,我知道;你不說,我也同樣知道)。

9.表示委婉:你~得對人寬容點兒嘛。這事兒~只好如此了。

10.表示強調(有時跟上文的「連」字呼應):七八歲的孩子~學會電腦了。連爺爺~樂得合不攏嘴。

5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馬能行千里 馳

有土能種莊稼 地

有人不是你我 他

有水能養魚蝦 池

我一字一字打的,希望樓主採納!謝謝!

幫忙猜個字謎,"有馬能行千里,有土能種莊稼,有人不是你我,有水能養魚蝦."每句話打一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也 有馬能行千里,馳

有土能種莊稼,地

有人不是你我,他

有水能養魚蝦。池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課文中就有,就是也

8樓:我是一隻蘑菇

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

然後有千里馬的千里馬是什麼意思,「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是什麼意思?

指得到重用賞識的人才吧,有了能發現賞識人才的君主 伯樂 才能使那些被埋沒的人才發揮它的作用 千里馬 千里馬的千里馬是能跑千里路程,中途沒有停下 比喻那些被埋沒的人才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來千里馬是有很自 多的,bai但認得千里馬的人卻du很少。更深層的zhi意思是,...

千里馬指代什麼,千里馬是指什麼

千里馬 拼音 qi n l m 釋義 原指善跑的駿馬,可以日行千里。現在常用來比喻人才 特指有才華的青少年。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唐 韓愈 馬說 明董其昌 袁伯應詩集序 司馬 袁可立 居恆授餘教見法,目伯樂相千里馬,而教其子相國馬,以為千里馬不常,即善相無所用之。千里馬一詞,最早見於 楚詞 卜居...

千里相逢打謎,千里相逢打一字謎

重解析 千 裡 重。重字詳解 一 詳細資訊 拼音 zh ng ch ng 部首 丿 筆畫 9 二 筆順圖 三 基本釋義 zh ng 1 重量 分量 舉 這條魚有幾斤 2 重量大 比重大 跟 輕 相對 體積相等時,鐵比木頭 工作很 腳步很 話說得太 了。3 程度深 情意 病勢很 傷。4 重要 地。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