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特點南宋朝廷有什麼特點?

2021-03-19 18:36:01 字數 2340 閱讀 6782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宋高宗趙構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金朝和大理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是中國歷史上封建經濟發達、古代科技發展、對外開放程度較高,但軍事實力較為軟弱、政治上較為無能的一個王朝。

右文抑武,積貧積弱,偏安一隅,經濟發達,文化昌盛

中國封建王朝的頂峰是宋朝而不是唐朝。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經濟最繁榮、科技最發達、文化最昌盛、藝術最高深、人民生活水平最富裕的朝代。宋代是為中國最爭光的朝代,也是當時世界上發明創造最多的國家。

宋朝也是中國為世界貢獻最大的時期,中國歷史上的重要發明一半以上都出現在宋朝,那時中國所謂的四大發明的三項被髮明或是開始得到大規模實際的運用,火藥、指南針、印刷術、紙幣、垂線紡織,瓷器工藝的重要改革等。宋朝航海、造船、醫藥、工藝、農技等都達到了古代前所未有、後難比及的高度。宋朝還發展起一門新科學,技術科學。

這些輝煌的成就與宋的綜合文明有直接聯絡。宋代的gdp是佔全球的50%。國家的綜合實力無論是質量還是數量宋朝都是當時世界的第一大國。

宋朝已經達到了封建王朝的頂峰,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2樓:百層口罩

商品經濟、對外**和文化科技高度發達

但對外持續屈辱苟合,終致滅國

3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時期,由於耕種土地減少與絲綢之路的阻斷被迫轉向以商業經濟尤其是遠洋**為主的經濟模式

南宋朝廷有什麼特點?

4樓:**的盡頭

南宋朝堂特點很多,總的可以歸納兩點,一是對經濟發展重視,二是對外以主和派為主。

南宋朝堂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最軟弱的朝廷,但是一直也沒忘記收復北方的願景,同時我們也可以瞭解到,南宋朝廷在經濟發展上做出巨大貢獻,可以說是當時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

5樓:益達無糖板栗餅

帝國統治者偏居一隅,不致力於實現祖國大一統文化和經濟高度發展

6樓:小墨黑魚

宋朝政治體制的主要特點是**主義**集權的加強,體現在職官制度上,有五大特點,即**集權、皇帝集權、百官權力分散、重文輕武和軍事上內重外輕。宋朝的政治體制演變,以元豐(宋神宗年號)改製為界限,改制前與後各為一階段,南宋又為一大階段。

(一)中樞機構的演變

宋朝中樞機構為「二府制」,即設中書和樞密院兩個機構「對持文武二柄,號為二府」。二府制的特點就是文武分權。

宋朝的「中書」,與唐朝的「中書門下」性質相同,是宰相辦公的地方。中書之外,尚書、門下兩省名號雖存,但已成外朝,不是宰相機構。

宋初,沿襲唐朝後期制度,以「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簡稱「同平章事」)為宰相,而以參知政事為副相。從尚書丞。郎到三師皆可加此等銜為宰相或副相。

尚書令、侍中、中書令等三省長官,品高位重常「缺而不置」。

元豐改制,以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行侍中事,為首相;以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行中書令事,為次相。名義上恢復三省,實際上趨於一省,次相以兼中書侍郎因請旨而更接近皇帝。副相,包括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和尚書左、右丞。

徽宗時,一度將首相改為太宰,次相為少宰。

南宋初年,以尚書左、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為宰相,門下侍郎。中書侍郎並改為參知政事為副相,廢尚書左、右丞官。從宰相官稱來看,三省已併為一省。

孝宗時,索性將尚書左、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改為左、右丞相,參知政事未變(左。右丞相,唐玄宗時為尚書省長官,宋為中書的長官)。

宋朝還有一些特殊宰相官稱。蔡京權勢最盛時曾任「太師總領三省事」,文彥博、呂公著曾以元老任「平章軍國重事」和「同平章軍國重事」。南宋韓侂冑當權時,曾任「平章軍國事」。

他不用軍國「重」事稱號,因為加上「重」字測權力受限制,只能過問重事;用「同」則權力不專⑴。蔡、韓的稱號都是權臣耍弄權術的一種伎倆,並非宋朝常制。

樞密院的由來,也不一般。唐朝有左、右內樞密使,向由宦官擔任。唐朝後期的樞密院是在三省之外復有一省,內樞密使是在宰相之外復有宰相,是正常國家機構之外的多餘機構,是君主**制度下宦官擅權的產物。

唐末朱溫在奪取政權之前,把掌握朝廷實權的宦官殺掉,改用文士為樞密使;同時使樞密使由全面掌權改變為專管軍事。宋朝繼承了五代的制度,也設立了專管武事的樞密院這一機構和樞密使這一職官。二府制下樞密使的設定,分了宰相的權,形成文武分權;同時又侵奪了原來專管軍事的兵部的權力,宋朝

南宋詩歌有什麼特點?

7樓:漫閱科技

北宋覆亡的慘劇重新激起詩人關懷現實的熱忱,出現了一批記錄時代苦難的作品,愛國抗敵成為南宋詩歌最重要的主題。南宋中期出現了陸游、楊萬里、范成大等優秀詩人,他們擺脫了江西詩派的束縛,從現實生活和大自然中擷取詩材,表達救國壯志,描寫民生疾苦和田園生活,形成了宋詩的又一繁榮時期。

陸游寫了很多希望南宋朝廷收復失地的詩那麼最後南宋朝廷有沒有收復失地

南宋朝廷沒有收復失地。本來在南宋初期,以岳飛和韓世忠等將領積極北伐,取得優勢時,已經在收復了部分失地。岳飛他們正想乘勢直搗黃龍,驅逐敵人,收復全部淪陷土地時,卻被以宋高宗秦檜為核心的主和派阻撓。宋高宗害怕迎回徽欽二帝,自己可能當不了皇帝了,竟然連下十二道金牌,強行召回正節節勝利的岳飛,並以 莫須有 ...

南宋是北宋的延續嗎,南宋 北宋和宋朝都是一個朝代嗎?

宋朝與漢朝一樣也分為兩個階段,史學界稱之為 北宋 和 南宋 第一階段,從宋太祖趙匡胤於公元960年登位起至公元1127年止,首尾歷時168年,共傳了9位皇帝。因為這一時期定都在北方的東京 現在的河南開封 史稱 北宋 第二階段從宋高宗於公元1127年南渡起至公元1279年正月元軍攻佔崖山止,首尾歷時1...

有什麼介紹南宋歷史的書,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還是先介紹古文的吧 李心傳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 可以看叢書整合初編本。李心傳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有中華書局徐規先生的點校本。徐夢莘 三朝北盟會編 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本。熊克 中興小記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影印本留正 中興兩朝聖政 臺灣文海出版社影印本。佚名 宋史全文 有黑龍江出版社李之亮先生的點校本。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