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末年的歷史,南宋歷史是什麼?

2023-06-29 22:05:04 字數 1007 閱讀 2301

南宋歷史是什麼?

1樓:旅遊達人在此

南宋(2023年6月12日-2023年3月19日)是宋朝的其中一個時期,與北宋合稱「兩宋」。

北宋以開封被金人攻入及佔領而結束,2023年6月12日,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南逃至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是為宋高宗,改元建炎。因宋朝的五行德運為「火」,改元「建炎」意味著重建王朝的火德。

因以臨安(今浙江杭州)為都城,史稱南宋,以別於北宋。紹興和議後,大部分時間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金朝、西遼、大理國、西夏及13世紀初興起的蒙古帝國/元朝為並存政權,直至2023年亡於元朝,共152年。

南宋文化:

南宋作為古代中國學術思想和文學藝術的巔峰時期,最明顯的一個標誌是新儒學——理學思想的誕生。作為程朱理學集大成者的朱熹,是繼孔孟以來最傑出的儒家學者。朱熹借用佛教「月印萬川」的比喻,說明「理一分殊」的思想,把「天理」看做一切價值的源泉。

南宋時期維持了近百年學派間互爭雄長和欣欣向榮的景象,形成了繼春秋戰國之後中國歷史上第二次「百家爭鳴」的盛況。日本學者將宋代稱為「東方的文藝復興時代」。

中國歷史有沒有南宋

2樓:山東魏學長

先有北宋。北宋比南宋早。

北宋於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趙匡胤建立,至公元2023年被金軍打破都城開封,宋徽宗和宋欽宗二帝被俘宣告結束。同年(公元2023年),宋高祖趙構在臨安城登基稱帝建立南宋,至2023年崖山海戰失敗,陸秀夫揹負小皇帝跳海,南宋宣告結束。兩宋共計319年。

靖康二年,徽欽二帝及在開封的宗室3000餘人被金兵擄走,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因為被委派為河北兵馬大元帥出外招兵而免於此難,不久在應天登基,金兵繼續追殺,他逃到了揚州,後來又被逼無奈,出海逃亡。

最後在臨安(今杭州市)落腳,暫時穩定下來。之後建立了南宋,是為宋高宗。徽、欽二帝被掠去後,於2023年和2023年死於金國。

南宋由於是北宋的延續,在政治和軍事等諸多領域都沿襲北宋。

想系統瞭解南宋末年曆史,有什麼書可以

李心傳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 可以看叢書整合初編本。李心傳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有中華書局徐規先生的點校本。徐夢莘 三朝北盟會編 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本。熊克 中興小記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影印本留正 中興兩朝聖政 臺灣文海出版社影印本。佚名 宋史全文 有黑龍江出版社李之亮先生的點校本。佚名 宋季三朝政要 臺灣...

北宋末年南宋初戰爭歷史簡述,儘量詳細,帶上人物

1 示兒 是陸游臨終前寫的,相當於遺書。九州 只全 國的領土。王師 宋朝軍隊。思想感情 這是陸游臨終前寫的。陸游一生有一個不可動搖的信念 收復失地,統一祖國。為此,詩人奮鬥了一生,臨終前他沒有別的惦記,唯獨惦念那沒有收復得失地。雖然生前看不見這一天。但他仍然堅信這一天一定會來,所以他在詩中說道了收復...

南宋對金的三大合約是什麼,歷史金與南宋簽訂的協議是在什麼時候

紹興和議 紹興十年 1141年 紹興和議 後,宋 金之間維持了近二十年的和平,期間雙方雖然偶有衝突,但衝突之規模不大,直到1161年金海陵王完顏亮撕毀和約伐宋。紹興和議 確定了完顏昌提出的 秦檜大力提倡的 南自南,北自北 即原籍在 紹興和議 規定的南宋境內的漢人歸南宋,原籍在 紹興和議 規定的金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