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吃多了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2021-05-10 14:56:56 字數 3349 閱讀 9271

1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喬木,高達20米;樹皮深灰色;小枝有短毛或散生長絨毛。葉卵狀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8—18釐米,寬4—6釐米,基部圓或寬楔形,邊緣有鋸齒,背面有灰白色星狀短絨毛或長單毛。雄花序直立;雌花集生於枝條上部的雄花體基部。

殼鬥球形;苞片針刺形,分枝,刺密生細毛;堅果球形或扁球形,通常2個,暗褐色,較大,直徑2—3釐米。花期5月,果熟期9一lo月。

又名栗子、毛慄、板栗、慄果、大慄等起源於歐洲南部和小亞細亞地區,由羅馬人傳到其他地區,現主要產於中國、日本、義大利和西班牙。板栗不僅含有大量澱粉,而且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素有\"乾果之王\"的美稱。栗子可代糧,與棗、柿子並稱為\"鐵桿莊稼\"、\"木本糧食\",是一種價廉物美、富有營養的滋補品。

營養價值

板栗屬於堅果類,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那樣富含油脂,它的澱粉很高。幹板栗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7%,與糧穀類的75%相當;鮮板栗也有40%之多,是馬鈴薯的2.4倍。

鮮板栗的蛋白質含量為4%—5%,雖不如花生、核桃多,但略高於煮熟後的米飯。板栗與其他堅果有很大不同,即含有相當多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堅果多3~4倍,蛋白質和脂肪較少,提供的熱量比其他堅果少一半以上。

栗子的維生素b1、b2含量豐富,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還含有24毫克維生素c,這是糧食所不能比擬的。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西紅柿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栗子所含的礦物質也很全面,有鉀、鎂、鐵、鋅、錳等,雖然達不到榛子、瓜子那麼高的含量,但仍然比蘋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鉀突出,比號稱富含鉀的蘋果還高4倍。

板栗的營養成分類似於玉米或水稻。

對疾病和健康的影響

板栗所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板栗含有核黃素(維生素b2),常吃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和**口腔潰瘍有益。

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血糖指數比米飯低,只要加工烹調中沒有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適量品嚐它。

中醫認為,栗子性平、味甘,能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腎氣不足導致的腰膝痠軟者食用栗子可謂是對症下藥。南北朝時,著名藥物學家陶巨集景曾在自己所著的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則故事:

從前有個人,患有多年的腰腿病,偶然經過栗子樹下,撿拾了一些掉落的栗子吃,感覺味美,於是天天來此撿食,數月過去了,陳年的腰腳病竟不治而愈了。素有藥王之譽的唐代名醫孫思邈也曾說,生食栗子可**腰腳不遂。所謂的「生食栗子」,是將剝了殼的栗子仁晒乾,於每日晨起時分空腹咀嚼,可以起到補腎氣、強腰膝、益腿腳的作用。

此外,腎氣不足引起的其它疾病,如耳鳴耳聾、夜尿頻多,脾氣不足導致的食慾不振、四肢乏力、頭目倦怠、大便溏稀,或因久病、產後及小兒體弱呈現出氣血不足症狀的均可通過長服栗子來起到輔助**的作用。板栗對人體的滋補功能,可與人蔘、黃芪、當歸等媲美,對輔助**腎虛有益,故又被稱為\"腎之果\"。特別是老年腎虛、大便溏瀉者更為適宜,經常食用能強身愈病。

藥用方面來說,慄果是補腎佳品,兼有健脾益氣、清熱解毒、止瀉治咳等功效。如果堅持每天吃生慄10餘個,可治腎虛和腰足不遂。若同時用豬腎煮粥助之,效果更好。

民間有「煮熟大慄,日日與之」的說法,可治百日咳與小兒口瘡。將生慄搗碎,敷無名腫痛或蛇蟲咬傷處,能消炎、去毒、鎮痛。此外,慄殼煎水可治反胃。

慄殼燒炭研末可止外傷出血。慄葉富含鞣質,外用敷瘡腫,可做收斂劑。取慄葉30克煎水當茶飲,連服一個月,可治哮喘病。

慄樹皮煎湯洗丹毒瘡腫,有奇效。慄根可治偏腎氣等症。但《本草綱目》上說,吃慄「乃須細嚼,使液盡咽,則有益,若頓食至飽反至傷脾矣」。

飲食宜忌

蘇東坡的弟弟蘇轍曾有詩云:「老去自添腰腳病,山翁服慄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不僅道出吃栗子的功能療效,還說清了吃栗子的方法,那就是必須細細咀嚼成漿,然後分多次徐徐嚥下才得其妙。

推薦量為每人每次50克左右。

脾胃虛弱、消化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新鮮板栗容易變質黴變,吃了發黴板栗會中毒,因此變質的板栗不能吃。

由於板栗所含的糖分不低,因此,在吃板栗進補的時候,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影響血糖的穩定。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2 0.14 0.17 0.37 - 24 - 4.56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鈣

0.01 100 1.3 0.8 5

鐵 磷 鉀 鈉 銅 鎂 鋅 (微克) 硒 (微克)

1.7 89 560 2 0.4 50 0.55 1.13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啊 什麼東西吃多了都不好 而且板栗不太容易消化 如果短時間吃的多 沒有消化 就會積食 胃脹氣 特別難受 腸胃堵堵的硬硬的 往上冒酸氣 嘴巴里也有股味道 如果你胃功能不錯 過一天半會就好了 如果你本身胃不好 就很不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栗子的營養保健價值雖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範博士說:栗子不能一次大量吃,吃多了容易脹肚,每天只需吃6~7粒,堅持下去就能達到很好的滋補效果。

範博士還建議,人們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要飯後大量吃。這是因為栗子含澱粉較多,飯後吃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範博士提醒消費者,選購栗子的時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澤潔白或金黃。

金黃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栗子,相反,如果炒熟後或煮熟後果肉中間有些發褐,是栗子所含酶發生「褐變反應」所致,只要味道沒變,對人體沒有危害。

4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不良外加上火長痘痘

5樓:匿名使用者

會消化不良,並且瀉肚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板栗不宜食用太多,生吃太多不易消化,熟吃太多容易滯氣,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或者不吃,因為板栗的含糖量是非常高的。

但是好處很多啊,可以看看:

板栗俗稱毛栗子,是我國的特產,享有「千果之王」的美譽。板栗中約含糖60%、澱粉26%、蛋白質3.7%、脂肪2%,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

板栗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疾病。

中醫學認為,板栗有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止血和消腫等功能,十分適合於**腎虛引起的腰膝痠軟、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和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以及外傷後引起的骨折、瘀血腫痛和筋骨疼痛等症。

板栗的吃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l)風乾栗子:用網袋將板栗懸掛風乾,每日吃15個生票子,吃時要細嚼慢嚥。可治老年腎虧、腰腿痠軟。

(2)栗子粥:取栗子 10個和大米適量,共煮成粥,也可將栗子風乾磨粉,粥成兌入,再加適量紅糖後食用。可補腎氣、強筋骨、治腰腿無力。

(3)糖水板栗:取於板栗30個,加水煮熟,再放適量紅糖後食用,可治病人體虛、四肢痠軟、跌打損傷、瘀血腫痛。

杏仁吃多了,有副作用嗎,紅棗吃多了有副作用嗎

想吃多少?只要不是太多,沒啥事 但要注意杏仁不可與板栗 豬肉 小米同食。另外,陰虛咳嗽及大便溏洩者忌食。儘管杏仁對身體有好處,但是萬物皆是物極必反,杏仁吃多了且多到一定量,會導致中毒而且是嚴重中毒,不過那個量要很大,一般不會 苦杏仁吃多了不好,應該到醫院看一看。紅棗吃多了有 嗎 紅棗吃多了會怎麼樣呢...

滷雞蛋吃多了會不會有副作用,消炎藥吃多了,會不會有副作用?

滷雞蛋一天吃一個最多兩個,吃多了不易消化,吸收。蛋白質增加腎臟負擔的 消炎藥吃多了,會不會有 恩,有 的,細菌會因為你的長期服藥產生抗藥性的 那你以後生病藥就對它沒作用了.所以最好別一有點問題就吃藥.消炎藥分好多種 各個都有各自的 其中沙星類的未滿18歲的不能吃 它抑制骨骼的生長 消炎藥吃多了會產生...

生紅棗吃多了有什麼副作用,紅棗吃多了有什麼害處

常吃紅棗的壞處 1 常吃紅棗會出現消化道不適症狀,包括胃部不適 腹瀉等表現。這是因為紅棗中含有較高的膳食纖維,這是胃和小腸難以消化和吸收的成分,一旦過量食之,就會導致發生腸不適。2 大棗雖然味甘性溫,但是屬於熱性食物,加之其中水分較少,對於溼熱體質或痰熱質的人群來說,食之會助溼熱生痰,所以最好不要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