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2021-03-19 18:36:08 字數 5514 閱讀 7192

1樓:為誰為誰為

2023年,時任羅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頒行。公元一年是劉衎在位。

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紀年的開始。在儒略曆與格里高利曆中,在耶穌誕生之後的日期,稱為主的年份anno domini(a.d.

)(拉丁)。而在耶穌誕生之前,稱為主前before christ(b.c.

)。但是現代學者為了淡化其宗教色彩以及避免非**徒的反感而多半改稱用公元(***mon era,縮寫為c.e.

)與公元前(before the ***mon era,縮寫為 b.c.e.

)的說法。

辛亥革命爆發後次年(2023年),當時的中華****採用公曆作為國曆,紀年方面,公元紀年法與**紀年法並行。

2023年9月27日,經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國際社會上大多數國家通用的公曆和公元作為曆法與紀年。但是也並沒有廢除農曆,現今的中國傳統節日還是以農曆為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

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中國的農曆曆法以月亮的運轉週期來確定時間。定月的方法是以朔望月週期確定,朔所在日為初一。由於朔望月平均長度29.530588天,所以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

農曆平年有十二個月,全年354天或355天,個別年份353天;閏年為十三個月,其中某一月為閏月,月名依前一月名而定,如前月是六月,閏月則為閏六月。

閏年全年383天或384天,個別年份385天。設定閏月的方法是,農曆月份中無「中氣」的月份則是閏月。所謂的「中氣」,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單數節氣,比如春分,小滿,穀雨,夏至等十二個節氣。

而二十四節氣是按照地球繞太陽的運轉週期確定的,這個就是太陽曆。所以,中國的歷法是月亮歷和太陽曆的結合體。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紀年是**教傳播的結果,它的使用並沒有人強制實行,只是因為它使用的計年方法精確度非常高,所以得到了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認可和使用。

公元又稱「公曆紀元」,以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即公元1年,公曆曆法中並沒有公元0年。經過現代宗教學家,史學家的研究發現,耶穌並不出生在公元1年,公元1年只是教士臆造的耶穌誕生年。

公元常以 a.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 b.

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以前」)表示。

「公元」產生於**教盛行的六世紀,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僧侶們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僧侶,為了推算七年後的「復活節」日期,提出了所謂耶穌誕生在古羅馬的狄奧克列顛紀元之前284年的說法。

並且主張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起點的紀元方式,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

狄奧克列顛紀元是古羅馬用羅馬統治者狄奧克列顛稱帝時的時間,即283年,作為元年開始的一種紀年法。類似中國古代帝王繼位後改元的慣例,比如秦王政元年,秦王政十七年。

兩者之間的區別就是羅馬是使用的儒略曆法來計算時間,而中國使用傳統的農曆(又叫漢歷、陰曆,準確點講是陰陽曆)曆法,其實都是按照天文現象制定的計時方式。

3樓:風之葉

一、公元紀年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aloysius lilius對儒略曆加以改革而製成的一種曆法。2023年,時任羅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頒行。

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紀年的開始。在儒略曆與格里高利曆中,在耶穌誕生之後的日期,稱為主的年份,而在耶穌誕生之前,稱為主前。現代學者為了淡化其宗教色彩以及避免非**徒的反感而多半改稱用公元(***mon era,縮寫為c.

e.)與公元前(before the ***mon era,縮寫為 b.c.

e.)的說法。

二、簡介:

公元,即公曆紀元,原稱**紀年,又稱西曆或西元,一種源自於西方社會的紀年方法。

「公元」產生於公元6世紀。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僧侶們幾乎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僧侶,為了預先推算七年後(公元532年)「復活節」的日期,提出了耶穌出生於古羅馬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284年的說法,主張以耶穌出生之年作為起算點的紀年方法,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

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公曆是陽曆的一種,於2023年開始在中國正式採用,取代傳統使用的中國曆法農曆(即時憲曆),而中國傳統曆法是一種陰陽曆,以黃帝紀年為元年,2023年是我國農曆開元2023年,西曆在中文中又稱陽曆、西曆、新曆。

4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的公元紀年法是從所謂的耶穌出生之年算起,這一年以前的年份叫公元前某年,以後的年份叫公元某年。但應該注意:沒有公元零年這一年。

我國是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採用公元紀年的,今年是公元2023年。

公元紀年的來歷

公元紀年

anno domini;christian era

國際通用的公曆紀元。532年(中國南朝梁中大通四年),**教僧侶狄安尼西提出,應從耶穌**誕生之年開始紀年。後來人們就以傳說中的耶穌誕生之年為元年。

公元元年以前,稱為公元前,其年份順序倒數。公元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始元年。公元元年後,則僅稱公元,其年份順數。

公元常以 a.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 b.

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以前」)表示。

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中國從辛亥革命後的次年(2023年)起採用公曆月、日,但同時採用中華**紀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中國西漢平帝在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公元常以 a.

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 b.c.

(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以前」)表示。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

公元紀年制,過去也叫做「耶穌**紀元」、「紀元」、「西元」等。在西方國家,用略語a.d.

表示,取自拉丁語anno domini,anno是「年」,domini是「主」的意思,在英語中是「in the year of our lord」,「in the year of the christian era」,大致是「吾主紀元」、「耶穌**紀元」的意思。「公元前」,西方略語為b.c.

,即「before christ」,「耶穌**之前」的意思。

所以,公元紀年制是從耶穌**降生開始紀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產生於**教盛行的六世紀,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僧侶們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僧侶,為了預先推算七年後(即公元532年)「復活節」的日期,提出了所謂耶穌誕生在古羅馬的狄奧克列顛紀元之前284年的說法,並且主張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起算點的紀元,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

到2023年羅馬教皇制定格里高利曆時,繼續採用了這種紀年法。由於格里高利曆的精確度很高,而為國際通用,所以被稱為公曆。從此,教士所臆造的耶穌誕生的年份便被稱為公元元年。

所謂「公元」,就是公曆紀元。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王莽所統治的"新"政權時期

公元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9樓:亦若

1、公元紀年是從公元元年,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開始。公元元年時,中國正好處於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上較為通行的紀年體系。傳說中,耶穌誕生時為公曆元年。

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中國從辛亥革命後的次年(2023年)起採用公曆月、日,但同時採用中華**紀年,古代中國一直使用農曆紀年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

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擴充套件資料

1、西方世界最早用耶穌·**的出生年份作為紀年標誌。英語中將**出生之前的時間稱為before christ【**之前】,漢語翻譯為「西元前」或「公元前」;將**出生後的時間(以拉丁語)稱為anno domini【以主(耶穌)之年】,漢語翻譯為「公元」或「西元」。

before christ一般簡寫為b.c.,anno domini一般簡寫為a.d.。比如:

公元前44年,44 b.c.

44th year before christ ,字面意思即 【**誕生前的第44年】

公元2023年,a.d. 1066

anno domini year 1066 ,字面意思即【以主**紀年的第2023年】

2、演算法

格里曆與儒略曆大致一樣,但格里曆特別規定,除非能被400整除,所有的世紀年(能被100整除)都不設閏日;

如此,每四百年,格里曆僅有97個閏年,比儒略曆減少3個閏年。格里曆的歷年平均長度為365.2425日,接近平均迴歸年的365.

242199074日,即約每2023年誤差一日,也更接近春分點迴歸年的365.24237日,即約每2023年誤差一日;

而儒略曆的歷年為365.25日,約每128年就誤差一日。到2023年時,儒略曆的春分日(3月21日)與地球公轉到春分點的實際時間已相差10天。

因此,格里曆開始實行時,將儒略曆2023年10月4日星期四的次日,為格里曆2023年10月15日星期五,即有10天被刪除,但原星期的週期保持不變。

狄奧尼修延續了亞歷山大歷,製作了一個稱作「我們的主耶穌**的年」(anni domini nostri jesu christi )95年的數字**。狄歐尼休發明始於532年的新95年**的唯一理由是在他創制**那年(525)距離西里爾**結束還有6年。

他沒有說耶穌降生在其他曆法中是哪一年,而只推算耶穌降生距今已525年。他沒有意識到亞歷山大歷復活節日期每532年一次迴圈,即使他明顯知道維多利亞歷法的532年一迴圈,卻只指出復活節95年後不會重複。

他知道維多利亞復活節與亞歷山大復活節的日期不同,因此他無疑假設了兩種曆法的迴圈無法吻合。另外,他顯然沒有意識到僅僅用19×4×7(19年迴圈×閏年的迴圈×每週天數)與亞歷山大歷532年迴圈吻合,否則他本該提到這個簡單的事實。

什麼時候開始數九,數九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國民間習慣,從冬至起,每九天為 一九 到 九九 為止,共八十一天,是一年中寒冷的時期。數九 又稱 冬九九 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數九 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即 冬至 的次日開始。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

伏天從什麼時候開始,伏天是從每年什麼時候開始的

農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伏天是怎麼來的呢?伏是隱藏的意思。記載,伏者,隱伏避盛夏也。中國古代創立的農曆是用天干 地支排列年 日的。天干由 戊己庚辛壬癸十個字組成,地支由子醜寅卯 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個字組成。而伏天的第一天為夏至往後數的第三個庚日。今年夏至的6月22日是丙寅日,6月26日是第一個庚...

拍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拍賣是財產權利轉讓的最古老方式之一。有學者認為,自從人類有了剩餘產品,就有了拍賣方式。此種說法雖不能被有效地證明,但極有可能。有文字記載的拍賣活動產生於公元前五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他所著的 歷史 一書中,較為詳盡地描述了古巴比侖城每年舉行一次的拍賣已婚女婦的情況。當時的拍賣雖很原始,與現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