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春節是在什麼時候,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過年過春節的?

2021-05-24 09:20:29 字數 5742 閱讀 3713

1樓:美滋滋美滋滋

一般在除夕過後就是春節了都是二月幾號春節然後大年初一到初七都是中國非常新鮮的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即農曆新年,俗稱新春、新年、大年。夏朝以春季一月為正月,正月初一即為新年。2023年的新年是在1月25日。

3樓:史地學神

只要是中國人都知道春節在什麼時候,春節在前一年的結束新一年的開始。

4樓:fan_妮啊

農曆大年初一就是春節哦!!!一般都是2月份左右

5樓:miss輪迴丶虐心

中國的春節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一,陽曆的花每一年不一樣。

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過年(過春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據記載,中國人過春節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其起源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年節是中國最隆重、最熱鬧的傳統節日,它承載了中國人最熱烈的情感和美好寄望。據現代人類學、考古學的研究成果,人類最原始的兩種信仰:

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

擴充套件資料;

春節接財神的傳說

春節接財神的日子是正月初五,傳說這是財神的生日。出了初一,就要準備迎接財神。初四晚上,家家戶戶都會置辦酒席,慶祝財神生日,迎接財神到來。

這財神是誰呢?傳說,宋朝時,民間認為宰相蔡京十分富有,就說他是財神降生,又因其生於正月初五,所以民間就將蔡京作為財神爺祭拜。後來蔡京倒了,民間就換了財神,宋朝國姓為趙,百姓就給財神起名為「趙玄壇」,然後加以敬拜。

7樓:逍遙九少

據記載,中國人過春節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新歲、過年。古時春節曾專指節氣中的立春,也被視為是一年的開始,後來改為農曆正月初一開始為新年。

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結束,春節俗稱「年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

關於春節的起源有多種說法,但其中被普遍接受的說法是春節由虞舜時期興起。春節一般指農曆正月初一,是新一年的第一天,俗稱「過年」;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

漢武帝時期之前,各朝各代春節的日期並不一致,自漢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曆(農曆)正月為歲首,年節的日期由此固定下來,延續至今,2023年辛亥革命以後,開始採用公曆計年,遂稱公曆1月1日為「元旦」,稱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

春節不同時代有不同名稱。在先秦時叫「上日」、「元日」、「改歲」、「獻歲」等;到了兩漢時期,又被叫為「三朝」、「歲旦」、「正旦」、「正日」;魏晉南北朝時稱為「元辰」、「元日」、「元首」、 「歲朝」等;到了唐宋元明,則稱為「元旦」、「元 」、「歲日」、「新正」、「新元」等;而清代,一直叫「元旦」或「元日」。

把農曆新年正式定名為春節,是辛亥革命後的事。由於那時要改用陽曆,為了區分農、陽兩節,所以只好將農曆正月初一改名為"春節"。中華**北洋**時期,袁世凱將元旦定義為西曆01月01日,將春節定義為農曆正月初一。

8樓:

歲首過年,可以追溯到黃帝聯合炎帝打敗蚩尤的時代(斷代不詳,史學界有爭議,且很大。),而正月過年是從漢武帝太初二年開始計算,過年稱為過春節則是**初年開始(其他答案介紹了不少,我不贅述。)

而將歲首定為正月,也就是老百姓過年的日子,這一年是公元前104年(夏五月之前,原本稱為元封七年,因為五月改歷,並且改元為太初元年)並在轉一年,即太初二年(公元前103年)開始正月過年,這個事件,被稱為「改歷定正」。《史記》與《漢書》分別是這樣記載的:

《史記 孝武本紀》記載如下:

夏,漢改歷,以正月為歲首,而色上黃,官名更印章以五字。因為太初元年。是歲,西伐大宛。蝗大起。丁夫人、雒陽虞初等以方祠詛匈奴、大宛焉。

《漢書 武帝紀》記載太初元年全部內容:

太初元年冬十月,行幸泰山。

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祀上帝於明堂。

乙酉,柏梁臺災。

十二月,襢高裡,祠后土。東臨勃海,望祠蓬萊。春,還,受計於甘泉。

二月,起建章宮。

夏五月,正歷,以正月為歲首。色上黃,數用五,定官名,協音律。

遣因杅將軍公孫敖築塞外受降城。

秋八月,行幸安定。遣貳師將軍李廣利發天下謫民西征大宛。

蝗從東方飛至敦煌。

二年春正月戊申,丞相慶薨。

《漢書》中記載太初元年歲首是冬十月,而太初二年歲首則為春正月,說明,這一年,有十五個月,之前都是冬十月過年,改歷定正以後,才正式開始正月過年,而改歷的這個版本,也被稱為「太初曆」,而太初二年是中國人過的第一個以正月為歲首的年。《史記》中記載「因為太初元年。」則是因為改歷而改元。

改歷原因則是因為古代曆法計算精確不如現代,執行一定年份後會有誤差,為了彌補,中國歷史上有多次改歷,而太初曆實行,是因為當時人們認為,每19年,閏七個月之後,立春這一天剛好是正月初一(按現代計算,每19年,立春這一天有時候會在除夕夜,如1962,1981,2000,2023年都在除夕,1905、1924,1943,2023年則在正月初一。),與陽曆重合(古代陽曆即為「天干地支紀年法」,俗稱「八字」核心是二十四節氣,中國曆法是陰陽合曆)。

9樓:

春節,是農曆的歲首,我國的夏朝和漢朝直至辛亥革命前都稱為元旦,它是我國古老的傳統節日。古代過年不是在臘月二十九或三十日,而是在「臘日」,即後來的「臘八」。南北朝以後,把「臘日」移至歲末。

到了**時,改用陽曆,才把陰曆年叫做「春節」,因為「春節」一般在「立春」前後。

元旦一詞,最早出自南朝梁詩人蕭子云《介雅》詩:「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宋代吳自牧《夢樑錄》卷一《正月》有說:「正月朔,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

我國有些朝代元旦月日並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又以十月初一為元旦,漢武帝時又恢復復歷,以正月初一為元旦,自後歷代至辛亥革命前相沿未改。

辛亥革命後,在**元年決定我國和世界各國一樣採用公曆,將農曆元旦改為春節。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公元紀年法」將農曆正月初一稱春節,將公曆1月1日定為元旦。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是從唐朝李世民起開始過春節

11樓:天心月圓

以正月為歲首應該在漢武帝太初二年夏五月,不是元年,小編失考

中國的第一個春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12樓:百度使用者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一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

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稱年初一,到了**時期,改用公曆,公曆的一月一日稱為元旦,把農曆的一月一日**節。

春節的由來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年」,《說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年的名稱是從周朝開始的,至了西漢才正式固定下來,一直延續到今天。

但古時的正月初一被稱為「元旦」,直到中國近代辛亥革命勝利後,南京臨時**為了順應農時和便於統計,規定在民間使用夏曆,在**機關、廠礦、學校和團體中實行公曆,以公曆的元月一日為元旦,農曆的正月初一稱春節。

2023年9月27日,新中國成立,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曆紀元,把公曆的元月一日定為元旦,俗稱陽曆年;農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後,因而把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俗稱陰曆年。

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在春節這一傳統節日期間,我國的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都有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中國的春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13樓:色系咖啡屋

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有關年的傳說也很多。古代的春節叫「元日」、「元旦」、「新年」。辛亥革命後,才將農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為春節。

漫長的歷史歲月使年俗活動內容變得異常豐富多彩。其中,那些敬天祭神的迷信內容,已逐漸被淘汰,而那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內容,像貼春聯、貼年畫、貼「福」字、剪窗花、蒸年糕、包餃子、燃爆竹、除夕守夜、拜年等習俗至今仍很盛行。

我國最早的春聯,是五代時期孟昶寫在桃木板上的:「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

用紅紙寫春聯始於明朝。年畫源於唐朝的門神,它和燃爆竹一樣,在古代都是用來驅鬼避邪的,現在卻成了專為增加喜慶氣氛的習俗了。貼「福」字在宋朝以前就有了,人們把寫在紅方紙上的「福」字,故意倒貼在門、窗、傢俱上,取其「福到(倒)了」之意。

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這在魏晉時期就有記載。除夕晚上,與家老小熬年守歲,歡聚酣飲,共享天倫之樂,這是炎黃子孫至今仍很重視的年俗。待第一聲雞啼之後,新的一年開始了,男女老少均著節日盛裝,先給家族中的長者拜年祝壽,然後走親串友,相互道賀祝福。

此時的神州大地,處處閃光溢彩,從初一到十五,人們一至沉浸在歡樂、祥和、文明的節日氣氛中。

14樓:血刺_裁決

【春節簡介】 春節(spring festival)中國民間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它標誌農曆舊的一年結束 。春節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 。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

在春節期間,我國的漢族和很多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春節由來】 春節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新年」。春節象徵團結、興旺,對未來寄託新的希望的佳節。據記載,中國人民過春節已有4千多年的歷史,它是由虞舜興起的。

公元前兩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算是正月初一。據說這就是農曆新年的由來,後來**節。

春節過去也叫元旦。春節所在的這一月叫元月。 正月初一古稱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自漢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即「年」),年節的日期由此固定下來,延續至今。

年節古稱「元旦」。1911年辛亥革命以後,開始採用公曆(陽曆)計年,遂稱公曆1月1日為「元旦」,稱農曆正月初一為 「春節」。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23年5月20日,「春節」民俗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年"字解說: 「年」的甲骨文寫法為上面部分為「禾」字,下面部分為「人」字。金文的「年」字也與甲骨文相同也從禾、從人。

小篆的「年」寫作「上禾下千」,《說文解字·禾部》:「年,谷熟也。從禾,從千聲。

」小篆將「人」字訛變為「千」了,因而許慎用了此說,而「千」字本為有飾的人,此解也並不矛盾。(陳初生《金文常用詞典》)「禾」是穀物的總稱,不能錯解僅為「小麥」。年成的好壞,主要由「禾」的生長和收成情況來決定,而現在已發掘出來的甲骨文中的「禾」字,幾乎都是看上去沉甸甸地被壓彎了腰,可見它象徵著取得穀物生產的大豐收。

「年」字下面的「人」字又作何解釋呢?從甲骨文看,「年」字好像是人頭上頂著沉甸甸的穀子的樣子。春節原名「元旦」,隋代杜臺卿在《五燭寶典》中說:

「正月為端月,其一日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為「頭」,後引申為「開始」,因為這一天是一年的頭一天,春季的頭一天,正月的頭一天,所以稱為「三元」;因為這一天還是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稱「三朝」;又因為它是第一個朔日,所以又稱「元朔」。

中國春節起源於什麼時候,中國的春節是起源於什麼時候??

關於春節的起源有很多說法,但其中為公眾普遍接受的說法是,春節由虞舜興起。公元前2000多年,舜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據說這就是農曆新年的由來,後來 節。原始社會。關於春節的起源多種說法,但其中為公眾普遍接受的說法是,虞舜 時期,舜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人員,...

中國圓桌吃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中國從哪個朝代開始不再分桌吃飯

宋朝開始的,開始是用於酒樓的朋友聚餐。到了 時期,進入家宴和婚宴。小食案的分餐制在中國是禮制建立的一大象徵,根據至今的考古發現來看,最晚在龍山文化時期就已經出現了。而會食制的出現是在唐朝,如我此前在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引入了外來的料理模式?裡說過的一樣,唐貞觀14年高昌國臣服帶來了中原文化 尤其是飲食...

中國的現代化是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

個人覺得是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以前我們歷史老師也有過類似觀點!大清朝猶如一匹龐大的駱駝,就算瘦死也比馬大,所以它的衰落真真就像人吸食了鴉片,在西方經濟 政治 思想各方面不斷滲入,傳統農業社會已經和世界潮流格格不入 至於說戊戌變法才是中國現代化程序起點的,也有它的說法,畢竟理解的角度不同。文科這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