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喆的喆字在字典是什麼意思能問下喆是什麼意思?

2021-05-27 12:58:30 字數 3485 閱讀 1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喆zhé

(1) ㄓㄜˊ

(2) 同「哲」,多用於人名。

(3) 鄭碼:bjbj,u:5586,gbk:86b4(4) 筆畫數:12,部首:口,

(5)筆順編號:121251121251

智慧abc中,是沒有喆的,但是你可以使用alt和小鍵盤來解決ie瀏覽器或文字:按住alt+小鍵盤34484=喆**上:按住alt+小鍵盤21894=喆

然後放開alt,這個字就出來了!(記住是小鍵盤)其實它是 哲的 繁體字

喆 同 哲

哲1 〔zhé ㄓㄜˊ〕

〔《廣韻》陟列切,入薛,知。〕

亦作「 啠1 」。亦作「 喆1 」。「 嚞1 」的今字。亦作「 埑1 」。

解釋:1.明智;有智慧。

《書·皋陶謨》:「知人則哲。」 孔 傳:

「哲,智也。」 晉 袁巨集 《後漢紀·桓帝紀》:「視之不明,是謂不哲。

」 明 劉基 《郁離子·貪利貪德辯》:「以其貪貨財金玉之心而貪仁義道德,則昏可明,狂可哲,而人弗能也。」2.

賢明的人;有智慧的人。《書·大誥》:「爾庶邦君,越爾御事:

爽邦由哲。」《漢書·敘傳上》:「是以聖喆之治,棲棲皇皇。

」 晉 葛洪 《抱朴子·交際》:「曩哲先擇而後交,不先交而後擇也。」 唐 韓愈 《處州孔子廟碑》:

「揭揭元哲,有師之尊。」 清 潘耒 《遊南雁蕩記》:「圖志具在,往哲不誣。

」3.知道;瞭解。 漢 揚雄 《法言·問明》:

「允喆 堯 儃 舜 之重,則不輕於由矣。」 王念孫 《讀書雜誌餘編·韓子》「允哲」:「言信知 堯 禪 舜 之重,則必不輕禪於 許由 也。

」《漢書·揚雄傳下》:「立政鼓眾,動化天下,莫上於中和,中和之發,在於**情。」 顏師古 注:

「哲,知也。」4.表尊稱。

參見「 哲兄 」、「 哲嗣 」。5.哲學的簡稱。

6.通「 折 」。制裁;決斷。

參見「 哲人 」、「 哲獄 」。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哲」,多用於人名

其實它是 哲的 繁體字

字的意思下面幾種都是

明智;有智慧。

賢明的人;

有智慧的人 .

知道;瞭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喆其實是"哲"的繁體字.智慧的意思

「喆」是什麼意思 5

4樓:

陶喆的「喆」嘛~~

字典上似乎沒有見到

兩個「吉」字,應該是好運、吉祥、逢凶化吉一類的意思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班就有叫這個的 就是象徵著雙份的吉祥

6樓:登舟巴半煙

喆[zhé]

亦作「啠」。亦作「喆」。「嚞」的今字。亦作「埑」。

(1)明智;有智慧。

(2)賢明的人;有智慧的人。

(3)知道;瞭解。

(4)表尊稱。參見「哲兄」、「哲嗣」。

(5)哲學的簡稱。

(6)通「折」。制裁;決斷。參見「哲人」、「哲獄」。

能問下「喆」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巧了我就叫這個名字,「喆」和「哲」同意,解釋為:有智慧聰明的人。但從字形上理解是一個非常吉利的字。

「喆」是「哲」的繁體字,我查過一些古代篆字的書籍,「喆」最早是用三個「吉」排成品字形組成的。就因為這個名字我的銀行卡和駕駛證上都只有姓沒有名,就因為我國的字型檔做得太不完善了,微軟拼音3.0就打不出來,只能用全拼輸入法才能打出這個字,不知道各種五筆輸入法有沒有這個字。

8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釋義:1.喆,zhé,聖喆之治。通哲。

2.喆,兩吉對立。吉,象形,上是兵器,下是盛放兵器的器具。

3.喆通哲,在雙方具備實力中找到平衡。

一. [zhé]  喆

1.喆,zhé,聖喆之治。通哲。

2.喆,兩吉對立。吉,象形,上是兵器,下是盛放兵器的器具。

3.喆通哲,在雙方具備實力中找到平衡。

4.為哲的異體字。 基本字義 同「哲」,意為有智慧,聰明的人。多用於人名。

5. 喆,代表了中華文明的哲學,不僅以現代哲學的「兩相對立、相互驗證而相衡」作為人的終極追求,而且以此「止戈為武」的精準明示,解決「夫禮,忠信之薄,而亂之首」的問題、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緊密、和諧的關係後,能夠輕鬆孜力追求「道」的境界,以完成「土生人、人成仁以王、王成全為主」的高階進化過程。這是中華文明延衍至今、傲然屹立的實力保障。

二. 詳細解釋

[①][zhé]

[《廣韻》陟列切,入薛,知。]

亦作「啠1」。亦作「喆1」。「嚞1」的今字。亦作「埑1」。

(1)明智;有智慧。

(2)賢明的人;有智慧的人。

(3)知道;瞭解。

(4)表尊稱。參見「哲兄」、「哲嗣」。

(5)哲學的簡稱。

(6)通「折」。制裁;決斷。參見「哲人」、「哲獄」。

三. 同義字

喆 同 哲

哲1 〔zhé ㄓㄜˊ〕

〔《廣韻》陟列切,入薛,知。〕

亦作「 啠1 」。亦作「 喆1 」。「 嚞1 」的今字。亦作「 埑1 」。

1.明智;有智慧。《書·皋陶謨》:

「知人則哲。」 孔 傳:「哲,智也。

」 晉袁巨集《後漢紀·桓帝紀》:「視之不明,是謂不哲。」 明劉基《郁離子·貪利貪德辯》:

「以其貪貨財金玉之心而貪仁義道德,則昏可明,狂可哲,而人弗能也。」

2.賢明的人;有智慧的人。《書·大誥》:

「爾庶邦君,越爾御事:爽邦由哲。」《漢書·敘傳上》:

「是以聖喆之治,棲棲皇皇。」 晉葛洪《抱朴子·交際》:「曩哲先擇而後交,不先交而後擇也。

」 唐韓愈《處州孔子廟碑》:「揭揭元哲,有師之尊。」 清潘耒《遊南雁蕩記》:

「圖志具在,往哲不誣。」

3.知道;瞭解。 漢揚雄《法言·問明》:

「允喆堯儃舜之重,則不輕於由矣。」王念孫《讀書雜誌餘編·韓子》「允哲」:「言信知 堯 禪 舜 之重,則必不輕禪於許由也。

」《漢書·揚雄傳下》:「立政鼓眾,動化天下,莫上於中和,中和之發,在於**情。」顏師古注:

「哲,知也。」

4.表尊稱。參見「哲兄」、「哲嗣」。

5.哲學的簡稱。

6.通「 折 」。制裁;決斷。參見「 哲人 」、「哲獄」。

9樓:匿名使用者

讀zhe,一般只用於人名,很少見的字。比如陶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點像囍

是一個相~當~好的字

11樓:芒果小百合

同「哲」,喆是用於人名的另種寫法而已

12樓:紅塵落雨

我想應該是重慶的雙胞胎姐妹吧,都塑化劑吉祥啊

13樓:虎笑龍疼

你連喆都找不到,天哪,那是什麼版本的字典~~~

海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字典中的海是什麼意思?

海h i 1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 洋。域。拔。疆。內。岸。誓山盟。五湖四 2 用於湖泊名稱 青 中南 3 容量大的器皿,巨大的 碗。涵 敬辭,稱對方大度包容 誇下 口。4 喻數量多的人 事物像海的 人山人 火 5 漫無目標地 罵。找。6 古代指從外國來的 棠。7 特指中國上海 派。8 姓。詞性與...

淅字在新華字典裡是什麼意思

沒什麼特別的含 義!浙 淛 zh 形聲字。從水,折聲。本義 水名。浙江,即錢塘江 1 同本義,水名。即今錢塘江,上游為新安江浙,江水東至會稽山陰為浙江。說文 按,即禹貢三江之南江也,但江故道今不可考,世俗以錢塘江當之。非是。錢唐江古謂之浙江。2 古州名,浙州。其境約當今貴州習水縣一帶3 浙江省的簡稱...

註釋在字典中是什麼意思

註釋,是對書籍或文章的語彙 內容 背景 引文作介紹 評議的文字。為古書註釋開始於先秦時期。中國古代分得較細,分別稱之為注 釋 傳 箋 疏 章句等。包含的內容很廣。諸凡字詞音義 時間地點 人物事蹟 典故出處 時代背景都是註釋物件。有腳註 篇末注 夾註等形式。古籍註釋列在正文之中,有雙行夾註和夾註。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