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釋在字典中是什麼意思

2021-05-26 05:17:46 字數 2027 閱讀 2563

1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是對書籍或文章的語彙、內容、背景、引文作介紹、評議的文字。為古書註釋開始於先秦時期。中國古代分得較細,分別稱之為注、釋、傳、箋、疏、章句等。

包含的內容很廣。諸凡字詞音義、時間地點、人物事蹟、典故出處、時代背景都是註釋物件。有腳註、篇末注、夾註等形式。

古籍註釋列在正文之中,有雙行夾註和夾註。現代書籍註釋列於正文當頁之下,稱腳註,亦稱本面注;列於文章之後或列於書籍之後者稱篇末注。不管採用何種方式,全書註文的編排一般要求統一,以便於讀者查考。

註釋在教科書中應用廣泛,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條件。

現代學術作品中的註釋一般分內容解釋和**解釋兩種。前者多指對文章或書籍中某一部分詞句作進一步說明,但為了防止冗雜而把它放在段落之外(文末或頁邊)。後者一般是為了保障原作者的著作權,註明某此語句、詞語、觀點的**,以便讀者的查證,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和勞動。

古漢語字典裡面每個字解釋的時候裡面會有一個圓圈上面寫上又 字請問又字後面的註釋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漢語字典裡面,每個字解釋的時候裡面會有一個圓圈上面寫上「又」字,「又」字後面的註釋,表示相近而又並列的意義。

3樓:文以立仁

帶圓圈的「又」表示這個字在同一個字義中的差異。一個漢字大多存在一字多義情況,對不同的字義分列,通常用帶圈的數字表示,而相同義項之下,仍然有所差別,列舉差別時,就用這個符號。

阿的本義為「山」,古人用作「大山」,也用作「山或水的轉彎處」,它們的基本義相同,存在細微差別。

盛貌是什麼意思?剛在**新華字典看到"棠棠"兩個字的意思是"盛貌" ...請大俠們解釋,最好有詳細註解,謝謝..

4樓:翩兮鴻影

首先盛貌是解釋棠棠的,棠棠在古人的註解中也為盛貌,那麼想要搞懂棠棠則須搞清盛貌,詩中有四牡奕奕,奕奕也為亦亦,盛貌,這是文選注引的韓詩,而奕是什意思呢,爾雅·釋詁雲,奕,大也。另外,棠,牡曰棠,牝曰杜。――《說文》牡,雄性也,所以意思不言而喻了。

即盛大的樣子。

5樓:真航

個人認為

盛貌:興盛興旺,巨集大的場面。或威嚴華貴的面相儀容。

盛 shèng

興旺:興盛。繁盛。旺盛。盛世。盛衰。茂盛。全盛時期。

熾烈:年輕氣盛。盛怒。盛氣凌人。

豐富,華美:盛產。盛宴。盛裝。

熱烈,規模大:盛大。盛況。盛典。盛舉。

廣泛,程度深:盛傳(chu俷 )。盛行(x妌g )。盛讚。盛名。盛夏。

深厚:盛意。

貌 mào

面容:面貌。容貌。貌相。以貌取人。

外表的樣子:禮貌。貌合神離。道貌岸然。

外觀:全貌。

古書註解裡表示狀態、樣子,如「飛貌」指飛的樣子。

描繪,畫像:「命工貌妃於別殿」。

棠棠:1.盛貌。 呵呵,字典上的解釋還是盛貌的意思

6樓:無數次瞠目結舌

「棠棠」一詞沒見過。如果是「堂堂」就好理解了。堂堂,規模、氣勢盛大的樣子。「盛貌」,盛即盛大;貌即樣子。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大場面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是你看錯了,好像是一個成語叫盛貌堂堂吧

英語字典裡面註解當中的字首[i],[t],[u]……分別都是什麼意思啊? 5

9樓:匿名使用者

【i】代表 intransitive verb,就是不及物動詞;

【t】代表 transitive verb,就是及物動詞;

【c】代表 countable noun,就是可數名詞;

【u】代表uncountable noun,就是不可數名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xx音標***x,

11樓:樑海東

第一個是不及物動詞 第二個是及物動詞 第三個是不可數名詞 c是可數名詞

海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字典中的海是什麼意思?

海h i 1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 洋。域。拔。疆。內。岸。誓山盟。五湖四 2 用於湖泊名稱 青 中南 3 容量大的器皿,巨大的 碗。涵 敬辭,稱對方大度包容 誇下 口。4 喻數量多的人 事物像海的 人山人 火 5 漫無目標地 罵。找。6 古代指從外國來的 棠。7 特指中國上海 派。8 姓。詞性與...

在字典中奕的意思是什麼呢,在字典中奕的意思是什麼呢?

光明 奕 累,重 世載德,不忝前人。大 息金消石,往小來 美貌 張華短章,清暢。在網上是 1.光明 奕 2.累,重 世載德,不忝前人。3.大 息金消石,往小來回 4.美貌 張華短 答章,清暢。在字典裡是 1 大 2 美麗 奕奕 精神煥發的樣子 神采奕奕 奕y 光明 奕 積累 世載德,不忝前人。大 息...

數在字典中的意思是什麼,總在字典中的意思是什麼?

數字在字典中是什麼意思?他的說法比較多,有好多種說法,你可以在字典上面查,那裡都有說明。總在字典中的意思是什麼?總 拼音 z ng 部首 心 筆畫 9 繁體 總 總的釋義 1.總括 彙集。2.全部的 全面的。3.概括全部的 為首的 領導的。4.一直 一向。5.畢竟 總歸。總在字典中有以下意思 1 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