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閱讀教育對幼兒的發展究竟有何影響

2021-03-19 18:36:08 字數 5351 閱讀 7927

1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2樓:完顏不怕

早期閱讀又稱為前閱讀,是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大多通過親子閱讀的形式來實現。大多以圖畫書或者互動性較強的其他類書籍作為媒介。內容上最好有簡單的邏輯和前後聯絡。

對幼兒來講還是以形象思維為主的,必須要讓孩子真正的看到,才能起到以下重要作用。

1、早期閱讀能幫助幼兒習得最佳的語言模式

在幼兒語言文學作品中,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語句「春風吹綠柳樹,吹紅了桃花,吹醒了青蛙……」、「熊貓勇敢地衝向豹狗,金絲猴趁機搬起一塊石頭朝豹狗砸去……」等等。這些形象化的語言能夠更清楚、更準確、更具體形象地表達人對各種事物、人物情境的思想、觀點和印象。對於處在早期發展中的幼兒來說,他們的認知思維特點,也決定了形象化的語言對幼兒有極大的魅力。

幼兒在傾聽故事時,會獲得一種滿足的愉悅感,並逐步瞭解用這樣形象化的語言所產生的效果。如果我們靜下心來聽聽孩子們的談話,我們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在文學作品中學到了許多東西。

3樓:bbunion寶寶

有利於促進幼兒語言組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的發展,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早期閱讀對幼兒語言發展的影響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閱讀又稱為前閱讀,是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

大多通過親子閱讀的形式來實現。大多以圖畫書或者互動性較強的其他類書籍作為媒介。內容上最好有簡單的邏輯和前後聯絡。

對幼兒來講還是以形象思維為主的,必須要讓孩子真正的看到,才能起到以下重要作用。

1、早期閱讀能幫助幼兒習得最佳的語言模式

在幼兒語言文學作品中,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語句「春風吹綠柳樹,吹紅了桃花,吹醒了青蛙……」、「熊貓勇敢地衝向豹狗,金絲猴趁機搬起一塊石頭朝豹狗砸去……」等等。這些形象化的語言能夠更清楚、更準確、更具體形象地表達人對各種事物、人物情境的思想、觀點和印象。對於處在早期發展中的幼兒來說,他們的認知思維特點,也決定了形象化的語言對幼兒有極大的魅力。

幼兒在傾聽故事時,會獲得一種滿足的愉悅感,並逐步瞭解用這樣形象化的語言所產生的效果。如果我們靜下心來聽聽孩子們的談話,我們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在文學作品中學到了許多東西。

2、早期閱讀能養成幼兒良好的聽說習慣

在幼兒文學作品中,溫和善良的小白兔、機靈活潑的小松鼠、**殘暴的大灰狼等,一個個生動的形象深深地吸引著小朋友,牽動著他們的心。因此他們會屏聲靜息,全神貫注地聽。一名幼兒講完故事後,其他幼兒要進行評價,「你認為他講得好不好?

為什麼?」這樣勢必就要求幼兒有目的地聽。幼兒在這樣的引導下,培養起在聽的時候對所聽內容進行分析和評價的能力。

3、早期閱讀能幫助幼兒創造性地運用語言

在什麼樣的環境中說什麼樣的話,對什麼樣的交往者作出什麼樣的語言反應。這是幼兒創造性地運用語言的一個方面,如《螞蟻和大象》、《淘氣的金絲猴》等動畫片,均有不同的人物形象,不同的故事情節。幼兒在熟悉故事角色間對話的基礎上,會創造性地運用語言,續編故事或創編故事。

4、早期閱讀能幫助幼兒使用恰當的語言進行交往

幼兒也是生活在社會中的人,即使他並不經常的接觸社會,他們的語言發展必須能夠承受多樣化的語言和適應能力,包括理解和運用。這也跟語言環境有很大關係。從小接觸的人群不一樣,它能夠理解的語言就不一樣。

在幼兒的文學作品中,包括多種型別,通過故事,童話,詩歌等等理解語言。幫助孩子未來與人交往。

如何促進幼兒早期閱讀能力的發展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6樓:米麗二妹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養成好習慣!

閱讀,對孩子到底有什麼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展語言能力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關於語言領域的內容與要求中明確指出:

引導幼兒接觸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使之感受語言的豐富和優美,並通過多種活動幫助幼兒加深對作品的體驗和理解。

培養幼兒對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標記和文字元號的興趣。

利用圖書、繪畫和其他多種方式,引發幼兒對書籍、閱讀和書寫的興趣,培養前閱讀和前書寫技能。

(二)提高幼兒的觀察力、想象力、理解力

幼兒期正處於具體形象思維這一階段,所以,他們的想象需要具有豐富的經驗表象。幼兒在閱讀圖書時,圖書僅提供給幼兒一些直觀的想象,幼兒在閱讀時首先要觀察,然後依靠想象、邏輯思維進行加工,才能理解畫面的意義。因此,平時應注意引導孩子觀察周圍的生活,豐富其直接的感性經驗,使幼兒在閱讀時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激發幼兒閱讀的興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因斯坦),幼兒的無意注意佔優勢,這個特點決定了幼兒認識事物的內部驅動力是興趣,幼兒對感興趣的東西學得快、記得牢,對不感興趣的事物即使重複多遍,也不留深刻的印象。我國的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激發幼兒閱讀的興趣,把閱讀活動建立在幼兒的興趣上,並將早期閱讀教育融於幼兒所喜愛的文學作品中,幼兒自然會對早期閱讀活動發生興趣,所以一定要精選文學作品,選擇一些**並茂的有一定教育意義的,適合幼兒閱讀且具有一定積累價值的幼兒喜愛的文學作品。讓孩子自由的選擇、**、討論,全身心地投入到閱讀活動中。

心理學研究表明:幼兒的可塑性較大,容易「先入為主」,是培養良好習慣的最佳時期,而且幼年時期形成的習慣也比較牢固,不易改變。專家們普遍認為閱讀是伴隨幼兒一生成長的活動,所以對幼兒早期閱讀的教育,應站到終身教育的高度予以重視。

(四)早期閱讀習慣的培養,為以後的課堂學習時聽課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培養孩子認真傾聽的能力和習慣

對於孩子來說,2-8歲是習慣培養和形成的關鍵期,包括良好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而閱讀是學習的基礎,人的閱讀能力往往決定了他的學業成就,同時也是這個人未來成功從事各項工作的基本條件。在幼兒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還需要為孩子的未來擔心嗎?

對小學生來說,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聽」則顯得更為重要,不管採用何種學習方式,「會聽」都是必要的前提。聽課的效率是決定孩子成績的重要因素,成績優異的孩子大都有著良好的聽課習慣。聽講是課堂上接受資訊的第一道大門。

聽講能力強弱是決定接受資訊多寡的首要因素。

(五)有利於幫助幼兒開拓視野,豐富知識

幼兒期的孩子對生活環境中的一事一物,有著強烈的求知慾望,常以好奇的心態去發現疑難問題,尋找答案,不斷地對**加以窮究、發問。面對這一「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我們家長應耐心地解答孩子的疑問,切不該粗暴地加以制止或敷衍了事,可陪同孩子一起去書中查閱資料。圖書中含有豐富的知識,大量的資訊,如果幼兒學習大量閱讀,可彌補正規教育內容的侷限性,使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開拓眼界,增長知識,同時產生對書的興趣和閱讀慾望。

(六)大大豐富幼兒的情感

在我們的童年裡,有許多故事伴隨著我們一起成長,有助人為樂的雷鋒、美麗善良的天鵝姑娘、機智勇敢的阿凡提,還有許多不怕犧牲、艱苦奮鬥的戰鬥英雄們,他們都成為我們學習的楷模。幼兒在傾聽這樣的作品時,往往會隨著故事的進展時喜時悲,或為主人公的人格佩服得五體投地,或為主人公曲折的道路唏噓不已。不同的角色,孩子們的心情會發生不同的變化,如對大灰狼、凶惡的王后等深惡痛絕,對狡猾的狐狸的無奈,小小的心靈,情感竟然如此豐富。

8樓:匿名使用者

10歲男孩可以看很多書了。成長**、歷險**、偵探**,都是適合男孩看的書。

書選對了,孩子玩手機、玩遊戲的時間自然會減少。而且一些好書對培養孩子好習慣、好性格、擴充套件知識面都非常有幫助。

分享幾套比較流行的書。

成長**:

樂多多的作品,有成長篇、學習篇、時間管理篇,每一輯都很不錯。

動物**:沈石溪的動物**也非常經典,小讀者都愛不釋手。

偵探推理入門:

歷險**:

都是非常經典的**,充滿想象力。

男孩專屬:

比較有趣的書,適合男孩子。低年級的孩子可以看少兒繪圖版。

9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閱讀理解能力,有助於提高記憶力,閱歷也會增加

幼兒園對早期閱讀的重視表現在哪些方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適合的閱讀內容

**圖畫書是幼兒閱讀學習最為合適的內容,選擇高質量的圖畫書並將其構建成為幼兒園早期閱讀教育的主要資源,是每一位教師開展早期閱讀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

**一本優秀的圖畫書,應當是文學語言、美術語言和教育語言的有效結合,可以多維度地幫助幼兒在學習閱讀中獲得多方面的思考。

**從多元閱讀的角度看,幼兒園提供給幼兒閱讀的圖畫書,還應當包含兒童故事圖畫書、兒童詩歌圖畫書、兒童散文圖畫書和兒童科學知識圖畫書。這些不同型別的圖畫書在閱讀內容、價值觀念、文體形式和審美表現等方面具有獨特功能。特別是科學知識類圖畫書,被國際早期閱讀教育界認為是兒童閱讀教育的一個新興重點。

已有研究發現,科學知識類圖畫書所包含的科學性的語言學習機會,對於兒童未來的學業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在保證尋找和提供優質的圖畫書的前提下,我們的教師需要注意做到幾個優先:

**教師閱讀優先。我們的教師需要分析每一本圖畫書的內容和形式特徵。如果教師自己沒有優先閱讀,特別是沒有理解圖畫書深層內容,就不可能很好地幫助幼兒通過閱讀認識理解一本圖畫書。

**教師欣賞優先。教師要體悟每一本圖畫書的美術語言特色。每一本圖畫書都是用圖畫的方式呈現的,圖畫書的用色、構圖、畫家想傳達的美術語言都承載了深層的意義,教師首先要能夠欣賞圖畫書,找到每本書中美術語言的特色。

**教師理解優先。教師要把握每一本圖畫書閱讀教育的切入點。每一本圖畫書都有獨特的構思和呈現結構,教師需要琢磨如何尋找到符合本班幼兒閱讀學習的點。

**讓幼兒快樂閱讀

**幼兒園早期閱讀教育活動,以讓幼兒快樂閱讀、快樂成長為目標。它應當首先是早期教育活動,具有符合學前兒童學習規律的3個基本特徵:

**在活動中學習閱讀。幼兒園早期閱讀教育活動的核心概念是,創造一個和諧融洽的師幼互動環境,組織兒童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學習閱讀;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激發幼兒閱讀的興趣,讓幼兒帶著樂意的、愉快的心境在活動中學習,在學習中活動,從而達成積極主動、卓有效率的學習效果。

**在遊戲中學習閱讀。圖畫書的情境內容可以延展為兒童遊戲的場景,兒童在遊戲中可以更好地理解閱讀內容,遊戲可幫助幼兒建立個人的經驗與閱讀內容之間的聯絡,還能激起幼兒閱讀和讀寫的願望、不斷獲得閱讀的快樂。

**在操作中學習閱讀。幼兒園早期閱讀教育中現有的一個教學誤區是,因為是閱讀教學,教師專注於閱讀本身,出現「一讀到底」、「一問到底」和兒童「一答到底」的現象;有的時候,教師為了搞活課堂氣氛,一會兒讀大書,一會兒讀小書,再一會兒讀電子書,以為這樣做就達到閱讀要求,實際上可能脫離了對早期教育基本要求的考慮。在操作中學習是學前兒童學習的一個基本特點,也是早期教育所有課堂均需要關注的基本問題。

早期閱讀教育活動中,有關兒童前閱讀經驗、前識字經驗和前書寫經驗的建立,應當都離不開在操作中學習的途徑。如何為幼兒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將直接影響有質量的兒童早期閱讀和讀寫發展關鍵經驗的獲得。

早期閱讀教育的缺點,早期閱讀教育對幼兒的發展究竟有何影響

早期閱讀是指0 6歲學前兒童憑藉變化著的色彩 圖象 文字或 形象的讀講來理解讀物的過程。新 綱要 首次把早期閱讀方面的要求列入語言目標體系中,綱要 指出 在學前階段,應培養幼兒對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標記和文字元號的興趣 利用圖書 繪畫和其他多種方式,引發幼兒對書籍閱讀的興趣,培養前閱讀技能,為孩子入小學...

怎樣對0 6歲的幼兒進行早期教育

0 6歲的早期教育,範圍太寬了點吧,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正確的分法應該是0 3歲,3 6歲,6 13歲。以三歲之內最為關鍵,你可以分階段進行網上搜尋。0 6歲的幼兒階段,到底要不要提前教育?兒童到了6歲就會被家長送到學校裡學習,但是0 6歲的幼兒階段對孩子來說也是攔戚非常重要的,6年的時間,如果在家裡...

幼兒園教育評價只包括對幼兒發展情況和教師工作情況的評價

三 多元智慧理論的評價觀對幼兒評價的啟示1.注重幼兒學習品質的評價。在多彩光譜方案中,有一項評價方案是專門評價兒童的活動風格的,他是利用 活動風格檢測表 讓評價者通過觀察記錄兒童在活動室中的活動風格,從而對幼兒進行評價。這些活動風格有 容易參加活動的 自信的 專注的 堅持的 健談的 對材料的好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