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配送中心所需裝置有哪些物流配送中心主要配置的裝置設施有哪些

2021-05-25 19:18:15 字數 2212 閱讀 4020

1樓:大圓餅子臉

1、托盤

托盤是使用最廣泛的物流裝置,也是最容易忽視的,很多配送中心的運作效率就是因為托盤選擇不當而備受影響。在選擇托盤時,主要應確定托盤的材質、規格、載荷,是一次性使用還是多次使用,以及是否僅在本配送中心內部流通。從承重方面來看,所有型別材質的托盤都能滿足要求。

紙托盤、塑木、膠合板以及其他複合材料托盤的**浮動區間較大。儲存貨物的特性決定了托盤的材質,有的貨物不允許有任何揮發性物質,可以選擇鋼托盤;有的貨物容易發黴,最好選擇塑料托盤。表2是常用托盤的特點對比。

2、週轉箱

主要有塑料和紙質兩種,其中,塑料週轉箱使用的最廣泛。在選用時,除了週轉箱的大小,還應注意是斜插式還是標準式,帶蓋的還是不帶蓋的,摺疊的還是不折疊的。斜插式的節省空間,但儲存量會有影響;摺疊式的如果使用不當,容易損壞。

3、倉庫籠

一般都是鋼鐵的。購買時注意腳輪材質、是否為萬向輪等。

購買托盤、週轉箱、零件盒時,還要注意條碼標籤貼上的位置。有的還可以把rfid標籤植入到裡面去。

4、貨架

採購貨架時,首先要根據eiq分析的結果,確定儲存單元的尺寸重量,也就是托盤貨物的最大長寬高、重量,箱貨物的最大長寬高、重量。貨架的採購比較簡單,在此不進行詳細分析。

5、輔助揀選裝置

目前最常用的揀選方式有表單揀選(紙張揀選)、rf揀選、ptl揀選、語音揀選、自動揀選等。

rf在一般場合都可以選用,也是目前配送中心使用最廣泛的揀選輔助裝置。手持式rf最大的缺陷是無法雙手靈活地搬運貨物。採購rf時要注意鍵盤的鍵數,是否有漢字輸入需求;要確定是長距離掃描還是短距離掃描;條碼是一維還是二維;是否有防水要求。

車載rf和指環式rf**都比較高,在國內使用較少。

6、叉車

叉車是配送中心使用最廣泛的搬運裝置,也是配送中心最主要的搬運裝置。

7、agv。agv在物流裝置中屬於「奢侈品」,適用於自動化程度較高的配送中心,或者對人體有害的環境。選擇時,安全性、可靠性是首要考慮的;其次是載荷、尺寸、自重、速度等。

agv的主要導引方式見表3。不同場合選用不同導引方式,在有叉車作業的場合不宜選用磁帶式,因為磁帶容易被叉車輪胎損壞,可選用電磁式;路徑需要經常變化或者路徑複雜的場合可選用鐳射式。

8、輸送裝置。輸送裝置適合於按規定路線連續地或間歇搬運的場合,托盤貨物、箱貨物和零散貨物都適用。選擇輸送裝置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a)貨物的特性。形狀是否規則、是否易碎、外形包裝是否規則、尺寸、重量等,這些會影響到輸送裝置的配置。

b)流量。流量直接決定了輸送系統的速度和效率。另外,由於輸送系統本身是一個複雜的系統,系統效率是各個單機裝置效率的綜合,因此,應綜合考慮輸送裝置的效率。

c)安全性和穩定性。輸送裝置作為現代化物流中心重要的作業裝置,其執行的穩定性是保障作業順暢進行的基礎。要注意輸送裝置對人的安全防護和對貨物的安全保護。

沒有鐳射折射問題,ccd掃描器識讀薄膜下面的條碼的能力較強,ccd掃描器mtbf(連續無故障時間)也較鐳射掃描器長。但ccd掃描器的**比鐳射掃描器貴很多。

考慮到物流中心作業過程中可能存在的不連續性,在裝置配置的時候,分揀系統的效率相對於需求來說,一定要進行適當放大。

9、周邊裝置。液壓平臺和滑升門作為配送中心的周邊輔助裝置,是配送中心整個作業裝置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在選用過程中,除了需要考慮和外來車輛、叉車作業等之間的配合外,關鍵是要結合月臺的高度。

2樓:上海業興貨架

這個 要看你的配送量和配送產品是什麼 配送不一樣的裝置當然也需要不一樣的設施咯!

物流配送中心主要配置的裝置設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物bai流配送中心面對的是成du千上萬的zhi**廠商和消費者以

dao及瞬息萬變競專爭激烈的市場,屬必須配備現代化的物流裝備。如電腦網路系統、自動分揀輸送系統、自動化倉庫、自動旋轉貨架、自動裝卸系統、自動導向系統、自動起重機、商品條碼分類系統、輸送機等新型高效現代化、自動化的物流配送機械化系統。缺乏高水平的物流裝備,建設新型物流配送中心就失去了起碼的基本條件。

2、高素質的人員配置。必須配備數量合理、質量較高、具有一定物流專業知識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操作人員,以確保物流作業活動的高效運轉。沒有一支高素質的物流人才隊伍,建設新型物流配送中心就不可能實現。

3、高水平的物流管理。作為一種全新的物流運作模式,其管理水平必須達到科學化和現代化,通過科學合理的管理制度,現代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才能確保新型物流配送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的發揮。沒有高水平的物流管理,建設新型物流配送中心就成了一句空話。

物流配送中心規劃與管理的目錄,物流配送中心設施規劃與設計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前言第1章 緒論 1.1 概述 1.1.1 物流配送中心的概念 1.1.2 物流配送中心的基本任務 1.1.3 物流配送中心的作用 1.2 物流配送中心的功能 1.2.1 運輸 1.2.2 儲存保管 1.2.3 裝卸搬運 1.2.4 包裝 1.2.5 流通加工 1.2.6 資訊處理 1.2.7 增值...

物流配送的研究意義和應用價值,物流配送的研究意義和應用價值

電子商務的高速發展,使得物流的配送問題越來越嚴重,改善物流配送成為了人們亟待解決的問題。研究物流配送,可以在電子商務和現代連鎖企業當中實現物流的高速配送,從而有效的降低企業成本。研究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的目的與意義 物流為電子商務中必要的一環。物流的優化可以縮短交易週期,提高使用者滿意度以及減少郵寄過程...

物流配送的英文怎麼說,物流配送用英語怎麼說

logistics and distribution physical distribution allocation 物流配送用英語怎麼說 你好!物流配送 logistics distribution cfaith will move mountains.物流配送部用英文怎麼說 物流配送部 英文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