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配送的意義是什麼,物流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20:01 字數 4967 閱讀 8416

1樓:左喪門右弔客

節省資源啊 更快更便捷啊 舉個例子啊 如果可以物流配送 那麼我可以直接發貨到買家 中間可以省掉幾個環節的 尤其是大宗的貨物

物流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綠色物流,就是以降低對環境的汙染、減少資源消耗為目標,利用先進物流技術規劃和實施運輸、倉儲、裝卸搬運、流通加工、配送、包裝等物流活動。綠色物流是近年來才被提出的新課題,對這一問題進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一、綠色物流的起因分析

1.人類環境保護意識的覺醒。

隨著世界經濟的不斷髮展,人類的生存環境也在不斷惡化。具體表現是:能源危機,資源枯竭,臭氧層空洞擴大,環境遭受汙染,生態系統失衡。

以環境汙染為例,全球20多個特大城市的空氣汙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人類的認識往往滯後於客觀自然界的發展,當前生態環境保護的意義逐漸被人類所認識。20世紀60年代以來,人類環境保護意識開始覺醒,十分關心和重視環境問題,認識到地球只有一個,不能破壞人類的家園。

於是,綠色消費運動在世界各國興起。消費者不僅關心自身的安全和健康,還關心地球環境的改善,拒絕接受不利於環境保護的產品、服務及相應的消費方式,進而促進綠色物流的發展。與此同時,綠色和平運動在世界範圍內,環保勇士以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給各種各樣危害環境的行為以沉重打擊,對於激勵人們的環保熱情、推動綠色物流的發展,也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2.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倡導。

綠色物流的發展與**行為密切相關。凡是綠色物流發展較快的國家,都得益於**的積極倡導。各國**在推動綠色物流發展方面所起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一是追加投入以促進環保事業的發展;二是組織力量監督環保工作的開展;三是制定專門政策和法令來引導企業的環保行為。

環保事業是關係到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偉大事業,國際組織為此作出了極大的努力並取得了顯著成效。2023年,第27屆聯大決議通過把每年的6月5日作為世界環境日,每年的世界環境日都規定有專門的活動主題,以推動世界環境保護工作的發展。聯合國環境署、世貿組織環境委員會等國際組織了許多環保方面的國際會議,簽訂了許多環保方面的國際公約與協定,也在一定程度上為綠色物流發展鋪平了道路。

3.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推動。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一些傳統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逐漸淡化,環境壁壘逐漸興起。為此,iso14000成為眾多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證。iso14000的兩個基本思想是預防汙染和持續改進,它要求建立環境管理體系,使其經營活動、產品和服務的每一個環節對環境的影響最小化。

iso14000不僅適用於第

一、二產業,也適用於第三產業,更適用於物流業。物流企業要想在國際市場上佔一席之地,發展綠色物流是其理性選擇。尤其是我國加入wto後,將逐漸取消大部分外國股許可權制,外國物流業將進入我國市場,勢必給國內物流業帶來巨大沖擊,也意味著未來的物流業會有一場激烈的競爭。

我國物流業加緊發展綠色物流,是應對未來挑戰和在競爭中佔得先機的重要機遇。

4.現代物流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綠色物流是現代物流可持續發展的必然。物流業作為現代新興產業,有賴於社會化大生產的專業分工和經濟的高速發展。而物流要發展,一定要與綠色生產、綠色營銷、綠色消費等綠色經濟活動緊密銜接。

人類的經濟活動不能因物流而過分地消耗資源、破壞環境,以至於造成重複汙染。此外,綠色物流還是企業最大限度降低經營成本的必由之路。一般認為,產品從投產到銷出,製造加工時間僅佔10%,而幾乎90%的時間為倉儲、運輸、裝卸、分裝、流通加工、資訊處理等物流過程。

因此,物流專業化無疑為降低成本奠定了基礎。但當前我國的物流基本上還是高投入大物流、低投入小物流的運作模式,而綠色物流強調的是低投入大物流的方式。顯而易見,綠色物流不僅是一般物流所追求的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物流的綠色化和節能高效少汙染,由此可以帶來物流經營成本的大幅度下降。

二、綠色物流的理論基礎

1.可持續發展理論。

可持續發展理論的內容包括以下方面:第一,生態持續。生態持續要求改變單純追求經濟增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傳統發展方式,切實保持整個生命支援系統的完整性,保持生物多樣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淡水、海洋、土地、森林等自然資源不受汙染和肆意侵害,積極治理和恢復已遭到破壞和汙染的環境。

第二,經濟持續。經濟持續要求通過產業結構調整和開發應用高新技術,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改善質量,優化配置,節約能源,降低消耗,增加效益,實行清潔生產和文明消費,減少有害廢棄物的流出和排放,使經濟和發展既能滿足當代人需要,又不致對後代人構成危害。第三,社會持續。

社會持續要求以提高人類生活質量為目的,積極促進社會向文明、公正、安全、健康的方向發展。為此,必須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質量;合理調節社會分配關係,消除貧富不均和兩極分化;大力發展教育、文化、衛生事業,提高全體人民的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水平;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由此可見,可持續發展既不是單指經濟發展或社會發展,也不是單指生態持續,而是生態——經濟——社會三維複合系統的可持續。

在這個可持續經濟、可持續生態和可持續社會組成的三維複合系統中,是以生態可持續為基礎、經濟可持續為主導、社會可持續為根本的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應用於現代物流活動中,就是要求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對現代物流進行研究,形成一種與環境共生的綜合物流系統,改變原來經濟發展與物流之間的單向作用關係,抑制物流對環境造成危害,同時又要形成一種能促進經濟和消費生活健康發展的現代物流系統。這就產生了「綠色物流」這一全新的概念。

2.生態經濟學理論。

所謂生態經濟學理論,是指研究再生產過程中,經濟系統與生態系統之間的物流迴圈、能量迴圈和價值增值規律及其應用的科學。物流是社會再生產過程中的重要一環,物流過程中不僅有物質迴圈利用、能源轉化,而且有價值的實現。因此,物流涉及了經濟與生態環境兩大系統,理所當然地架起經濟效益和生態環境效益之間彼此聯絡的橋樑。

經濟效益涉及目前和區域性的更密切相關的利益,而環境效益則關係更巨集觀和長遠的利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是對立統一的。後者是前者的自然基礎和物質源泉,而前者是後者的經濟表現形式。

綠色物流以經濟學的一般原理為指導,以生態學為基礎,對物流中的經濟行為、經濟關係及規律與生態系統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研究,以謀求在生態平衡、經濟合理、技術先進條件下的生態與經濟的最佳結合以及協調發展。

3.生態倫理學理論。

人類所面臨的生態危機,迫使人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行為,不得不忍受人類對於生態環境的道德責任。這就促使了生態倫理學的產生和發展。生態倫理學是從道德角度研究人與自然關係的交叉學科,它根據生態學提示的自然與人相互作用的規律性,以道德為手段,從整體上協調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生態倫理迫使人們對物流中的環境問題進行深刻反思,從而產生了一種強烈的責任心和義務感。為了子孫後代的切身利益,為了人類更健康和安全地生存與發展,人類應當維護生態平衡。

三、綠色物流的實施策略

1.樹立綠色物流觀念。

觀念是一種帶根本性和普遍意義的世界觀,是一定生產力水平、生活水平和思想素質的反映,是人們活動的指南。由於長期的低生產力,人們更多地考慮溫飽等低層次問題,往往為眼前利益忽視長遠利益,為個體利益忽視社會利益,企業因這種非理性需求掠奪式經營,忽視長遠利益和生態利益及社會利益,進而導致來自大自然的警告。人們開始意識到:

一切經濟活動都離不開大自然,取之於大自然,復歸於大自然。於是乎,迴圈經濟或綠色經濟應運而生,引起人們經濟行為的變化,甚至社會經濟結構的轉變,一系列新的市場制度和經濟法規,迫使企業降低環境成本而採用綠色技術,進行綠色生產、綠色營銷及綠色物流等經濟活動。許多專家認為,21世紀是綠色世紀。

據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統計,2023年世界綠色消費總量已達到3000億美元,以後還會大幅度增長。迴圈經濟或綠色經濟要求物流企業,在經營決策的時時刻刻,綜合考慮人們的近期需求和長遠利益、企業利益和社會利益、有形利益和無形利益。並以此觀念,策劃綠色物流活動。

因此,企業經營者必須儘快提高認識和轉變觀念、決不能存在「環保不經濟,綠色要花費」的思想,把綠色物流作為世界全方位綠色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確認和麵向綠色物流的未來。

2.推行綠色物流經營。

物流企業要從保護環境的角度制定其綠色經營管理策略,以推動綠色物流進一步發展。(1)選擇綠色運輸。通過有效利用車輛,降低車輛執行,提高配送效率。

例如,合理規劃網點及配送中心、優化配送路線、提高共同配送、提高往返載貨率;改變運輸方式,由公路運輸轉向鐵路運輸或海上運輸;使用綠色工具,降低廢氣排放量,等等。(2)提倡綠色包裝。包裝不僅是商品衛士,而且也是商品進入市場的通行證。

綠色包裝要醒目環保,還應符合4r要求,即少耗材(reduction)、可再用(reuse)、可**(reclaim)和可再迴圈( recycle)。(3)開展綠色流通加工。由分散加工轉向專業集中加工,以規模作業方式提高資源利用率,減少環境汙染;集中處理流通加工中產生的邊角廢料,減少廢棄物汙染,等等。

(4)蒐集和管理綠色資訊。物流不僅是商品空間的轉移,也包括相關資訊的蒐集、整理、儲存和利用。綠色物流要求蒐集、整理、儲存的都是各種綠色資訊,並及時運用於物流中,促進物流的進一步綠色化。

3.開發綠色物流技術。

綠色物流的關鍵所在,不僅依賴綠色物流觀念的樹立、綠色物流經營的推行,更離不開綠色物流技術的應用和開發。沒有先進物流技術的發展,就沒有現代物流的立身之地;同樣,沒有先進綠色物流技術的發展,就沒有綠色物流的立身之地。而我們的物流技術與綠色要求有較大的差距,如物流機械化方面、物流自動化方面、物流的資訊化及網路化,與西方發達國家的物流技術相比,大概有10年至20年的差距。

要大力開發綠色物流技術,否則綠色物流就無從談起。

4.制定綠色物流法規。

綠色物流是當今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對社會經濟的不斷髮展和人類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具有重要意義。正因為如此,綠色物流的實施不僅是企業的事情,而且還必須從**約束的角度,對現有的物流體制強化管理。一些發達國家的**非常重視制定政策法規,在巨集觀上對綠色物流進行管理和控制。

尤其是要控制物流活動的汙染髮生源,物流活動的汙染髮生源主要表現在:運輸工具的廢氣排放汙染空氣,流通加工的廢水排放汙染水質,一次性包裝的丟棄汙染環境,等等。因此,他們制定了諸如汙染髮生源、限制交通量、控制交通流等的相關政策和法規。

國外的環保法規種類很多,有些規定相當具體、嚴厲,國際標準化組織制定的最新國際環境標誌也已經頒佈執行。儘管我國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致力於環境汙染方面的政策和法規的制定和頒佈,但針對物流行業的還不是很多。制定和頒佈這些環保政策或法規,既可以成為企業的壓力,又可以為企業提供發展的機會,物流企業經營者進行分析研究,以便明確方向,克服障礙,推動綠色物流的順利發展。

物流配送的研究意義和應用價值,物流配送的研究意義和應用價值

電子商務的高速發展,使得物流的配送問題越來越嚴重,改善物流配送成為了人們亟待解決的問題。研究物流配送,可以在電子商務和現代連鎖企業當中實現物流的高速配送,從而有效的降低企業成本。研究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的目的與意義 物流為電子商務中必要的一環。物流的優化可以縮短交易週期,提高使用者滿意度以及減少郵寄過程...

物流配送中心規劃與管理的目錄,物流配送中心設施規劃與設計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前言第1章 緒論 1.1 概述 1.1.1 物流配送中心的概念 1.1.2 物流配送中心的基本任務 1.1.3 物流配送中心的作用 1.2 物流配送中心的功能 1.2.1 運輸 1.2.2 儲存保管 1.2.3 裝卸搬運 1.2.4 包裝 1.2.5 流通加工 1.2.6 資訊處理 1.2.7 增值...

物流配送的英文怎麼說,物流配送用英語怎麼說

logistics and distribution physical distribution allocation 物流配送用英語怎麼說 你好!物流配送 logistics distribution cfaith will move mountains.物流配送部用英文怎麼說 物流配送部 英文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