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評價的基本方法有哪些課堂教學評價包括哪些內容?

2021-05-14 01:35:01 字數 5142 閱讀 8383

1樓:demon陌

量表評價

法、隨堂聽課評價法。

拓展資料:

一、量表評價法

量表評價法是傳統課堂教學評價中最常採用的方法,它是事先確定好需要進行評價的指標,並給出評價的等級,在評價過程中,評價者對照課堂教學的實際狀況,逐項給出相應的等級評定。

二、隨堂聽課評價法

隨堂聽課評價法是評價者通過對被評價教師的課堂教學的直接觀察,獲取有關該教師的教學行為、過程、特點以及所展現出來的教學能力等第一手資訊,從而能夠有效地進行課堂教學的評價,並相應地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以此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和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

拓展資料:

教學評價是依據教學目標對教學過程及結果進行價值判斷併為教學決策服務的活動,是對教學活動現實的或潛在的價值做出判斷的過程。教學評價是研究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價值的過程。

教學評價一般包括對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手段、教學環境、教學管理諸因素的評價,但主要是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評價和教師教學工作過程的評價。 教學評價的兩個核心環節:對教師教學工作(教學設計、組織、實施等)的評價——教師教學評估(課堂、課外)、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評價 ——即考試與測驗。

評價的方法主要有量化評價和質性評價。

教學評價是以教學目標為依據,按照科學的標準,運用一切有效的技術手段,對教學過程及結果進行測量,並給予價值判斷的過程。教學評價:是對教學工作質量所作的測量、分析和評定。

它包括:對學生學業成績的評價,對教師教學質量的評價和進行課程評價。

診斷作用

對教學效果進行評價,可以瞭解教學各方面的情況,從而判斷它的質量和水平、成效和缺陷。全面客觀的評價工作不僅能估計學生的成績在多大程度上實現了教學目標,而且能解釋成績不良的原因,並找出主要原因。可見教學評價如同身體檢查,是對教學進行一次嚴謹的科學的診斷。

激勵作用

評價對教師和學生具有監督和強化作用。通過評價反映出教師的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成績。經驗和研究都表明,在一定的限度內,經常進行記錄成績的測驗對學生的學習動機具有很大的激發作用,可以有效地推動課堂學習。

調節作用

評價發出的資訊可以使師生知道自己的教和學的情況,教師和學生可以根據反饋資訊修訂計劃,調整教學的行為,從而有效的工作以達到所規定的目標,這就是評價所發揮的調節作用。

教學作用

評價本身也是種教學活動。在這個活動中,學生的知識、技能將獲得長進,智力和品德也有進展。

教學評價的方法:測驗、徵答、觀察提問、作業檢查、聽課和評課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評價是依據一定的教育標準,通過系統的蒐集資訊,在標準與資訊比較的基礎上作出價值判斷。教學評價作為一種價值判斷活動時,是教師最常用的教學技術之一。

在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學習表現、學習結果、學習方法、學習習慣等做出判斷,使之對學生的學習產出導向、鼓勵、批評、糾正、改進等作用。在平時的教學中,對於學生的精彩之處,我會通過語言、面部表情、眼神等隨時給予學生評價,傳達我對學生的愛。以往我常運用的教學評價有以下幾種:

1、即時口頭評價的方法;2、學生學習態度的評價;3、學生課堂表現的評價;4、學生完成作業的評價;5、學生學習成績的評價。在學習了本專題後,我認為顧志躍院長所講授的提問與評價值得一試。

提問與評價,這種常用的評價方法可以反饋教師的教學效果。為了瞭解學生對知識的把握程度,就是需要問一些問題,就是所謂的提問。首先通過學生的回答,教師可以瞭解到學生對知識的認識,同時也能瞭解不同學生對同一知識掌握的差異性。

其次是為了引發學生對知識的深入思考,在教師的追問下,學生追溯答案,從而引發思考。在學生回答問題後,教師就要小結,這個小結就是評價。但不能只用對或錯做簡單的評價,教師要用一定的鼓勵性或引導性的語言來評價。

對回答正確的學生鼓勵表揚,進一步引導其思考的方向。尤其對回答錯誤的學生,引導性語言比批評更有用,學生雖然回答錯了,也要讓他得到有效的補償,這種補償可以是認知上的、也可以是動機上的,通過補償來引導學生,激勵學生。這種方法在我們的常規教學中是要經常用到的,不提問就不瞭解學生,而瞭解是學生學習的開端。

不評價學生就得不到有效補償,而有效補償能夠促進學生有效發展,引導學生健康前行。在今後的教學,我會合理運用教學評價,引導學生的有效學習。

課堂教學評價包括哪些內容?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課堂教學評價的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過程、教

學基本功、教學效果等方面的內容。這些內容實際上是對教學全過程的合理分解,其目的在於讓評價的主體和客體雙方都共同關注課堂教學的全過程,關注這個過程中既要評價「教」,又要評價「學」。

4樓:漫閱科技

(1)符合課程標準年段教學目標與要求。

(2)切合教材特點、教學重難點

和學生實際。

(3)兼顧思想教育、能力培養、創新思維與創新能力培育等。

(4)恰當、具體、明確。

(5)教學環節結構合理嚴謹、主次得當、聯絡緊密、過渡自然、整個性強、富有新意。

(6)理解、把握教材準確教學內容處理得當課文整體感知與重難點理解適當兼顧思想情感體驗和語言文字、語文能力訓練有機結合正確、全面、精當、落實能體現訓練層次過程清晰、完整。

(7)摒棄繁瑣分析以讀寫實踐為本注意多種教學方式方法、電教手段、教具等的恰當運用和學法指導指點有方。

(8)尊重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注意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興趣自主實踐、積極思維教學民主師生平等和諧。

(9)實踐活動時間充足。

(10)學生能開展有效的合作學習能提出有價值的問題。

(11)教師文化素養高鑽研駕馭取教材、組織調空教學的能力和機智靈活處理突發問題的能力強。

(12)教學語言準確、規範、簡潔、流暢、表達力強。

(13)語言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14)板書設計合理簡明字跡工整。

(15)能熟練使用現代化教學手段。

(16)教態自然、親切、大方儀表端莊精神飽滿。

(17)學生主體地位確立學習興趣濃厚所謂活躍自主學習、實踐活動充分。

(18)語言文字與語文能力訓練紮實學習方法掌握、運用好重點突出、難點突破教學目標達成、教學效果好。

(19)教學整體效率高各層次學生均有較大收穫。

根據以上各項的等級評判綜合衡量本課教學的整體水平層次評定等級。

簡述教學評價的內容和方法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教學評價是依據教學目標對教學過程及結果進行價值判斷併為教學決策服務的活動,是對教學活動現實的或潛在的價值做出判斷的過程。教學評價是研究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價值的過程。

教學評價一般包括對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手段、教學環境、教學管理諸因素的評價,但主要是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評價和教師教學工作過程的評價。 教學評價的兩個核心環節:對教師教學工作(教學設計、組織、實施等)的評價——教師教學評估(課堂、課外)、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評價 ——即考試與測驗。

評價的方法主要有量化評價和質性評價。

教學評價的方法:測驗、徵答、觀察提問、作業檢查、聽課和評課等。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評價分類

(1)根據評價在教學活動中發揮作用的不同,可把教學評價分為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三種型別。

診斷性評價

診斷性評價是指在教學活動開始前,對評價物件的學習準備程度做出鑑定,以便採取相應措施使教學計劃順利、有效實施而進行的測定性評價。診斷性評價的實施時間,一般在課程、學期、學年開始或教學過程中需要的時候。其作用主要有二:

一則,確定學生的學習準備程度。二則,適當安置學生。

形成性評價

形成性評價是在教學過程中,為調節和完善教學活動,保證教學目標得以實現而進行的確定學生學習成果的評價。形成性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改進、完善教學過程,步驟是:

①確定形成性學習單元的目標和內容,分析其包含要點和各要點的層次關係。

②實施形成性測試。測試包括所測單元的所有重點,測試進行後教師要及時分析結果,同學生一起改進、鞏固教學。

③實施平行性測試。其目的是對學生所學知識加以複習鞏固,確保掌握併為後期學習奠定基礎。

總結性評價

總結性評價是以預先設定的教學目標為基準,對評價物件達成目標的程度即教學效果做出評價。總結性評價注重考察學生掌握某門學科的整體程度,概括水平較高,測驗內容範圍較廣,常在學期中或學期末進行,次數較少。

按評價所參照的標準劃分:(1)目標參照評價 (2)常模參照評價。

(2)根據評價所運用的方法和標準不同,可分為:相對性評價和絕對性評價。 [3]

相對性評價

相對評價法是從評價物件集合中選取一個或若干個物件作為基準,將餘者與基準做比較,排出名次、比較優劣的評價法。相對評價法便於學生在相互比較中判斷自己的位置,激發競爭意識。

絕對性評價

絕對評價法是在被評價物件的集合以外確定一個客觀標準,將評價物件與這一客觀標準相比較,以判斷其達到程度的評價方法。

絕對評價設定評價物件以外的客觀標準,考察教學目標是否達成,可以促使學生有的放矢,主動學習,並根據評價結果及時發現差距,調整自我,具有明顯的教育意義。

6樓:毛果芽

教學評價的內容:

以學為主的

形成性評價 由於以學為主的教學過程採用的是自主學習策略,即主要依靠學生的自主探索、自主發現,所以這種教學過程的形成性評價和以教為主的教學過程的形成性評價有很大的不同。通常它包括小組對個人的評價和學生個人的自我評價。評價內容主要圍繞三個方面:

自主學習能力;協作學習過程中做出的貢獻;是否達到意義建構的要求。

教學評價的方法 :

以教為主的形成性評價 以教為主的課堂教學過程中的形成性評價,通常包含兩個環節:一個是是收集反應課堂教學效果的有關資訊資料,第二個是根據資訊資料所反映的教學狀況做出及時反饋。 在第一個環節中,要解決的是如何收集課堂教學的資訊資料的問題。

目前在教學設計的形成性評價中使用的資訊資料收集方法主要有三種:測驗、調查和觀察。這三種方法在收集課堂教學資料方面各有所長:

測驗適宜於收集認知類目標的學習成績資料;調查適宜於收集情感類目標的資料;觀察適宜於收集技能類目標的學習成績資料。

在形成性評價所需的資料中,學習成績資料量大面廣,而且它所要求的評價方法與總結性評價相同,因此格外受到重視。

資料拓展:

形成性評價中的反饋有三種:校正性反饋、鼓勵性反饋和幫助性反饋。 當收集到的課堂教學的資訊資料表明,大多數學生對當前教學內容的學習未能達到教學目標的要求時,反饋應是校正性的,即教師應及時調整當前的教學內容與教學策略以適應大多數學生的情況與需求。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有哪些,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高效課堂,是bai高效型課或高效性課堂的du簡稱,顧名思義是 zhi指dao教育教學效率或效果能夠有相當版高的權目標達成的課堂,具體而言是指在有效課堂的基礎上 完成教學任務和達成教學目標的效率較高 效果較好並且取得教育教學的較高影響力和社會效益的課堂。高效課堂是有效課堂的最高境界,高效課堂基於高效教...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正確的評價方法評價學生

尊重學生為基礎,給與學生肯定的同時客觀地給予評價。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如何科學評價學生 人人都想得到別人的賞識,人人都需要他人的鼓勵。因此,教師充滿激勵的評價語言能讓學生不斷獲得前進的動力,在自信中走向成功。冷淡 責怪 不適當的評價往往會挫傷學生的自信心,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去苛求學生,不如用心去鼓勵學生...

體育課堂教學設計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首先要注意階段性培養計劃,不同的年齡段,所需要的體育鍛煉以及教學內容不一樣,要做好分析 其次要注意男女有別,在生長發育期的男女生心理狀態以及身體素質都不一樣,要做好區分 最後要適度,之前有出現過體育課出現危險的情況,在做計劃的時候這些很重要。一方面不能夠忽視理論知識的教授,一定要在實踐課的過程中穿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