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施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2021-05-29 21:57:40 字數 3356 閱讀 2706

1樓:盜夢語者

語文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養,核心在課堂,課堂是教學活動的主陣地.課堂教學的效果直接關係到教學的質量和人才培養的實際價值.要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教學的 高效性,就要使我們的課堂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要想構建高效語文課堂,首先應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教學目標不僅關係到教師教,還關係到學生的學。教師要想讓學生得到最大的發展,必須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制定教學目標,使學生的知識技能、能力方法、情感態度等得到發展。

其次,教師應精心準備教學設計。在教學目標確定後,教師應精心設計課堂教學,這樣才能為構建高效課堂打下堅實的基礎。具體來說,教師應做到以下幾點。

(1)課堂教學設計要做到簡約。簡約的課堂設計可以突出教學重點和難點,明確訓練點,使教師和學生有明確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2)課堂教學設計要合理安排時間。

課堂教學設計只有合理安排時間,才能使學生的自主學習得到保障,才能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把課堂還給學生」,實現高效課堂。(3)課堂教學設計不能面面俱到。教師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學習,能夠自主學習。

因此,教師不應面面俱到地講解內容,而應讓學生自己學習一些簡單的知識,從而鍛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真正學會學習,為實現高效課堂打下基礎。

如何實施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3樓:暖神格格

新課程理念要求我們構建高效課堂,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場所。因此,教師應思考如何才能使課堂教學高效。具體來說,高效課堂是指以最小的教學和學習投入,最大限度地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和素質的提高,從而高效地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達到育人效果,取得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

而且,初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擔負著育人重任。因此,我們教師應根據語文學科的特點設計教學方案,努力構建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教學高效課堂

4樓:徐天來

所謂「高效教學」 , 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發揮課堂教學的功能和作用 , 即在課堂 45 分鐘內要最大限度、最完美地完成教學任務、達成育人目標 , 在課堂有限的教學時間內完美地實現教育教學的三維目標整合 , 以求得課堂教學的最大效益。我認為 , 我們平時所說的「輕負擔、高質量、向課堂教學要效益」 , 就是「高效教學」這種課堂教學理念的反映。但是 , 「高效教學」不僅僅是指知識的傳授、技能的增進 , 而且還應該包括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要求。

那麼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實施高效教學呢 ? 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做起 :

一、讓學生帶著問號走進教室

我們知道,新課程理念提倡自主學習,但是由於個性的差異,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學情,對問題的理解有時也不是僅僅靠自主學習就能解決的,所以課前預習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是學生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值得我們**的問題。比如,我在佈置學生自主學習《社戲》一課時,預設了這樣的**題:魯迅先生筆下的那場戲好看嗎?

為什麼?不少同學都認為好看,因為他們形成的共識是:要是不好看的話,魯迅先生為什麼還要寫呢?

甚至還把它作為文章的標題呢?實在沒有必要。當然也有同學認為這樣戲實在沒有什麼好看的,但是他們又說不出不好看的理由。

這樣就把一個帶有**性的問題帶進了教室,無疑也就提高了他們聽課的效率。 把一個帶有**價值的問題帶進了教室,無疑也提高了他們聽課的效率。問題是**性學習的動力,是創新的基石。

起初,同學們的問題意識比較薄弱,每天都是習慣以老師的問號進課堂,以鈴聲的響起為句號出課堂。為了避免這種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一開始我主動預設一些具有**價值的問題讓學生去思考、研究,然後讓他們帶著研究的成果走進教室。一段時間之後,同學們發現了老師預設**性問題的規律,也就能自主設定一些很有價值的**題,就能使教學效果較佳。

二、利用現代多**技術,豐富課堂,寓教於樂

網路已勢不可擋地進入每個人的生活,也成為教學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和資源。大部分中學生學習語文只是在課堂上,除此之外沒有更多的時間去積累,現在的中學生很累,作業一天到晚都在做,但是語文學習更多的是在課外的大量閱讀中積累,利用網路資源給學生創造一個這樣的環境,必然會促進學生對語文的感悟和理解。教師可選擇一些跟教材內容相關的電影、電視和新聞,可使學生既瞭解教材內容相關的風土人情、生活方式等,開闊視野,瞭解世界,這也是促進學生對語文重新認識,產生興趣的好時機。

教師可多蒐集與教材相關的**、漫畫等,在適當的時刻呈現給學生,讓學生集中注意力,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和記憶力,促進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形成。利用網路選擇適合學生的小遊戲、詩歌、典故等,成立語文學習興趣小組,積極開展語文學習活動,在班級通過語文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比賽、作文比賽等,可豐富學生課餘生活,鞏固課上學習內容,創造學習語文的良好環境和氛圍,讓學生在活動中,相互學習、相互幫助、追幫趕超、互相感染、交流溝通,共同提高語文學習效果,為打造高效課堂注入新的活力。

三、小組合作互動打造語文高效課堂

小組合作學習模式在課堂教學中的實施形式是各種各樣的,可以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教學要求和教學目標,靈活組織。為此,我採用小組學習和班級學習相結合的方式,讓學生嘗試著解決所要達到的學習目標。4~6人為一組。

如討論《孔乙己》中孔乙己悲劇命運產生的原因時,先向學生闡明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及孔乙己的人生軌跡,在這一基礎上通過小組討論形成共識,使學生真正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其次合理劃分合作小組。我們在構建合作小組時,遵循「組間同質,組內異質,優勢互補」的原則,按照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習能力、性格特點的差異進行分組,每組6人。這樣分組不但有利於學生間的優勢互補,而且為全班各小組之間的公平競爭打下了基礎。

最後明確小組成員分工。在小組互動學習中,小組成員必須分工明確,承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每個小組成員都是組長,只是分工不同。

學習組長,主要是在課堂上安排學習任務,組織學生討論,監督學習程序。作業組長,主要是收發作業並檢查作業完成情況。小組成員既要積極承擔個人責任,又要相互支援、密切配合,發揮團隊精神,有效地完成小組學習任務。

如翻譯《狼》時,學習組長把每段分配給個人,然後大家一起翻譯,疑難之處討論交流,既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又提高了學習效率。

如何建立高效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思考學生的發展,學校、家庭、社會都越來越關注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問題,真正關注學生的收穫,越來越追求課堂教學的「實」與「活」。初中語文教育作為素質教育子系統

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家庭、社會都越來越關注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問題,越來越追求課堂教學的「實」與「活」,真正關注學生的收穫,思考學生的發展。初中語文教育作為素質教育子系統,必須依據人的發展與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

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的幾點體會

初中生物教學目標bai怎樣體現生活du化 新課程遵循 以zhi 學生發展為本dao 的素質教育理回念,所確立的三維教學目答標,是彼此滲透和相互融合的,三者有機地統一於學生的整個成長與發展過程之中。如何在初中生物課堂教學中實現這三個維度,達到理想的教學狀況 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的幾點體會 所謂 高效課...

如何將初中語文的課堂教學目標落,如何在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落實三維目標

三維目標是語文學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具體體現。語文課堂教學中只有貫徹落實三維目標,才能提高學生的閱讀 寫作和口語交際能力,提升學生的文化素養 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達到 語文新課程標準 的要求。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實行有效教學,落實三維目標,我認為在教學中,必須做好三維目標的...

怎樣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如何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及案例

一 創造積極的學習氛圍,轉變學習方式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必由之路。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成功的課。調動學生思維的幾點做法 1 提出明確的學習目標 使學生知道學習的目標,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和調節學生學習行為的一種好方法。創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