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入藏的重大事件

2021-05-15 16:55:05 字數 5520 閱讀 7244

1樓:守貧者

1300多年前,唐朝文成公主離開繁華的都城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西行約3000公里,歷經千難萬險,來到雪域高原,與吐蕃王松贊干布和親,開創了唐蕃交好的新時代。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至今還在漢藏民間廣為流傳。

公元七世紀初,中原地區經過數年的戰爭,李淵(唐高宗)、李世民(唐太宗)父子於618年以長安為都城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空前的大唐帝國,國勢非常強盛,成為當時東亞地區文明的中心,對周邊民族部落產生了強烈的影響,許多民族部落紛紛與唐朝修好,或稱臣內附,或納貢請封,促進了漢族與其他少數民族的交流。

而在這個時候,一代英主松贊干布也已稱雄雪域高原,完成了對一些小國的兼併,定都邏娑(今**自治區拉薩),建立了統一的吐蕃王朝,並積極謀求與唐朝建立密切關係。從公元634年始,他兩次派能言善辯,聰明機智的大相祿東贊出使長安, 向唐皇求親。公元641元,唐太宗終於同意了松贊干布和親的請求,答應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給他。

於是文成公主在唐蕃專使及眾侍從的陪同下,踏上了漫漫的唐蕃古道。有關祿東贊出使長安的傳說,以及他運用聰明才智,勘破了唐皇設的一道道難題,終於為松贊干布娶回了美麗善良的文成公主的故事,在藏族民間故事中有許多記載。

松贊干布多年的夙願得以實現,十分高興,親自率軍遠行至柏海(今青海瑪多縣境)迎候。在離黃河源頭不太遠的扎陵湖和鄂陵湖畔,松贊干布建起「柏海行館」,一對異族夫婦便在這美麗的地方,度過了他們的洞房花燭夜。

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至玉樹(在今青海省)時,看到這裡景色優美,氣候宜人,而且長途跋涉,需要休息,兩人便在一條山谷裡住了一個月。文成公主閒暇時,拿出父皇送給她的穀物種子和菜籽與工匠一起向玉樹人傳授種植的方法和磨面、釀酒等技術。玉樹人非常感激文成公主,當公主要離開繼續向拉薩出發時,他們都依依不捨。

當地的藏民還保留了她的帳房遺址,把她的足跡和相貌都刻在石頭上,年年膜拜。公元710年,唐中宗時, 唐室的又一名公主金城公主也遠嫁藏王,路過這裡時,為文成公主修了一座廟,賜名為「文成公主廟」。

文成公主安抵拉薩時,人們載歌載舞,歡騰雀躍,歡迎她的到來。

當時,唐朝佛教盛行,而藏地無佛。文成公主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她攜帶了佛塔、經書和佛像入蕃,決意建寺弘佛。她讓山羊背土填臥塘,建成了「大昭寺」。

大昭寺建成後,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親自到廟門外栽插柳樹,成為後世著名的「唐柳」。著名的「甥舅同盟碑」,也稱「長慶會盟碑」就立在唐柳旁。現在大昭寺大殿正中供奉著的一尊釋迦牟尼塑像,也是文成公主當年從長安請來的。

大殿兩側的配殿內,有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的塑像,十分精美生動。只是他們臉上因佈施獻金的人太多,而綻開了金皮疙瘩。

後來,文成公主又修建了小昭寺。從此,佛教慢慢開始在**流傳。文成公主還對拉薩四周的山分別以妙蓮、寶傘、右施海螺、金剛、勝利幢、寶瓶、金魚等八寶命名,這些山名一直沿用到現在。

文成公主一方面弘傳佛教,為藏民祈福消災,同時,還拿出五穀種子及菜籽,教人們種植。玉米、土豆、蠶豆、油菜能夠適應高原氣候,生長良好。而小麥卻不斷變種,最後長成藏族人喜歡的青稞。

文成公主還帶來了車輿、馬、騾、駱駝以及有關生產技術和醫學著作,促進了吐蕃的社會進步。

松贊干布非常喜歡賢淑多才的文成公主,專門為公主修築的布達拉宮,共有1000間宮室,富麗壯觀。但後來毀於雷電、戰火。經過十七世紀的兩次擴建,形成現在的規模。

布達拉宮主樓13層,高117米,佔地面積36萬餘平方米,氣勢磅礴。布達拉宮中儲存有大量內容豐富的壁畫,其中就有唐太宗五難吐蕃婚使噶爾祿東讚的故事,文成公主進藏一路遇到的艱難險阻,以及抵達拉薩時受到熱烈歡迎的場面等。這些壁畫構圖精巧,人物栩栩如生,色彩鮮豔。

布達拉宮的吐蕃遺址後面還有松贊干布當年修身靜坐之室,四壁陳列著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祿東贊等的彩色塑像。

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後,中原與吐蕃之間關係極為友好,此後200多年間,很少有戰事, 使臣和商人頻繁往來。松贊干布十分傾慕中原文化,他脫掉氈裘,改穿絹綺,並派吐蕃貴族子弟到長安國學讀書。唐朝也不斷派出各類工匠到吐蕃,傳授各種技術。

公元649年,唐太宗李世民去世, 新君高宗李治繼位後,遣使入蕃告哀,並授松贊干布「駙馬都尉」,封他為「西海郡王」。松贊干布派專使往長安弔祭太宗,獻金十五種供於昭陵(唐太宗墓),並上書唐高宗,表示對唐朝新君的祝賀和支援。唐高宗又晉封松贊干布為「王」,並刻了他的石像列在昭陵前,以示褒獎。

松贊干布雄才大略,統一**,促進了吐蕃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加強了藏族與漢族的親密關係,為中國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歷史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文成公主知書達禮,不避艱險,遠嫁吐蕃,為促進唐蕃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增進漢藏兩族人民親密、友好、合作的關係,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這一切不僅被載入史冊,也深深銘刻在漢藏人民心中。

2樓:幽楓林

你去看看吧!我覺得很詳細!

3樓:儍儍の啈冨

文成公主入吐蕃後與松贊干布舉行了隆重的婚禮。松贊干布還為文成公主修建一座華麗的王宮,就是今天布達拉宮的前身。文成公主和隨從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過去吐蕃沒有文字,受文成公主的影響,松贊干布下令創造文字,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40多年。

隋唐之際,即公元七世紀前期,吐蕃族出現了一位傑出領袖名叫棄宗弄贊,**的佛教史則稱之為松贊干布,後來的歷史文獻均用此名。他年紀很輕就當了贊普,性格驍勇,足智多謀,勇敢善戰,帶領他的部下,用武力征服青藏高原的許多部落,連實力與之相等的羊同國(有大小二羊同國)也俯首歸順,其餘較小的部落無不影從,建立起強大的奴隸制政權,成為青藏高原各部落的霸主,以邏些(今拉薩)為首都。那時內地正是唐太宗貞觀時期,聲威遠震,萬國朝宗。

而松贊干布又素慕唐朝的文化,景仰唐朝的文明,於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派遣首批使者來到長安,唐朝亦遣馮德遐回訪吐蕃,成為漢藏民族友好關係的開端。此後,松贊干布多次遣使來長安朝貢,欲效吐谷渾及突厥之先例,娶唐朝公主為妻,唐太宗沒有允許。使者回到吐蕃謊稱:

「初到長安,唐朝十分優待,允許通婚。正好碰上吐谷渾國王入朝,在唐太宗面前離間我們的關係,遂罷通婚之議。」松贊干布聞之甚怒,與羊同等部落連合出兵,攻擊吐谷渾。

吐谷渾招架不住逃至青海。吐蕃攻擊党項及白蘭兩個部落之後,屯兵20萬於鬆州(今四川松潘縣)之西,遣使送金銀幣帛至長安,聲稱是娶公主的聘禮。由使者傳話威脅說:

「若大國不嫁公主,當即進攻內地。」這種以重兵逼嫁,脅迫成婚的無理要求,自然遭到唐太宗的反對。不久,松贊干布果然率兵進攻了鬆州。

唐太宗當即遣吏部尚書侯君集率兵5萬分四路合擊,斬首幹餘級,松贊干布大敗,引兵遁逃,遣使謝罪,復求婚約,唐太宗這次才答應通婚的要求。

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贊干布派遣他的大相(職同宰相)祿東贊送上**5000兩,珠寶數百件到長安聘婚,唐太宗答應將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相傳唐太宗在答應之前曾經「五難婚使」。五件難事之一就是要使者認出百匹母馬與百匹駒馬的母子關係。

這意味深長的難題含意婚使心領神會,即漢藏兩族通過公主出嫁要建立永久的母子親情。據說祿東贊運用吐蕃人豐富的牧畜經驗,將母馬和駒馬分別圈起來,並暫時斷絕駒馬的飲水和草料,過了一兩天之後,把母馬與駒馬同時放出馬廄,頓時出現了母覓子,子尋母,母子偎倚一起的動人景象。祿東贊就這樣地一一解決了五個難題,唐太宗十分高興,允許他立即迎娶文成公主入藏。

唐太宗對文成公主出嫁**之事十分重視,不僅為她準備了很多妝奩,其中包括詩文、經史、農事、醫藥、天文、曆法等書籍,還有穀物、蔬菜、果木種子以及各種精美的手工藝品。除此之外,還帶去了各種技術工匠和一支宮廷樂隊。當時唐朝盛行佛教,文成公主是一虔誠佛教信仰者,所以還帶去了一尊佛像。

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藏。松贊干布率領侍從和衛隊從拉薩前往柏海(今青海的鄂陵湖和札陵湖區域)等待,然後再到河源(今青海興海縣一帶)迎接。松贊干布拜見李道宗,恭謹地奉行子侄之禮,不斷歎服大國服飾禮儀之美,俯仰之間均表現出一種愧沮之色。

與公主回到拉薩之後,舉行了盛大婚禮。松贊干布對自己能娶文成公主為妻十分高興,他說:「我的父祖輩沒有一個人能和上國通婚,我能娶大唐公主為妻,深感榮幸,當為公主築一城以誇示後代。

」在公主到達**之後,命人仿照唐朝建築模式修造一座宮殿式的建築給她住,真可謂是「金屋藏嬌」。

文成公主入藏之後,把唐朝的優秀文化和先進的生產技術傳入了**,和松贊干布同心協力發展吐蕃的經濟和文化。當時藏族沒有文字,記事用繩子打結或以木刻劃記號來表示。在文成公主的主張下,松贊干布派人進行專門研究,創造了30個藏文字母和拼音造句文法,結束了藏人無文字的歷史,從此漢文書籍可以譯成藏文,對藏族文化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過去無完整的歷法,以麥收的季節(約為夏曆三月)作為一年的開始。文成公主入藏後推行夏曆制,大大便利了藏族歷史文化的紀年和著錄。文成公主帶去的宮廷樂隊,豐富和繁榮了藏族的民間**、提高了藏民的文化生活水平。

她帶去的許多工匠使藏人深得其利,從此藏民掌握了漢族的先進工藝技術,推廣了漢族的農業生產工具,大大發展了藏族的農業生產力。文成公主帶去的各種植物種子,也在**土地上生根、開花、結實,改變了藏民的食品結構,豐富了藏民的食物品種。文成公主信佛,松贊干布在她的影響下,大力提倡佛教,還特地在拉薩修了大昭寺,這對**人的精神生活影響之大,的確難以估量。

在文成公主的倡導下,松贊干布不斷派人到長安留學,學習漢族優秀的文化和先進的生產技術,還聘請漢人到**掌握文書,傳授知識。此後唐朝又不斷送去蠶種,幫助發展養蠶事業。送去酒麴,派人幫助發展釀酒事業。

還有碾磨、造紙、造墨等等,也派專人傳授。文成公主本人還親自傳授了刺繡、紡織的技術。松贊干布本人對文成公主可以說是言聽計從。

在她入藏之前,藏人喜歡用一種礦物赭石的色彩塗面,公主討厭這種化妝品,使人面目可憎,松贊干布馬上下令全國禁止使用赭石塗面。公主喜穿漢族輕質的紈綺服裝,松贊干布也就脫掉傳統的藏民皮褥氈裘,身著絲綢服飾,真是做到了婦唱夫隨啊!

文成公主入藏,對加強漢族和藏族的往來,發展藏族的經濟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藏族人民至今在布達拉宮裡還安置了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的塑像,還保留了二人結婚時的洞房遺址,**民間還廣泛流傳歌頌文成公主的民歌,歌頌她給藏族經濟文化的發展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松贊干布是藏族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出生於藏河

(今雅魯藏布江衝遊的雅隆漢谷地區。他統一了藏族地

區,成為藏族贊普,建立了吐警王朝。松贊干布渴慕

唐風,希望能和大唐和親。

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松贊干布遣使入唐

進貢井請婚。唐太宗沒答應,派馮德遇前去撫慰。

松贊干布又遣使隨馮德遁入朝,「多資金寶,以奉表

求婚」,也未獲準。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鬆贊

乾布再遣大相祿東贊至長安,獻金5000兩,珍玩數百

請婚。唐太宗感其誠意,讓宗室女文成公主出嫁吐善。

次年舊元 64年)初,文成公主在唐送親使江夏王李道

宗和吐蕾迎親專使祿東讚的陪伴下,出長安去邏些完

婚。 據《吐蕾王朝世襲明鑑》等書記載,文成公主出

嫁隊伍非常龐大,唐太宗緒的嫁妝非常豐厚。有「釋

迎佛像、珍寶、金玉書櫥、360卷經典、各種金玉飾

物」,又有很多烹技食物,各類飲料,各種花紋圖案

的錦緞墊被,卜筮經典300種,用以分別善與惡的明鑑,

營造與工技著作60種,治 404種病的醫方 100種,醫

學論著 4種,診斷法 5種,醫療器械6種。還帶了大量

穀物和蕪警種子等入藏。鬆贊於佈於河源迎親,對唐

行子婿之禮,還專建宮室供文成公主居住。文成公主

還帶去了各種工匠,這一隊伍成為傳播中原先進的農

業、手工業、文化科學技術的使者。

文成公主在吐善生活了近40年,一直備受禮遇並深

得吐善人民愛戴,永隆元年(公元680年)文成公主病故。

9月19日的重大事件,3月16日的重大事件

1979年3月16日 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結束 1979年3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廣西 雲南邊防部隊從越南全部撤離完畢,回到中國境內。自衛反擊戰歷時28天。同日,新華社報道了這次自衛還擊的戰績,中國邊防部隊從2月17日起連續打下了諒山 同登 祿平 高平 復和 七溪 廣淵 下琅等20多個越南城鎮和戰略...

地質發展歷史的重大事件及其歷史意義

世界的地質發展歷史主要有三段,分別是 一 遠古 1450 遠古時代人類通過石器的採集和製作,逐步瞭解了岩石 礦物的某些性質。在經受 火山 洪水的災害並與之鬥爭的過程中,逐步認識了大自然中的地質現象和過程。這一時期,人們對地球和地質現象的認識是直觀的,解釋是猜測的 思辨的,體現了樸素的唯物主義自然觀。...

唐玄宗在位時間,唐玄宗在位時的重大事件及其發生的時間

李隆基,即唐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 公元685 762年 因為諡號突出一個 明 字,又稱唐明皇,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個兒子。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唐玄宗 唐玄宗李隆基 685年 762年 大唐皇帝 712年 756年在位 唐玄宗 李隆基 712 756 44年 唐玄宗在位時的重大事件及其發生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