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歌行》中衰字的讀音是什麼

2021-05-22 02:20:49 字數 7331 閱讀 5455

1樓:郝鹿鹿

《長歌行du》中「衰」字的讀音是:zhicuīdao拼音:[ shuā版i ] [ cuī ]釋義:

衰[shuāi]事物發展轉向微弱 。衰[cuī]1. 等次,等級,等差權 2.

 同「縗」。

組詞:衰老 衰減 衰朽 衰微 衰敗

造句:1 奶奶看起來比去年衰老了許多。

2 人類的夢想是從根本上征服衰老,科學家正孜孜以求。

3 精神委靡往往會加速肉體的衰老。

4 它們衰老,被印刷品常見的病魔纏身。

5 阿帕喀得斯風華正茂,可是看起來比埃及人還要衰老。

2樓:夷瀾明巧

漢樂府《

長歌行》

原文:qīng

qīng

yuán

zhōng

kuí青青園中葵

,zhāo

lù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3623733

dàirì

xī朝露待日晞。

yáng

chūn

bùdé

zé陽春佈德澤,

wànwù

shēng

guāng

huī萬物生光輝。

cháng

kǒng

qiūjié

zhì常恐

秋節至,

kūnhuáng

huāyè

shuāi

焜黃華葉衰。

bǎichuān

dōng

dàohǎi

百川東到海,hé

shífù

xīguī

何時復西歸?

shǎo

zhuàng

bùnǔ

lì少壯不努力,

lǎodà

túshāng

bēi老大徒傷悲。

【註釋】:此詩選

自漢樂府

。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

詩歌作品,內容豐富,

題材廣泛。

本詩是其中的一首。

長歌行:漢樂府

曲調名。

葵:古代的一種蔬菜。

晞:晒乾。

陽春:就是春天,是陽光和露水充足的時候。

布:散佈,灑滿。

德澤:恩澤。

秋節:秋季。

節,時節,節令。

焜黃:枯黃。

華:同「花」。

衰:為了押韻,這裡可以按古音讀作。

百川:無數條江河。川,河流。

徒:徒然,白白地。

【今譯】:

園中的葵菜

呵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

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

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作品簡介】:

漢樂府「樂府」原是古代掌管**的官署。秦及西漢輝帝時都設有「樂府令」。漢武帝時的樂府規模較大,其職能是掌管宮廷所用**,兼採民間歌謠和樂曲。

魏晉以後,將漢代樂府機關所蒐集演唱的詩歌,統統稱為樂府詩。

漢樂府創作的基本原則是「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藝文志》)。它繼承《

詩經》現實主義的優良傳統,廣闊而深刻地反映了漢代的社會現實。漢樂府在藝術上最突出的成就表現在它的敘事性方面,其次,是它善於選取典型細節,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性格。其形式有五言、七言和

雜言,尤其值得重視的是漢樂府已產生了一批成熟的

五言詩。流傳下來的漢代樂府詩,絕大多數已被宋朝人

郭茂倩收入他編著的《樂府詩集》中。

【賞析】:

這首詩從「園中葵」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

光陰如流水

,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

青春年華

,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這首詩借物言理,首先以園中的葵菜作比喻。「青青」喻其生長茂盛。

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何以如此?因為它們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

秋風凋零百草的道理。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

一個人如果不趁著

大好時光

而努力奮鬥,讓

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

珍惜時光

,出言警策,催人奮起。

簡評:這是漢代樂府

古詩中的一首

名作。詩中用了一連串的比喻,來說明應該好好珍惜時光,及早努力。詩的前四句,向我們描繪了一幅明媚的春景,園子裡綠油油的葵菜上還帶著露水,朝陽升起之後,晒乾了露水,葵菜又沐浴在

一片陽光

中。世上的萬物都

在春天受到大自然雨露的恩惠,煥發出無比的光彩。可是,秋天一到,它們都要失去鮮豔的光澤,變得枯黃衰落了。萬物都有盛衰的變化,人也有由少年到老年的過程。時間就像

大江大河

的水一樣,一直向東流入大海,一去不復返了。我們在年少力強的時候如果不珍惜時光,好好努力的話,到老的時候就只能白白地悲傷了!

3樓:公羊冰冰勾氣

cui應該bai讀cuī

「鄉音無改鬢毛衰」的du

「衰」字,應該讀作

zhi「cuī」而dao不該讀為「shuāi另有杜牧版《山行》第權

一句「遠上寒山石徑斜」中的「斜」字,按古音,應該讀作「xiá」,而不讀作「xié」。

李白的《望天門山》裡,「碧水東流至此回」的「回」字,應該讀作「huái」而不是「huí」。

以上幾首詩中的「斜」、「衰」、「回」,它們都應保留古音的讀法,如此,念起來才順口、押韻、合乎平仄,如果按照今天的讀音去念,是既不合轍也不押韻的。

長歌行中「衰」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4樓:晴_系今生

cui應該讀cuī

「鄉音無改鬢毛衰」的「衰」字,應該讀作「cuī」而不該讀為「shuāi

另有杜牧《山行》第一句「遠上寒山石徑斜」中的「斜」字,按古音,應該讀作「xiá」,而不讀作「xié」。

李白的《望天門山》裡,「碧水東流至此回」的「回」字,應該讀作「huái」而不是「huí」。

以上幾首詩中的「斜」、「衰」、「回」,它們都應保留古音的讀法,如此,念起來才順口、押韻、合乎平仄,如果按照今天的讀音去念,是既不合轍也不押韻的。

5樓:匿名使用者

cui一聲,和催同音

「長歌行」中「衰」的讀音含意

6樓:hao大森

「長歌行」中「衰」的讀音是shuāi。是衰弱的意思。

簡體部首: 衣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10釋義◎ 事物發展轉向微弱:~微。~弱。~老。盛(shèng )~。興(xīng )~。

組詞◎ 衰憊 shuāibèi

[be tired] 衰弱疲憊

精力衰憊

◎ 衰敝 shuāibì

[decline] 衰弱破敗

經濟衰敝

◎ 衰變 shuāibiàn

[decay] 亦稱「蛻變」。指放射性元素放射出粒子而轉變為另一種元素的過程,如鐳放出α粒子後變成氡。

◎ 衰病 shuāibìng

[feeble and sick] 體弱多病衰病殘歲

◎ 衰殘 shuāicán

[decline] 殘敗

造句1 心臟衰弱的人不能做劇烈的運動。

2 她已是風燭殘年,身子當然十分衰弱。

3 如果我們各族人民不團結,強大的祖國就會慢慢衰弱。

4 大病初癒的他拖著衰弱的身子重返工作崗位。

5 外婆年歲大了,身體也漸漸衰弱了。

《長歌行》(漢樂府)裡「衰」的讀音是什麼?

7樓:小紅豆兒

《長歌行》(漢樂府)裡「衰」的讀音是cuī。

拼音:shuāi,cuī

筆劃:10

部首:衣

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點、橫、豎、橫折、橫、橫、撇、豎提、撇、捺釋義:1.古代用粗麻布製成的毛邊喪服

共喪衰亦如之。——《周禮·天官·內司服》

無衰麻之服。——《荀子·禮論》

子墨衰致,樑弘御戎,萊駒為右。——《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2.由大到小依照一定的標準遞減。如:衰分(古代數學名詞。謂從大漸差而小);衰序(衰次。按一定比數遞減的次序);衰徵(衰政。視土地之差等以徵稅)。

3.減少。如:衰少(減少);衰乏(減少缺乏)。

4.力量減退,衰落,沒落。與「盛」相對。

衰則氣復反入。——《素問·瘧論》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左傳·公十年》

嗚呼!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宋·歐陽修《新五代史·伶官傳·序》

5.減少;削弱

其周德之衰乎。——《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昔周道衰微。——《穀梁傳序》

餘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楚辭·屈原·涉江》

日食飲得無衰乎?——《戰國策·趙策》

6.枯萎;凋謝

明朝風起應吹盡,夜惜衰紅把火看。——唐·白居易《惜牡丹花》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宋·柳永《八聲甘州·對瀟瀟雨灑江天》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樂府詩辭·長歌行》

7.衰老

年衰志憫。——《淮南子·主術》

人之老也形蓋衰。——《呂氏春秋·去宥》

而臣衰,竊愛憐之。——《戰國策·戰策》

其無宿根者,即候苗成而未有花時採,則根生已足而又未衰。——宋·沈括《夢溪筆談》

8.人老時鬢髮疏落變白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陸游《劍南詩稿》

9.衰弱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唐·杜甫《石壕吏》

10.懈怠

年既老而不衰。——《楚辭·涉江》

造句:1.尚未成熟才有成長的空間,一旦成熟,接下來只會走向衰退。

2.他已經90多歲了,但筋力一點都沒衰退。

3.當賣熱狗的衝我吆喝時,我就知道經濟衰退來臨了。

4.對呋喃樹脂砂球墨鑄鐵件表層球化衰退原因進行了分析。

5.正當經濟衰退侵襲的時候,新週刊釋出了一篇即時文章。

組詞:1.衰老[shuāi lǎo]

釋義:年老而精力、體質衰弱

2.衰減[shuāi jiǎn]

釋義:衰敗;減退

3.衰微[shuāi wēi]

釋義: 衰落;不興旺

4.衰朽[shuāi xiǔ]

釋義:衰落;老朽

5.衰萎[shuāi wěi]

釋義:衰敗萎縮

6.等衰[děng cuī]

釋義: 等次

《長歌行》裡的「焜黃華葉衰」中的「衰」字怎麼念?

8樓:戒為良藥

「焜黃華葉衰」中的「衰」字念cuī。

長歌行兩漢:佚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擴充套件資料:

《長歌行》是一首中國古典詩歌,屬於漢樂府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全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幹、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藉助朝露易晞、花葉秋落、流水東去不歸來,發生了時光易逝、生命短暫的浩嘆,鼓勵人們緊緊抓住隨時間飛逝的生命,奮發努力趁少壯年華有所作為。

其情感基調是積極向上的。其主旨體現在結尾兩句,但詩人的思想又不是簡單的表述出來,而是從現實世界中擷取出富有美感的具體形象,寓教於審美之中。

作品鑑賞

此詩從「園中葵」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這首詩借物言理,首先以園中的葵菜作比喻。

「青青」喻其生長茂盛。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

因為它們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凋零百草的道理。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也是這樣。一個人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而努力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出言警策,催人奮起。

這是一首詠歎人生的歌。唱人生而從園中葵起調,這在寫法上被稱作「託物起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園中葵在春天的早晨亭亭玉立,青青的葉片上滾動著露珠,在朝陽下閃著亮光,像一位充滿青春活力的少年。

詩人由園中葵的蓬勃生長推而廣之,寫到整個自然界,由於有春天的陽光、雨露,萬物都在閃耀著生命的光輝,到處是生機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這四句,字面上是對春天的禮讚,實際上是借物比人,是對人生最寶貴的東西──青春的讚歌。人生充滿青春活力的時代,正如一年四季中的春天一樣美好。

這樣,在寫法上它同時又有比喻的意義,即所謂「興而比」。

自然界的時序不停交換,轉眼春去秋來,園中葵及萬物經歷了春生、夏長,到了秋天,它們成熟了,昔日奕奕生輝的葉子變得焦黃枯萎,喪失了活力。人生也是如此,由青春勃發而長大,而老死,也要經歷一個新陳代謝的過程。這是一個不可移易的自然法則。

詩人用「常恐秋節至」表達對「青春」稍縱即逝的珍惜,其中一個「恐」字,表現出人們對自然法則的無能為力,青春凋謝的不可避免。

接著又從時序的更替聯想到宇宙的無盡時間和無垠空間,時光像東逝的江河,一去不復返。由時間尺度來衡量人的生命也是老死以後不能復生。在這永恆的自然面前,人生就像葉上的朝露一見太陽就被晒乾了,就像青青葵葉一遇秋風就枯黃凋謝了。

詩歌由對宇宙的探尋轉入對人生價值的思考,終於推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一發聾振聵的結論,結束全詩。

這個推理的過程,字面上沒有寫出來,但讀者可循著詩人思維的軌跡,用自己的人生體驗來補足:自然界的萬物有一個春華秋實的過程;人生也有一個少年努力、老有所成的過程。自然界的萬物只要有陽光雨露,秋天自能結實,人卻不同;沒有自身努力是不能成功的。

萬物經秋變衰,但卻實現了生命的價值,因而不足傷悲;人則不然,因「少壯不努力」而老無所成,就等於空走世間一趟。調動讀者思考,無疑比代替讀者思考高明。正由於此,使這首詩避免了容易引人生厭的人生說教,使最後的警句顯得渾厚有力,深沉含蓄,如洪鐘長鳴一般,深深地打動了讀者的心。

句末中的「徒」字意味深長:一是說老大無成,人生等於虛度了;二是說老年時才醒悟將於事無補,徒嘆奈何,意在強調必須及時努力。

長歌行中衰怎麼讀,長歌行中衰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ch ng k ng qi ji zh 常恐秋節至,k n hu ng hu y shu i 焜黃華葉衰.長歌行中 衰 的正確讀音是什麼?cui應該讀cu 鄉音無改鬢毛衰 的 衰 字,應該讀作 cu 而不該讀為 shu i 另有杜牧 山行 第一句 遠上寒山石徑斜 中的 斜 字,按古音,應該讀作 xi...

阿衰為什麼那麼衰,阿衰漫畫全集裡衰字的讀音

這孩子不衰才怪呢?他很早出生了,當然衰了 但有點創造力 那就需要由你去探索啦 因為他叫阿衰,所以才那麼衰。應為不衰,就沒人關注他了。他就叫啊衰了能不衰麼 因為他媽媽給他起名的時候 他很衰 所以他以後就是那麼衰了 問貓小樂去,要是阿衰不衰的話,書名就不叫阿衰了還有什麼好寫的啊 哈哈哈,不衰你看嗎,再說...

長歌行的詩意,長歌行的意思及詩意是什麼?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註釋 此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 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的一首。長歌行 漢樂府曲調名。葵 古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