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歌行的詩意,長歌行的意思及詩意是什麼?

2023-03-15 03:05:08 字數 1584 閱讀 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註釋: 此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的一首。

長歌行:漢樂府曲調名。 葵:

古代的一種蔬菜。 晞:曬乾。

陽春:就是春天,是陽光和露水充足的時候。 布:

散佈,灑滿。 德澤:恩澤。

秋節:秋季。節,時節,節令。

焜黃:枯黃。 華:

同「花」。 衰:為了押韻,這裡可以按古音讀作。

百川:無數條江河。川,河流。

徒:徒然,白白地。

今譯: 園中的葵菜呵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長歌行的意思及詩意是什麼?

2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詩意:這是一首詠歎人生的歌。唱人生而從園中葵起調,這在寫法上被稱作「託物起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園中葵在春天的早晨亭亭玉立,青青的葉片上滾動著露珠,在朝陽下閃著亮光,像一位充滿青春活力的少年。詩人由園中葵的蓬勃生長推而廣之,寫到整個自然界,由於有春天的陽光、雨露,萬物都在閃耀著生命的光輝,到處是生機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

出處:長歌行。

漢樂府〔兩漢〕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等待陽光照耀。

春天給大地普施陽光雨露,萬物生機盎然欣欣向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向東流入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老來悲傷也沒用了。

3樓:百科小當家

長歌行(漢樂府民歌)

北宋——郭茂倩。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的意思是菜園裡長綠色的的葵菜,晨露待到陽光一照就幹了。春天的陽光向萬物散佈著恩惠,萬物充滿著生機和光澤。時常讓我擔心是秋天來得太快,花和葉就要枯黃和衰敗。

成百上千的河流向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能再向西迴流?如果少壯年華時不發奮努力,到了年老時只能徒然哀傷嘆息。

《長歌行》是一首出自由北宋文人郭茂倩編纂的《樂府詩集》中的五言古詩。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幹、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藉助朝露易晞、花葉秋落、流水東去不歸來,發生了時光易逝、生命短暫的浩嘆,鼓勵人們緊緊抓住隨時間飛逝的生命,奮發努力趁少壯年華有所作為。

長歌行 古詩,長歌行古詩的意思

青青園中葵,朝 zh o 露待日晞 x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 k n 黃華 hu 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中心思想 這首詩是觸景生情之作,表達了詩人勸導世人要珍惜人生,不要虛度光陰之情。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

《長歌行》的詩句和意思《長歌行》的詩句和意思

漢樂府 長歌行 作品簡介 漢樂府 樂府 原是古代掌管 的官署。秦及西漢輝帝時都設有 樂府令 漢武帝時的樂府規模較大,其職能是掌管宮廷所用 兼採民間歌謠和樂曲。魏晉以後,將漢代樂府機關所蒐集演唱的詩歌,統統稱為樂府詩。漢樂府創作的基本原則是 感於哀樂,緣事而發 漢書 藝文志 它繼承 詩經 現實主義的優...

古詩《長歌行》的全文,古詩長歌行原文

長歌行青青園bai中葵,朝露待日晞。du陽春佈德澤,萬zhi物生光輝。dao 常恐秋專節至,焜黃華葉衰。屬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白話譯文 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