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詩人寫月亮,都是思念親人的詩句

2021-05-13 04:27:55 字數 6894 閱讀 6680

1樓:閃閃s閃

月的本質就是孤獨冷清,是異鄉人的寫照,同時夜晚也是人孤寂脆弱的時候。在沒有所謂現代通訊手段的情況下,能與家人共同分享的,也只有月光或許星辰,希望雖然兩地相隔,但可以望著同一輪明月。而且月亮生的肅清皎潔,又有那麼多的美麗傳說,是思鄉的最好寄託。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樓:冷眼觀娛樂圈

《歸家》【唐】杜牧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鄉思》【宋】李覯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京師得家書》【明】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3樓:_____晒太陽

寫月亮大都跟家鄉有關,關於家鄉要不然就是事物要不然就是親人啊

遊子太多,在外比較艱苦,思念親人很平常

為什麼古代詩人寫月亮,都是思念親人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月有陰晴圓缺,人亦有悲歡離合,睹物思人,懷念過去罷了

為什麼古代詩人寫月亮,都是思念親人的

5樓:叮叮小喵兒

寫月亮大都跟家鄉有關,關於家鄉要不然就是事物要不然就是親人啊

遊子太多,在外比較艱苦,思念親人很平常

為什麼古代的詩人詞人都要寫月亮代表對家鄉的思念

6樓:不會感冒的人

月的本質就是如此,孤獨冷清,是異鄉人的寫照,同時夜晚也是人脆弱的時候,在沒有所謂現代通訊手段的情況下,能與家人共同分享的,也只有月光或許星辰了吧。而且月亮生的肅清皎潔,又有那麼多的美麗傳說,定是思鄉的最好寄託了。

7樓:哭盡了——無奈

各個物體在詩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底蘊

如梅是高潔,荷是出淤泥而不染一樣

月因為自己的傷感與憂愁

而成為了詩人們思念家鄉的代表物體

詩人為什麼要寫關於月亮的詩 50

8樓:琅玕饕餮

月總是伴隨著夜 也就是伴隨著白晝太陽的消逝而夜的寧靜會觸發人的傷感 聯想情緒

寫月 多半是寫相思 因為月是會有陰晴圓缺

月象徵著團圓

再有月光是十分美麗的 會觸發人的詩情

9樓:今夜憶子瞻

浩如煙海的詩卷,詠月詩詞俯拾皆是,更不乏名篇佳作:或描繪其綽約嫵媚的姿影,或抒發相思和離別之情,或感傷身世和流離之苦,或傾訴曠達瀟灑之胸襟,或寄託濟世報國之壯志,或是藉以抒發對宇宙、社會人生的思考。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月亮這一意象常常成了人類思想情感的載體,她的意蘊十分豐富。在很多詠月詩歌中,詩人將月融於的內心思想情感之中,並使月與內心的思想情感互為輝映,創造了許多優美的審美意境,並將詩的文學品位、思想內涵與藝術造詣提升到一個極高的水平。

由於作者心境不同,在不同的古詩詞中,月亮這一意象表現出的意蘊也往往不盡相同,體現出其意蘊的豐富性。月亮這一意象在詩人們的心中有著多種不同的意蘊:幽美、自由、純潔、美好、永恆、淒涼、悲慘、悲歡離合等等,無不表達。

月亮的不同意蘊,形成不同的審美意境,烘托出詩人們的不同情懷。在這方面,我們應當引導學生有所積累。否則,就容易犯囫圇吞棗、生搬硬套的錯誤。

一、以月渲染清幽氣氛,烘托悠閒自在、曠達的情懷

在恬淡閒適、樂觀曠達的人的眼裡,月亮這一意象成了清幽雅緻、悠閒自在的代名詞。

在不少古詩詞中,文人墨客常常以明月來渲染清幽氣氛,烘托悠閒自在、超脫曠達的情懷。

如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這是一幅多麼幽雅、明淨而又充滿情趣的畫面啊!在這裡,一切都顯得自在安然、新鮮活潑,洋溢著詩人對自然山水的熱愛和隱逸山水間的飄逸情懷。

又如王維的《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在這首詩中,月亮以動態的形式出現,一個「驚」字打破了寧靜,喚醒了一個息息相通的世界。在這夜靜春山空中,一輪明月的出現,更加渲染了清幽與雅緻!

其它詠月渲染清幽氣氛,烘托悠閒自在、曠達的情懷的古詩詞還有很多,如: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萬丈生白毫」(蘇軾《和子由中秋見月》);「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前赤壁賦》)等。

二、以月寄託相思之情,抒發思鄉懷人之感

在遠離家鄉,遠離親人者的眼裡,月亮這一意象或是寄託戀人間的苦苦相思,或是蘊含對故鄉和親人朋友的無限思念。在眾多的詠月古詩詞中,這一類是最多的。

從月相的形態及其變化來看,圓月如盤,團團圓圓;殘月如勾,殘缺不全。月亮圓了又缺,缺了又圓,自然勾起人們的想象和聯想。寧靜的月夜裡,沐浴著清幽柔和的月光,人們很容易陷入沉思,遐想,產生纏綿而渺遠的情思。

離家在外的人,仰望明月,思緒常常飛越空間,想起同在這一輪明月照耀下的故鄉、親人、朋友。

李白《靜夜思》中的鄉情,就是這樣生發出來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當詩人「舉頭望明月」時,一縷鄉思便從心頭油然升起了。這樣一個鄉思引動的過程,不但人們很容易理解,而且不少人都親自體驗過,這就突破了詩人與讀者之間因生活經驗不同可能產生的感情上的隔膜,因而千百年來,深受人們的喜愛。

詩中的月亮已不再是純客觀的物象,而是浸染了詩人感情的意象了。李白的詩作中,有大量都是詠月的詩歌,如:「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只到夜郎西」(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幃望月空長嘆」(李白《長相思》);「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李白《渡荊門送別》)等。

其他以月寄託相思之情,抒發思鄉懷人之感的古詩詞還有很多,如: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杜甫《月夜》);「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杜甫《八月十五夜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張若虛《春江花月夜》);「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的《蘇幕遮》);「江南月,如鏡復如鉤。

似鏡不侵紅粉面,似鉤不掛畫簾頭,長是照離愁。」(歐陽修《望江南》);「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歐陽修《生查子》);「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呂本中《採桑子》);「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幾家夫婦同羅帳,幾家飄零在外頭?」(南宋民歌《月兒彎彎照九州》)等等,真是舉不勝舉。

三、以月渲染悽清的氣氛,烘托孤苦的情懷

在失意者的筆下,月亮又有了失意的象徵,引發了許多失意文人的空靈情懷,寄寓了文人墨客的身世感傷和流離之苦。

1、在不少古詩詞中,月亮這一意象也常常是詩人觸景傷情的媒介。

如李白的《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表現上看,是寫詩人在花下與月、影相伴、相舞、相酌成歡的美好情景。實則是詩人用這美好的情景來反襯出自己內心的孤寂與悲苦。而這一切,皆因月起。若無此月,詩人恐怕也不會有此感傷。

又如杜甫的《旅夜書懷》:「細草微風岸,危牆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天地一沙鷗。」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這一句寫出了一幅明星低垂,平野廣闊;月隨波湧,大江東流的雄渾情景與浩瀚氣勢。通讀全詩,我們會很容易發現本詩是寫詩人垂暮之年漂泊的悽苦景況。而遼闊的平野,浩蕩的大江,燦爛的星月正是為了反襯出詩人孤苦伶仃的形象和顛連無告的淒涼心情,以樂景抒哀情。

2、在不少古詩詞中,月亮這一意象常常是詩人哀思的借托,是詩人心境的寫照。

如白居易的《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此詩前兩句寫出了一幅殘陽暮日的悲壯情景;後兩句則寫出了一幅明星彎月的悽清景象。這兩幅景象雖美,但一個「可憐」揭示了詩人真實的情感。暮時風景固然壯闊,然已近黃昏;夜時情境縱然美麗,獨無人欣賞。

以美景寫哀景,哀意之深實在難以言喻。月在此,早已不可與詩相分離了。

3、在不少古詩詞中,月亮這一意象的出現,常常將詩人的內心悲苦上升到一個極高境界。

如杜甫的《詠懷古蹟五首(其三)》:「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詩人用「環佩空歸月夜魂」這一句寫出了一幅極度悲涼的情景,令人讀到此句便感傷萬千,月在此,功不可沒。

又如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詩中所描繪的意象全是詩人在船艙裡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所有這些都觸發著詩人遠遊的孤獨、思鄉的愁緒,使他不能入睡,秋深,夜靜,西天的上弦月漸漸落下去了,天色變得漆黑,此情此景,使詩人越發感到淒涼難耐。

其它詠月渲染悽清的氣氛,烘托孤苦的情懷的詩詞不還有很多:如「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李白《蜀道難》);「俱杯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李白《宣州謝(月兆)樓餞別校書叔雲》);「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白居易《琵琶行》);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晏殊《蝶戀花》)等。

四、以月蘊涵時空的永恆

那高懸於天際的月亮,也常常引發詩人們的哲理思考:明月亙古如斯,跨越時空,而相比之下,人生是多麼的短暫和渺小。在他們的詩歌中,月亮這一意象成了亙古不變的象徵和世事變遷的永恆見證。

李白《把酒問月》中有:「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明月亙古如斯,而相比之下,人生是多麼的短暫,這幾句詩句將時間對生命的劫掠和生命在時間面前的無奈表現得淋漓盡致,讀來意味深長,蕩氣迴腸。

王昌齡的《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本詩開篇便用「秦時明月漢時關」勾勒出一幅極為壯闊的月夜之景,縱橫歷史,時空交錯,物是而人非。本詩表面上看寫月夜的美景與對李廣老將軍的推崇之情,實際上,詩人以李廣自喻,抒發了自己欲建立像李廣一樣的豐功偉業,但卻因為小人的陷害而無所作為的無奈與悲涼之情。月在此,成了跨越時空的見證人。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中有:「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江月年年如此,人物代代無究已,詩人從自然的美景中感受到一種欣慰。

蘇軾《前赤壁賦》中有:「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千百年來,詩人們對明月、新月傾注了不少感情去歌詠她!情由景生,景由情變。人心好,景色美;人心灰暗,景也灰暗。

景色自在人心中!面對亙古的月亮,不同的詩人,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感受,都把自己獨特的感受寫出來,繪景寓情,便有不同的吟月詩詞。

五、歷代文人墨客鍾情於月的文化探源

1、從文化淵源上看,月文化源遠流長。在遠古時代,民間就流傳著許多關於月亮的傳說,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等。中國民間有賞月的傳統習俗,賞月賦詩唱和,更是文人雅士的交遊活動之一。

據有關專家考證,民間中秋賞月活動約始魏晉時期,盛於唐宋。至唐代已出現登臺觀月、泛舟賞月、飲酒對月等活動。至宋代,民間中秋賞月之風更加興盛。

節日裡有祭月、拜丹、賞月、吃月餅之俗。據《東京夢華錄》對北宋京都賞月盛況有這樣的描寫「中秋夕,貴家結飾臺榭,民家爭佔酒樓,玩月笙歌,遠聞千里,嬉我連坐至曉」。

2、從月亮的亮度和質感上看,月光雖明亮,但與太陽的光輝相比,她仍然顯得有些清幽,不像太陽那樣讓人感到溫暖,有時甚至讓人感覺有些悽清、悲涼。如「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的《鳥鳴澗》),一輪明月的出現,更加渲染了春山的清幽與雅緻,烘托出清幽寧靜的意境。

又如:「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杜甫《詠懷古蹟》)「環佩空歸月夜魂」這是何等的悽慘悲涼,讀到此句便讓人感傷萬千,月在此,功不可沒。

3、從月亮的特徵來看,儘管人們身在不同的地方,但看到的月亮都是相同的。許多膾炙人口的名句都是和這一特性有關的,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看著遼闊無邊的大海上升起一輪明月,詩人想起了遠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時此刻他也和我望著同一輪明月。

詩人思念遠方的友人,以至於徹夜難眠,埋怨長夜漫漫。這與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絕,隔千里兮共明月」如出一轍,自然渾成,意境雄渾壯闊;再如「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詩人借這輪同照兩地的明月,來傳達自己對朋友的一片真心,通過詩人的藝術想象,無知的月亮,就這樣成為了李白與王昌齡心靈之間的紐帶。

4、從月相的形態及其變化來看,圓月如盤,團團圓圓;殘月如勾,殘缺不全。月亮圓了又缺,缺了又圓,自然勾起人們的想象和聯想。碧空如洗,圓月如盤,人們在盡情賞月之際,會情不自禁地想念遠遊在外、客居異鄉的親人。

如「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又如「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等得團圓是幾時?」(呂本中《採桑子》);「月子彎彎照幾州,幾家歡樂幾家愁?

幾家夫婦同羅帳,幾家飄散在他州?」(南宋民歌《月兒彎彎照九州》)等。彎彎的月牙兒的殘缺形象與夫妻別離、飄散的孤苦形象互動輝映,摧人淚下。

古代詩人的字和號都是什麼意思,古代詩人的字和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

所謂 名 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即個人在社會上所使用的符號。名是專幼時起的,供長輩呼喚。男子到屬了二十歲 要舉行冠禮,這標誌著本人要出仕,進入社會。女子長大後也要離開母家而許嫁,未許嫁的叫 未字 亦可叫 待字 十五歲許嫁時,舉行笄禮,也要取字,供朋友呼喚 在古代,由於特別重視禮儀,所以名 字的稱呼上是...

為什麼古代詩人飲酒作詩

因為寫詩的人大多不得志。靠酒麻痺自己。古人酒後寫的詩詞 月下獨酌其一 唐代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譯文 在花叢中擺上一壺美酒,我自斟自飲,身邊沒有一...

詩人為什麼喜歡寫有關月亮的詩,詩人為什麼要寫關於月亮的詩

因為月亮代表美好閒靜,夜靜思維浮想連翩,激起浪漫漫妙的暇想,思緒會從作者興致中妙筆生花 詩人為什麼喜歡寫有關月亮的詩 因為月亮代表美好閒靜,夜靜思維浮想連翩,激起浪漫漫妙的暇想,思緒會從作者興致中妙筆生花 晚上呀!得有夜生活吧!所以賞月就成了古人的夜生活!因此喜歡寫月就沒什了。因為他大大大 大呀!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