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城門都是木門,為什麼將士們攻城時不選擇用火燒?

2023-05-15 19:00:06 字數 4240 閱讀 3983

1樓:1412俞笙

因為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守在東門的守軍非但沒有撲滅大火,反而火上澆油,火勢越來越大,成功地阻止了叛軍的進入。

2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古代對於防火的認識其實是很重視的,沒有如現在的燃火劑或者純度較高的石油情況下,古時城門所用的防火保障在當時的助燃水平下很難點燃城門火燒成功。

3樓:文化小達人呀

因為古代的人們在製作城門時,選擇的木頭都是不易燃燒木材。其次,攻城在下面點火燒門時,可能還沒等點燃,城門上的士兵用一桶水就澆滅了。

古代的城門都是木頭做的,為何攻城時候不用火燒?

4樓:belieber紫米

攻城的目的是為了佔領這個地方,如果攻城的時候就把門燒壞了,以後即使佔領了城池也還得修門,浪費錢財;並且攻城的時候城牆上會有士兵拿著弓箭守衛,根本不會給敵人放火燒城的機會。

5樓:淺夏夢魘

古時候城門都很厚,木頭是燒不透的,門外就是護城河,沒有辦法火攻的。

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這些城門大都在外面包有鐵皮,一般情況下用火是燒不著的。

古代城門都是木質的,為什麼攻城不用火燒門,非要撞門?

7樓:遇見雨季的自己

在我國古代為了抵禦外敵,除了要建造高高的圍牆外,還會修建城門,方便進出,同時也是為了方便管理。因此為了方便使用,古代的城門都是木質的,我們知道木頭製作的東西就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害怕火燒。可是在古代戰爭中,敵人攻城卻不是用火燒門,而是採取非常費力的方式去撞門,這是為何呢?

先就是因為城門所使用的木頭非常的堅硬。作為古人早就想到了木頭怕火的特點,另外作為城門肯定要選擇好的木頭來做,這樣才會耐久。因此古代被選做做城門的木頭都是採用百年巨木來做的,就比如棗木、榆木等木頭,有一定經濟實力的,甚至會選擇鐵樺木來做城門。

如此做出來的城門不僅很厚實,還非常的耐燒。如果在戰爭中選用火燒的方式,不僅城門要燒很長的時間,還方便城內的人救火,所以這麼做對戰爭的輸贏毫無意義。

其次就是城門都有嚴密的防火措施。城門修建好之後,為了防止火災的發生,因此城門都會經過防火的這項措施。所以我們見到的城門基本上都有鐵皮和粗大的銅釘。

另外在城門的修建之處,外圍都有一條護城河,為了能夠在失火的時候快速的滅火,城門洞裡留有孔洞。所以敵人想要以火燒的方式來攻城,根本很難成功,因為門洞裡會灌滿水來滅火。

最後就是守城的人會用沙子和石頭填滿門洞。因此敵人想要燒城門的方式攻城無法達到目的,因為城門真的燒穿了的話,門背後還有砂石堵上的,另外守城的人還會採取其他的方式來攻擊攻城的人。

綜上所述,還是選擇撞門的效果要更好一些。

8樓:不要小情歌

古代不僅城門是木質結構,而很多設施都是木製的,用火很危險。並且到了攻城這一步,裡邊的人堅持不了多久,撞門會更快。

9樓:比翼鳥

一開始打仗用火來燒門,確實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但是後來人們學精明瞭,就喜歡把門加一層鐵皮,或者當火燒到門的時候,用水在上面澆灌,使其不易點燃。

10樓:珺權

如果要把城門給燒開,那得好長時間,兩軍交戰是需要時機,還有氣勢的,如果慢慢地燒著城門,坐在那兒會使士兵的勇氣消耗。

古代城門都是木頭的,士兵攻城為什麼不用火燒?

11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原因一是古代的城門都是防火的,很難燒起來。小夥伴看古裝電視劇,應該會發現一個問題,古代士兵在攻城的時候,不是雲梯,就是抬柱子撞門等,而這些方法典型妥妥的送人頭。相信大家都會在心裡想著古代的城門都是木製,為何不用火燒?

簡單方便又好,莫不是古人都是比較蠢,沒有想到?

非也,真正的原因是古人早早就考慮到這個問題,城門對一座城來說是非常很重要的。古人往往會找一些木製比較堅硬,比如榆木、鐵樺木等來做城門的原料,這樣做起來的城門是非常堅固又防火。關鍵是古人為了預防萬一,會在城門上加一些銅釘等小物件,這樣讓防火效果更佳。

原因二是古代城門都有專門設定的一些小孔,預防被燒的時候可以澆水。古人不單單是嚴格選擇城門的材料,他們還想到了要是敵人真的用火來燒。雖然一時半刻不會燒到,但是時間一長對城門的多少是有影響的。

古人針對這樣的情況,他們想到在城門牆上加小孔,這樣就算敵人放火燒,那也是沒有壓力。

直接就可以採取澆水的方法,讓城牆溫度降下來,火勢自然就慢慢小來,也威脅不到城門。

原因三是城門前都有一條護城河,想跨過護城河燒城門有一定的難度。還有一點就是城門前面肯定有一條護城河,這條護城河不是用來美化環境,而是為了敵人來臨的時候把通往城門的吊橋弄掉。那麼敵人短時間是沒有辦法通過護城河,從而保住城門,為城門加多一層保護罩。

總結一下,根據上面的分析我們現在可以知道為什麼古人不少城門了吧,那是白費功夫,自然他們也就不會幹了。

12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不起作用,用火燒,守城的將士自然會用水滅火,而且守城的人會被外面圍上一層鐵。

13樓:楓殺

古代城門是木頭的,但是外面包了一層鐵,這就是為了防止士兵用火燒。

14樓:影視娛樂飯

因為城門外面有一層鐵皮,防止用火燒燬城門,城門上有一些縫隙,就算燒著了,城內的守城將士也會用水澆滅。

古代城門是木頭做的,為何攻城門不是放火而是撞擊城門?

15樓:過冬

因為古代城門所用的木頭都是非常堅硬的 ,放火燒是燒不透的 ,並且放火燒的時候士兵通過會有一定危險 ,因此選擇撞擊城門 。

16樓:網友

不是什麼木頭都是非常易燃的,做城門的木頭就不是易燃的品種,而且城門非常的厚,不到燒透的時候就已經被澆滅了,還是撞門來的快。

17樓:小小凸凸

第一,城門都是用堅硬又結實的木頭而做的。第二,城門的防火措施做地非常嚴密。

18樓:小屁孩

原因有四:一是不一定有用;二是城門埋在泥土中,很難點燃;三是做城門的材料特別結實;四是守城方防火措施嚴密。

古代城門都是木門,為何攻城時不用火燒城門?

19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城門上面一般都是經過特殊處理的,為了防止火攻,專門在城門上包了一層鐵皮,所以其實沒有那麼容易燒著的,所以用火燒城門根本不成立。

20樓:醉夢秦時嘆逍遙

因為在設計木門的時候都做了滅火處理,不僅在木門表面塗防火漆,還用了大量銅釘來固定木門,哪怕燒了銅製框架還在,也無法入內。

2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古代的城門一般用火是燒不著的,不僅經過了防火處理,大都還包有一層鐵皮。

古代城門大多都是木門,為何攻城時不用火燒門?

22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這是因為古代的城門雖然是木門,但是非常的厚,而且包有鐵皮,沒有火燒成功的可能性。

23樓:知識青年

因為古代城門的城牆上有大量弓箭手佈置,不容易點火,且古代城門多經過特殊處理,不容易引燃,且容易造成**。

24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那時候的城門都有鐵皮包裹著,很難就燒起來,而且還經過防火處理,所以才不火燒門。

2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城門用火很難燒著,古代的城門不僅金經過了防火處理,大都還包有一層鐵皮。

26樓:三棵樹

因為攻城不僅是攻破城門,還需要讓所有兵力滲透進城中去,用火攻開城門也沒有什麼用。

古代城門都是木質的,古人攻城的時候為什麼不直接用火燒?

27樓:孤獨的yu呀

因為這些木頭早已經過千錘百煉,表面已經鍍了防火材料,很難被燃燒。所以他們不用火攻城門。

28樓:煦日和風

古代的城門都是被特殊加固過的,就算用炮彈也很難將它炸開。

2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城門用火燒一般是燒不著的,城門不僅經過了防火處理,大都還包有一層鐵皮。

古代門上為什麼會有半圓形的東西,古代木門上面敲門用的東西叫什麼

那是門的拉環來的,一般用來關門或者敲門示意用的。古代木門上面敲門用的東西叫什麼 鋪首。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金為之,稱金鋪 以銀為之稱銀鋪 以銅為之,稱銅鋪。其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凶...

現在的門多種多樣,為什麼古代城門都要往裡開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一個詞語叫推門而入,是的,推門而入就證明了古代的城門,確實是往裡開的,我總結了一下理由,大概有如下三個理由。第一個城門向裡面開啟的理由呢,是因為和它的構造有關。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古時候呢,科技發展當然是不如現代了,現在呢,門都是雙面開的,可以朝裡開也可以朝外開,但是古時候呢就沒有...

古代皇帝為什麼祭天封禪于山大神們幫幫忙

封禪bai是一種祭祀性的禮du儀活動,封 是在泰山zhi上堆土為壇,在dao壇上祭祀版天神,報答上蒼的功績 權禪 是在泰山下掃除一片淨土,在淨土上祭祀土神,報答后土的功績。古人認為 天以高為尊,地以厚為德 天高不可及於泰山 祈願 天地交泰 於是,凡所謂 受命於天 的帝王,為答謝天帝的 受命 之恩,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