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什麼意思?

2023-05-15 20:20:07 字數 2853 閱讀 1876

1樓:鴞聲長鼓鳴春

當你看完五嶽回來,就不願意再看別的山了,藉此表達對五嶽風景以及五嶽各山的雄偉壯麗的極大讚美,把五嶽和其他山系作對比。然而,當看到黃山之後,你連五嶽的風景也不願意看了,這更體現在黃山風景之奇美,是對黃山風景的極大的讚美,這個把黃山和五嶽作對比。

2樓:尾駿叔慧

五嶽為中國山嶽的代表,游完了五嶽,一般的山都可以不看了,而黃山兼有泰山之雄偉、華山之峻峭、匡廬之飛瀑、衡山之煙雲等等。集中國名山之大成,游完黃山連五嶽都不用看了,因此自古就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說法。

3樓:小嚴老師來解答

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打字需要一些時間哦~請稍等。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意思是:從五嶽回來之後,不用再去黃山了,因為五嶽這五座山已經包括了黃山的風景 去過黃山之後就不用再去五嶽了,因為黃山的風景包含了五嶽的風景。

黃山以其「五絕」的奇景和博大的徽文化蜚聲海內外,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黃山奇景代表著江淮山河之美。黃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熱情友好的象徵,承載著擁抱世界的東方禮儀文化。

4樓:執御

就是看了五嶽之後,其他山就是渣。看了黃山之後,五嶽就是渣。總的來說就是黃山很牛x。跟那個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簡單了,說明作者在登臨黃山和五嶽後,把黃山與五嶽做了比較,感覺到黃山的美已經超越了五嶽,有感而發!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看過絕美的風景後,再看其它的景物也就索然無味了。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意思是什麼?

7樓:親愛的郡愛生活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句話的意思是:看過了中國的五大名山就不想再看其他的山了,看過了黃山的美景就不想再看中國名山了。這是對於明代時期的地理學家徐霞客對於黃山的一種讚美,表達出了對黃山的熱愛之情。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一句諺語,它的**是明徐霞客的一首七言古詩《漫遊黃山仙境》,詩文非常長,後人將這首詩的主旨精簡,總結出一首短詩——「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遊山要遊徽黃山,不到黃山憾一生。天下游子痴絕處,無夢神遊到徽州。

這句話中提到的「五嶽」指的就是中國的五大名山,它們分別是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而黃山也是中華十大名山之一,更有著「天下第一奇山」的美譽,黃山的代表景觀是「五絕三瀑」,迎客松是熱情友好的象徵。

爭議

五嶽的名稱,始見於《周禮·大宗伯》和《周禮·大司樂》,至《史記》明確說岱宗(泰山)、華山、衡山、恆山、嵩高(嵩山)這五個大山。

爾雅》說:河南華,河西嶽,河東岱,河北恆,江南衡。把黃河南面的華山,西面的吳山(即嶽山,在今陝西隴縣西南),東面的泰山(即岱宗),北面的恆山,長江南面的衡山,視為五嶽。

鄭玄注《周禮·大司樂》採用此說法。

同是《爾雅》,又有第二種說法:泰山為東嶽,華山為西嶽,霍山(即天柱山,在今安徽潛山市)為南嶽,恆山為北嶽,嵩高為中嶽。鄭玄注《周禮·大宗伯》採用此說法。

邵晉涵《爾雅正義》說:冀州之霍山,與泰、衡、華、恆,唐虞之五嶽也;華、嶽、泰、恆、衡,周之五嶽也;泰、衡、華、恆、嵩高,漢初相承之五嶽也,泰、華、霍、恆、嵩高,武帝所定之五嶽也。

金鶚《求古錄札記》則認為:岱、衡、華、恆、霍太,唐虞夏之五嶽也;岱、衡、華、恆、嵩高,殷之五嶽也;岱、衡、華、恆、吳嶽,周之五嶽也。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句詩是啥意思?

8樓:禿嚕嘴兒的憨憨

這句話的意思是,五嶽美景已囊括黃山所有,到五嶽遊玩之後,就不必再去黃山,反之,黃山之景也包納五嶽全部,遊了黃山不需要再到五嶽去。

9樓:比翼

上過五嶽山之後,再上其他山也就覺得沒有意思了,去過黃山之後,才發現連五嶽都不過如此了。也就是說這兩座山各有各的特點。

10樓:做努力的女人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句詩的意思是,從五嶽回來以後就不用去華山了,因為五嶽已經包含黃山的風景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看過了嵩山、泰山、衡山、恆山、華山這五嶽就勝過全天下所有的山。但是黃山又有這五嶽的所有風景。所以看過黃山。就不用去看五嶽了。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意思

12樓:劍經業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遊黃山時寫下的《漫遊黃山仙境》,那你知道這句詩的意思嗎?

這句詩的意思是,從五嶽回來後,不用再去黃山了,因為五嶽這五座山已經包括了黃山的風景;而去過黃山之後也不用再去五嶽,因為黃山的風景包含了五嶽的風景。黃山在安徽省,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其中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熱情友好的象徵,承載著擁抱世界的東方禮儀文化。而五嶽分別是河南省的中嶽嵩山、山東省的東嶽泰山、陝西省的西嶽華山、湖南省的南嶽衡山和山西省的北嶽恆山。

黃山能被徐霞客與五嶽相提並論,可見其有獨特的魅力。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什麼意思?五嶽是哪五嶽?

13樓:

摘要。五嶽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是我國歷史上的五大名山。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什麼意思?五嶽是哪五嶽?

你好。意思是,看完五嶽這五座山就不看別的山了,看完黃山回來連五嶽也不看了。

這是對黃山的讚美。

五嶽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是我國歷史上的五大名山。

五嶽歸來不看山山歸來不看嶽,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什麼意思

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讚美黃山句子.五嶽歸來不看山 意思是遊覽了五嶽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後,再也不將天下的其他山放在眼中了,就是說沒心思去有其他的山了,因為其他的山根本比不了五嶽 而 黃山歸來不看嶽 意思是遊覽了黃山後,連五嶽也不放在眼中了.這句話用襯托的手法說明了黃山乃...

五嶽歸來不看山,後面一句是什麼, 諺語 五嶽歸來不看山,下一句是什麼?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當你看完五嶽回來,就不願意再看別的山了,藉此表達對五嶽風景以及五嶽各山的雄偉壯麗的極大讚美,把五嶽和其他山系作對比.然而,當看到黃山之後,你連五嶽的風景也不願意看了,這更體現在黃山風景之奇美,是對黃山風景的極大的讚美,這個把黃山和五嶽作對比.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回來不...

五嶽歸來不看山下一句是什麼?華山泰山黃山到底在哪

下一句是黃山歸來不看嶽,華山在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華山鎮,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黃山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1 黃山原名 黟山 因峰巖青黑,遙望蒼黛而名。後因傳說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故改名為 黃山 黃山代表景觀有 四絕三瀑 四絕 奇鬆 怪石 雲海 溫泉 三瀑 人字瀑 百丈泉 九龍瀑。黃山迎客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