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哪些名詞解釋是重點考的

2021-03-19 18:36:25 字數 1862 閱讀 7733

1樓:東京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實際問題;

科學地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依靠力量、國際戰略、領導力量等重大問題,是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領域。

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國防、外交、統一戰線、祖國統一、黨的建設等方面的系統的科學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中國向更高階層邁步的重要指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因素。

2樓:林顧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名詞解釋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

2.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頭籌兼顧。

3.「****」重要思想

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三**寶

黨的領導,武裝鬥爭,統一戰線。

5.三個有利於

判斷改革和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歸根到底,要以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與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標準。

6.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指我國在經濟文化落後的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然要經歷的特定階段,即從我國進入社會主義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整個歷史階段。

7.創新型國家

創新型國家是指把科技創新作為國家基本戰略,通過大幅度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形成日益強大的國際競爭優勢,使科技創新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8.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村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

9.過渡時期

及社會主義改造時期,是從資本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轉變的時期,是逐步消滅私有制,確定公有制的歷史時期,是新社會產生不可逾越的社會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制度名詞解釋

3樓:收藏噠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4樓:安徽飾界廣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只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

5樓:夕凡

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開始,現代化教育制度裡,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教委教材的,全程:

小學六年;

中學六年;

大學四年。

十六年,政治課教材內容。

國法莊嚴國法尊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連選項都不給,怎麼選?第一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 求真務實。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我國具體實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到哪些啟示

中國特抄 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過程帶給我們的啟示 啟示之一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啟示之二 理論之樹常青的祕訣在於不斷回答實踐問題 啟示之三 解放思想是理論發展的一 寶 啟示之四 理論工作者應承擔更多理論創新與理論傳播的責任。啟示之一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啟示之二 理論之樹常青的祕訣在於不斷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產生的條件和意義是什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 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 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 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實際問題。科學地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 發展道路 發展階段 根本任務 發展動力 發展戰略 依靠力量 國際戰略 領導力量等重大問題,是貫通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