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產生的條件和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19:06 字數 6185 閱讀 8894

1樓:山城漾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實際問題。科學地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依靠力量、國際戰略、領導力量等重大問題,是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領域,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國防、外交、統一戰線、祖國統

一、黨的建設等方面的系統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5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從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 求真務實。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

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我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寶,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求真務實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這一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條件?

2樓:瀟湘公子楊海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在總結世界社會主義國家興衰成敗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創新實踐程序中,逐步形成、發展和豐富起來的科學理論體系,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是它的思想理論淵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時代條件是什麼? 10

3樓:彩霞滿天光

改革開放使中國進入「世界歷史」併成為「世界歷史性的存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以形成的時代條件;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是這個理論體系得以形成的主體條件

***開啟的改革開放不僅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的實踐動力和有力保障,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價值。

一、中國改革開放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對社會主義的偉大構想。

在***艱辛探索的基礎上,***對時代特徵和世界格局特別是對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成敗、發展中國家謀求發展的得失、發達國家發展的態勢和矛盾等進行科學分析,發現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以後仍有三個基本問題不能迴避: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長期並存的事實不能迴避;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的關係不能迴避;世界通行規則與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的格局不能迴避。

正是基於這「三個不能迴避」,***反思和超越了馬克思恩格斯對社會主義的偉大構想,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形態,從而推動了中國道路的具體實踐,既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作為改造社會現實的根本尺度,又辯證地看待最高理想與當前現實的客觀差距;既始終立足於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徵,又借鑑資本主義國家文明成果,使社會主義既未因為資本主義壟斷世界話語權而宣告結束,也沒有因為斯大林社會主義模式失敗而宣告「歷史的終結」,而是沿著「世界文明發展大道」毅然走向人類自我解放的新境界。

二、中國改革開放創造和豐富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的新模式。

那些持「西方中心論」者偏執地認為,肇始於歐洲的現代化模式不僅充滿活力,而且是唯一成功和正確的發展邏輯。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站在時代發展的戰略高度,開創性地認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唯一能夠使社會主義中國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莊大道,更具世界意義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豐富了人類對社會發展基本規律和大勢的認識,拓寬了民族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多元途徑,將西方現代化模式從所謂「唯一模式」或「普世模式」還原為「一種模式」,從而有力地推動了全球化時代人類文明的多樣性發展。

三、中國改革開放使中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力量。

中國改革開放36年,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gdp從2023年的世界第10位躍居為世界第2位,人民生活水平、各項社會事業、綜合國力上了個大臺階,取得的歷史性偉大成就已經超過了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和19世紀開始崛起的美國。

中國不僅從貧窮走向富裕,而且發展成果惠及全球,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從而打破了原來由超級大國支配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加快了世界政治從單極化向多極化的演進和發展,增強了世界和平、發展、合作的力量。究其根本原因,在於改革開放堅持的中國戰略思維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國人民從近代中國的苦難經歷中懂得倍加珍視和平的可貴;中國道路是和平發展道路。

四、中國改革開放將使人類社會文明發展前景更加廣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將使人類文明發展的前景更加廣闊,核心在於中國特色制度本身是一種全新的社會制度形態,是人類歷史上一種新的國家治理體系,是一種崇尚包容、互鑑、和諧的文明形態。

總之,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任何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都只能在特定的歷史和現實條件下才能獲得成功。我們反對照抄照搬其他國家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不謀求輸出「中國道路」或「中國模式」,更無意其他國家盲從或複製「中國經驗」。

***開啟的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思想解放、社會活力競相迸發、全面改革不斷深化。***所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摒棄了世界發展史上傳統大國爭霸崛起的現代化發展模式,開創了人類和平發展、和諧發展、合作發展的歷史新紀元。

4樓:少俠

一世界潮流:馬克思主義的崛起二自身原因:中國剛剛結束封建王超的統治及反侵yue戰爭的勝利三:社會主義制度的不完善四中國自有的傳統和文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色在哪

5樓:愛佳佳的恐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

***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都是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過程中形成的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都反映中國實際、符合中國要求、體現中國特色。

擴充套件資料:

實踐意義: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新發展、新成果的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對***理論和「****」重要思想的最好堅持和最好實踐,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一)為我們觀察、分析、解決現階段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科學發展觀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在全面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基礎上,深刻揭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深化了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認識,為我們辯證地認識和處理與發展相聯絡的各方面重大關係,更好地妥善處理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各方面的突出矛盾、協調好各種利益關係,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提供了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重要思路和現實途徑。

(二)為我們在新世紀新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指明瞭前進方向

黨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這些新要求更加註重了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只有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正確處理好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全面發展的關係、加快發展和協調發展的關係、當前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關係,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處理好城市發展與農村發展的關係、處理好地區與地區之間發展的關係,才能真正實現這些新要求。

(三)為我們不斷提升黨的執政理念、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指導

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執政使命、執政原則、執政任務、執政要求等重大問題,賦予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以新的內涵。它表明我們黨對執政使命的認識更加自覺,對執政任務的理解更加完整,對執政方法的運用更加科學,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刻。

只有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有機結合起來,把提高科學發展的能力作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才能更好地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實踐證明,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別的主義、別的道路能夠解決當代中國的前途命運和發展進步的問題。

只要我們長期堅持和不斷髮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一定會取得更大的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必將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6樓:彩霞滿天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種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都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基於中國國情自主探索的結果,不是對經典論述的照抄,也不是對他國道路的照搬,這是它的國情基礎。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從經濟制度來看:

與蘇聯模式的高度集權的行政性計劃經濟體制完全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不僅逐歩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適應了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充分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而且確立了社會主義巿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把巿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起來,既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又注重加強國家的巨集觀調控。在分配上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在資源配置上由市場機制發揮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

2、從政治制度來看:

與蘇聯模式高度集權和集中的政治體制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行社會主義的民主和法治。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統一起來,建立並不斷完善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制度,包括通過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建立公民政治參與體制;

通過完善決策資訊和智力支援系統,建立科學化、民主化決策體制;通過發展基層民主,建立保證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的體制。它既吸收了中國傳統政治文化的精華和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又克服了其中的弊病和不足;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個人民主權利,又能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辦大事;既充滿活力又富有效率,適應了我國人口和民族眾多,經濟、社會、文化不發達,區域發展不平衡,傳統文化影響深厚等現實狀況。

3、從文化體制來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採取在堅持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前提下保證文化多樣性發展的體制。

4、從社會體制來看:

大力開展社會建設,培育和規範各類社會組織,構建有利於社會和諧的社會管理與執行機制。

總的來說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在黨的領導下根據中國的國情實行的社會主義,它既不同於傳統的社會主義,又不同於資本主義,它應具有五個基本特徵:

1、以民為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2、市場經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執行基礎;

3、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

4、中華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

5、民主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髮展的開放體系,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也必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而不斷完善發展,愈來愈顯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光輝和時代魅力。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在實踐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順應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新的發展格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從中國的具體實際和基本國情出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完全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是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惟一正確的道路。

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連選項都不給,怎麼選?第一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 求真務實。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我國具體實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到哪些啟示

中國特抄 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過程帶給我們的啟示 啟示之一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啟示之二 理論之樹常青的祕訣在於不斷回答實踐問題 啟示之三 解放思想是理論發展的一 寶 啟示之四 理論工作者應承擔更多理論創新與理論傳播的責任。啟示之一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啟示之二 理論之樹常青的祕訣在於不斷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歷史依據是什麼

依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體系都是適應於一定時代條件的客觀需要而產生和形成起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這樣,思想是這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是這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產生和形成有其客觀的時代條件 實踐基礎和經驗借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歷史依據有哪幾個 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