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裡的強字的繁體字怎麼寫?又有幾畫

2021-05-31 22:10:21 字數 2458 閱讀 5704

1樓:瘋狂糖果屋

繁體字:強、彊

康熙字典筆畫( 強:11畫;彊:16畫 )

基本字義:

一. qiáng

1. 健壯,有力,與「弱」相對:~壯。~健。~人。~力。~大。~勁。剛~。富~。列~。~弩之末。年富力~。

2. 程度高:~手。~烈。~酸。能力~。

3. 勝過,優越,好:~幹。爭~好(hào )勝。

4. 有餘,略多於某數:~半(超過一半)。

5. 使用強力,硬性地:~佔。~加。~攻。~悍。~橫(hèng )。~樑(強橫霸道)。

6. 著重,增加分量:~化。增~。

二. qiǎng

硬要,迫使,盡力:~使。~迫。~逼。~辯。勉~。~人所難。~詞奪理。

三. jiàng

固執,強硬不屈:~嘴。倔~。

強、彊 jiàng

〈形〉1. 倔強;固執

2. 又如:強氣(倔強脾氣);強顏(指人不知羞恥);強頭別腦(形容倔強的神氣)

3. 僵硬

強 qiáng

〈名〉1.  (形聲。從蟲,弘聲。本義:米中小蟲)

2. 同本義

3. 通「襁」。襁褓

彊 qiáng

〈形〉1. (通彊。弱的反義詞)

2. 弓有力

3. 又如:強弩(用機括髮射的強弓)

4. 強盛;勢力大

5. 又如:強家(勢力強盛的卿大夫);強雄(強盛);強壽(強盛而長久);強對(強大的對手);強元(以強大立足天下);強兵(強大的軍隊);強陣(強大的軍隊);強旅(強大的軍隊);強弱(強大與弱小)

6. 強健;健壯,有力

7. 又如:強仕(四十歲。這年齡的人各方面已經成熟,正好出仕做官);身強力壯;強死(人尚壯健而死於非命)

8. 剛強;堅決

9. 又如:強果(堅強果敢);強執(堅強固執)

10. 強橫

11. 又如:強悍(強橫勇猛);強戾(強橫凶暴);強虐(強橫暴虐);強狠(強橫**)

12. **

13. 又如:強俊(**而又才智出眾);強虜(**的敵人);強塞(**固執);強鷙(****)

14. 優越;好

15. 又如:強起(強如。勝過;比…更好);比他強;比昨天強;我們的勞動條件一年比一年強;博聞強記;強處

16. 略多於…的

17. 又如:三分之一強

2樓:匿名使用者

『彊』 簡體字:強

拼音:qiáng 注音:ㄑㄧㄤˊ

部首:弓 部首筆畫:3 總筆畫:16

康熙字典筆畫( 彊:16;強:12; )

3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問主你好,強的古文:強(十一筆)。感謝你的支援,謝謝。

在康熙字典裡,"河"的繁體字怎樣寫?是多少畫? 15

4樓:遇見若陽

河是簡繁同體,河的繁體字就是:河,8畫,河的筆順:

一、河的釋義:

1、天然的或人工的大水道。

2、指銀河系。

3、(hé)特指黃河。

4、姓。

二、河的組詞:

河水、河邊、河流、拔河、河北

銀河、河堤、河畔、運河、河豚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河,水。出焞煌塞外崑崙山,發原注海。從水,可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河,北方大川。源出墩煌塞外的崑崙山,西北發原,東南注海。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可」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河畔[hé pàn]

河邊,岸邊

2、河工[hé gōng]

治理河道、防止水患的工程,特指治理黃河的工程。

3、河沿[hé yán]

河流的邊沿。

4、河渠[hé qú]

河和渠,泛指水道。

5、河運[hé yùn]

內河運輸。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hé 注音:ㄏㄜˊ

簡體部首:氵 部首筆畫:3 總筆畫:8

繁體部首:水 部首筆畫:4 總筆畫:9

康熙字典筆畫( 河:9; )

[ 結果**於

上圖為康熙字典原圖。

之所以寫法相同筆畫不同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古代把三點水這個偏旁看做水字旁,而水字有4劃,故而比現代筆畫多一劃。

6樓:岱頂一棵草

河字沒有簡體字,但有真、草、隸、篆。

7樓:錢塘客

"河"的繁體字與"河"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9劃是因為把三點水寫成『水』字了『水』字為4劃 加『可』字共9劃 康熙字典裡的河字是這沒樣的『水可』這字也念河

康熙字典繁體字像字的筆畫是多少,算姓名筆畫數按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像 康熙筆畫 14 部外筆畫 12 部首 亻 部外 11 總筆畫 13 左右結構形聲 從亻 象聲。像 xi ng 動 形聲。從人,從象,象亦聲。本義 相貌相似。像 繁簡都一樣,13畫 算姓名筆畫數按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五格剖象法 姓名學 是1918年創立的當初建立和推理的筆畫依據就是 康熙字典 的基礎...

偉字在康熙字典裡是多少畫,康熙字典8畫的字有哪些

偉拼音 w i,注音 部首 亻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6畫,繁體部首 人部 繁體筆畫 11畫,五筆 wfnh,倉頡 oqs,鄭碼 nby,四角 25227,結構 左右 電碼 0251,區位 4616,統一碼 4f1f,筆順 丨一一 丨釋義 1.高大 魁 2.卓越 偉大 人。豐功 績。漢字演變 相...

康熙字典裡鄭有幾畫,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鄭 19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在康熙字典19畫,中華字典繁體14畫,簡體8畫 鄭字的繁體字多少畫 鄭字的繁體字 14畫。鄭 14畫 望採納 謝謝 鄭 字的繁體字有幾畫?鄭 繁體筆劃 14筆 讀音 zh ng 釋義 1 中國周代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