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馬拿下是成語嗎?形容立馬的成語有什麼?

2023-01-30 04:55:09 字數 4631 閱讀 3610

1樓:仮往生

立馬拿下不是成語。是一個偏正短語。立馬修飾動作拿下,表明「拿下」這個動作很迅速。

2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立馬拿下不是成語。

拿下:用強力取、捉。

3樓:黟山劍

立馬拿下應該不是成語。

成語詞典沒有找到。

4樓:學會做自己的光

立馬拿下不是成語,他只能算是一個常用口頭語。

5樓:希奇勝

不是成語,而是一個動作。

形容要麼不出手一出手必然拿下的成語有哪些?

6樓:大梁

形容要麼不出手一出手必然拿下的成語有:一鳴驚人、一飛沖天、攻其不備、出人意外、、聲東擊西、出其不備、出乎預料。

一鳴驚人 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飛沖天: [yī fēi chōng tiān] 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一下做出了驚人的成績。

攻其不備:[gōng qí bù bèi] 意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出自《孫子·計篇》。

出人意外: chū rén yì wài出於人們的意料之外,都沒想到的。

聲東擊西: [shēng dōng jī xī ]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其不備:[ chū qí bù bèi ] 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形容立馬的成語有什麼?

7樓:i霜滿天

1、雷厲風行。

【拼音】:léi lì fēng xíng【釋義】: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勢如破竹。

【拼音】:[shì rú pò zhú

【釋義】:勢:氣勢,威力。 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3、箭在弦上。

【拼音】:jiàn zài xián shàng【釋義】: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4、電掣風馳。

【拼音】:diàn chè fēng chí【釋義】:形容像閃電颳風一樣迅速。

5、朝成暮徧。

形容「馬上,立刻要做」的成語有哪些?

8樓:u愛浪的浪子

1、刻不容緩 [ kè bù róng huǎn ]

【解釋】:時間一點都不容許耽擱。形容形勢緊迫,必須立即行動。

2、事不宜遲 [ shì bù yí chí ]

【解釋】: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楊春道:『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解釋:楊春說道:『好計策!我和你這就去辦;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3、當務之急 [ dāng wù zhī jí ]

【解釋】:當前應做 的事情中最急需辦的事。《孟子 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

【出處】:《孟子·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出處的翻譯:有學識的人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知道的;這才是當前應做 的事情中最急需辦的事。

4、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

【解釋】:形容心情十分急切,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解釋:這不僅關係到酒後的遊戲;該仙女子怎麼能等待的了,且不是十分急切,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5、十萬火急 [ shí wàn huǒ jí ]

【解釋】: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9樓:jv_於小筱驍

刻不容緩 事不宜遲 當務之急 迫在眉睫 箭在弦上。

刻不容緩。讀音:[ kè bù róng huǎn ]

釋義: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胎前產後以及難產各症;不獨刻不容緩;並且兩命攸關。」

造句:汛期已到,防洪的準備工作是刻不容緩的。

事不宜遲。讀音:[ shì bù yí chí ]

釋義: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楊春道:『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

造句:時機很要緊,事不宜遲,我們要立刻動手辦。

當務之急。讀音:[ dāng wù zhī jí ]

釋義: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出處:《孟子·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

造句:現在當務之急,是如何改善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

迫在眉睫。讀音:[ pò zài méi jié ]

釋義: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處:《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幹我者;我必知之。」

造句:大火就要蔓延到那片紅松林了,就在這迫在眉睫之時,消防隊員趕來了。

箭在弦上。讀音:[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

釋義: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李善注引《魏志》:「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

造句:這次行動醞釀了很久,到今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關於馬上立即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戊秋荷

刻不容緩 【解釋】:刻:指短暫的時間;緩:

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雷厲風行【解釋】:

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

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當機立斷【解釋】:

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斬釘截鐵【解釋】: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二話不說解釋:

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見機而作解釋:

看到適當時機立即行動。

立刻一下子成語?

11樓:平常心新號

立竿見影。

【拼音】:lì gān jiàn yǐng【解釋】: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示例】: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近義詞】:馬到成功、立見成效。

【反義詞】:曠日持久、勞而無功。

【歇後語】:晴天白日;太陽底下豎竹子。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事物見效快。

12樓:網友

疾如雷電。

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解釋】: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關於「馬上」、「立即」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戀丶一世腐朽

刻不容緩、事不宜遲、當機立斷、雷厲風行、斬釘截鐵1、刻不容緩。

讀音:kè bù róng huǎn

釋義: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造句:這件事刻不容緩,你要抓緊時問去辦。

2、事不宜遲。

讀音:shì bù yí chí

釋義:宜:可以,應該。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謂事情急迫,須抓緊快做。

造句:時間很緊,事不宜遲,我們要立刻動手辦。

3、當機立斷。

讀音:dāng jī lì duàn

釋義: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造句:王老師當機立斷,背起小玲前往醫院。

4、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xíng

釋義: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造句:他那雷厲風行的作風給戰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斬釘截鐵。

讀音:zhǎn dìng jié tiě

釋義:意思是砍斷釘子切斷鐵,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造句:他說話辦事斬釘截鐵,從不拖泥帶水。

成語什麼立馬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立馬什麼」的成語,含「立馬」的成語如下:

橫刀立馬。【解釋】指手持**,縱馬馳騁。指在沙場作戰。

立馬追鐙。【解釋】極言火速。

立馬追駒。【解釋】猶立馬追鐙。

立馬蓋橋。【解釋】形容火急。

立馬造橋。【解釋】形容火急。

立馬萬言。lì mǎ wàn yán

【解釋】倚靠在馬旁,馬上寫成一篇文章。形容才思敏捷。

15樓:天蠍

橫刀立馬。

(成語)橫刀立馬是一個成語,讀音是héng dāo lì mǎ,意思是指手持**,縱馬馳騁。指在沙場作戰。猶言橫戈躍馬。出自元末明初的《三國演義》。

什麼立馬的成語

16樓:邊地鐘聲

橫刀立馬。

多指騎著馬橫在路上手持戰刀敢於擋住對手去路的大無畏英雄氣概 。(一般指姿勢)

17樓:匿名使用者

橫刀立馬。

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

形容什麼也沒多想就立馬衝出去的成語

一馬當先 解釋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九十六回 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示例 李自成看見敵人增加了援軍,士氣復振,就趕快把人馬整頓一下,由他 繼續猛衝猛攻。姚雪垠 李自成 近義詞 遙遙領先 爭先恐後...

韓信立馬分油是怎樣分的,韓信立馬分油的口訣

兩兄弟的全部家當就是10斤油,裝在油簍裡面 油簍容量為10斤 還有一個容量為3斤的油葫蘆,一個7斤的油罐子。兄弟倆連同周圍圍觀的人,折騰來折騰去,就是不知道怎麼把10斤油分成兩半。韓信在馬上一皺眉頭,就對兩兄弟說 如此這般,這般如此。他們照著去,三下兩下就把油分開了。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 韓信立馬分油...

如果男生看到你立馬轉過身去,是很討厭你嗎

這個絕對是厭惡的表現,可能是得罪他了。一般不會這麼誇張。不是啊,討厭的可能比較小,也有可能是他心裡喜歡你卻不敢面對你!也有可能是他有什麼事不能告訴你怕見到你!也可能是對你有意思呦 看他的表情是什麼樣的 有可能是害羞 也有可能知道你喜歡他 有點不好意思 他看夠了,get到了資訊,不想再看了 不一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