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讚美母愛的什麼中的詩句

2021-03-19 18:36:29 字數 693 閱讀 7141

1樓:百里春其碧

1、歌頌母愛的詩句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2、全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註釋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

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4、創作背景

《遊子吟》題下孟郊自注:「迎母溧上作」,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一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住。詩人仕途失意,飽嘗了世態炎涼,此時愈覺親情之可貴,於是寫出這首發於肺腑,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5、作者簡介

孟郊(751-815),唐代著名詩人,字東野,漢族,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縣)人,祖籍平昌(今山東德州臨邑縣),先世居汝州(今屬河南汝州),少年時期隱居嵩山。

2樓:後振梅姒俏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一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

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遊子吟中讚頌母愛的名句是那一句,遊子吟讚美母愛的什麼中的詩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誰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暉.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遊子吟讚美母愛的什麼中的詩句 1 歌頌母愛的詩句是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2 全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主要讚美什麼,遊子吟以前主要讚美了什麼,現在用來讚美什麼

遊子吟 這首詩以讚美 母愛 而著作,詩中慈母對兒女的愛是在 縫衣 中表現出來的。後兩句提出小草般的 兒女 怎能報答春日般的 母親 養育之恩的疑問,引起天下兒女的共鳴。遊子吟以前主要讚美了什麼,現在用來讚美什麼 遊子吟全詩共三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一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

遊子吟的詩句意思是什麼

1 譯文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耽心孩子此去難得迴歸。誰能說象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2 全文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1 遊子 古代稱遠遊旅居的人。2 吟 詩體名稱。3 遊子 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