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情的成語關於友情的六字成語

2021-05-22 11:53:15 字數 5092 閱讀 6061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六字成語太少了,

刎頸之交 生死之交

莫逆之交 志同道合

忘年之交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深情厚意

深情厚誼 情深似海

情深義重 情同骨肉

情投意合 千里送鵝毛,禮輕仁義重

(1)義結金蘭 (2) 血濃於水 (3)寸草春暉 (4)范張雞黍(5)北風之戀 (6)比翼雙飛 (7)碧海青天 (8)恨相知晚(9)莫逆之交 (10)情投意合 (11)琴瑟之好(12)含情脈脈 (13)如手如足 (14)如膠似漆(15)深情厚誼 (16)水**融 (17)手足之情(18)溫情脈脈 (19)相親相愛 (20)心心相印(21)一往情深 (22)一唱一和 (23)誼切苔岑(24)張敞畫眉 (25)海誓山盟 (26)流水桃花(27)天長地久 (28)至死靡它 (29)淡水交情(30)情深潭水 (31)桃花潭水 (32)地久天長(33)舉案齊眉 (34)患難之交 (35)刎頸之交(36)戀戀不捨 (37)兩肋插刀 (38)肝腦塗地(39)依依惜別 (40)難捨難分 (41)生死之交(42)志同道合 (43)舐犢情深 (44)患難之交(45)情同骨肉 (46)情投意合 (47)貧賤之交(48)深情厚誼 (49)骨肉至親 (50)骨肉相連

2樓:匿名使用者

刎頸之交 生死之交 莫逆之交 志同道合 忘年之交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深情厚意 深情厚誼 情深似海 情深義重 情同骨肉 情投意合 千里送鵝毛,禮輕仁義重(1)義結金蘭 (2) 血濃於水

六字吉祥語大全

3樓:筱鳶

一院芝蘭瑞氣、大業千帆競發、開創千秋大業、展望錦繡前程、祝你心想事成。

祝福語是指對人們的美好 祝福的語句。祝福語在社會發展中已經不是僅限於在節日和宴會上出現,常見的情侶互發手機資訊祝福,天氣冷暖變化問候祝福,朋友日常間的鼓勵祝福,每天的清晨 問候祝福等等。

傳遞途徑

在聚會、宴會、燭光餐等慶祝的場合,參與者對主角直接的祝福。這類祝福呈現直白、簡短、精煉的特徵。

網路祝福:網路祝福符合現時代特點,具有時尚感。網路在普適人群、傳播領域、即時速度等方面都有書信、**不可比擬的特點。將祝福通過網際網路銘記、傳播在網路世界,將祝福永恆記錄,代表和體現了

關於友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可愛的草莓同學

情同手足、志同道合、刎頸之交、肝膽相照、親密無間、心心相印、推心置腹、風雨同舟、情深似海、恨相知晚、風雨同舟。

情同手足

讀音:qíng tóng shǒu zú

釋義: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志同道合

讀音:zhì tóng dào hé

釋義:道:途徑。 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出處:《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昔伊尹之為媵臣,至賤也,呂尚之處屠釣,至陋也,乃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玄漠神通,豈復假近習之薦,因左右之介哉。」

刎頸之交

讀音:wěn jǐng zhī jiāo

釋義: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肝膽相照

讀音:gān dǎn xiāng zhào釋義: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出處:宋·文天祥《文山全集·六·與陳察院文龍書》:「所恃知己;肝膽相照;臨書不憚傾倒。」

情深似海

讀音:qíng shēn sì hǎi

釋義: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處: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5樓:淡秀英茅巳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六字成語大全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有志者事竟成、哀莫大於心死、五十步笑百步、水至清則無魚、百思不得其解、出淤泥而不染、風馬牛不相及、太歲頭上動土、吉人自有天相、老死不相往來、求人不如求己、百聞不如一見、士為知己者死。

2、化干戈為玉帛、惶惶不可終日、英雄所見略同、萬變不離其宗、手無縛雞之力、熱鍋上的螞蟻、不可同日而語、事實勝於雄辯、士可殺不可辱、天機不可洩露、高不成低不就、天無絕人之路、一步一個腳印。

3、生米煮成熟飯、真金不怕火煉、有眼不識泰山、牛頭不對馬嘴、三寸不爛之舌、恭敬不如從命、死馬當活馬醫、吃不了兜著走、打腫臉充胖子、死無葬身之地、化腐朽為神奇、家醜不可外揚、井水不犯河水。

4、九牛二虎之力、可望而不可及、不登大雅之堂、人人得而誅之、拆東牆補西牆、放長線釣大魚、二者不可得兼、反其道而行之、滑天下之大稽、不分青紅皁白、不足為外人道、一蟹不如一蟹、東風壓倒西風。

5、聞名不如見面、不得已而為之、不知天高地厚、伸手不見五指、有一搭沒一搭、不費吹灰之力、陳穀子爛芝麻、一代不如一代、河海不擇細流、前言不搭後語、成敗在此一舉、一動不如一靜、三句不離本行、明人不做暗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鼻孔出氣 一不做二不休 一動不如一靜 一而再再而三一傳十十傳百 一步一個腳印 一床錦被遮蓋 一虎難敵眾犬一客不煩二主 一蟹不如一蟹 丁是丁卯是卯 九牛二虎之力士可殺不可辱 萬變不離其中 三寸不爛之舌 三折肱為良醫大開方便之門 中惠而實不至 井水不犯河水 太歲頭上動土五十步笑百步 天無絕人之路 天不怕地不怕 天有不測風雲無所不用其極 不可同日而語 不當家花拉的 不足為外人道不知天高地厚 不怕官只怕管 不廢吹灰之力 不登大雅之堂止謗莫如自脩 勿謂言之不預 父母在不遠游 務白頭馬生角牛頭不對馬嘴 手無縛雞之力 長安居大不易 風馬牛不相及風從虎龍從雲 心有餘力不足 巧詐不如拙成 東風壓倒西風犯天下之大韙 生同裘死同穴 生米做成熟飯 禮之用和為貴立與不敗之地 發昏章第十一 畢其功於一役 過五關斬六將過屠門而大嚼 耳聞不如目見 老死不相往來 死無葬身之地死不死活不活 存十一於千百 有過之無不及 有志不在年高有志者事竟成 有目不識泰山 吃一塹長一智 當面鼓對面鑼迅雷不及掩耳 如入無人之境 如墜五里霧中 遠水不救近火拒人千里之外 求人不如求己 求大同存小異 吹皺一池春水男女授受不親 言必信行必果 事實勝於雄辯 英雄所見略同拉大旗做虎皮 明人不做暗事 彼一時此一時 卑之無甚高論使功不如使過 經一事長一智 掛羊頭賣狗肉 豎子不足與謀勝不嬌敗不餒 狡兔死良狗烹 哀大莫如心死 聞名不如見面活不活死不死 前怕狼後怕虎 神不知鬼不覺 幾來之則安之恭敬不如從命 趕著鴨子上架 起死人肉白骨 夏蟲不可言冰熱鍋上的螞蟻 烈女不更二夫 顧左右而言他 藉寇兵齎盜糧冤有頭債有主 疾雷不及掩耳 海水不可斗量 高不成低不就擲地作金石聲 眼不見心不煩 眼中疔肉中刺 懸羊頭掛狗肉敢怒而不敢言 貂不足狗尾續 割雞焉用牛刀 強不強以為知滿招損謙受益

一個鼻孔出氣 一不做二不休 一動不如一靜 一而再再而三一傳十十傳百 一步一個腳印 一床錦被遮蓋 一虎難敵眾犬一客不煩二主 一蟹不如一蟹 丁是丁卯是卯 九牛二虎之力士可殺不可辱 萬變不離其中 三寸不爛之舌 三折肱為良醫大開方便之門 中惠而實不至 井水不犯河水 太歲頭上動土五十步笑百步 天無絕人之路 天不怕地不怕 天有不測風雲無所不用其極 不可同日而語 不當家花拉的 不足為外人道不知天高地厚 不怕官只怕管 不廢吹灰之力 不登大雅之堂止謗莫如自脩 勿謂言之不預 父母在不遠游 務白頭馬生角牛頭不對馬嘴 手無縛雞之力 長安居大不易 風馬牛不相及風從虎龍從雲 心有餘力不足 巧詐不如拙成 東風壓倒西風犯天下之大韙 生同裘死同穴 生米做成熟飯 禮之用和為貴立與不敗之地 發昏章第十一 畢其功於一役 過五關斬六將過屠門而大嚼 耳聞不如目見 老死不相往來 死無葬身之地死不死活不活 存十一於千百 有過之無不及 有志不在年高有志者事竟成 有目不識泰山 吃一塹長一智 當面鼓對面鑼迅雷不及掩耳 如入無人之境 如墜五里霧中 遠水不救近火拒人千里之外 求人不如求己 求大同存小異 吹皺一池春水男女授受不親 言必信行必果 事實勝於雄辯 英雄所見略同拉大旗做虎皮 明人不做暗事 彼一時此一時 卑之無甚高論使功不如使過 經一事長一智 掛羊頭賣狗肉 豎子不足與謀勝不嬌敗不餒 狡兔死良狗烹 哀大莫如心死 聞名不如見面活不活死不死 前怕狼後怕虎 神不知鬼不覺 幾來之則安之恭敬不如從命 趕著鴨子上架 起死人肉白骨 夏蟲不可言冰熱鍋上的螞蟻 烈女不更二夫 顧左右而言他 藉寇兵齎盜糧冤有頭債有主 疾雷不及掩耳 海水不可斗量 高不成低不就擲地作金石聲 眼不見心不煩 眼中疔肉中刺 懸羊頭掛狗肉敢怒而不敢言 貂不足狗尾續 割雞焉用牛刀 強不強以為知不自由毋寧死 滿招損謙受益 拉大旗作虎皮 幹一行愛一行酒不夠煙來湊 前怕狼後怕虎 自作孽不可活 天不怕地不怕吃香的喝辣的 喜怒不幸於色 強不知以為知 好人不怪醉漢好男不給女鬥 好心不得好報 滑天下之大稽 聽其言觀其行

8樓:區覺越靜和

哀莫大於心死指最可悲哀的事,莫過於思想頑鈍,麻木不仁。

愛博而情不專

對人或事物

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百聞不如一見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

一個月亮

發出的光明亮。

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卑之無甚高論

表示只就淺易的說,沒有什麼過高難行的意見。畢其功於一役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表壯不如裡壯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費吹灰之力,不登大雅之堂,百聞不如一見,不打不成相識。

10樓:鞋圖

調虎離山之計 熱鍋上的螞蟻 有事者事竟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寸不爛之舌、萬夫不當之勇、一而再再而三,

12樓:匿名使用者

既來之則安之,唯恐天下不亂,

13樓:匿名使用者

張家長李家短,上氣不接下氣,滿口之乎者也,扶不起的阿斗,二者必取其一,耳聞不如眼見,吹鬍子瞪眼睛,不食人間煙火,八竿子打不著,以天下為己任,一代不如一代,喜怒不形於色,未可同日而語,聽見風就是雨,天無絕人之路,天時地利人和,天機不可洩露,損有餘補不足,士為知己者死,生米煮成熟飯,吉人自有天相,家醜不可外揚,一山不容二虎,一步一個腳印,手無縛雞之力。

關於友情的作文關於友情的作文150字

活在這個世上,為的是友誼。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生活就是一張沒有染色的畫。染色的筆就是多彩的友誼 泥土開始只是一片黑,點綴的是那綠色的友誼。當我們傷心的時候,朋友能給我們肩膀。讓我們正在獨自流淚的時候,朋友能讓我們心情愉快。這不是蒙娜麗莎那神祕的微笑,只是友誼,很簡單而又難以琢磨的友誼。友誼擁有神奇的...

關於友情友愛誠心誠意的成語,關於友情的成語

真心實意 zh n x n sh y 解釋 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出處 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三折 常言道海深須見底,各辦著個真心實意。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心意誠懇。一般作主語 定語 狀語。辨形 意 不能寫作 義 近義詞 誠心誠意 反義詞 虛情假意 三心二意 辨析 與 誠心誠意 都...

關於友情的詩文,關於友情的唯美詩詞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擊鼓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韋應物 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岑參 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 贈范曄詩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二首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 琵琶行 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