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對牛彈琴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16 13:41:12 字數 5721 閱讀 5019

1樓:我也想知道阿

[duì niú tán qín]

對牛彈琴

釋義: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講話時不看物件。

選自:《牟子理惑論》,講述了戰國時期公明儀為牛彈奏樂曲的故事。

近義詞: 對牛鼓簧、白費口舌

反義詞: 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

2樓:尚秀榮謬珍

「對牛彈琴」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講話時不看物件。

《對牛彈琴》是東漢學者牟融的代表作之一,選自《牟子理惑論》,講述了戰國時期公明儀為牛彈奏樂曲的故事。

這個成語用以說明:辦任何事情,都必須看物件,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後人用「對牛彈琴」這個成語,比喻向不懂道理的外行人講高深道理是徒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是東漢學者牟融的代表作之一,選自《牟子理惑論》,講述了戰國時期公明儀為牛彈奏樂曲的故事

對牛彈琴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講話時不看物件

對牛彈琴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4樓:啊佛號

對牛彈琴duì niú tán qín

[釋義] ①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主要譏笑聽話的人聽不出所以)。②比喻說話時不看物件(主要譏諷說話的人);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對外行人說內行話。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語出] 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正音] 彈;不能讀作「炸彈」的「dàn」。

[近義] 無的放矢 舉措失當

[反義] 有的放矢

[用法] 對牛彈琴有譏諷的意思;但須區別物件。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對目不識丁的文盲;談文藝創作;無異於~。

[英譯] play one\\\'s guitar to an ox;waste one\\\'s effort

成語對牛彈琴的意思是什麼

5樓:cl2017在路上

對牛彈琴 duì niú tán qín

近義詞: 對牛鼓簧、白費口舌 反義詞:對

症下專藥、有的放矢

用法屬: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解釋: 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出處: 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

6樓:哀翔飛北塵

[duì

niútán

qín]

對牛du彈琴zhi

釋義:比喻對不

講道理dao的人講版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權用來譏諷人講話時不看物件。

選自:《牟子理惑論》,講述了戰國時期公明儀為牛彈奏樂曲的故事。

近義詞:

對牛鼓簧、白費口舌

反義詞:

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

對牛彈琴是什麼意思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釋義】對著牛彈琴,[1]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也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8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釋義:

比喻對不能 理解的人白費口舌、力氣。有看不起對方的意思內。現在也用來譏笑說容話不看物件。《弘明集 理惑論》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拼音] [duì niú tán qín][出處] 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9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來】: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自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出自】: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示例】:~,牛不入耳,罵得很好,咱們一總再算賬! ◎清·李當珍《鏡花緣》第九十回

【近義詞】:對牛鼓簧、白費口舌

【反義詞】: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

有一個叫公明儀的人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像先前一樣埋頭吃草。不是牛不要聽,是曲調不悅它的耳。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蟲和牛蠅的叫聲,以及失散的小牛的聲音。

牛就擺動尾巴豎起耳朵,小步走並聽著**。

對牛彈琴:比喻說話不看物件,或對愚蠢的人講深奧的道理。

寓意:說話不看物件是不可取的,對蠢人講道理也是不可取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譯文有一個來

叫公明儀的人給牛自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像先前一樣埋頭吃草。不是牛不要聽,是曲調不悅它的耳。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蟲和牛蠅的叫聲,以及失散的小牛的聲音。

牛就擺動尾巴豎起耳朵,小步走並聽著**。   對牛彈琴:比喻說話不看物件,或對愚蠢的人講深奧的道理。

  寓意:說話不看物件是不可取的,對蠢人講道理也是不可取的。

11樓:唯一de記憶

有一個叫公明儀的人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像先前一樣埋頭吃草。不是牛不要專

聽,是曲調不悅它的耳。

屬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蟲和牛蠅的叫聲,以及失散的小牛的聲音。牛就擺動尾巴豎起耳朵,小步走並聽著**。

對牛彈琴:比喻說話不看物件,或對愚蠢的人講深奧的道理。

寓意:說話不看物件是不可取的,對蠢人講道理也是不可取的。

對牛彈琴這個成語的意思

1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對牛彈琴duìniú 抄tán qí襲n

[釋義] ①比喻對蠢人談論bai高深的道理;du白費口舌zhi(主要譏笑聽話的人聽不出所dao以)。②比喻說話時不看物件(主要譏諷說話的人);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對外行人說內行話。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語出] 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正音] 彈;不能讀作「炸彈」的「dàn」。

[近義] 無的放矢 舉措失當

[反義] 有的放矢

[用法] 對牛彈琴有譏諷的意思;但須區別物件。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對目不識丁的文盲;談文藝創作;無異於~。

13樓:雙魚

形容一個人,對著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說話,對牛彈琴

對牛彈琴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①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主要譏笑聽話的人聽不出所以)。②比喻說話時不看物件(主要譏諷說話的人);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對外行人說內行話。

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成語拼音:duì niú tán qín

成語出處:漢 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擴充套件資料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對牛彈琴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彈,不能讀作「炸彈」的「dàn」。

近義詞:對牛鼓簧、白費口舌

反義詞: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成語例子:對牛彈琴,牛不入耳,罵得很好,咱們一總再算賬!(清 李當珍《鏡花緣》第九十回)

15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對牛彈琴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講話時不看物件。

有個彈琴能手叫公明儀,他對牛彈奏一首名叫《清角》的琴曲,牛低著頭吃草,就好像沒聽見任何聲音一樣。不是牛沒有聽見,是這美妙的曲子不適合牛的耳朵而已。

公明儀於是變換曲調,彈奏出一群蚊虻的嗡嗡聲,還有一隻孤獨小牛的哞哞叫聲。牛聽了,馬上搖動尾巴,豎起耳朵,因為不安而小步來回走動。

思想內容:這個成語用以說明:辦任何事情,都必須看物件.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後人用「對牛彈琴」這個成語,比喻向不懂道理的外行人講高深道理是徒勞的。

藝術特色:「對牛彈琴」這個成語,因為帶有譏諷對方的口氣,所以引用時必須區別物件。對於某些頑固的人來說,同他們講道理,有時確實是「對牛彈琴」,白費勁兒。

但是對於各種不同水平的群眾來說,這個成語卻不宜亂用。

名家點評:東周文學家《莊子·齊物論》:「昭文善於彈琴,師曠精於音律,惠施好談名理,他們各以自己的才能顯示予世,而世人不能理解"。

宋代學者載姚鎔《齊東野語》載姚鎔: 「物之不靈,告以話語而弗聽,俗所謂對牛馬而誦經是已。」

宋代禪師惟白《續燈錄·汝能禪師》:「對牛彈琴,不入牛耳。」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duì niú tán qín):比喻對不懂事理的人講道理或言事。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這條成語出自《莊子》:「猶對牛鼓簧耳」。簧,是樂器裡能發音的薄片。

意思是:猶如給牛吹奏**。

漢代牟融寫的《理感論》裡也有:「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這句話的意思是:

有人給牛彈琴,牛照舊低頭吃草,不是牛沒聽見琴聲,而是他根本不懂**。後人把這些意思概括為「對牛彈琴」。

**《紅樓夢》裡,林黛玉曾經調侃賈寶玉不懂琴**理,好比「對牛彈琴」。

「對牛彈琴」,對著牛彈琴,常是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也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a對b說:跟你說這些,真是對牛彈琴,說明a鄙視b。

17樓:懷念鏽刀

a對b說:對牛彈琴

說明a鄙視b

這條成語出自《莊子》:「猶對牛鼓簧耳」。簧,是樂器裡能發音的薄片。意思是:猶如給牛吹奏**。

漢代牟融寫的《理感論》裡也有:「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這句話的意思是:有人給牛彈琴,牛照舊低頭吃草,不是牛沒聽見琴聲,而是他根本不懂**。

後人把這些意思概括為「對牛彈琴」。**《紅樓夢》裡,林黛玉曾經調侃賈寶玉不懂琴**理,好比「對牛彈琴」。

這天寶玉來到黛玉房裡,發現黛玉正在看的一本書上,那些字他一個也不認識,就說:「妹妹越發長進了,看起天書來啦。」黛玉嘲笑他:

「好個唸書的人,連琴譜都沒見過?」說著就給寶玉講解起來。

講了一會兒,黛玉的丫鬟紫鵑提醒寶玉,說姑娘的身體剛好一點,也該讓她歇歇了。寶玉笑了,說自己只顧聽講,讓妹妹勞神了。黛玉說:講講**倒也開心,只怕我講了半天,你還是聽不懂。

寶玉說:反正慢慢地也就聽明白了。趕明兒我告訴三妹妹和四妹妹,叫她們也來學琴譜,彈琴讓我聽。

黛玉笑著說:你也太會享福啦。大家都學會了,彈起琴來,你聽不懂,還不是對—她說到這兒就打住了。

這話寶玉倒是聽懂了,把話接過來:「只要你們能彈,我就愛聽,管它是不是對牛彈琴呢。」寶玉把黛玉要說的話挑明瞭,倒把黛玉鬧了個大紅臉。

現在人們也常用「對牛彈琴」這條成語。用來比喻說話不分物件;或者用來諷刺聽者的無知。譬如,你不能給文盲講大學課程,你怎麼講他也聽不懂。

從前有句俗話,「秀才遇見兵,有理講不清」,因為舊社會的兵是欺壓百姓的,他根本不講道理,你去跟他講理,等於對牛彈琴。

成語對牛彈琴的近義詞是什麼,成語對牛彈琴的近義詞是什麼

雞同鴨講 成語 對牛彈琴 發音 du ni t n q n 解釋 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出處 漢 牟融 理惑論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示例 牛不入耳,罵得很好,咱們一總再算賬!清 李當珍 鏡花緣 第九十回 對牛彈琴 成語 對牛彈琴 ...

男朋友說對我是對牛彈琴,男友說算了吧對牛彈琴就這樣什麼意思有我沒我都一樣?

別人可以不夠bai愛你,自己要du愛自己。你對自己隨隨zhi便便,別dao人也會對你隨隨便便,說來 版就來,說走就走權。你有你的尊嚴,有你的選擇,愛一個人,不是要被這個人奴役,你可以愛的更有尊嚴,當然,那還要看你愛的物件是否懂得尊重二字,免得對牛彈琴,說白了,不在一個檔次上就別浪費自己時間。懂得珍惜...

電吉他手速是什麼意思,彈電吉他是不是對左手手速要求特別高

主要是左手按弦的手速,有些歌曲彈solo的時候就需要很快的手速,右手撥絃掃弦難度沒那麼大。彈電吉他是不是對左手手速要求特別高 其實彈吉他,並不是左手快還是右手快,而是左右手協調。如果你想速彈,不用說,左右手都要快。左手不一定要多塊,要熟練就行,右手才是重點!不要拘泥與手型,你需要的只是舒適並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