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破釜沉舟的意思,成語破釜沉舟是什麼意思

2023-02-11 23:35:10 字數 1620 閱讀 6177

1樓:科學普及交流

破釜沉舟_成語解釋。

【拼音】: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2樓:健刁

解釋: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成語破釜沉舟是什麼意思

3樓:祺祺

【破釜沉舟】

解釋: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拼音:pò fǔ chén zhōu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同義詞: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破釜沉舟的成語解釋

5樓:森林之黃

[ pò fǔ chén zhōu ]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項羽與秦兵打仗,領兵過河後就把鍋打破,把船鑿沉,表示不勝利不生還。後比喻下定決心徹底幹一場,不達目的決不罷休。釜:鍋。舟:船。

出 處明·陳孝逸《與羅杓庵書》:「秋間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糧;為射賊擒王計;必不敗;而後杜門卻軌。」

例 句現在已~,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幹到底了。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6樓:sky灬小籠包

破釜沉舟。

發音 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7樓:網友

破釜沉舟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

8樓:單身貴族

近義詞 :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背城借。

一、孤注一擲、濟河焚舟。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抱頭鼠竄,望風而逃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做事的決心很大。

解釋:釜:煮飯用的一種鍋;舟:船。打破飯鍋,鑿沉渡船。比喻決一死戰。

破釜沉舟成語的意思

破釜沉舟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9樓:但蝶姬甲

(釋義)原意指打破飯鍋,弄沉渡船,以示決一死戰。比喻決心奮鬥到底,決不後退。〔

破釜沉舟成語的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與秦作戰,過河後砸碎了飯鍋,鑿沉了渡河的船,決心戰鬥到底。破釜沉舟常指不顧一切,堅決幹到底。

11樓:老耆

破釜沉舟: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12樓:我是毛老人

不留後路,非成功不可。指下定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破釜沉舟成語意思是

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意思?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的由來,破釜沉舟成語的來源是什麼?

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秋間姑且破釜沉舟 持三日糧 為射賊擒王計 必不敗 而後杜門卻軌。正音 釜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釜 不能寫作 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決一死戰 反義 優柔寡斷...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出於哪裡?破釜沉舟這個成語的來歷?

出自項羽。當時秦軍和項羽在打仗,他為了鼓舞士氣才做出了這種行為。出自於項羽。因為當時做了一些事情,所以才會用這樣的詞語去形容對方。這個成語出自於史記項羽本紀這本書中,而且這個成語講的是以少勝多的一場經典戰役。史記項羽本紀,這個意思是要保持決心,不要後退,拼盡所有。破釜沉舟這個成語的來歷?破釜沉舟 拼...

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指的是什麼,成語「破釜沉舟」中的「釜」是什麼意思?

釜 古代的一種鍋。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秋間姑且破釜沉舟 持三日糧 為射賊擒王計 必不敗 而後杜門卻軌。正音 釜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釜 不能寫作 斧 近義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決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