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怎麼組詞馨字有什麼含義

2021-05-22 21:56:53 字數 2380 閱讀 7233

1樓:孤獨患者丶

「馨」字能組成的詞有:

馨香、清馨、芳馨、懿馨、馨榮、售馨、馨瑤、爾馨、馨烈、詞語釋義:

馨香 [ xīn xiāng ]:散播很遠的香氣清馨 [ qīng xīn ]:清香

芳馨 [ fāng xīn ]:芳香,也借指香草。;喻美好的名聲懿馨 [ yì xīn ]:香氣噴溢;形容書畫等美妙飄逸馨榮 [ xīn róng ]:美德榮譽

售馨 [ shòu xīn ]:馨是花香的意思馨瑤 [ xīn yáo ]:馨表示英名、芳香、馨烈;瑤表示美好、美玉、瑤華;「芳香、美玉」

爾馨 [ ěr xīn ]:如此、這樣

馨烈 [ xīn liè ]:流芳久遠的事業;香氣濃郁

2樓:碼

溫馨 馨香 芳馨 馨逸 寧馨 清馨 德馨 素馨 告馨 如馨 馨德 歆馨 馨榮 芬馨 潔馨

爾馨 幽馨 馨烈 風馨 揚馨 傳馨 甜馨 餘馨 馨祀 甘馨 豐馨 馨膳 遺馨 椒馨 播馨

明德惟馨 德藝雙馨 馨香禱祝

3樓:端木半青革越

1、潔馨[

jiéxīn

] 【釋義】:清潔而芳香。

【組詞】:無論生在什麼樣的環境裡,蓮花都是潔馨的。

2、寧馨[

níng

xīn]

【釋義】:晉、宋時的俗語,「如此」、「這樣」之意。

【組詞】:幾人有兒得寧馨,萬金之產良非誣。

3、風馨[

fēng

xīn]

【釋義】: 風飄香氣。

【組詞】:一陣風吹過,風馨而至。

4、馨逸[

xīnyì

] 【釋義】:香氣噴溢;

形容書畫等美妙飄逸。

【組詞】:這幅畫筆法獨特,更顯馨逸。

5、馨香[

xīnxiāng

] 【釋義】:芳香。比喻德化遠播;

燒香的香味。

【組詞】:這朵花散發出陣陣馨香。

6、芳馨[

fāng

xīn]

【釋義】:猶芳香。也借指香草;喻美好的名聲;指祭品。言其氣味芳香。

【造句】:在植物園門口,就能感受到隨風而來的芳馨。

7、清馨[

qīng

xīn]

【釋義】:清香。

【造句】:千萬盆的茉莉花、代代花和玫瑰花都已從玻璃房裡搬出來,在花田裡競媚鬥豔,老遠地,就嗅到那噴射出來的清馨的香味兒。

8、溫馨[

wēnxīn

] 【釋義】:溫柔甜美;溫暖馨香。

【造句】:這個溫馨的場景打動了很多人。

9、歆馨[

xīnxīn

] 【釋義】:謂神靈享馨香之祭。

【造句】:神歆馨而顧德,祚靈主以元吉。

10、徳藝雙馨[

déyì

shuāng

xīn]

【釋義】:形容一個人的德行和藝術(技藝)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

【造句】:這位老藝術家真可謂是德藝雙馨。

4樓:匿名使用者

溫馨、馨香、馨烈(芳香濃烈)、馨逸(香氣洋溢;芳香遠播)、馨香禱祝

馨字有什麼含義

5樓:暮夏淺眠

一、馨字的含義有:

1、散佈得遠的香氣:~香。如蘭之~。

2、比喻聲譽流芳後世

3、有讚美的意思。後來多「寧馨」(如此,這樣) 連用二、漢語拼音:xīn

三、馨的部首:香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上形下聲

六、相關組詞:

德馨 溫馨 清馨 馨香 芳馨 幽馨 馨德

寧馨 素馨 馨祀 懿馨 播馨 馨瑤 馨榮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馨,香之遠聞者。從香,殸聲。殸,籒文磬。

白話版《說文解字》:馨,遠聞的清香。字形採用「香」作邊旁,採用「殸」作聲旁。「殸」,籒文寫作「磬」。

二、片語釋義:

1、馨祀[xīn sì]

指祭祀。

2、懿馨[yì xīn]

香氣噴溢;形容書畫等美妙飄逸。

3、馨瑤[xīn yáo]

馨表示英名、芳香、馨烈;瑤表示美好、美玉、瑤華。「芳香、美玉」。

4、馨榮[xīn róng]

美德榮譽。

5、風馨[fēng xīn]

風飄香氣。

6樓:達產被

馨釋義:

1.散佈很遠的香氣:~香。

如蘭之~。 2.喻長存的英名:

垂~千祀。 3.助詞,作用同「樣」:

寧~(這樣,如此)。寧~兒(原意是「這樣的兒子」,後用以讚美孩子或子弟)。

馨,和這個溫馨的馨字相近的有些什麼字

相近字 磬 罄 馨 x n 筆畫數 20 部首 香 1 馨香 造句 看一下明星引導的術士們是怎麼,從東方遙遠的路途上帶著馨香匆忙趕路的 快些,快把你們卑微的歌辭獻上,謙虛地在他聖潔的腳下安放。解釋 書 1 芳香 桂花開了,滿院 2 燒香的香味。2 清馨 造句 公司為適應市場需求,不斷研製新的產品,主...

諶羽馨這個名字好不好有什麼含義,羽馨這個名字有什麼含義嗎?

羽 鳥翅膀上的長毛 鳥類的代稱 五音 宮商角徵羽 之一。馨 芳香,散佈很遠的香氣。雛鳥在母親羽毛下的溫馨 帶有感恩的意味 諶 字作姓時,康熙字典酉集上言部 解釋說讀音sh n,但諶姓延續4500多年後的今天,在作為姓時即讀sh n也可讀ch n,比如著名羽毛球運動員諶龍的 諶 就讀ch n。諶姓 於...

尹馨琪名字的含義是什麼

尹馨琪 的名字算命結果 繁體 拼音 五行 筆劃 姓名學解釋 尹 尹 y n 土 4 一生清雅伶俐,多才多藝,智勇雙全,榮幸之字。吉 馨 馨 x n 金 20 秀氣多才,精明公正,中年成功隆昌,小心愛情厄。吉 琪 琪 q 木 13 智勇雙全,清雅榮貴,官運旺,中年成功隆昌,清秀之字。吉 天格 5 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