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裡說的系是什麼意思?系和專業是什麼關係

2021-05-23 23:24:04 字數 2661 閱讀 9632

1樓:笑臉藍雨

1、系,是大學裡按學科所分的教學行政單位。每個系,開設有若干專業。

2、系和專業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一個專業也只對應一個系,一個系裡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專業。

3、系要承擔這些專業的教學管理任務。比如管理系,負責的是工商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等專業;外語系,則負責外語類各專業的教學管理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裡說的系,是設立在學院以下,班級以上的專業單位。在學院之下分社各個繫系,比如中文系、哲學系、經管系等等,在系下面下設各種專業,如經管系下分漢語言經濟專業、國際經濟與**專業等等。

由於每個學校的人數不同,人少的學校學院下面就是專業,人多的學校學院下面會分出系,系之下才是專業。例如南京大學,文學院下設文學系、語言學系、文獻學系、戲劇影視藝術系、大學語文部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裡的系,是大學裡按學科所分的教學行政單位。每個系,開設有若干專業,所以系跟對應的專業是一種包含關係。

每個系要承擔相應專業的教學管理任務。比如xx學院的經濟系,一般負責教學管理的專業是經濟類的金融學、經濟系、國際經濟與**等專業;管理系,負責的是工商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等專業等。

系是專業類別,學院包括系,多個系組成一個學院。

中國先行的大學有的大學實行學院制,有的大學實行系制。

實行學院制度的是在學校的下面設定各個學院,學院下面設定系,系下面設定專業,專業下面是班級

實行系制的是在學校下面設定系,系下面設定專業,專業下面是班級。

4樓:pain丶蕭瑟

一般來說一個學院就一個系,也有些學院有兩個系,算是對學院的進一步細分;每個系就有若干專業了。三者就是樹的結構~

最重要當然是選專業啦。一個專業也只對應一個學院,而一個學院(或系)就會包含有不同專業。

同學院的不同專業也會有很多不同的啦~

5樓:黑色青花瓷

大學包含若干二級學院,各個學院又包含若干系,每個系再區分為若干專業。

系和專業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

6樓:黃色の赤番の花

一個繫有好多專業 比如 中文是一個系 裡面可以分為漢語言和漢語言文學兩個專業

7樓:東方神劍

系包含專業,一個系分多個專業

8樓:海底藍

一個系就像一串羊肉串,一串有幾塊

大學裡的系是什麼意思

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系就是系部的意思,例如某某大學,下面包含很多的某某院,某某院中又包含很多的某某系。在某某系的下面就是專業。

大學裡的院系,院一般指的都是學院,比如管理學院、法學院這種,係指的就是院裡面的專業,比如中文系、哲學系這種。

由於每個學校的人數不同,人少的學校學院下面就是專業,人多的學校學院下面會分出系,系之下才是專業。所以各個學校的分法不同,沒有一定之規。

比如:清華大學規模很大,土木工程系,完全可以升格為土木工程學院,但他們一直稱為土木工程系。國際上也是如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是世界著名的學府,也沒有稱為麻省理工大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學校按專業性質設定的教學行政單位。簡稱「系」。

學系(department)。一般而言,「學系」指的是高等學校中按學科所分的教學行政單位,是學校學科建設整體規劃和目標實現的具體操作者。學系是正式組織設計的結果,具有正式的行政權,是為了學校教學工作得以分工實施這一目的而設立的,學系的構成主體是「專業」。

「專業」是指高等學校的一個系裡或中等專業學校裡的學業門類別。

1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系辦就是一個系的辦公室,像中文系辦公室。

系是專業,學院包括系,多個系組成一個學院。

中國先行的大學有的大學實行學院制,有的大學實行系制.

實行學院制度的是在學校的下面設定各個學院,學院下面設定系,系下面設定專業,專業下面是班級

實行系制的是在學校下面設定系,系下面設定專業,專業下面是班級

大學的系是按學科門類劃分的,比系大的是學院,學院是按學科大類劃分的。也就是大學分為若干個二級學院,每個二級學院下設若干個系,每個系又設立若干個本科專業或研究生專業。

舉個例子,北京大學下設數學科學學院、資訊科學技術學院、物理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國際關係學院、基礎醫學院、工學院、外國語學院···

上面的工學院下設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力學與空天技術系、能源與資源工程系、生物醫學工程系、先進材料與奈米技術系。前面的力學與空天技術系下設理論與應用力學本科專業。

再比如數學科學學院下設數學系、概率統計系、科學與工程計算系、資訊科學系、金融數學系。數學系下設數學與應用數學本科專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系——**專業,一個學校裡邊分很多個系,每個系裡又分不同專業。研究方向相似的專業會在同一個系,也就是一個系裡邊的學生雖然專業不一樣,但課程基本相同,特別是基礎課。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細分的小專業的意思,一個學生只在一個專業一個系學習。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不是這樣吧。學校以院系為單位將各個專業分開,主要是以一級學科分院系。在按照一級學科中的二級學科將各個院系分為不同的專業,專業與專業之間的部分課程可能會重合,但學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室友說我「表面道系,內心佛系」是什麼意思

道系代表的是 什麼事情能做就做,不能做就算了,誰都管不了我 佛系代表的是 無慾無求,不爭不搶,平淡面對表面道系就是表面上是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內心佛系則就是你讓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就算你不對,我也不和你爭吵 一般道系形容暴脾氣,而佛系就形容好脾氣,就像現在很火的道系三連 關你屁事,關我屁事,滾...

莆田系是什麼意思,莆田系是什麼意思,別人總是愛說這句話

莆田系是莆田人在全國各地創立的私立醫院,醫院涉及各個專科,還有的醫院把一些不賺錢的科室外包給莆田人,他們沒有什麼真才實學,卻搖身一變就成了醫院的專家醫生。莆田系是什麼意思?莆田系是莆田人在全國各地創立的私立醫院,醫院涉及各個專科,還有的醫院把一些不賺錢的科室外包給莆田人,他們沒有什麼真才實學,卻搖身...

什麼是佛系,佛系是什麼意思

能放下就是佛,不能放下就是魔。佛系是指能減少慾望,而不是去增加慾望的人,這種人一般叫做居士,無慾無求是佛的專用境界,要是隨便就能做到,那麼他們也能上天了。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義是專注於事情發生的過程,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不注重結果。看你怎麼理解 佛系 佛系是個什麼意思 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