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和非農戶口是什麼時候實行的

2021-05-17 11:12:49 字數 4408 閱讀 5170

1樓:葉聲紐

2023年7月16日,公安部頒佈了《城市戶口管理暫行條例》,規定了對人口出生、死亡、遷入、遷出、「社會變動」(社會身份)等事項的管制辦法。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部戶口管理條例,基本統一了全國城市的戶口登記制度。

2023年6月9日,***通過了《關於建立經常戶口登記制度的指示》,統一了全國城鄉的戶口登記工作,規定全國城市、集鎮、鄉村都要建立戶口登記制度,戶口登記的統計時間為每年一次。2023年3月,公安部召開了首次全國戶口工作會議,會議明確了戶口管理的性質,研究確定了統一的戶口簿冊證件樣式。

1957 年12月18日,中共**和***聯合發出《關於制止農村人口盲目外流的指示》。聯合指示規定了一系列措施,嚴厲制止農民進入城市,其中包括:交通部門嚴格檢查,民政部門負責遣返「盲流」,公安機關嚴格控制城市戶口,糧食部門不得向「盲流」**糧食,用人單位一律不得擅自招收工人和臨時工。

2023年1月9日,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主席簽署一號主席令,中國第一部戶籍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正式生效。《條例》以法律的形式將城鄉有別的戶口登記制度與限制遷徙制度固定了下來。其中第10條第2款規定:

「公民由農村遷往城市,必須持有勞動部門的錄用證明,學校的錄取證明,或者城市戶口登記機關的准予遷入的證明,向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辦理遷出手續」。這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人口遷徙的程式。從此以後,二元戶籍制度正式確立。

從這一年開始,「北京人」、「上海人」、「廣州人」,「城裡人」、「鄉下人」就不再僅僅是一個地域概念,而是一個嚴格的法律概念。在這個概念的背後,則是截然不同的人生和命運。在嚴格的戶籍制度管理下,城市與農村以及城市之間都是「隔離」的。

出生在農村的孩子如果想進入城市,只有考學、參軍(提幹)、招工(或者頂替在城市工作的父輩)等非常有限的幾種。而城市之間的戶口遷移也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從小城鎮遷往大中城市。

2023年8月《公安部關於處理戶口遷移的規定(草案)》出臺,集中體現了該時期戶口遷移的兩個「嚴加限制」基本精神,即:對從農村遷往城市、集鎮的要嚴加限制;對從集鎮遷往城市的要嚴加限制。

2023年11月,***批轉《公安部關於處理戶口遷徙的規定》,對戶口遷移工作進行了原則性規定,即:從農村遷往市、鎮,由農業人口轉為非農業人口,從其它市遷往北京、上海、天津三市的,要嚴加控制。從鎮遷往市,從小市遷往大市,從一般農村遷往市郊、鎮郊農村或國營農場、疏菜隊、經濟作物區的,應適當控制。

從市、鎮遷往農村,從市遷往鎮,從大市遷往小市的,以及同等市之間、鎮之間、農村之間的遷移,理由正當的,應准予落戶。農村人口之間的通婚,對有女無兒的戶,應准許男到女家落戶。值得一提的是,「農轉非」作為一項具體政策被第一次提出。

這是好願景的開始,2023年之後,中國的戶籍制度逐步有所鬆動,相當一部分省市已經開始了戶籍制度改革的探索。但是,北京、深圳、上海等一些城市仍然實行嚴格的戶口管制。

2023年10月,《***關於農民進入集鎮落戶問題的通知》頒佈,戶籍嚴控制度開始鬆動。通知規定,農民可以自理口糧進集鎮落戶,並同集鎮居民一樣享有同等權利,履行同等義務。

2023年7月,《公安部關於城鎮暫住人口管理的暫行規定》的出臺標誌著城市暫住人口管理制度走向健全,同年9月,作為人口管理現代化基礎的居民身份證制度頒佈實施。

2023年6月,《***批轉公安部小城鎮戶籍管理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和關於完善農村戶籍管理制度意見的通知》出臺,規定已在小城鎮就業、居住、並符合一定條件的農村人口,可以在小城鎮辦理城鎮常住戶口。

2023年7月,《***批轉公安部關於解決當前戶口管理工作中幾個突出問題意見的通知》讓戶籍制度進一步鬆動。根據此通知,新生嬰兒隨父落戶、夫妻分居、老人投靠子女以及在城市投資、興辦實業、購買商品房的公民及隨其共同居住的直系親屬,凡在城市有合法固定的住房、合法穩定的職業或者生活**,已居住一定年限並符合當地**有關規定的,可准予落戶。

2023年3月頒佈的《***批轉公安部關於推進小城鎮戶籍管理制度改革意見的通知》,標誌著小城鎮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推進。通知規定,對辦理小城鎮常住戶口的人員不再實行計劃指標管理。

2023年2月,《***辦公廳關於積極穩妥推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指出,要引導非農產業和農村人口有序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鎮轉移,逐步滿足符合條件的農村人口落戶需求,逐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2023年11月,《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要「創新人口管理,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2023年7月30日,經過近一年醞釀,《***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正式釋出。意見規定,要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加快建設和共享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基本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部常住人口。

這意味著,以「農業」和「非農業」區分戶口性質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將成為歷史,由此衍生的各種顯性或隱性「鴻溝」不見了,一項50多年前特殊時期頒佈的特殊政策從此成為歷史,城市與鄉村又一次站在平等的起跑線上,攜手發展,共同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經濟時代劃時代將戶口劃分為了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兩種型別,農業戶口指的便是靠自己生產口糧的居民,非農業戶口則是指靠國家分配口糧的城市戶口居民。

計劃經濟時期2023年10月中華人命共和國成立後,前三年是經濟恢復時期。至2023年10月黨的十四大期間都屬於計劃經濟時期。黨的十四大大會確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概括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明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要求全黨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

中國戶籍制度的特點是,根據地域和家庭成員關係將戶籍屬性劃分為 農業戶口和 非農業戶口。這種做法在建國初期曾起到積極作用,但隨著城鄉交流的日益廣泛,該制度已引起愈來愈廣泛的爭議與指責。2023年底,中國開始著手改革戶籍制度。

截止至2023年3月,已有 河北、 遼寧等13個省、市、 自治區相繼取消了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性質劃分。

國家從什麼時候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

3樓:du知道君

「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和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型別,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7月30日公佈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了上述改革舉措。

這標誌著我國實行了半個多世紀的「農業」和「非農業」二元戶籍管理模式將退出歷史舞臺。

「這次戶籍制度改革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措施之實是前所未有的。」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在同日舉行的新聞釋出會上表示,《意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全國戶籍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檔案,這一重大改革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不再以「農業」和「非農業」區分戶口性質之後,如何逐漸剝離與戶籍相掛鉤的諸多社會福利,將是改革的焦點和難點所在。《意見》對此進行了闡釋: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加快建設和共享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基本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部常住人口。

根據《意見》所明確的發展目標,到2023年,將基本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有效支撐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依法保障公民權利,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範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我國以**城鎮居民定量糧為依據,來劃分「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並實行二元管理制度。這一制度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基本適應了國家對勞動力、消費品等實行計劃分配的需要,在促進城鄉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農村剩餘勞動力進城務工經商,從事非農產業人員數量大大增加,「二元制」戶口管理模式已逐漸不適應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國傢什麼時候才能取消農業與非農業戶口的區別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開發改革後,戶口現已不是約束人的一個條件,只要有本事,**都可

以吃飯,**都可以工作版,**都可以安家,至於取權消農村戶口,有的地方已經在逐步辦了,首先可能是城市擴大範圍後,城中村的農民首先享受這個政策,但我覺得農民也有農民的好處,你看工人下崗失業後,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如果是農民除了可以種田外,也可出去打工,沒工打了也可種田,比工人好,人家美國什麼的,農民還好些,我們國家將來發展了,農民肯定比工人好,農村肯定比城市好,**現在的三農政策對農村傾斜,將來恐怕想去還去不了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打**問問公安部長就可以了!

廣東什麼時候開始使用居民戶口代替農業和非農業戶口類別了?

6樓:蒙喵細語

廣東來首先是由廣州提自出「使用居民戶口代替農業和非農業戶口類別」的,2023年廣州市政協舉行《中共廣州市委、廣州市人民**關於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提及將探索實行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按照公民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的原則,把公民戶口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

廣州公安局於2023年最早宣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更換統一的廣州居民戶口簿工作,這一工作將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劃分,統一登記為「廣州市居民戶口」。

非農戶口能繼承農村父母的房產和土地嗎

土地是不能繼承的 房產可以繼承 1 農村的土地所有權屬於集體,集體經濟組織成員 農戶 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不屬於被繼承人的生前個人財產,不適用於繼承 2 農村的房產可以繼承,但是當事人是 非農業 的戶口性質的,建築物損壞後,該宅基地的使用權,是會由當地的集體收回的 可以轉讓給該集體的其他成員 3 ...

農業戶口是什麼意思,非農業戶口型別是什麼意思

農業戶口指靠自己生產口糧的農業人口。計劃經濟時代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2014年起,取消農業戶口,統稱居民。按照城鎮化的設計,到2020年中國將有1億人口從農業戶口轉成城鎮戶口。特點 1.農戶 和 非農戶 以前是在吃商品糧上在區別。2.社會保險方面,這兩者的區別也不大。總體只和城市間的區別有關,...

非農資料什麼時間公佈,非農資料是什麼時候公佈

非農資料,是指美國非農就業率,反映了美國的一個非農人口的就業狀況資料,那麼非農資料在正常情況下是在什麼時間公佈的?公佈時間為每月第一個週五北京時間的20 30分。每次這個資料公佈的前後,總是會給 帶來一個或大或小的 非農資料,就是指美國非農就業率,非農業就業人數與失業率這三個數值。這三個資料於每個月...